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熱愛動漫,寫動漫評論從2002年到今年2020年初,才開始慢慢轉為專職寫戲劇評論。嚴格來說我寫了17年的動漫評論,所以以一個動漫人的角度來看這部充滿爭議性值的作品,是否毀了原作?

20201106_100736.png

       如果已經動畫化的作品,聰明的劇作編劇家需要真人化,其實只要拿動畫的精華鏡頭去分鏡就好。也不是日本漫畫日本本土改編就非常成功。如《惡作劇之吻》第一版日版柏原崇的版本,有點讓人有印象,但是並未紅遍整個亞洲區。反而是台版林依晨的版本,才引起所有國家翻拍。更不用提《流星花園》《貴公子傳說》之類的作品。

800x_100_w-57f5bd7fef3d0.jpg

       所以日本動漫自己真人化就一定是好的?其實舉起失敗的例子,更是多到我已經不想數了。有時就像大型的腳色扮演一般,根本讓人看不下去。

 

     像《鋼之鍊金術師》真人化,我死活都沒有看,那怕我多愛這部動漫也一樣,因為再像沒有劇本劇情我也不愛。說穿了,其實我不太相信日本一些偶像級別人物的演技。

92a6cf31-4a6f-4867-aa32-09cce1a8cef9.jpg

     當然還是有《浪人劍心》而或《圖書館戰爭》《死亡筆記本》這類改編非常成功的作品,而或本來就是以惡作劇為主線《銀魂》等等。只是這麼長篇的ACGN的作品,改編成為真人電影,怎麼可能沒有故事情節與人設的調整?

qa7xc5nzwyb55ga.jpg

      要像書中漫畫人物,似乎這是動漫真人化的基本要求吧?至少個性而或情節要雷同。而這部《棋魂》讓人最大宗詬病就是:人物外貌非常的不像。

 

     很多人幻滅甚至還沒有看,就給負評的原因就是為了這個海報。

616612ae6ea7ac893202eebd751abgi5 (1).jpeg

      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也不是沒有看過陸劇買了IP之後整個毀掉的,如我非常喜愛的《都市妖奇談》真人化就是一場災難。不過既然有《慶餘年》的小說主角人設翻轉仍舊大成功的例子,還有我之前看過的《蝸牛與黃鸝鳥》為前鋪路。有些作品是真的要看過才能知道是否「真毀原作」或是「殺出血路新意」

50028063793_fb03d90a44_b.jpg

      有人好奇心看看有多毀原作?居然給了好評?這個就引起我的好奇了,所以終於點開來看,從此走入深坑之中。


故事大意

 

       本次的中國真人版由胡先煦、張超、郝富申擔綱主演,劇情設定在 1997 年春天,8 歲的少年時光(胡先煦 飾演)是一個三年級的小學生,貪玩不愛念書的他成績相當不好。

 

一次小光為了湊遊戲代幣打算和玩伴江雪明一起去爺爺家偷破爛賣錢,在爺爺家的閣樓倉庫裡兩人發現了一個古老的棋盤,但只有小光能看到棋盤一角的血跡。

20201028215652-b349a8ad7dcea1a65b99c6137918e5a5-mobile.jpg

       兩個孩子爭論之時,褚贏(張超 飾演)的靈魂進入了小光的體內,褚贏將圍棋視為生命,在他的薰陶下小光也逐漸對圍棋產生了興趣,並相遇了一生對手俞亮(郝富申 飾演),在與褚贏的相處中深受觸動,立志成為一名職業圍棋手。(文字來源

       


即使冒著生命危險還是會推薦的作品

 

       在動漫黨一片「毀原作」的態度之下,我十分好奇他們到底有點開來看嗎?因為撇開爭議性最大的外貌複製貼上(光的染髮及亮的烏黑直髮) 與 「佐為美貌」 及一些其他腳色的人設部分微調整,其實初看這部作品整體表現還是好的。

30526974434c49394b69.png

      動漫原黨一定會駡翻掉,是因為佐為美貌及光亮兩個主角的外貌,沒有太多神似的地方。而且故事開頭故意弄了政治正確性的香港回歸宣傳。

 

      為什麼時代背景為什麼要設在1997年代?除了政治正確性的故意為之之外,那個年代的孩子網路尚未很發達,讓孩子投入圍棋的可能性與在2010年後,電玩佔據兒童青少年世界的可能性更高。而且棋魂漫畫開始連載就是在1999年,其實年代是符合1997年的設定(只差兩年),用一個大家記得的歷史事件(香港回歸馬上想到1997年)帶入當時時代背景,不無不可,不需要太敏感。

20201028215636-d6db91c19e79876309eac0071fab495f-mobile.png

      就像如果我們台劇要弄在日劇時代,對日本天皇敬如神明般的背景,不就很自然?也不會有人覺得這是故意政治化的污名?所以就體諒要讓審核通過的開頭宣傳吧!

 

      但是除此之外,我不得不稱讚一句:因為劇組把動漫內「美貌」的殼除去之後,將漫畫之中的 「主線故事與光亮對手情懷非常忠實完滿的呈現出來」。甚至為了忠實呈現出 佐為的重要性,連 「疑似鬼魂存在的審核都通過了」。

t_alnF2ni2gfxoonQTtmqCaNoYDiOpAXsbzd27G83ds.jpeg

       因為既然要忠實呈現「棋魂」, 那麼一個執著於圍棋的人,即使過了一千多年想要這樣的精神傳承下去的鬼魂(精靈、式神)存在,更是想要強調 「棋魂不滅」的原則。

 

      除了非常真實還原了漫畫想要傳達的圍棋之中棋逢對手的重要性,更接近事實的讓一個圍棋小白到神之一手的過程。

 

      我能夠明白為什麼中國為什麼執著於這部戲劇,要如此精湛的呈現漫畫內容?這除了肯定《棋魂》這部作品的價值之外,另外就是《圍棋》畢竟來至於中國,所以若是同樣的遭遇讓中國的小孩遇到了,會發生什麼事情?

160437277052281_P8812835.jpg

    所以那些時代背景的調整,反而顯得這部作品強調的質感度。而且年代是1997年代開始,一個中國小孩可能的態度與反應,有他真實性的必要。如一個小孩喜歡四驅車勝過圍棋的衝突,到為了朋友社團再碰圍棋,然後進入圍棋世界之中。談升學與成績及「圍棋能夠當飯吃嗎?」

 

       時光的母親為了阻止自己孩子報名進道場,甚至丟掉報名通知書,將棋盤棋譜藏起來。有趣的是,這在電競劇當中會看到的劇碼,在原作漫畫沒有提太多的細節,這裡處理了很好。然後還故意讓褚贏說到「那時母親為了讓我心無旁務下棋,什麼都幫他做好」,比對現在孩子會面臨的所有現實問題,這段對話很棒。


如果故事發生在中國那個年代的實際情況?

 

      故事做的調整到讓小學三年級的時光(近藤光)遇到了褚贏(佐為),因為在褚贏的介入之下,時光打敗許多敵手,而且是為了四驅車才去參賽。但是後來體會到這是借他之力,讓這麼努力下圍棋的人失敗,因此而害怕圍棋更害怕傷害他人,更何況「神之一手」有這麼容易嗎?也許賠上一輩子也找不到,時光感覺自己被騙,覺得自己會被圍棋綁一輩子。

a4f038b2d7395a29ed154ebef81abgy5 (1).jpeg

       於是將圍棋冰封了起來。六年之後,因為要幫忙朋友的圍棋社團,重新開始碰到圍棋,慢慢與這個世界的人觸碰之後,真正體會圍棋的價值與態度重要性。

 

      漫畫當中許多的理所當然,陸版時光除了提出了質疑,而且因為小時候的時光不懂圍棋的價值,散漫的態度讓許多人都質疑當時光,不尊重圍棋。

 

      非常天真無邪說當職業棋手贏錢可以買四驅車,讓俞亮(塔矢亮)非常的憤怒,但是因為時光背後的褚贏打敗了俞亮,為了當年的失敗,還跑到當時圍棋較為發達國家「韓國」留學,一心就是想要與時光(褚贏)一決高下。

 

      就這樣浪費了六年,直到他們再次相遇。



光亮VS贏光CP感大爆發呀,而且亮告白光的特別真誠

 

       其實這樣的改編,反而非常符合這個時代線的動漫熱血。重要的是,我不覺得日本目前年紀小的演員之中,有演出時光與俞亮這兩個孩子的演技能力。不得不稱讚劇本改編的很好,演技更不再話下。

 

       這裡做了一件漫畫沒有做的事情,他讓褚贏存在感更是強烈,甚至變成社論議題。然後時光就這樣讓褚贏成為圍棋網站上榜上赫赫有名的名人,甚至讓方緒九段約了線下對弈。雖然沒有讓亮的父親與褚贏對弈上,但是卻圓滿了褚贏這個名字存在的價值。

20201107_032351.jpg

     另外許多漫畫之中非常經典的場景,是非常真實的呈現出來。如高中圍棋比賽之爭,讓亮覺得自己被羞辱,而決定不再跟光下棋。

20201107_032309.jpg

     但是圍棋訓練營及道場的存在,反而讓光亮這對亦敵亦友的CP,多了更多衝突與彼此增加「對弈」動力的地方,甚至多了更多彼此認識的機會。

20201107_032329.jpg

      至少漫畫沒有光帶著褚贏去找當年下棋的地方,然後迷路之後,因為找不到人,被迫打電話給亮,來救自己。

 

      在亮定了職業段之後,因為一直輸給其他高段的職業棋手,開始感覺到迷惘,然後方旭就帶著亮去「弈江湖」看到練習沖段的光。

 

      其實光這時候因為一直把對弈之人,假想為褚贏,而顧慮太多一直輸棋。這時光知道了亮過來,中二的兩個人彼此嗆了幾聲,馬上兩個人就都被打了雞血,而開始往前走。光說要追上亮 亮說要讓光望塵莫及的地方去。

800x_100_w-5f93af9a60e0f.jpg

     ……這兩個人可真是郎情愜意,嘴巴都說不要輸給對方。尤其亮曾經鍥而不捨追著光六年,因為亮把光看成褚贏,然而在光決定要認真下棋到考上道場時間,其實也許不到一年時間。然後,現在換成光追著亮跑。這些細膩的少年人之間熱血度,陸劇版做得很棒。

20201023180456-b6d69dcc8762bc1ca9f5ad14a5085a0d-mobile.jpg

      所以這種「棋魂傳承」潛力,圍棋對弈是兩個人才能成局,所以光與亮要一起成長,而且光的成長速度要比亮快,才能並駕齊驅。


小結

 

       或者日本若是想要做真人版,一方面只能找年紀大一些的人演出高中生,而且頂多演出電影版,他們無法撐起日劇的質感,但是中國敢灑錢。而且因為關係到國粹,所以細節並未馬虎。相反的十分有態度。

 

       如同他們劇中強調尊重圍棋的態度很嚴謹。

 

       日版也許可以做出美貌與還原度,但是精湛與細膩的話,最多電影版。陸版沒有了美貌,但是卻有了頗踏實的「說故事」。

sp2n931sr51o408189poq9q86n439o03.jpg

      至少我這個動漫黨看得滿歡樂的,而且會繼續看下去。另外漫畫原作作者還特別寫了祝福的意思,看樣子即使多少有商業考量,也應該頗滿意這樣的改編模式。

 

3s3o18598r394s1ro51n757784308o4o.jpg

      最後我認真的覺得宣傳海報可以改成光亮這張。

4254eaf1fe6b418e4fa7f9ea871962h5 (1).jpeg

,兩個人強大的CP感很多姐姐正在心動之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棋魂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