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必殺技  

  晚安這首歌是讓我又愛又恨交雜曲子,林先生的歌聲已經很迷幻了,再加上這首歌,那是個很好睡的必殺技。

  很好睡是件好事情,由其是應該睡覺的時候,聽晚安是渾然天成的讓你很安詳入睡,可若是在趕稿或是有心理準備爆肝趕工的時候,這首歌就很容易…

  晚安是夜貓族的天敵。

         image014.jpg

  我乾妹是小有名氣的同人作家,這陣子因為要趕稿子,所以晚上都在聽振奮精神的音樂,加上他災難連連,趕稿很不順利,所以為了鼓勵他我送他「美妙生活」這張專輯,推薦這些很精緻的歌曲。

  前面的自然醒,紀念品等歌確實很讓人很嗨的歌曲,所以沒有防備心的繼續聽下去,可他就被晚安害到了。據說聽完之後,他原本要奮戰的戰鬥心完全被消滅,有種馬上要上床睡覺的衝動,而且似乎已經有所行動了。

  「不就還好有最後最後那首很嗨的電玩歌曲,救了我一命,不然我可能就真的跑去睡覺了。」我乾妹心有餘悸的拍胸口說好險。

 「你這時候還有最後那首歌救你,而我是直接被晚安打敗。因為首波主打歌曲只有晚安的時候,我常常就是被晚安打到連在晚上動手寫東西都直接陣亡。」那時候我拍拍他,很感嘆的對他說。

  其實這些話都不是不喜歡這首,而是因為太讓人放鬆的歌曲了,會像被催眠般的讓人想要安然入眠。如果不喜歡,不融入,不放鬆,沒有任何的安全感出現,怎麼可能出現想睡的症狀?

  想睡可能會是因為這首歌太無聊,但是並不是這樣,因為我跟不是宥迷的乾妹都有把這首歌聽完(不然乾妹不會聽到最後那首歌)。

  所以到底晚安這首的特色是甚麼?讓人這麼容易進入放鬆的狀態?

  緩慢而延綿的拍子,然後沒有很大起伏的節奏。十分療傷的歌詞…..其實說到歌詞,這是我一種痛呀,因為想要去了解到底歌詞感情是甚麼之時,總是會被他的旋律與節奏給打敗,然後印象深刻的總是那句「晚安,靜靜的安躺….」就睡了。

             image011.jpg   

  我很喜歡當中那種很復古的貝斯背景音樂,雖然番薯哥說這是某個很特別的吉他彈出來的節奏,但是對我而言,我到沒有注意到太多這方面的知識,指是因為早年一直在接觸電子琴的音樂,這樣子的合奏方式會讓我彷彿回到當初的年代,所以很愛。

  以前電子琴的自動伴奏有類似的回味,但是絕對沒有林宥嘉加乘上去的果效,因為他的嗓音會帶復古復古的感受,卻又讓你活在現代當中,然後彷彿在夢中相遇的錯亂。

  晚安的歌詞好不好?我覺得是很好的,因為他沒有出現任何讓我有情緒大起伏的詞句(這個我還滿敏感的),加上上面提到的旋律…

   完美絕配呀,絕頂的享受,也…絕對的必殺。

看MV是可以醒的一種方式

  這裡不是在說自然醒這首歌,而是意思說「如果你要醒過來的聽完晚安這首歌,可以看晚安的MV」。

image019.png  
  
  我大叔叔在晚安首打歌曲出現後,有跟我研究那個從辦公室爬到車子裡面的那個鏡頭,是不是一鏡到底?為此我們還小爭辯了一會,因為大叔叔(他不是宥迷)堅持說那是車門接著辦公室,然後直接爬過去。

image011.png

   沒有看到幕後花絮的我,還反駁大叔叔,結果我們家的大叔叔居然對了。當然這個讓我大叔叔小得意了一陣子,因為他說他看得很仔細。

  所以這個很夢遊的MV居然會有這個出奇的效果,因為很多不了解內幕的人都會研究「這個MV到底是怎麼做成的」。如此造成每次我看MV也都在想林先生這個小成龍的辛苦,根本就睡不著了。

  「天 空白著夜晚
   城市一片燈火擾亂
   風 吹過看不見的天堂
   是誰還在忙碌的追趕
   晚安 腦筋都鬆綁
   忘掉所有痛苦悲傷
   讓所有聽不見的吶喊
   隨著黑夜一起埋葬」


   MV當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與聽到這首歌想要表達的意思是甚麼,或者說也有MV導演的傳達意思,但是那種需要歷經許許多多人生當中的生離死別,喜怒哀樂,工作休閒,生活百態後的「晚安」,似乎除了安睡外,還有更深的那種「晚安」意味在。

image015.png


  是誰還在忙碌的追趕?歌曲當中提出了一個無法回答的議題,然後其實提出問題的已經在遺忘、鬆綁、埋葬中進入安息的夢鄉。

image003.png

    依稀在與陳奕迅那首「最後派對」中在傳達的意思有點類似,只不過晚安是更印象化帶出死別的告別議題。提到的天堂與埋葬的字句,都帶出很深安息後的死別符號。

  「月 亮在你心坎
   可曾把你的夢點燃
   心 疼你每一步的成長
   擦乾眼淚變得更勇敢
   晚安 卸下了翅膀
   輕輕打開夢裡的窗
   路 儘管依然會有阻擋
   讓我陪你一起飛翔」


  連續持續的走路,高低起伏,爬高爬低,不就是人生的樣貌?所以這句「心 疼你每一步的成長,擦乾眼淚變得更勇敢」是我在所有因晚安打平躺後,除了「靜靜安躺」這句外,最有感覺的一句,然後慢慢道出卸下一天或是甚至一生的疲累後,進入到夢中的狀況。

image007.png

   安息之後,由誰來陪伴你飛翔?也許是夢中那個為你加油的人;也許就是你的上帝,儘管已經渡過了阻擋,或是將要遇到的阻擋,但是在夢中,你將有人陪你一起飛翔。

  「夢 想去的地方
   因為不變所以簡單
   愛 如果早已經被遺忘
   我的歌聲不會有傷感」


image017.png

  甚麼地方是不變的?所以這份愛是不可能遺忘的,所以為什麼感傷?甚麼愛是無法遺忘,卻有很深的感傷?這句短短的歌詞當中,卻有很深的涵意,更帶出很深的那種遺憾與沒有唱出口的「殘酷月光」或是「心酸」的想念。MV這段演出中已經很明顯的帶入死亡的議題,所以可以說MV的導演多少有把歌詞的意境表現出來。

  「晚安 靜靜地安躺
   躺在可以放心的床
   夜 因為有了夢才寬敞
   因為有你 所以溫暖」


  「因為有你 所以溫暖」這是個無論是已經安息的人對醒著的人之告別,還是醒著的人對著已經安息的人之感傷,甚至是在夢中遇到那個人,讓你感覺到溫暖。
  
  其實很多人是否能夠晚安都是個極奢侈的事情,失眠是很平常的事情,況且有這麼多生離死別的傷痛,不一定讓醒著的人可以真正的安息,所以我想,人活到現在一定有很生離死別的故事出現,所以如果這首晚安是可以安慰許許多多人的心,那麼真的期待可以以這首歌祝福這些人。 

image035.png  

   晚安 靜靜地安躺,每個人都可以躺在可以安心的床上,然後擁有一個給自己力量的溫暖,安眠在寬敞的夢中。

image023.png 

歌曲出處/美妙生活 晚安 作曲/陳小霞 作詞/武雄 編曲/王治平 歌曲版權/屬於華研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