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集3-4集5-6集7-8集9-12集13-14集15-16集番外專題

 

      這兩集就是再次深入釐清幾個主要腳色的位子與各自的想法,在同時追查「警察自殺案」以及「南議員弊案」案件之中,漸漸讓檢警各自位子腳色內在黑或白的樣貌展現出來,然後因為漸漸明朗的劇情,我終於可以擬定比較正確命題的方向了。

201707171037774880_596c1a02b2878.jpg

       尤其是在自己陣營上面的定位,各自為政的團長都有自己打算,所以兩位團長如何看待男女主角的定位也是。禹團長想要利用黃檢的形象,讓大檢刑事法制團給人感覺是公正有利的,但是如同黃檢前任上司姜檢總給其中一名團員金始賢警告,告訴他們「你們以為可以利用他,最後你們會知道事情絕對會失控」。

 

      金始賢還哈哈大笑說一個檢察官能夠做什麼?其實我真的很想說:親愛的金檢,我們家的黃檢可是推掉了總統秘書長及一個大財團將近瓦解重組,所到之處都是腥風血雨呀…(大笑),您實在太天真無邪了。

 

      而至於我們的崔團長的定位更是微妙,因為她在自己人面前毫不掩飾自己的野心與慾望,甚至以「接班人」的位子誘惑韓警。

 

      不過野心勃勃的崔團長是「知而不報」而或「知而延宕」;但是在維基百科上似乎比較乾淨俐落的禹團長卻是「錯而不說」;前者爆料的話頂多是醜聞,而且頂多會對談判不利;後者是確是已經牽涉內線交易洩密犯罪事實了。

20200831_074737.jpg

      兩者陣營何者為自己陣營維護正義的人?卻仍需要繼續觀察下去才能知道。

 

        另外就是這季多了很多日常生活的畫面,如徐檢與黃檢CP感超級強大的日常對話,第一季因為還不熟悉他們的感情線,所以剛剛開始我還把徐檢當成嫌疑犯,現在看起來其實徐檢很愛黃檢,只是又愛又嫉妒的(哈哈哈哈哈)。徐檢在劇中已經結婚生子,這段在監獄外面的片段,他們足足日常的聊了未來想法好幾分鐘。徐檢說我們很久沒有並肩坐在一起,然後馬上被黃檢吐槽。

332714447.jpg

       最好笑的是徐檢對黃檢能夠到大檢察廳是羨慕嫉妒恨,然後就說「你這個人根本不會走後門」,一直追問他到底是怎麼進去的,哈哈哈哈,徐檢這到底有多了解黃檢?

 

       然而隱藏在這些日常的背後到底是要表達什麼?往往這些日常背後都是要鋪陳後面的快節奏,慢慢找到導演與編劇想要呈現出來的節奏之後,就能夠明白這場森林當中的秘密究竟要呈現什麼?我們即將慢慢展開。

 

    因為在第一季之中的日常其實都是要鋪陳一些未來的戲劇張力,而也是要顯出似乎沒有情感的面貌之下,充滿在乎的情誼。


日常含蓋著命題中的層層森林謎霧

 

      網路上定義黃檢是「無情感」之人,甚至是與《惡之花》的都賢秀並列,但是除了兩者是差很多以外,我其實深深覺得兩個人都不是沒有感情的人,相反的是在他們一個面無表情及假裝的面具之下,都有濃烈到爆炸的溫暖。

 

     因為這裡是談《秘密森林》,所以我只說黃檢。至於《惡之花》請看我其他相關的評論。

 

      這些真理般的溫暖都在一些細微日常之中。

 

       第一個日常的溫暖是透過韓警在監獄遇到的故人尹科長展現出來的。而這段完完全全展現出來了韓警與黃檢這些年來完全不同的本質轉變。

 

https://www.google.com/amp/s/www.koreastardaily.com/tc/amp/129680

 

       韓警仍有溫暖,但是往往因為事情很忙而遺忘了這些,所以看到熟悉的故人,最後還是忍不住的探望了人家,即使這樣她是在最後人離開了之後才想起來應該問人家需要什麼。

20200830_085737.jpg

     韓警很明顯不知道是誰送的衣物,那麼我們應該從這季這麼多黃檢私下的面貌,來推理是誰寄的。

 

      看到尹科長,我是感動到胃痛,而至於是誰寄東西給他?對尹科長最照顧的李檢總已經過世了,所以檢警不會有人會對一個殺人犯付出。短短的會面當中,檢警男女主角的各自位子透露出來一個消息,已經沒有親人支持的他,卻是「每年都會收到冬衣與褲襪」。

20200901_133626.jpg

      只有黃檢知道尹科長經歷了什麼事情,我深信這個溫暖的人就是黃檢。然而我們的韓警是否可以拾回原來的正義溫情感?這是一個觸媒呀!

 

     另外一個日常就是開頭所提到的黃檢與徐檢的日常對話。好玩的事情就是徐檢在別人面前都是演著人家喜歡的腳色,唯獨在黃檢面前,徐檢就是他自己。或者說這也是一種演出,因為徐檢知道黃撿的個性?知道他吃軟不吃硬,而且外冷內熱,所以非常放心的流露本性(哈哈哈哈哈)。

 

     這段的日常鋪陳,除了展現不同於第一季剛剛開始冷冰冰,生人勿近的黃檢,除了多了人氣溫度之外,也顯出徐檢與黃檢之間,還是擁有別於不同其他人的交情。

 

       黃檢不是每個人都願意給與他知道的線索消息,通常他會小心翼翼的說「按照法規執行」,沒有必要時他不會多問,除非他對於該事情有情理上面的質疑時,他會無任何位階顧忌提出質疑。

 

      但是他確實給了徐檢一些情報線索。

 

      對待黃檢,徐檢態度非常隨便,甚至流露本性的佔黃檢便宜,面對黃檢詢問「為什麼想要進入大檢察廳」的問題,他沒有質疑黃檢的問題,反而老老實實的說了「為什麼」。

 

      「為了小孩與妻子」也許這個答案,我們不曉得是否徐檢刻意表現給黃檢答案,因為他也想從黃檢身上獲得答案與線索,但是可以確定「那是實話」無誤。

20200830_085836.jpg

       剛剛開始這會讓人以為這季所以換成他們兩個CP查案?還是未來是三人行?不過後來可以知道,這段是要鋪陳「徐東載檢察官失蹤綁架案」。

 

       這段也是要證實他之後失蹤之後查案過程中真實難為之處。即使他有時真的很討人厭,但是確實是有在日常生活當中自己的難處。


成為阻止迷霧之中的管制線

 

      第三個日常是什麼?可喜可賀的是,黃檢終於再次去了韓警的家。剛剛開始韓警其實還是有防備心,認為黃檢視來刺探軍情的人,但是是嗎?在哪裡他們藉著第一個案子,彼此表白了內心真正心意,尤其黃檢的想法,更是清澈透明展現給韓警看了自己不變的初衷。

 

       他們的對話讓我起雞皮疙瘩呀!在韓警沒有透露一點警察要脅南議員的緣由之下,黃檢透過訊息搜索就查出幾乎是檢警雙方「要脅」的標準答案。

 

       然後第一時間他到了韓警的家中,開口就說了他查到的訊息是那些:主要重點就是與相關南議員兒子的案件,除了銀行會考關說案之外,就是南議員兒子涉嫌吸毒案,居然沒有引起相關媒體的大肆報導。

 

      其實當時複製了那個崔團長要韓警送給南議員「不要看」的文件,黃檢說的時候她應該還沒有看。

 

      所以黃檢說的時候從韓警的反應推斷,以為是其他案件。前面黃檢以答案試探到底是那一案被壓著時,韓警回答是要他去問禹團長,黃檢直接回答說我問了,但是韓警回應說她不會問,以後也不會。

20200831_072934.jpg

  這時候一陣沉默之後黃檢就問「妳是不是都不畫圖了?」,然後就說了他對第一案的愧疚感是什麼?這裡我還真的完全推斷正確在一二集時,毫無表情的黃檢內心真正想法是什麼。

 

      「這種迷霧天氣會出來的人,應該會是想自殺的人」這種一閃而過的想法,讓他沒有多做是什麼,所以才會讓這兩個孩子發生意外而亡。

 

       「所以你認為我們兩個應該有義務在迷霧之中做管制線?」韓警這樣問時,黃檢很確定的說「妳要這樣解釋也可以」韓警回答說她怎麼做,也無法阻止迷霧出現,犯人捉住一個又冒出來一個。

 

       黃檢說「所以妳才會離開搜查隊?」韓警笑笑說,我沒有離開,哪裡還有我的位子。

 

      黃檢說「是嗎?」然後要離開時,韓警說「你已經告訴我答案了」。接下來就是韓警非常煎熬的內心戲呀,最後結論居然去睡一覺,真是難為了韓警了。

 

     這段兩個好友的靈魂拷問劇情,真的真的非常高段!也只有這兩個這麼有默契十足的好友,可以彼此這樣對話。

 

     看似在討論案情,但是實際上是表態說自己的態度是什麼。黃檢調查這些,根本無關「談判」之事情,甚至如果關係到檢方的問題,他發現了問題,他無法看不到,他希望韓警跟自己一樣。

 

      這個「管制線」的邀請就是如此。黃檢對於探判沒有啥興趣,但是對於真理正義非常堅持。


 韓朝集團內鬥

 

       為什麼要花時間鋪陳與故事主線無關緊要的「韓朝集團」內鬥?他可以是個背景而已,但是李研在的處境居然成為森林迷霧的一部分。

20200831_073045.jpg

      其一就是她是上季主要主角的遺孀,如同這季遇到了尹科長一樣,這季繼續上季某些還沒有處理好的議題,也是一種延續。

 

     況且積極介入此案子的人是徐檢,而給李研在感覺溫暖的人是徐檢,而下一集徐檢失蹤了,我不覺得與李允範的狀況無關係。一定會有關係,前面才會鋪陳這麼久。而這時男女主角介入一同查案時,所有的海報之人,才會捲入相同一個案件之中。

20200831_074939.jpg

       很巧妙的是片頭曲就是徐檢與李研在配成一對,所以此案一定與韓朝集團有關係。也就是說在此案我們的徐檢的所有身家背景都要被攤在陽光之下呀!包含與妻子的關係等等,下集徐太應該就會登場了。

 

       重點是我們的徐載東檢察官,果真成為關鍵人物了(大笑)。我雖然猜測男女主角重出江湖的原因,但是沒有想到會是這麼一回事呀,後面的反轉,深夜看這段勉強撐著的我整個人都醒了。

 

      前面一集的日常果真是騙局,我們的小強徐檢終於出頭天,即使他不想這樣出頭天就是了。


小結

 

      我們黃檢沒有改變過他的正直,牽涉到人的公平正義是什麼時,他會想爭取到底。如那個被羈押的逮捕令,他跑去請現任東部地方檢察廳姜檢察長幫忙,以為可以「前官禮遇」,然後被訓了一頓。

 

      姜檢長說他是可以幫忙,但是下次如果別人要你幫忙時,你可以拒絕嗎?這裡的訓斥倒是沒有惡意,因為他知道黃一定會視情況拒絕人家,但是現在人家可是要幫你的忙。

 

     但是這段訓斥其實是讓我有點感動的,雖說姜檢長似乎換了位子有些態度轉換一些,但是對待黃檢愛護是一樣。當初他不想讓黃檢去禹團長哪裡,何嘗不是一種保護?最後這位長官還是為了黃檢而打了這通電話,可見他還是很愛護這位他看重的小輩的。黃檢都是埋著頭自己做,即使沒有告訴其他人,他看到了這件不公平的事情,想都沒有想就跑去求情了,果真是黃檢的風格。

 

     如同韓警在查「警察自殺」案時,辦案習慣使然的,案子慢慢朝向他殺嫌疑方向去。與黃檢談完第二天去質疑崔團長隱瞞之意是什麼意思,崔團的意思就是延宕到事情談判完再辦理。而臨走前韓警看到的視線就是崔團長拋出來了「接班人」的邀請,但是否這樣?當然不會,不然就不是我們的韓警了。只是她會掙扎多久?下一集會是關鍵。

oiu-1597716951.jpg

     接下來就是他們要一起合體查徐檢的下落,終於要進入森林探查員破案紀錄當中了。我不覺得小強徐檢有事情,畢竟他是男二喔喔喔喔喔!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