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我很喜歡寫文章,這是在我國小時代就開始的事情。

參加過無數散文與小說的比賽,也跟文字解下不解之緣份。雖然夢想中是想成為作家,但是作家沒有做成,反而成了編劇,動漫評論家,或是兩的大的論壇文學版版主,甚至自己跟朋友搞起了文學獎,而且一搞就五年。

總之,如果我不寫東西,好像就會對不起上帝,對不起自己,對不起我認識的朋友。

但是現在很大的問題來了,一堆斷頭的小說與評論沒有寫,但是現在卻無法動筆,然後全然無心在其他創新的點子上面。

所以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好像是因為我裡面太滿了,整個都是宥拐我的人之身影,以至於現在要我寫其他的文字,似乎對有來說,有點難。

也許寫到這裡,大家會發現到我一直把「誘拐」的「誘」,打成「宥」拐,連書名也是。但他不是打錯字,而是有原因的。

認識我的朋友,最近都說我瘋了,整天都是這個叫「宥」的人在干擾我。其實也可以說,我一直用這個「宥」字干擾其他人。

對,沒有錯,這個「宥」不是其他人,他就是現在很當紅的歌手-林宥嘉。

我是一個一直用筆接觸人的創作者,寫我自己的心,我的家人與上帝;寫其他人的故事;寫看到的文章,動畫,音樂,電影,電視劇等的感想評論;寫虛構的人物故事。但無論我寫什麼,那是因為我在這裡面獲得了力量,創造了靈感,擁有了愛人的力量。

所以因為林宥嘉這個人,在我最空白與痛苦的時期,他用他的歌聲與說話的文字,像一股力量一樣,讓我已經空白掉的心,填滿了,並且可以有其他的力量寫出這麼多的文字。

他的意義如同我看了「鋼之鍊金術師」帶給我的感動一樣。但是更深的是,這個歌手是活生生的,並且是可以親眼看到的。

就像當初告訴我「可以對傷害我的人生氣」的越內牧師,與告訴我「人生來平等,不要限制上帝的愛」的譚老師一樣。除了當初的上帝,像神秘嘉賓一樣走入我的生命中以外,我沒有想到,有人居然可以用這種音樂的方式,進入我的心中。

若我是忠於自己內心的創作者,怎麼可能在通通都是某個想法的時候,再去寫其他的東西呢?但是我又不想被被任何人事物限制住,所以,我該怎麼辦?

帶著有點「沒有寫正業」的罪惡感,但是又不得不繼續忠於自己的想法,起了衝突。

後來在林宥嘉論壇的包子迷(宥嘉的迷都稱自己為宥子或是包子)一次慶功宴當中,有個朋友提了一個好提議。

「如果你可以寫,要不要寫依照宥嘉的歌去創作文章,寫小說?」

我本來就有想用林宥嘉的歌曲去創作一篇文章,但是沒有想到這位包子提了更大的計畫。

「不是所有的寫成一篇,而是一首一篇。」

我有點吃驚,但是卻因為這樣子浮現了很多的點子。最後決定,如果李白可以因為月亮或是酒寫了一堆詩,我可不可因為「林宥嘉」寫一堆相關的文章?因為「宥」影響了我與其他人;因為我看到的「宥」、聽到的「宥」、感受與想到的「宥」,足以讓我寫出很多東西。當然這當中也包含林宥嘉的報導與他包子朋友們的故事。

所以這個專欄創作當中,將包含:
。很星光幫的迷羊家,到成為歌手林宥嘉的包子朋友之實錄
。林宥嘉音樂的真實報導
。因宥而迷的羊心得感想
。迷羊逛宥包家的世界
。延伸閱讀與評論(如樂壇與音樂等)
。林宥嘉的歌單迷你小說(散文)

也許會一個星期寫一篇,也許會一個星期寫很多篇,不一定。不過確定的是,我一定會因為這個主題寫很多東西。畢竟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讓我產生這麼多靈感的來源,不寫對不起我自己。

曾經我問過「宥」論壇的寫真館館主一件事情,因為在他的鏡頭下面的林宥嘉,就是拍得如此讓其他人心動。他的回答讓我還滿玩味的。他說心中有愛,怎麼拍都好。

我必須說,這是一個心被拐走的人所寫的文章,目的也是希望大家可以被拐,所以你可以選擇不看下去,也可以選擇繼續看,不過我真的很希望我的朋友們,都可以看這個創作與故事。其實大家也會因為某些的感動與題材,創作了一篇小說,而我只是把取材的部份,轉到很實際影響我的人身上。

科幻與奇幻小說家是用筆寫未來科技與幻想魔幻的世界;記者是報導社會上的新聞大小事情;散文創作者,就是用筆素描出生活中喜怒哀樂的人事物;評論家是用文字刻劃出他心中對某些已成形的作品,在更層面的定義與好壞。

而我,是把主題聚焦到一個主題身上。我想目前為止,好像我身旁的朋友,都還沒有這麼玩過吧!如果我是首先,那還要真的謝謝宥嘉與提議的包子朋友了。

如果有點眼尖的朋友,會發現我的創作篇名是玩文字遊戲。我們可以把第一個「宥」當成名詞,「拐了」當成動詞;或者就是把「宥拐」直接當成動詞也可以。這是故意讓他有雙重的意義存在。

至於後半部會成為「迷羊」,到底是可以解釋成「迷戀林宥嘉的小羊」?還是「在林宥嘉面對很迷你的小羊」?或者是「自爽癡迷喜歡林宥嘉的自己,小羊」?「迷路在迷宮當中的小羊」?「處在昏迷狀態的小羊」?….等,我想都可以都解釋吧!

這個專欄當中,將會有「小說」有「散文」、「報導文體」、「論說」、「書信」、「評論」(也許會有詩,但是詩不是我的強項,所以暫不考慮),如果有空閒,會加上自己的音樂創作,攝影與繪畫。

這些創作作品,如果是在我自己的討論版與部落當中,我會加上寫文的技巧與分析,如同我之前開的文學講座專欄一樣,算是完美結合喜好與喜好之間的橋樑。其他非文學處(就是宥嘉的場子),我會看大家的需求而選擇文字貼。

就像宥嘉的歌聲一樣,穿透與溫暖我的心,我由衷的希望已經荒廢已久的文人與文學版版主身分,可以藉這些文字,把我獲得的溫暖與感動,傳達到每個認識與不認識宥嘉的人身上,也祝福每個花時間看我的文字的人。

如果你被文字感動而去聽宥嘉的歌,或者是因為宥嘉的歌來看我的文章,我想我寫這篇專欄的目的就達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