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散文的時候,如何切入人心,讓人引起共鳴的文字功力是很重要。

散文無法像小說一樣,有些時候是沒有故事情節可以吸引人,小說只要故事情節可以引起人家想像,文筆普通還是可以通。可是散文是真的以文字見真章,她雖然可以很抒情,或是論事,但是若是文字無法很有前後呼應,那就會顯得薄弱,文字的結構會虛,不踏實。開頭與結尾,即使是很隨性的去寫,還是要去經過雕琢與修飾。

訴說自己的心情,如果你無法用比擬法去描寫,那就是用實務,事件去表現,否則只是形容詞的推砌;如果是訴景,人,事,當中若沒有情,怎麼美?即使是散文,當中沒有起伏的語調,表情的顏色,怎麼會引起其他人的情緒?散文不是只有寫實而已,也不能只寫情--當然這兩著都可以自己存在,不過若是讓這兩者都可以存在在散文裡,會更吸引人的。

其實,小羊寫散文有個很深的自我要求,那就是「無法感動我的,我不喜歡的不寫」。

這是散文最初的基本元素。

我以前是個會有很多白字與語句不通的創作者,但是我還是堅持要創作。剛剛開始一窩蜂的只想寫故事,直到後來我再次回到創作散文當中,我才發現到自己的筆因為散文又進步了。

一個會寫故事的人,不一定可以寫好散文;但是一個會寫散文的人,如果可以說故事,那會讓人很感動。我本來很排斥文字的雕塑,總覺得只要憑感覺的去寫就可以了,但是當我寫出真的很棒的散文之時,我發現到創作的慾望被滿足了,然後又可以把自己的內心真實的呈現出來。

如果大家有看小羊五六年前的作品,就可以知道小羊進步有多少。小羊以前連說話都顛三倒四,沒有邏輯與組織能力,何況寫文章?但是怎麼讓自己的散文寫得好?其實我也不知道,但是至少有幾個原則是可以提升的:

「多看,多想,多寫,再多看」

我發現到多看其他名家的散文,真的可以讓自己多想,當獲得更多之時,在多寫的訓練之下,慢慢就會潛移默化的進步了。然後很自戀的不斷看自己文章,去發現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我還滿喜歡小雞反白內的
文章。一個真實呈訴自己故事的人,雖然感覺很平板,但是卻很讓人感動的--因為無論如何,真誠是比任何文字都還來得美。

如,我無法太喜歡紅葉以前太偏向某個價值觀的文章,但是卻又不得不說他慢慢在進步中,因為看他慢慢跳脫一些偏執的自我概念,我這個老老人還滿高興的。我沒有寫過新詩,所以我不知道他有沒有療效,但是據小羊的經驗知道,寫散文對自己的幫助最大,因為最真實的去接觸自己的心。

有些時候最真實無修飾的文字,但是卻接近自己心的文章,是最能感動人心。

至少,你自己就是第一個讀者,不是嗎?可以讓自己落淚,整理自己的心情,又能創作一個新的自己,活躍在文字當中,這是一件很過癮的事情。

對自己的文字與內心誠實,我就會有動力的走下去,這是小羊喜歡散文的最大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