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看這部《愛麗絲 Alice 》戲劇的會很擔心是否有倫理上面的問題,但是若是正統的科幻作品,可不管這些鬼東西呀....如在《超時空攔截》中的故事邏輯是因為時空旅行,父親、母親、孩子三者是同一個人(實體)。

韓劇-Alice-愛麗絲-線上看.jpg

       這個故事可是:自己上了自己生了自己又殺死自己,超級強大的故事。

 

超時空攔截故事大意如下:

 

  1945年女嬰簡出現在孤兒院,1963年簡遇到一個男人,生了個女兒,不幸的是,女兒被人偷走。簡自己變性成為男人,改名約翰,1970年約翰酒吧遇到時間特工,被帶回到1963年,成為了當初自己遇到的那個男人。時間特工到1964年偷走女嬰,把女嬰帶到1945年的孤兒院(整個循環裡面,女嬰、簡、約翰,其實都是同一個人)。(來文出處

predestination.jpg

  所以本劇極為可能會觸碰一些些這方面的議題,如《魔鬼終結者》第一集是未來的男主約翰·康納將自己的父親送到過去與自己的母親相遇,然後生下自己。

159969986579501_P6646453.jpg

  但是比較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前面兩種都是屬於蝴蝶效應的線型時空旅行,然而這部作品比較要談論的是「平行宇宙空間」,所以若是在不同時空中所遇到的人,會有出現時間點的不同,是很有可能發生的。

 

  而許多的謎團,必須要符合邏輯,而且還牽涉到命案部分,到底兇手是誰?這一切故事的主謀到底是誰?而愛麗絲預言書本到底是誰寫的?我也非常好奇16集是否可以將這一切都交代清楚。


這是對「誰」的悲劇?  

 

  「悲劇就是從那個女人穿過時間之門開始...如果孩子沒有出生,一切會有什麼不同嗎 ? 」- 《愛麗絲預言》

 

  這是維基百科對於這部戲劇的撰寫,但是這個所謂的「悲劇」是對脽而言是悲劇?以愛麗絲的寓意來看,就是那部《愛麗絲夢遊仙境》,對於夢遊的人來看,他本來世界的生活不會改變,但是也許他進去的世界卻是變得一團亂。

 

  「愛麗絲酒店」就是穿越旅行的指定旅館,旅館建立的目的是帶人們回到「平行時空裡的過去」,以彌補曾經的遺憾。由於「愛麗絲」的時間旅行是平行世界的時間旅行,無論做什麼事情,都不會對自己生活的未來產生任何影響。因此,利用這些手段消除過去的憤怒和欲望的時間旅行者不斷增加。但是,這些行為卻對過去的世界造成不可抹滅的影響

5a8ce9f1-6fde-42fa-baa2-8b39f160e609.jpg

  所以你會看到因為對過去的自己的不滿,而殺死自己,想要取代過去的自己照顧女兒,不料時空的扭曲事實,會讓沾染這些因果關係者產生基因突變,所以小女孩開始產生不明的發燒與過敏,甚至可能致死。

 Screenshot_20200910-072506.jpg

 


這是平行宇宙?還是蝴蝶效應?

 

 在幾個時間線上:2050年,1992年,2010年,2020年,產生了分岐點。

 

  時間線上我們整理資訊如下:

 

1.2050年的尹泰伊與劉敏赫來到1992年,拿到了預言書,但是關鍵的那張紙在哪個小女孩手上。我猜那個小女孩就是小時候的尹泰伊,不過若是這樣計算,那麼2050年的尹泰伊是誰?因為若那個小女孩是尹泰伊,那麼2050年的尹泰伊應該將近62歲左右,可是感覺那時候的尹泰伊非常的年輕漂亮,而且有能力生小孩,所以頂多為32歲。所以中間到底發生甚麼事情?是因為複製人?還是因為這個尹泰伊會是誰的小孩,所以這麼相像?

129912-872037.jpg

2.1992年這裡的時間線,就是「愛麗絲預言書」,寫著這些時間上面會發生的事情,也就是說某個平行時間線當中,這些事情都已經完成了,所以起始點到底是誰開始?我在預料之中,覺得會變成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是有人看了這本預言書而開啟這場預言之旅,之後再寫下這本預言書。所以是未來人到過去丟下這本書?還是過去人到了未來經歷之後.回到過去而寫下的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會是誰?

 

3.2010年最重要的事件就是,尹泰伊化身的朴宣伶被殺,兇手是誰?誰想殺死朴宣伶,兇手不是劉敏赫與愛麗絲裡面的人,因為感覺男二並不知道自己老婆已經死亡了。但是其實對他來說沒有差別,因為他只要在到時間過去一些,仍舊會相遇這個女人

 

4.2020年,男主角擔任刑警的時間點,他相遇了這個時間點上的尹泰伊,並相遇石五元(維基百科顯示是好人),他在2010年,相遇一位女性在石五元面前展示未來的預言書,預言書寫道:「從2020年開始,來自未來的人會到來並犯下殺人等野蠻罪行。」而石五元就是與他們對抗的重要人物。石五元最初對預言書半信半疑,但隨着時間的流逝,2020年發生的事情與預言書完全一致。他開始相信預言書,並努力阻止預言書裏的悲劇發生。 

3887-09.jpg

5.接下來就是男主回到2010年,開啟時間之旅,也會開始揭開這個所謂「悲劇」的造成者是誰?

 

6.當那個孩子成為時間旅行者的時候,預言即將開始。但命運的那一刻,還沒有到來...所以這場悲劇會是男主角針對時空旅行者的悲劇嗎?希望不是針對男主角本身是悲劇就好。


是否為了一個時間旅行而產生循環平行時間線?

 

     依照石五元的時間理論,每一個時間落點的選擇,都會產生無數的未來分歧點,也就是說未來的人,若去過去的時間線,更會產生循環式的平行世界。

 

     如果是這樣,理論上不同時空的人是不存在前後因果關係,尤其是未來人殺死過去人之後,這個時間線上的那個人的「選擇分岐支」都不再存在。

 

       這是擾亂時空宇宙部分。

 

      所以如果死亡會影響選擇線性的分歧點,那麼降生也是。如未來人成為父母生下來的子女,相遇平行時空內的母親,會發展成為怎麼樣的故事?假設這個實體愛上了某個時空線上的自己到過去生下的兒子,那麼會如何發展?如果他願意探討這個議題,我覺得就是突破了其他純愛韓劇科幻作品的禁忌。

 

     但是很明顯是2050年來到1992年生下男主角的女人,與男主這個時空的泰伊是不同人,表示這個故事時間線是「平行世界」而不是多拉A夢的蝴蝶效應線型宇宙。所以會產生同一個時間線上,出現不同時空之下的DNA來看是相同一個人。

Screenshot_20200910-072617.jpg

      但以時間線來看,這兩個人沒有關係,甚至連時間空間都沒有交集。

 

  一個是朴宣伶,另一個是尹泰伊,即使是相同的DNA,但是正確來說,他們兩個女人沒有任何關係。然而這部的問題在於那是平行宇宙線,所以其實男主相遇的那個女孩泰伊,他是認為是母親在這個時空的實體,但是女孩不認為呀。男主漸漸觸碰到事情真相的時候,四周的人,甚至男女主角都產生微妙的情愫(這是戀母情結呀…)。

 

     另外仍在愛麗絲時空旅行社就職的劉敏赫,並不知道,他想殺死的警察是他親生兒子。

 

     某部分來說,若「自己是自己的情敵」這部分處理好的話,那麼就是非常可怕可敬的經典之作了。


無情感第三個男主

 

       現在正在ON檔的戲劇當中情感受損的「無情感」「面癱」男主,這是第三個人。第一個是《秘密森林1.2》由曹承佑飾演的黃始木檢察官;再來就是現在非常紅的《惡之花》由李準基飾演的都賢秀;最後就是本劇《愛麗絲 (Alice)》由周元飾演的男主朴鎮謙。

 

       黃始木算是後天人為造成的腦傷,而都賢秀及朴鎮謙都是算是基因上的缺陷造成的:雖然鎮謙是在母親懷胎十月時,因為穿越時空遇到黑洞效應,造成胎兒基因突變,而引起腦部情感表達及感受受損,因為是出生前就受損,算是先天基因缺陷。

Screenshot_20200910-072235.jpg

  與賢秀相同,在經過真正被愛之後,面對珍貴的人,都可以流下眼淚的。

photo-5f50cb980b70b.jpg

      所以在朴宣伶被殺死臨死前那刻,鎮謙開啟了平生第一次的眼淚。其實這時候我有點被嚇到,以為那個無表情其實是假的背景議題,沒有想到這是後來非常重要的關鍵點。

Screenshot_20200910-072319.jpg

      之後鎮謙相遇與母親一模一樣的泰伊,也是似乎點開了情感窗戶一樣,只會在那女子面前開始流淚。

 

     除此以外,其他時間鎮謙與都賢秀一樣,就是不知道如何正確感受及表達自己情緒的人。

 

     黃始木如果情緒高漲到自己無法控制時,就是耳鳴頭昏到昏倒,但是也許還是無法正確感受自己內在的感受。但是這點其他兩部作品的男主角,都還是有感受自己被愛的正確接納感,而學習到愛。

20200909_112848.jpg

     只是這樣,朴鎮謙很難與其他女子發生感情,因為他最愛的人仍舊是自己母親,除非他跟另外一個時空的母親談戀愛。

55867.jpg


小結

 

所以這部作品若是:

 

      2020年,刑警朴鎮謙(#周元 飾)為了抓住殺害母親的犯人,以及阻止穿越時空造成的弊端而孤軍奮鬥。在調查一樁樁不尋常的神秘案件時,卻意外遇上跟母親樣貌相同、手上握有穿梭時空秘密關鍵的物理天才尹泰伊(#金喜善 飾)。命中註定的兩人,齊心協力解開時間旅行的秘密。

 

       若男主修正時間線的話,甚至男主角最後是否會存在?都是一個疑問。也許以平行時空來說,是可以存在的,但是若是他修改的時間線對他來說是線性時間線,那麼現在回到過去的他,是否有機會拯救這個時間線上的母親?還是依然是不同平行世界的結果。

 

       也就是說即使鎮謙回到了過去在2010年拯救了母親,他的時間線上的母親依然是死亡的狀態。

 

       但是若是這樣的話,是無法解釋愛麗絲預言書的存在循環如何產生?「愛麗絲預言書」很明顯的就是在說著這個時間線上的故事書……然而這本書怎麼會淪落到1992年上?成為這個時空輪迴的鑰匙?

Screenshot_20200910-072701.jpg

      這些的謎團都值得未來再繼續寫這個戲劇文章分享了。

 

      無論是男女主角演的都很棒,而戲劇性的邏輯推演也很細膩,期待未來有非常多可以深刻探討的時空穿越議題探討,還有牽涉刑案推理的部分。這些都需要稍微硬的邏輯需要推理清晰,才能把這部戲劇故事演繹的很好。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