image069.png 

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要叫做小羊?我生肖星座等等都跟羊沒有關係,然而我也不姓楊,也沒有嫁給楊(未婚中)。

唯一有關係是的聖經的約翰福音的最後一章,耶穌對西門彼得說「餵養我的小羊」的呼喊下,我因為長年教導教會當中的兒童主日學,所以我成為「小羊的老師」,久而久之就叫小羊了。

會加上「麥仔」兩個字,有一部分是因為蘇逸平大哥(我的一個文壇上相交多年亦師亦友亦叔的大哥)說我的筆名小羊沒有什麼說服力,所以我總是想要加上什麼。

於是在那年,因為一個很早去回天家的年輕人,我就因此改名加上了「麥仔」。然後就這樣「小羊麥仔」成為我另外一個身份與姓名了。

說實在話,當年會開始寫動漫評論或是寫小說等等,是因為網路上的這些朋友的存在,才讓我開始動手寫。慢慢也因此認識了許多真正的出書作家,同時小羊麥仔這個名字就跟「超異時空文學獎」有了七八年的關係,更重要的因此認識一群愛創作的朋友。

然後因為熱愛陳奕迅與林宥嘉等,小羊麥仔又狂寫了一堆類似音樂的評文。還有特殊的戲劇性人格與自陷內在探索後,又有一推趨近於自戀自審的日記分享。

愛音樂與愛戲劇,所以也莫名奇妙的陷入一個叫做「X工作坊」的神祕拍電影團體中,目前好像也將近五年了。或者偶而電影戲劇評論或是雜談,甚至談談最近創業與成長的過程…

可這個「小羊麥仔」跟「羅慧伶」本人有什麼關係?基本上他們兩個是接近人格分裂的狀態:ㄧ個太樂觀,一個太悲觀;ㄧ個太理性,另一個太感性,一個積極進取;另外一個是一點都不想動。

其實「小羊」與「麥仔」兩個的組合就是有這種的味道:天真與真實;被看顧與犧牲;迷糊與認真;依賴與獨立;自卑與自信;善良與傲骨...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翰福音12:24~25)

我想這也是回應志超老師的話「你想獲得,就是要失去」(忽然發現到志超老師跟宥嘉一樣,也姓林…)。也就是說,若我想要我要的,就是要犧牲一些我感到是犧牲的東西。

image079.png

真實當中的慧伶有很多故事,而且不一定每件事情都適合在網路上說,甚至也只有少數朋友可以了解的過往。就這麼人格分裂為:瘋狂愛藝術與愛上帝的小羊出現,然後另一個極端犧牲奉獻的麥仔也出現…。

現在呢?慢慢這三者開始整合,就開始出現:混亂、矛盾、掙扎...如果總合過程是「美妙的」,也就是酸甜苦辣通通都有的味道,那麼這一種的生活方式就是我想要的:

學習麥仔犧牲奉獻的善良熱情小羊,然後用狡猾與腹黑真實的慧伶身分做事。

或者沒有幾個人看的懂我寫什麼,但是重點是一個有別名叫做『小羊麥仔』的羅慧伶,她自己知道就好。而且我現在已經開始執行這些應該做的過程。

我期待自己的變化與整合,然後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