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千面女郎」的譚寶蓮,就算是沒有看過這部漫畫的人,也會聽過她的名字,不過若是提到我現在要分享的「小谷竹有」,大概就沒有多少人知道了。

一個從鄉下來的女孩,穿著土到爆的衣服,在去世的奶奶支持之下,獨身的到達大都市當中讀大學。一次偶然的機會之下,受同學邀請,於是她跟班上的同學吉澤,去看了舞台劇,生平第一次觀賞舞台劇的小竹谷有,因為受到櫟十也天才演技所吸引的她,立誓「將來也要成為一名演員」,便積極詢求各種加入劇團的可能性。懷抱著遠大夢想的她,真的能成為一名演員嗎?

一個如此的劇情,也許在其他的漫畫當中,不論是否是與千面女郎相似的劇情,總會以主角剛剛所接觸的第一種興趣,職業,狂熱….為主,然後就是一連串的故事開始發生。總之,無論如何,就會像初生的生物般,會把第一眼看到的東西,當成自己的父母,然後就會一直跟著他跑──許多漫畫當中,往往會出現這樣子的公式。

看到偉大的舞蹈家,自己就成為舞者;看到很棒的舞台劇,就開始慢慢成為演員…「明日的王樣」,卻在第二集的一開始,就打破了這個模式,小竹谷有並不是看什麼就成為什麼,而且一開始,她就註定是一個演戲的白痴。

很少會有一本漫畫會這樣子玩的,如同看了棒球後,想做的工作,居然是幕後的教練或是經理。然而女主角有有看了舞台劇所產生的結果,就是一般漫畫不會玩的東西。

成為一個劇作家及導演。

在漫畫當中,由男主角十也點出有有不適合當演員的東西是:

演員在觀察其他人的表情與反應的時候,是在偷學他們的行為舉止與內涵,然而有有的反應卻是由一個人的情境當中,聯想到另一種異想天開的情境。

自己有在創作小說與劇本,也當過演員,更導演過戲劇,所以雖然不是最專業的人士,但是最基本的概念還是有的。創作小說,你不會演當中的角色,其實是沒有什麼關係的,劇本創作也是相同的,但是若是提到導演,如果不懂得演戲,怎麼去「導」這齣戲?

舞台上,有些時候,你要告訴演員怎麼去演出表情,如何去呈現你想要的東西,所以有有這個演戲白痴,怎麼去導演一齣戲劇?

我釋圖去分析出一種解釋,那就是:

「如同美食家一樣,也許他吃得出來這個料理是用什麼,甚至於如何去做的,但是是否他就可以成為一個偉大的廚師?或是一個電視冠軍的漫畫通,他懂得所有漫畫十分細膩的地方,但是是否他就會畫漫畫?那就不一定了。」

有有是一個懂得戲劇的人,某方面來說,她會確實會「演戲」,但是她用另一種方式去演出:用她的筆跟口,還有觀察力,讓舞台上出現她想要的戲劇,用什麼樣子的方式完整呈現。

小說家是用文字與讀者的想像,去呈現舞台;而舞台劇作家是用:演員,劇情,對白,燈光,場景,音樂,走位,服裝,道具…等等,用文字去表現出來;導演是要把劇作家的東西,成為真實的實務,完整的呈現在舞台上。

有有對戲劇的專注與狂熱,還滿像小羊的。如果某個人喜歡漫畫,或是喜歡創作,小羊就很容易一頭熱的跟這類人成為朋友,拼命的想要鼓勵人家創作,或是看漫畫。如同有有很容易在人家身上看到「戲胞」,甚至就會不管人家是不是自己情敵(木菜),就會問人家「想不想演戲」。

有有的世界當中,沒有「仇人」或是「敵人」,她有的只有「對手」。怎麼說呢?當她看到一個比她強的數馬倫,導演出一部比她精采的舞台劇,她會忘形的投入,為那齣戲劇鼓掌喝采到手都變紅了。

她是真心的喜歡戲劇。

就像此時的小羊般,我身旁有一推已經在線上創作出書的作家朋友,我真的深深的覺得他們很棒,如果有人稱讚他們,我會於有榮焉;如果我們同參加一個文學獎,若是我的朋友得獎,而我落選,即使我會很失望,但是卻仍然會為他們真心的高興。

因為小羊真心的喜歡創作。

有有在漫畫當中,因為自己的堅持,並且遇到瓶頸與挫折的時候,怎麼樣都不會放棄,所以因為「努力」,這個本來土到爆的女孩子,就越來越有自信,漸漸的,也越變越美麗了。

她的才能與美麗的散發,是要歸功於「牙亂洞」的村慞吾團長與男主角櫟十也。有有被在「桂冠詩人」當亡靈十也給吸引,開始了她對戲劇的痴狂。其實從剛剛開始,就可以知道她註定成為一個會發現與引發演員潛質的好導演,因為當所有的人都沒有發現十也演出這個角色的時候,只有有有可以發現這個演員(十也)跟其他的演員不同。

表面上看起來,像是十也要堵住有有的嘴,所以才把她丟給牙亂洞,但是否在剛剛開始,十也就發現有有擁有不同於他人的之處呢?我想是有的,不然十也就不會把她給丟給村團長了。

十也只是發現有有的不同,但是讓這個原石開始發光的人並不是十也。雖然十也常常站在演員的立場,給這個菜鳥導演不同角度的分析,但是真正去發掘有有寫劇與導演能力的人,卻是村團長。

第一集的最後中,村團長說有有的對手並不是任何一個演員,

「她的對手是我!」村團長如此說。

由此可以知道,當他發現到有有有能力可以看出一齣戲劇當中,所缺乏的東西之時,他就發現到有有最真實的才能在哪裡了。

其實村團長並沒有告訴有有要怎麼去寫東西,或是怎麼導戲。他只是告訴她,寫出「小竹谷有」自己的東西就好了。

有一段是村團長與高月霙的對話大概是這樣子的,牙亂洞的第一女主角說有有所呈現的東西,這麼幼稚好嗎?這不是牙亂洞所能呈現的東西。村團長說,這樣子不是很好嗎?因為有有寫出他想破頭,也呈現不出的純情與對愛情的憧憬。

在這裡可以知道村團長對有有的期待,並不是成為他的學生,複製他的東西,而是塑造一個環境,讓她可以在當中自由發展。

十也跟有有的關係,有點像宮崎駿「心之谷」當中的聖司與月島一樣,在自己的位子上,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著,然後互相吸引,不過如同心之谷聖司的爺爺,會去支持兩個相愛的人,去追尋自己的夢想般,若沒有村團長引導與支持,十也跟有有他們兩個也不會有未來,也許更不可能會在一起。

有有跟小羊很像,投入戲劇或是創作之後,很容易情緒大起大落,但是無論結果是如何,總是還是忘形的再次投入。然後這種認真,就開始影響其他的人。有人因為她的緣故,也開始投入戲劇當中(大原美帆,藤之輔);有人因為她的刺激,開始自己的夢想(木菜)。

更有人因為被她的認真吸引,而愛上她(十也,藤之輔)。

因為戲劇與文字,其實有個相同的功能──那就是釋放自己真實的內心,與發現自己的可能性。當你被文字與戲劇引出這些東西後,其實會上癮的,因為你可以在這當中重新認識自己,甚至你會發現,你全身上下,都可以說出一段你異想不到的故事。

有有可以在舞台劇、電視劇、歌舞伎大混戰當中,吸引所有的人眼光,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只有她的才能,或是因為有貴人相助而已,最重要的是除了她的認真讓人感動外,其原因是:

她的真誠,是有能力引發一個人內在真實的反應,所以最後就會讓一個人看到自己最真實的才能。讓有有的成功,不是有有外在的才能與貴人,而是她自己對夢想的不放棄,不怕挑戰,熱愛戲劇,甚至熱愛所有喜歡戲劇的人。

她的心是無私的喜歡戲劇。雖然最後的結局有人說似乎有些比較草草的結束,只是要讓男女主角在一起而已。但是我完全不這麼認為,因為即使她很愛十也,但是在戲劇當中,她沒有愛情。

這個可以從最後的「逆歲之岬」戲劇當中看得出來,因為反而是十也自己再說,希望自己不要受到自己私情的影響,有有卻是完全投入戲劇當中了。

所以即使有有與十也一起到國外去,她對戲劇的執著一定也不會變的,而且某方面來說,就像最後藤之輔與數馬倫的一段對話所要呈現的:

「有人說導演與演員完成一齣戲劇,就會像談一場精采的熱戀有了結果般。」藤之輔說。

我想「明日的王樣」最後所要呈現的,就是這個東西。因為我若是有有的話,我大概也會跟她一樣吧!我深深的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