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太多的無照行醫也太離現實,所以近期就有些是就現在日本醫療體系的故事去畫的。

「醫龍」「醫界風雲」「天生妙手」這三部是比較體制內的故事,但是相同的,他們都有探討日本醫療體制內的一些弊病。

「醫龍」直接就點出在醫院內的一些派系之爭,還有以些十分醜陋的一面。甚至於就再美個單元後面寫出一句經典名句來諷刺日本的醫療體系。

簡介
『日本的醫療水平是世界三流的!在這個以教授為頂點的封建社會裡面,當權者將瀆職和醫療失誤視為理所當然,肆無忌憚地讓人成為犧牲品。唯一曾經在「NGO」裡擔任世界級醫療隊伍領導者的日本人‧朝田龍太郎,誓要將腐敗不堪的大學醫院制度連根拔起!』

「醫界風雲」(佐藤秀峰)的副標題就是『Say hello to Black Jack』,就是有向「向怪醫黑捷克問候致敬」之意。這部漫畫跟其他醫療類的漫畫不同的是,他脫下所謂的外科醫生的袍子,到醫院內的如心臟科、腫瘤科,內科,婦產科等地方。沒有華麗的故事起伏,但是卻平實的演出屬於醫院內的悲歡離合。

在我所查的資料中,就是屬於這部漫畫最被醫療界的最被推崇,因為是最接近現實社會當中的醫療體系。

提到這個,我就不免想到有一部漫畫,也曾經是警察少年隊與青少年相關家庭觀護官指定要看的漫畫,就是『家栽之人』。

漫畫的主角桑田義雄,喜愛植物也栽種許多各式各樣的盆栽。他是一位判事(工作性質類似法官),在家庭裁判所服務,每天面對的是家庭糾紛(離婚、遺產分配),和青少年犯罪問題。在桑田義雄的眼中,每一個孩子都像一棵珍貴的植栽,需要人們的呵護與了解,才能順利成長。

桑田判事審理案子的過程,和講求效率、以惡報惡的社會截然不同,當然受到一些壓力或阻力。但他仍然堅持自己的想法,永遠站在小孩那邊,相信他們,也盡力為他們找出改變現狀的方法。漸漸地周遭的同事,被他影響,開始喜愛種植花草,也不再以異樣的眼光,看待那些等待判刑的不良少年,而是以朋友的身份來幫助他們。(家栽之人-渡過寒冬的盆栽 http://www.fhl.net/old/comic/19990918.html)

其實就醫療類的漫畫來說,忽然提到這部漫畫有些圖兀,不過對我這個社工員來說,這些醫生在醫療病人的病同時,其實就是醫療了病人的心,而犯了罪的孩子就是在行為上生了病,同樣是需要人的對症下藥的。

病好了,但是若沒有求生意志,或是被病磨到沒有所謂的歡笑與信任他人信心,那等於沒有治好治這個病人的病。

「天生妙手」與「離島醫生日誌」就是以比較幽默的方式去探討醫院的故事。

說實在話,如果你是一個助人工作者(幫助他人的工作,如醫生,心理師,社工員,律師等等),如果你要通通以嚴肅去看待已經受傷的個案(病人),不要說去幫助他人或是治療他人,也許你自己就受不了而需要人家幫助了。

就我而言,雖然我會很喜歡其他漫畫中的醫生(小羊還迷過Dr. 汞,因為感覺他跟黑捷克一樣的帥….所以一直期待他出版,結果卻是不了了之…唉),也很推崇,但是會讓我想收集的漫畫也只有黑捷克與後面這兩部漫畫。

因為不論什麼情況,他們永遠不放棄去治療病人的疾病,而且常常用不同的角度去探討人與人最溫暖的互動。

相信生命的力量,相信個案(病人)的生命力--這是我對這兩部漫畫的感覺,也是我在工作上常常去面對案主的挑戰時,最要給自己的期許。

雖然這兩部通通都有十分搞笑的地方,但是就是因為面對生命的無常,才要用歡笑去迎接,不是嗎?(未完)

「離島醫生日誌」(山田貴敏)有改編成日劇,但是我沒有看到,因為日劇撥的時候,我還沒有看漫畫,所以一直很後悔。這一部是真實故事改編成故事,雖然裡面有些橋段跟黑捷克很相似:

醫生自己開刀、有個與他作對的對手、什麼地方都可以動手術等。

但是因為他有跟現實的故事結合,所以把一些很真實離島上的故事描寫出來。
古志木島--孤懸海外的一座小島,天才外科大夫五島醫生在島上一間設備不足的小診療所中完成無數次成功手術,不過這個醫生卻是一個愛吃泡麵,會暈船,永遠不知道女主角喜歡他的白癡。

「天生妙手」(山本航暉)
因為一場飛機意外失事,生存者真東輝的父親救活了兒子卻因此去世,但留下瞭一個手掌印在阿暉身上。因為他父親的執念,所以阿輝開始他的醫生之路,即便他功課不好,做事常常出錯,偷吃護士的蛋糕,愛喝加糖的草莓牛奶,還曾因為吃了自己家中壞掉的食物被送到自己上班的醫院….。

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這兩部漫畫,我想最大的原因來至於他們對生命的尊重與永不放棄的心情。那種在乎他人的心情,是我常常深深感到感動的地方。

分享一個我在「天生妙手」當中看到的手術與現實社會結合的故事。

那時候是剛剛看到一個懷孕的婦女,因為胎兒的心臟有問題,如果出生後就會死掉的情節。胎兒在媽媽肚子內的時候,是靠媽媽的循環系統而活,所以心臟功能還不會影響到胎兒生命,可是當出生那一剎那,因為小孩就要開使用自己的心臟了,所以等於就要接受死亡了。

當中有時間魔術師的院長,就動下亞洲第一個母胎中對胎兒動手術的工作。然而漫畫中說這種手術的危險性,所以當我再看到這段故事不久後,就看到國內新聞撥出第一起母胎中對胎兒動手術的事件,當時後說有多震驚就有多震驚了。

一方面是震驚這部漫畫對醫學界脈絡,居然呈現預言般的故事情節,另一方面也是震驚醫生與媽媽的勇氣。我若不是看過這部漫畫,我真的不知道這個手術有多難,多麼的危險。
前面的醫龍與醫界風雲可取的是真實。只是前者是以比較誇張的方式表現醫學界的黑暗。這種漫畫,我會哪來研究。但是真正去讓我可以在輕鬆當中,明白人性。我會選擇這兩部漫畫。

以後再細細做這兩部特愛的漫畫分析。

以上這些會是比較屬於外科醫生的部分,下面就是另外的科別了。

「愛心動物醫院」(迷糊動物醫生/尖端)
簡介
『因緣際會進入獸醫系的主角西根公輝,還有怕老鼠的好友二階堂,和一堆古怪人物及可愛動物(?)共譜出令人捧腹絕倒的魅力故事。描繪溫柔人心與動物互動所交織而成的超感動物語,名作再登場!』
這部漫畫我有買,當初就喜歡他的幽默,還有搞笑,在歡笑當中,把一些動物的習性給畫出來。

尤其裡面的每個人物,通通都有十分搞笑的一面。有著詭異外國面具的教授,喜歡阿米巴蟲的小姐、倒霉的主角、古怪個性的公雞與貓咪等等。滿另類的寫出如何當一個獸醫學習的過程。

「野性之聲」(藤崎聖人)
主角是一個擁有超音感的學生,所以常常發現一些其他人聽不到的聲音,也因為如此,備受醫院的院長賞識,成為獸醫。

雖然裡面常常有那種無理頭搞笑畫面,實在多的讓人快要受不了。但是裡面有些些理念是不錯的。

如自閉症孩子的動物治療法、治療寵物等與治療了飼主、24小時的動物急救室…….這是我看了這麼漫畫當中,第一個把動物當成重要的「生命」來看。

雖然有段很扯,就是男主角為救北極熊(真的到北極去救….真是夠了…..),情願挨北極熊一爪,也要救她。

「冷面獸醫」(築山清)
經常說:「獸醫是一門生意。」的鳥取健一,是一個尖酸刻薄、對所有動物的主人都毫不留情,但卻擁有精湛醫術的獸醫,因此他被稱為「冷面獸醫」。除了替動物診治外,還會醫治人的心。

這是我再搜尋獸醫的時候看到的一部漫畫的簡介,雖然沒有看過這部漫畫,不過直覺性的,總覺的是獸醫界的黑捷克…

這是在香港出的漫畫,也許有人再香港看過可以介紹一下。

少女漫畫當中,其實有很少也是提到醫院的故事,如「陶氣小親親」當中的男女主角,後來就是在醫院當中在工作。其他的大部分也只是跟醫院當中故事有些關聯,或場景而已,所以反而在少女漫畫中,很少有女醫生的故事出現。護士倒不少,也許是跟角色職業也關係吧!

「親親我的寶貝」是少數再說女醫生的故事,不過這個女醫生是個婦產科醫生。既然是婦產科醫生,所以就會常常跟未婚生子、遺腹子、外遇、領養、血緣…等等有關係.

其實說到這裡,我就想到意見好笑的事情,就像偵探漫畫一樣,主角旁邊一天到晚有人死掉。相同的這個小鎮上的人,在這部漫畫當中,就在主角旁邊,一天到晚有人懷孕,或是要生小孩等等現象出現。

其實只要是不在大醫院內的醫療體系的故事,通常就是他身旁的人常常有人會遇見病患。「離島醫生日誌」是如此,「親親我的寶貝」也是如此。

也許如果要來解釋的話,也許以
「他們身旁的人因為受過主角的幫助,所以會特別留意身旁的人的身體狀況,因此比較容易發現病患。」這樣來說,就比較不容易認為是作者故意安排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