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真的從頭到尾全都看完了一次,雖然沒有寫任何一篇ON檔分享,但是開春的這部《驅魔麵館》,如同去年一堆人覺得《梨泰院CLASS》爛尾了,但我覺得「很可以,很喜歡」的理由,我會在後面慢慢一一地說起。

20210130_083601.jpg


換編劇風波

 

  換掉編劇的原因也許是前面一個編劇的覺得戲劇張力,在12集之前整體性是很足夠的,但是因為突發狀況,導演被迫寫了一集13集,然後14集之後就換了新編劇,大家就開始覺得後面爛掉了,如為什麼讓池清臣自殺?讓大家的靈魂就差一步可以解放出去,還有似乎產生很多前後矛盾的bug?但是即使換了編劇,導演演員沒有變呀!所以這個不滿只是因為這個「換編劇」而擴大,但是如果是事出有因呢?

20210130_080824.jpg

  其實我覺得或者劇本有些邏輯上有些讓人覺得狗血的地方,但是這正是這13、14兩集詮釋了池清臣這個又可悲又可恨腳色養成的創傷,還有當年為什麼池清臣沒有殺死小時候蘇紋的可能原因。

 

      後續的部分整體來說,應該處理主線劇情的梗,都有一一交代清楚。所以即使感覺最後結尾跑著日常過程,我也覺得還好,那是因為前頭滿滿緊湊的情節,沒有太多空間放入置入廣告。所以在最後用日常玩一下,為什麼不可以?只是手段好不好吧?覺得爛的人,可能是覺得太刻意了。

 

       很故意的吃了熱狗,很故意的用了一些產品,不然請告訴我,這時候不吃,難得要在前面已經難過到不行,對四級鬼沒輒的情況下吃?所以我推理16集出現的置入行銷,大概就是第二季的廠商吧(大笑)。沒有什麼不好呀!如果把這看成是第一、二季的中間甚至是第二季開始,那麼就沒有什麼結尾好不好的問題了。

 

     我猜中間發生什麼事情?有可能原來的編劇已經寫了一個完整的結局,但是因為臨時變成要拍兩季,又加入一些贊助的廠商需要修改劇本,然後原來編劇就……炸了不幹了,導演臨危受命寫了一集,然後趕快再找一個編劇幫所有故事邏輯釐清。不過本來拍戲的人就是導演,所以若後來這些人設故事與原來的相違背,那麼前面這麼精彩的演出,難道是編劇一個人的功勞?當然是所有劇組才是吧!所以即使有些讓人意外發展,但這些或許是原來設定就有,只是再加大衝突而已吧了。


惡鬼與惡人之間的關係

 

  惡鬼可以附身在某些人身上,那是因為這些人內心有其黑暗面,但是並不是完完全全失去理智的,所以才能以人的意志與惡鬼交談對話,其實故事當中也一直在鋪陳池清臣這個腳色的悲傷之處。

 

  變態殺人固然是邪惡,但是是否完完全全沒有善良之處可言?蘇紋也曾經差點失去理智地去殺人,所以對於池清臣唯一還保持「人性」的地方,就是曾經他以為地「被疼愛」是被虐待,所以他忍受育幼院院長及養父的虐待,然後非常乖巧地完成他們吩咐的命令。

Screenshot_20210130-083822.jpg

      這是受虐者被養成,以為這樣是一種被愛的方式,只是後來他自己發現太傻太天真了。你們看到的是池清臣殺掉蘇紋父母的罪惡,但是實際上這裡更是顯出「這麼厲害的惡鬼為什麼對於養父施虐都沒有還手」,如果不是養父要殺他,他是百分百信任與愛自己養父的。顯示出這個殺人者只是一個可憐天真無邪的工具人而已,真正邪惡的是他背後的人。

 

  惡鬼某部分來說,就是放大人類的慾望的加速器,所以在池清臣心中想要保護育幼院的孩子,也是去為被虐待的小時候自己伸冤,一個這樣的插曲出現,我反而覺得非常合理。而且更證實即使他很想吸食,卻能克制不傷害孩子,代表某部分他內在保有渴望被愛的天真。

 

  如同《鬼滅之刃》的竈門炭治郎面對自己變成鬼的妹妹禰豆子,鬼殺隊長富岡義勇認為必須要殺,但是身為哥哥覺得妹妹還保有人性不應該殺。最後是富岡被炭治郎說服,才會有後面的故事。

Screenshot_20210130-085534.jpg

  所以當保有人性的池清臣救了一個孩子,那個孩子衝出來要救這個哥哥不就很正常?如同《鬼滅之刃》的炭治郎所說的一樣「鬼都曾經是個人存在過」,面對時他仍會毫不猶豫的砍殺,但是是否有那絲絲的人性存在?同理池清臣救孩子這件事情說明了這件事情。

 

  大家覺得很扯蛋的時候,我反而覺得這樣的安排,讓我覺得這個反派固然邪惡,卻是形成有因的,有部分是讓人同情的。

 

  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像白香熙這麼的噬殺。

20210130_093145.png

  嚴格說起來,池清臣剛剛開始的作風反而乾脆俐落,沒有甚麼太大的策略,是後面他開始脫離控制之後,與市長合作開始操控各種鬼來執行一些可怕的任務,如殺掉驅魔人等。但是這些策略不就是市長與他一起商量出來的主意嗎?

 

  要知道一個邏輯,池清臣殺人(順便吸食)大部分都是申明輝市長指使。如果在13集就讓池清臣身上的惡鬼消失,那麼申明輝的惡等於都讓池清臣全背上了。後面三集就真的不關驅魔人的事情,因為那是人世間的法律問題了,這樣反而才是真正的偏離了驅魔的主題吧?

 

       但是並沒有,反而池清臣成為四級之後的惡鬼,可以看到領域,可以隨意改變附身的身體,可以自己治癒自己的身體。

 

  某部分來說,池清臣成為一個惡鬼等於也是讓他身上的那個惡鬼消失了(同化了?),這樣順理成章的,當池清臣化成惡鬼,驅魔人要面對的惡鬼大魔王是申明輝就變得非常合理多了。

 

  別忘記,這是動漫改編的作品,動漫作品特色之一就是大結局之前,你所擔心的事情都會發生,所以你想要阻止大魔王的招式,一律都會失敗。

 


惡鬼其實就是慾望的加速器

 

       最後池清臣要被關入虛無地獄時,說了接近蘇紋的人,會被詛咒與遭遇到不幸。為什麼池清臣會這麼認為?是否身為四級的惡鬼,某部分如同鬼神般預言了一些事情?

Screenshot_20210130-094110.jpg

 

       其實不是這樣。那是因為當蘇紋越強時,對付的敵人越厲害越多時,他身旁親友團的安危也就越沒有保障。某部分來說池清臣說的沒錯。

 

       如同蘇紋的兩個高中至親好友與祖父母都是蘇紋的軟肋。但是敵人方愚笨的最後只有身上有惡鬼的申市長想到要用蘇紋祖父母威脅驅魔人。

bkepwwn79l44wokkks804wgk8qmeia6.jpg

        前面所有其他人都是安全沒有問題的。這裡是否顯得惡鬼們太傻太天真?是否邏輯上的bug?

 

       因為依照邏輯惡鬼越吸收人類的靈魂也就越強大,那麼就一直吸收變強,何必隱藏自己,也無需害怕人類。

 

       但是其實在這當中還是可以理解為什麼介於人類與惡鬼之間,即使惡鬼存在在惡人身上,也不是見一個殺一個吸食一個。因為即使「同化成為一個靈魂」被附身人類的慾望仍舊可以阻止惡鬼做什麼。

 

       如池清臣就是。

 

      所以他讓惡鬼不殺育幼院的小孩,甚至選擇自殺。然後或者可以解釋當年他為什麼沒有殺死身為小孩的蘇紋,也許這是池清臣身上剩下來的人性之一。

133047-893592.jpg

       由此可見,惡鬼是「影響與放大」人類的慾望動機而存在,而不是控制人類主宰的主體。另外池清臣與惡鬼同化之後,他自殺身亡之後出來的靈魂是池清臣,而不是附在他身上的惡鬼,就可以證實這個論點。

 

      所以由此可見推論,最後即使大魔王是申市長,即使身上有池清臣這個惡鬼,但是讓蘇紋祖父母被綁架的謀略是來至於市長,而不是池清臣。

2021011815291442376.jpg

      因為比鬼更可怕的惡魔是人類,池清臣這個惡鬼能力,只是讓申市長變成超能者而已。而申市長真正的慾望是什麼?有良好形象的好總統。

 

      因為是這個前提,不是必要,他也不想殺人。

 

      後來有了池清臣四級惡鬼的他已經開始慢慢失控了,但是他的目標仍是統一韓國。若不是因為劇情上申市長不能死(不然被吸食的靈魂會不見),不然其實比起其他人與鬼而言,他仍舊是最惡劣的大魔王。某部分來說,池清臣也是被虐待的受害者,至少剛剛開始他是乖乖聽話順從去殺人?假設收養他的人是其他好人家,或者他還有一絲被救贖的機會。

 


關於最後業配太扯的問題

 

      一大堆人說最後太多置入性業配,讓人覺得很離題,而且感覺爛尾了。

 

       大家有沒有想過,也許就是這些業配廠商,讓他們有了第二季的可能性發生?大家為什麼不想想在最後一集,難得要大打鬥戰爭到最後只剩五分鐘,然後草草交代後來的事情?還是留一大半時間,插一點業配,回到最初好玩熱血沸騰,而且有趣好笑的《驅魔麵館》的氛圍比較好?日常無聊耍廢,卻也感動人。

133063-893718.jpg

       我還蠻喜歡最後一集他們都放下了傷口,有了治癒的方向。雖然似乎在四個主角身旁的人,都有了大小不一的死亡與受傷過。但是就是因為他們是驅魔人,對於生死界線是模糊不清的,難受痛苦的看著生死,卻又可以坦然,日常生活是他們小小的幸福呀…。

142220683-704413146934758-4131384558571794816-n-1611568477.jpg

        看到了想看的人,然後驅魔人內心深處的傷口也可以獲得拯救。你們只看到廣告,而我看到的是家人的團聚,再見到失去的夥伴一面,如此罷了。

 


洗去記憶界線變得模糊不清了?

 

       如蘇紋沒有當驅魔人時,記憶沒有被洗掉。賈模度的女朋友(後來被殺)也沒有洗掉。當然最大的bug就是珠妍與雄民對於蘇紋記憶「有能力」也一直沒有處理。

Screenshot_20210130-090736.jpg

       「洗掉記憶」這件事情是由驅魔人執行(不是融),如果他們甘願背負錯誤紀錄,那麼融人也拿他們沒輒(除非超過五次被剝奪驅魔人權益)。

 

       至於蘇紋的兩個朋友,是無意間看到蘇紋的超能力,但是實際上蘇紋是為什麼他有超能力,一個字都沒有說,所以某部分而言,不算是「主動告知自己是驅魔人」的身份,那麼要不要洗掉記憶?選擇權就在驅魔人蘇紋身上了。

67lur0up1x8g8ok0gco4cgkwsqmei1l.jpg

       這裡有很好玩的小小對話,就是蘇紋對兩個朋友說「你們已經高三了,要注意功課不要管這麼多事情」,然後珠妍與雄民就說「你自己不是也是高三」,然後蘇紋才說「對喔!我也是高三了」。

 

        其實這裡多溫馨與有點無奈的對話。

 

        如同《幽遊白書》裡的幽助,他打完了仙水再回到國中學校之後。一切的日常似乎都與他無關緊要,他也覺得格格不入回不去了,所以他無法再習慣日常,最後選擇去魔界闖。

Screenshot_20210130-084950.jpg

        蘇紋可以有這兩個記得自己的小bug好友,如同漫威小湯姆飾演的小蜘蛛人好友利茲的存在一樣,這是他「還是高三學生」普通人的身份重要關鍵存在。

20170623181926-ba5fb6da67ecc1363909a934020a80e7-tablet.jpg

         規則是一回事,像賈模度明明知道驅魔人不應該用自己能力去查自己的死因,但是他完全不理會自己「融人」的規勸。

 

       由此可見,大原則是如此,就如同警察市長不就是要保護人民嗎?但是最後害死驅魔人至親好友者都不是鬼,而是這些號稱「保護人民」的公僕。

 

      而融界的決議是什麼?因為市長雇用了池清臣招集惡鬼對付驅魔人,這已經超出「是否要保密驅魔人身份」的原則,而且那時池清臣是差點幹掉其他三個驅魔人,那麼他們身上的融人不是在剝奪資格的情況下離開,就是消失。

20210130_094820.jpg

      如果不是蘇紋忽然甦醒自己的能力,召喚回來維根開啟領域,那麼所有驅魔人與融都會一起死。

 

       假設融界還傻傻守那些破規則,那麼再也無人能夠抵抗池清臣。因為沒有了驅魔人,有融界也拿池清臣沒輒。

 

       所以對於融界來說,蘇紋有大功;另外對其他驅魔人的融人來說有大恩。而且對付池清臣(其實是大魔王申市長)首要條件是「可以操作領域」的蘇紋存在著。

141569801-3528387567260153-1068284018538849445-n-1611568476.jpg

 

       而因為池清臣的「教育」之後,其他鬼慢慢可以感覺領域的存在,那麼驅魔人的危險性就越高。

 

       所以如同武器裝備,以前領域是看他爽才出現,然後驅魔人引鬼進入領域,現在鬼知道領域存在,驅魔會變得困難。

 

      但是蘇紋到後面是可以隨身開啟防護罩領域,那麼鬼感覺到不到就不是重點了。

20210130_092741.jpg

     後來蘇紋明白了「開啟領域」的關鍵不是殺意,而是想要拯救他人的擔憂他被剝奪驅魔人的原因是想殺人,但是體悟到這點之後,回到他身上的維根當然也感覺到了。

圖片4-7.jpg

      所以最後為什麼「你們做甚麼我們不再介入」是融界的決議,因為目前融界對於四級惡鬼完全沒輒。那麼在強大敵人面前,再守那些規定的話,被毀滅的可能是整個韓國(因為申市長想當總統)。

 

     在大義面前,小原則就不算什麼事情了。這當中就包含驅魔人是否要保密的部分。

 


小結:兩個領便當的驅魔人,融人的拯救關鍵

 

      當然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只要蘇紋存在,即使其他驅魔人因被鬼殺而去世,融人會被蘇紋吸入,就可以活下來,不會消失。

 

      而他的召喚能力,並不是他是否為驅魔人為前提,而是「蘇紋」本身就有這種能力。

20201209185929-c2ac8076f35a21a42f75c4abef1530a0-tablet.jpeg

      第一次維根被吸入時,維根還沒有意識到蘇紋為什麼蘇紋可以在清醒的情況下接收自己。但是當吳正久(孫浩俊飾演)被鬼殺死,冬八也被蘇紋吸入之後而且還活下來,身為融界的智者馬上意識到蘇紋存在的重要性。

20210130_092621.jpg

       這樣的外掛,有可能表示第二季會有大量驅魔人出現與死去,然後被蘇紋吸收融的能力變得更強,所以第二季的敵人,很可能會在四級以上。

20210130_092012.jpg

      另外還有許多謎團沒有完全揭開,如哈娜家人真正的死因是什麼,第一季其實沒有交代的很清楚。另外怎麼會成為「融」?條件是什麼?這也是非常玩味的地方。

《驅魔麵館》融人-750x500.jpg

 

      最重要的是,被關進去地獄的鬼,是否就真的無法脫逃?因為四級鬼沒有幾個,而池清臣是其中之一。所以第二季演員表如果有飾演池清臣的李洪來,那麼更厲害的鬼,很可能就是逃出去的鬼了。

 

      是我,我一定會看第二季,因為以一個漫畫改編的作品來說,我給他五個星之外,也給所有演員演技100分。劇本固然似乎有些「意外」感覺刻意的置入存在,但是主要劇情都是無遺憾的,那麼這已經是很棒了。

photo.jpeg

       另外下篇我來寫為什麼喜歡這個故事,這篇只是來滅大家覺得爛尾的火,但是我自己本人看得很歡樂氣氛的結論而已。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