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以肖戰的演技切入了《陳情令》之中,接下來聊聊之前沒有聊過的部分。

 

  「以腳色成功度打敗所有可以忽略的元素」,如此大概可以以此來形容「忘羨CP」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腳色太成功,不過這時我的疑惑就出現了。

102a3da0-bf0b-11e9-bddf-f68fb03e6190.cf.jpg

  因為書中很明顯就是藍先愛上魏,但是電視劇當中這些東西都不想點破,電視劇上就想呈現「明明相愛的兩個人」那樣的畫面,但是即使有這麼濃厚的情感,下一步不會出現。​

 

  撇開腦補的想像,這是我覺得可惜之處。不是口味重不重的問題,而是因為法令無法說破的愛情,假設連小細節都無法深愛對方了,那麼就真的少了一個到位的味道了。

 

  小說當中魏無羨視同女主的腳色,而藍忘機是男主,如果撇開愛情這個元素之外,其他已經無可挑剔,但是書中有很大半的主線就是「忘羨CP」的愛情,而這也是為什麼編劇會將主力放在過去篇,因為這些愛情的梗,通通都在現在的時間線。

 

  當然淡淡的「BL愛情深刻刻劃」劇情戲了來看,所以我十分好奇的是兩個主角應該都有看過原作小說(不可能不看),找了網路上的資料後,發現肖戰自己說「會以不同的角度去詮釋魏無羨」,所以劇中的他們是否在演出這麼在乎對方的時候,是否有真實的愛著對方(愛情的那種愛)?這是我非常深的疑惑之處。後來看了別的花絮,他們演出的人確實知道這種氛圍。這與《微微一笑很傾城》美人師兄與KO演出CP時,張彬彬說不知道是不一樣的。

 

  然而該不該演出深愛對方的感覺?其實畫面上與台詞都是有足夠帶到位子,但是硬要轉化成「知己好友」的解讀,確實有點不夠解饞。所以其實明明就是愛情,但是就是無法說出口,那就是悶了(不是演不好的悶,所以大家可以明白這樣的悶嗎?呵呵)。

 

  不過那是因為我看過了原作小說的奢求,在電視劇當中,可以演到這樣的程度,其實對於IP改編劇已經是一百分了。只是愛情與知己的界線,以IP改編劇程度很棒,但是若是以「愛情」為主的劇情片,終究沒有機會讓他們太表現出口的愛情而已。

 

       但是這樣的淡薄保守表現卻濃郁的愛情又特別吸引人,或者這就是《陳情令》特別迷人的地方,沒有抹滅掉最重要的「陳情」在戲劇當中的張力,讓這部戲劇像其他作品,變成四不像的兄弟情誼唬弄人,這就足夠讓這部戲劇成為「經典」了。


為什麼不是愛情?當然是愛情呀。

 

  當然以上是以原作去看這部戲,那層愛情的紗窗是似乎就是因為法令無法完全打破,但是是知道彼此是彼此最重要的那個人。而撇開這層之後,我可以去稱讚這部戲的選角很好(除了藍大哥還不夠好看,大笑),假設沒有原作的比較,你要說「忘羨CP」他們之間是愛情,那麼那也是一種只屬於他們的很純粹的愛情。​

 

  其實我還滿喜歡這樣滿滿的曖昧腐味戲劇(大笑),如《民國奇探》之類的,有種惡趣味的腦補聯想力,很多IP改編劇改編劇很喜歡玩腐味,有些都是書中沒有特別加進去的,這是為了眾多女子的腦部世界福利著想(喂)。不過《陳情令》已經是BL作品的改編,雖然是少掉了很多想像空間,但是因為有原著幫忙腦補,腐女們會更嗨吧(喂)。

f1e7d549f1bf49b8bca4f47224966361.jpg

       或者這就是比較唯美的耽美BL,如果那是文字來形容,還帶上非常明顯的愛情戲碼進行著,大家看得會非常的高興,也沒有甚麼不對勁的地方。可抽掉了法令禁止的這些元素之後,只剩下劇情的部分,及沒有非常明朗化的「愛情元素」。那種悶在畫面當中沒有出口,然後劇中人物也不明白自己心情的狀態,那明明是吃醋、想要佔有的愛情,畫面外的我們都知道,但是故事裡的大家卻無法展現。

 

       不過原作《陳情令》的價值就是因為他本來就是男男之間的愛情故事,書中也沒有啥禁忌,他們就理所當然在一起了。可是戲劇世界之中的忘羨呢?「忘羨CP」元素如果不是愛情,藍忘機無法寵溺魏無羨這麼多東西。不管未來如何?這樣的情感深厚對於劇中的他們來說,也是足夠的了。


是依戀帶來的奢求

 

        與連續劇相比,個人覺得小說與漫畫的方式呈現,多了很多需要去細想的推理空間(還有愛情滿滿的戲碼)有另外的風味。不過只是因為故事線都是在過去當中,所以電視劇表現他們「真切建立深厚感情起源」與書中「已經有人深愛對方但是有人是笨蛋還不清楚」的時間線,還是有些不同。

 

       有人喜歡電視劇中這樣清楚明白的故事線,我也覺得戲劇改變的很好。另外在故事的設定上,這群人都是少年人呀,所以那些惡作劇或是捉弄其他人等等,都是少年人會出現的正常情況。

 

  其實劇中很多人都在「存在」與「依戀」價值中的「信任」與「背叛」遊蕩著;那個有野心的初代大魔王溫若寒,老實說非常NPC,裡面的陰謀詭計都很不腹黑。如果不是因為加上有神怪這些的傳說背景,我只是覺得為啥要把所有人捉到溫家去上課?所以我下意識覺得這個大魔王只是個背景(大笑),但是真正造成從眾人信任到背叛決裂的人,反而是金光瑤與薛洋這兩個反派的刻畫較為讓人印象深刻。

 

      江厭離可以說是全天下最好的師姐!當然也包含是江澄最好的姊姊,在許多人無法諒解江澄所做的事情之前,要知道他們都是還沒有20歲的少年人。被滅門之後的痛苦等等,我倒是覺得表現很自然,然而那些小細節其實以小說情節改編來說,已經非常原汁原味了。

unnamed.jpg

  然而他們兩個人敗亡終究是在於「依戀」的對象,給予的最後一擊。金光瑤與薛洋都因為野心而曾經玩弄到自己依戀的對象(還是心愛的?),金光搖是連他妹妹都敢上的大反派,也是許多悲劇產生的主要兇手之一,魏無羨的死與江家滅門都與金光搖有非常直接的關係,但是最後卻死在自己最在乎的義兄藍曦臣手上。

 

  薛洋更是因為小時候被欺壓到整個人都壞掉了,他渴望被曉星塵完全的接納,所以說了自己所做的所有事情,得到的卻是曉星塵悲憤的自殺,然後之後整整八年處在瘋狂在收集曉星塵魂魄的過程,最後還為了這個魂魄被忘羨所殺。

 

  其實他們同樣那時都是少年人,撇開他們所做的壞事情,他們被扭曲的心裡仍舊渴望被愛。

 

  魏無羨與曉星塵明明就是好到不行的人,卻深受陷害與失去「依戀」的傷痛,失去自己摯愛的人。魏無羨與曉星塵面對誣陷的做法,除了魏無羨剛剛開始因為師姐死亡的打擊殺了許多人以外,其實他們都是選擇自殘了卻今生,結局都是魂飛魄散,如果沒有莫玄羽的獻捨,那麼就沒有魏無羨的重生。

3cdd7ccc9d5c4ee1bcd17354466708eb.png

  曉星塵人好到甚至知道薛洋是害自己好友與自己的兇手,卻是選擇自殘,而不是殺了薛洋。

 

  五個被欺壓的人,金光搖因為狠而往上爬,甚至獲得他最想要的一切,但最後卻死在他心中最柔軟的藍曦臣手中;薛洋扭曲的心態上,其實我猜他在尋找可以包容他一切的那顆糖,所以明明知道點破他所做的一切會破壞曉星塵對他的美好,但是他仍然做了,但卻為了那給他糖的那個人失掉自己最珍惜的生命。

u=4146312384,2255582511%26;fm=173%26;app=49%26;f=JPEG.jpg

  其實沒有人記得莫玄羽到底發生甚麼事情(真慘),同樣受盡欺壓的他,最後選擇捨身讓魏無羨復活也要報仇,所以某部分得以活著的,無論是書中還是電視劇都是莫玄羽的身體呀!!!魏無羨之前的肉體是死透了說。

 

  莫玄羽會死得如此徹底,就是因為他對這世界上已經沒有任何的依戀。

 

  所以可以知道魏無羨肉身死的時候,心中還沒有對藍忘機這麼的看重?還是因為太看重所以選擇自殘?我覺得更多是自責造成的結果論。

 

  因為他最重要的依戀師姐死亡了,所以他覺得全世界都沒有了。在當下是連藍忘機都救不了魏無羨的。曉星塵也是一樣的遭遇,只是因為他不是主角,所以他與宋嵐只能虐情的陰陽兩隔離。

 

     其實那樣的依戀也存在在於江澄與魏無羨中間,不解的謎團就是明明他們兩個相處最久的時間,但是最終是忘羨兩個人走在一起,其實江澄等不到仍舊是有他的原因存在著。


自以為是施捨終究失去一切,義無反顧的信任獲得忘羨

 

       如果說劇中青梅竹馬原本有機會相守一起的,那就是指江橙與魏無羨兩個人。而無論在書中或是戲劇中,江橙其實也是為了魏無羨做了很多事情,但是我們都知道這些事情都帶著「家族榮耀」及「階級批評」的邏輯,看待他們之間的關係。

 

      他以為魏無羨會一輩子在他身旁(愛著他),可江橙對於魏無羨的愛是有條件、有批判,甚至在魏無羨已經對世間失去所有依戀時,他完全沒有看穿,還帶著「即使姐姐為了你死亡,但是我們自己人演一場戲,關起門來自己批判就好」。

 

      就他的腳色來說,由繼承者對於一個他重視的兄弟(下屬)來看,江橙是大度的。所以他發怒認為魏無羨不識抬舉,更覺得他已經容忍他很多事情,為什麼魏無羨不懂事?還一直跟著外人不回來自己身旁。

wZwpmL5QTLzcTLzETLzMTLwEzL5AzL3ATOxAjMvYHduEnap5SZnFWbp9yL6MHc0RHa.jpg

       江橙想要獨佔魏無羨,卻從來不去想魏無羨喜惡。江橙總是想到「我不是已經為你做這麼多了,為什麼那不懂事」,希望魏無羨回頭。不能說他不對,他期待有回應也沒有不對。

 

       只是,這終究將魏無羨推下懸崖不是嗎?

 

       魏無羨可以為江橙捨丹,可見是多麼的愛這個人,他視同兄弟及家人的人。然而就是理解這個人,所以知道他怎麼看待自己。如果是平常,他會笑笑的不在意這樣的不公平、不平等的待遇。

 

       所以那一跳也是一種還恩,恩斷義絕的表示,魏無羨累了,心死了。而當魏無羨以莫玄羽回來的時候,如果不是藍忘機無怨無悔站在他身旁,他終究會離眾人而去。

maxresdefault.jpg

      其實江橙是有機會與忘羨成為三人行,但是終究他會從正宮變成外人,基本上就是輸在「對等尊重」之上,甚至失而復得之後,他的態度沒有變過,甚至更多憤怒與對魏無羨背叛自己的羞辱感。

 

       而當一切真相大白之後,江橙悔不當初也沒有用了。有些事情不是道歉可以挽回的,甚至為此魏無羨心灰意冷死過了一輪,他還以為自己是最大受害者,既可笑又諷刺。

 

       想想江橙對一個自殺身亡的人幹了什麼事情?再多的恩情都會消失無蹤了。

 

       其實只要江橙可以多一點為魏無羨著想,多一點失而復得的喜悅,多一點的愛護,他們不會最後連朋友都做不成。只要求別人愛他,卻不懂得愛人,這樣的人終究會失去一切。因為不懂得自己的真正的情緒與在乎的事情,只是強求他人回應的結果就是磨滅了一切可能性。


小結

      這篇本來是被我丟在資料庫當中,一直沒有想到要帶出來寫完,後來因為看到社團當中有人仍舊持續再寫陳情令深入分想,結果我就想到了這篇。

 

  陳情終究是以情為主線,而濃郁的就是那份情,甚至是高過於愛情的守候。因為被觸動,而終究將這篇寫完。對我來說,無論那是不是愛情,都是一種想要被佔有與獨佔之間的戰爭。而那些隱而未現的黑暗,也都因為那份柔軟而毀滅,金光瑤是,薛洋也是。

b2e28c09dde9412183213fb08564423c.jpg

  可嘆的是江澄,應該是好人主角群一派的,但如果他可以多向金光瑤甚至薛洋學習一點點那份為他特別的柔軟,他不會最後連與魏無羨話家常都嫌尷尬。江澄希望魏無羨對自己如往昔如家人,是希望魏站在他背後支持他,但是他有一絲一毫願意走入魏無羨世界嗎?答案是很明顯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忘羨CP」不只是因為故事好看而已,而最重要的是忘羨彼此守護的陳情,讓我每每動容這份相信,也讓這部作品成為我覺得是陸劇經典之一。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