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鋼之鍊金術師,所以他在動漫台出現時,我當然會選擇大推這部作品,可我爹怎麼樣都不看這部,推說甚麼畫風不夠好等等。
 
  可奇妙的是他死神,結界師,植木的法則,柯南,甚至金田一都會看(連仁醫都看),就是不看鋼鍊。這種現象我與租書店的女老闆討論,她說出一句讓我拍案叫絕的話:因為這些動畫都不用花大腦思考,只是很爽而已。
 
  當下我笑到不行,因為這還滿機車的,不過似乎如此絕妙的形容詞,卻剛好澄清了我長久以來不解的迷惑。由這個事件當中發現到,其實我滿不喜歡純粹正義的故事,尤其是無腦到極致的熱血正義。無腦的搞笑有些時候我反而可以接受,如銀魂或是軍曹,但是若是絕強必勝,我有些時候會看不下去。
 
  有些人會認為金田一不就是推理漫畫,怎麼不用花腦子?身為金田一的迷來說,確實剛剛開始可以花點腦子,但事後面就是爽字了(科南更不用說),某方面來說,我爹可以看下去,表示這部還滿不用花腦子的。
 
很傷腦細胞的慶餘年
 
  比起許多穿越劇碼來說,回明算是不錯的,甚至於說在網路上有很多人大推這部作品。但是這部確實是經典之作,甚至堪稱文筆也是上上之選,但是我並沒有大推這部作品。

4a6f00d8614f3.jpg

 

 因為或者來說,我還是較喜歡女性腳色較為強烈作品,不是歸到男生後宮後,就變成一個妻子的代名詞。

  無論是第一或是第二女主角,都有他特別的韻味,這也是我會喜歡這部作品的原因之一。更奇特的是他的虛構背景故事,並且架空了ㄧ個古代,然後寫出更多別有特色的後宮鬥爭的故事。沒有參考值的情況下,他仍舊把這些人的特色寫的很突出。

  這是個奇妙的作品,因為主角范閑出現的時候就是一個小嬰兒,然後有ㄧ堆奇妙的人出現在他四周。每號人物都有它獨特的故事與情節,立體的活在書本當中,無論是全然帝王的慶帝、敗給情字的長公主、神秘厲害的五竹....然後這都不是過客的設定,主角多一點威能只是因為他多了ㄧ個人生的記憶與智慧罷了。也許看的人會感覺很驚險,並且因為主角的特別身世之謎與其他隱而未現的謎團,會感覺是主角死很多腦細胞。讀者除了很過癮外,根本沒有發呆的空間(如練功的過程等等),並且加上最後的大魔王,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這號人物,雖然可以想像也許是這個情節,但最後居然是這樣子的解決辦法,都讓人很激賞的。

  另外它還加入武俠與類似錦衣衛的營,而主角的身世也是穿越劇當中少見的,而且最後沒有利用這個身份當上皇帝。

  重要的是范先生夠狠,也夠真情感,卻也夠假的欺騙很多人。但無論怎麼樣,他都是因為在乎他最愛的人而去行動,這是讓我喜歡的,不是只有無謂的正義,或是偏袒的某方。重點是讓自己在乎的人活下來,並且用盡各種手段。

  不是大剌剌的正義至上,也不是女性物流化的後宮,或是絕對無敵的獨一人,還是好運就是在你身的巧合。主角范先生是有好運,但是絕對不是僥倖。

  這是我很喜歡的故事風格,況且他真的也夠長(而且無冷場),所以我不得不喜歡這部作品。

  滿分十分,如果我要給分數的話,會給九分。ㄧ分給不出來是因為面對後面結局前,有些腳色因為是主角的人,死得超慘的而不忍心。在跟大魔王對抗之時的慘烈,也是我不忍的地方。所以這一分不是因為不滿意這部作品,只是覺得死掉的人值得帶走這一分。

  這就是與他人不同的貓膩,而如另外一套的「間客」,就是有與他人不同的味道與設定,但是也許是因為他不算是主流市場的書籍(就後宮或是熱血而已),所以似乎並不是最受歡迎的書本,但基本上有特別的設定上,我還是滿喜歡的。「貓膩」一詞在大陸,原是老北京土話,指的是不合理有玄機的事情。百度說,貓膩為貓溺的誤傳,某方面來說是「貓尿」的意思。貓咪基本上尿尿完畢,就是想掩蓋住。

  或者某方面來說無論是「不合理有玄機」或是貓尿的「欲蓋彌彰」,這個貓膩總是以不同面向(正反都有可憐與可恨之處)的角度,寫出與眾不同的文本。

  這也是我喜歡這個作者的緣故。

  下次來寫藤田何日郎的「魔力小馬」這部作品,嗯….或者會有些長。

  還是先寫經典作品「無限恐怖」、「絕兵」、「神鑰」、「全能顧傭兵」「冒牌大英雄」「都市妖」「魔法師的幸福時光」….等作品?

  再想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