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身為金南佶粉絲團佶團長,照道理應該第一篇寫我的大本命金南佶,但是前後陸陸續續其實已經為了這個我永遠第一順位的韓國演員寫了五十幾篇評論文章,就居然本能性的覺得已經寫過?但是既然要重新開始,非常認真地去經營自營號粉絲團的評論,理所當然還是要有一篇寫來獻給他吧!

 

  我會開始認真追韓劇也是因為從這個人的至親金材昱的《她的私生活》開始,但是嚴格回逤的話,在合法APP平台上看的第一部韓劇是《名不虛傳》。

 

  從2017年無意間點開了《名不虛傳》這部戲劇,跟金南佶的故事就是這麼展開,然後我深受感動地寫下來第一篇文章:佶團|關於「名不虛傳」金南佶的觸發

 

  接下來陸陸續續地將金南佶主演的電影通通寫過一輪。毫不客氣地說搜尋金南佶相關電影作品(連續劇例外),主演過的都在搜尋的第一頁。當然我部落格點閱率這些年來有一大部分是出自於有關金南佶的作品搜尋(當然還有更大一部分是動漫評論)。

20171007-korea-jin-nanji-main - 複製.jpg

  然而多年之後,我看過這麼韓星的作品演出之後,回過頭去比較《名不虛傳》是否還是這麼愛?簡單的說,看過這麼多女韓星的作品,我還會因為其他的作品裡面的女星演得超級有靈魂而喜歡的(如IU,黃正音,徐玄振,李荷妮等人),在後來對於金亞中,就沒有任何那樣的感覺了,所以可以在金南佶的對手戲演出者是這樣的情況下,遇到一個用生命去演戲的這位本命,我是覺得自己很幸福也很幸運。


因為覺得《醜女大翻身》的歌好聽而開始

 

  為什麼會看《名不虛傳》?因《醜女大翻身》這部電影中認識了金亞中,雖然這部電影是輕鬆的喜劇,劇本就很一般,但是主題曲本身太好聽而留下很深的印象,所以想說她演的韓劇怎麼樣,所以就開始看了。

 

  第一集我還是跳著看的,因為大概知道編劇在做甚麼時,就跳過前面的舖成了,結果才第二集就被演男主角的金南佶深深吸引。

 

  我看劇前會看其他人的影評,如同跟陳奕迅一樣,我是因為林宥嘉開始聽陳奕迅;我也是因為金亞中認識了金南佶,然後他太搞笑的演技吸引我,讓我開始想要多了解他。 

 

  看了影評與其他網路資料後,我才發現他是誰:他是「善德女王」的男主角之一毗曇,會看這部還是因為林宥嘉配了後面的片尾曲「說謊」才會去看,其他人我都忘記了,但是我記得金南佶他的笑容(然後就沒有了)。

14b44943dd5ef1.jpg

  原來我很久以前就認識他,只是那時候沒有特別喜歡韓星,所以也不太會去注意這個人,當然也不會記得他叫什麼名字;然後我還發現到他是「美人圖」的男主角姜武,是有場很入骨的床戲。

1545958538-2137934626_n.jpg

  知道他以前的演技背景後,我更對他在名不虛傳中如此沒有形象的演出深感佩服,像有魔力般讓人欲罷不能的想要繼續看下去。前面幾集金南佶簡直搞笑白痴到極點了,所以這個人真的是壞男人專戶?當下我就被收服入坑了。

 

  其實如果只是搞笑,我也許只會像喜歡小栗旬、山田孝之一樣,只是喜歡,不會特別怎麼樣,不會想去日本見他,最多會想看與喜歡他們的作品。

 

  只是在名不虛傳其中一幕的景象,金南佶就從此刻到我內心深處。你可以說是編劇寫得很好,但是我當時是想,已經很久沒有人可以像金南佶這樣演到讓我哭這麼慘。


因為一場下跪的戲幕他成為我永久本命

 

  看過了許的韓劇,很多事為自己喜歡的愛人(如女主角)哭泣,還真的無法太打動我太多。但是金南佶演出的許任哭泣的對象是曾經差點殺死自己的敵人。

 

  劇中,回到四百年前許任救治了仇人杜哲的傻大哥,不料被他們的主人兵曹判書捉到,在許任面前活生生打死傻大哥。眼看杜哲因為憤怒攻擊而被捉,即將被打死時,許任他打破自己的自尊,跪下來哀求承認自己是下賤的人,希望兵曹判書不要殺掉杜哲。

 

  「我們像狗一樣,殺了我們會髒了兵曹判書的手」

d2775401 - 複製.jpg

 這時他的眼淚與表情深深震撼了我。當下我其實已經不覺得那是演出,我也扎心到的跟著大哭了。因為我知道金南佶他演出的內涵是很深刻自尊踐踏與哀求後的絕望是什麼。因為畢竟我自己也曾經發生過相同的事情,我知道那種絕望極度哀傷的痛苦感。

 

  金南佶刻劃入魂的演技,很明顯地與之前的搞笑不同,扎心到是我這輩子絕對忘不了的那種程度,更顯出與之前詼諧與風趣不顧形象搞笑層次不同的區別。

 

  很多人是演不出骨子裡爆發出來的屈辱感與卑微深刻絕望感,即使演出來也是因為「為了女主角」的劇情需要,但是在名不虛傳中許任是因為一個卑微的下等人而哀求,一個是曾經是他仇人而屈辱,所以我震撼到久久無法言語了。

 

  這個傷害是極度入骨的,所以劇情的走向是之後許任他放棄跟這個世界溝通的可能性。回來現代時整個人開始轉換了個性,對於愛與親密的害怕,許任就黑化了。

 

  其實我頗能理解這樣的心態轉變,因為這幾乎是我之前的經驗。所以為什麼我可以知道金南佶演得很到位?幾乎活生生的心境被一個演員演出來,其實還滿撼動的。甚至後來許任因為再次的傷痛太大,冷酷的隔離了所有親密,卻發現把他視同為兒子的老媽媽快死時,丟掉醫者之心與針灸工具的他,當下無法救到自己真正在乎的人無助感。如同我多年前經歷自己貓咪妹妹過世時候的難受,金南佶演出了這種心痛與習得無助感的哀傷。

 

  簡單來說,每個場景金南佶真的演得很好,他為什麼可以將這樣的感情演到已經不像在演戲了?每個切換的劇情,可以把腳色演到可酷、可怒、可愛、可笑、可憐通通演到是跟真的一樣。

 

  我可以看到忘記他是在演戲。然後也讓我無法忘記這個人了。

 

  金南佶是個在戲劇當中,真實活出另外一個人生的演員。他的帥是深刻演出真實的自然。等我發現我在網路上找多少他的資料時,已經是早上四點了。是否深深觸動自己?心靈是不會說謊的,所以我被吸引並不是金南佶很帥等等,而是他的演技演出了我的生命故事,我被感動到甚至有些傷口被療癒了。

 

  即使有很多地方許任都在搞笑,但是真正的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劇中真正的許任即使外面的表現有很多讓誤會的地方,但是真正的他是為了最弱小的人去乞求原諒,去為這樣的人強壯,是有醫者之心的人。


其實是蝴蝶效應的科幻穿越劇

 

  《名不虛傳》這部穿越劇,若不嚴格來看,他科幻的元素比奇幻的多。雖然所謂的時空穿越這件事情,看似獲得針灸盒神器,才引起時空穿越,但是若把該物視同科幻可能會出現的「分子轉換儀器」其實是說得通。轉換到另外一個時空當中需要一些元素,而轉移的要件觸媒為就是無生命體,所以許任才會在死亡後被轉移。崔延京可以同時被轉移,但是她並不是以死亡模式就能轉移,這可以解釋觸媒只要一個就好了。

20180612143548-44316e03fc4e8190d29487312fd22a86-desktop.jpg

  所以即使重點還是談戀愛,但是編劇更多是去探討「內在創傷」的面對困境與自我認同的議題上。

 

  這兩個時空時間流動是同時間軸向前這件事情,本身就很詭異。回到過去時間點所花掉的時間,與現代所流失掉的時間一模一樣。為什麼回去過去的時間點與來到現在的時間點無法逆轉?劇中沒有談到這點,只是若是是我要解釋的話,這個空間與另一個空間正交錯在一起,所以是打開了空間的任意門,而不是時光機,所以時間不可逆。

 

  但是這兩個空間在現實當中卻又有在真正的時間上連結。所以才會有崔爺爺看許任相關紀錄時,出現蝴蝶效應的文字不見效果。

 

  至於完成「醫者之心」任務有天選宿命與獲得針灸盒神器後開外掛,這是奇幻常出現的梗,只要去探討神器為什麼出現的起始點,也許是某個韓國的未來人所丟下的「分子轉換儀器」的目的是什麼時,其實這個說是科幻還是硬說的通。

photos_23575_1503908279.jpg

  為什麼醫者之心一定要到現代才能擁有?而且醫治權貴會讓針灸盒以他的功能影響你無法施針,但是如果是這種推理的話,為什麼許浚回到了古代仍是在政治圈當中當上等人?

 

  假設,許浚到了現在,看到了許任古時候的紀錄裏面有相關的針灸盒的紀錄,那麼可以推論為什麼許浚會知道許任會到現代。 並且如同先知般的他知道接下來是許任拿了針灸盒。當然這些原因,許浚知道之後戰亂關鍵人物是許任,所以許浚在貴族圈等著許任出現,也就不稀奇了。

 

  當然無論許浚是否發生了跟許任一樣蠢的現代化過程,總之就是有個前輩幫許任開創的前面的優勢,並且許浚就是知道許任會到現代。而且看樣子崔爺爺也是知情者,所以他才會這麼快確定他是許任。

 

  崔爺爺看的紀錄是什麼?劇中其實都沒有說,但是也許就是跟許浚有深交之後,讓他很快地知道許任過來是要熬煉醫者之心的某種紀錄。

 

  有很多劇中的後設,其實都沒有說明得很清楚,所以有些人會看不懂到底這些設定的意義是什麼,雖然這些都是編劇玩了很多時空穿越會發生的梗,但是因為劇中的人都不是科學家,不會像科幻電影一樣的去解釋為什麼,這需要觀看劇情的人細細觀察,你還是會發現編劇的巧思是很有邏輯性。

 

  我極度懷疑劉在河與劉真吾有一定程度的關係。如果是在哆啦A夢的大長篇故事內,劉真吾一定是劉在河的祖先,只是劉真吾的設定比較像馬院長這點是有些反差。

 

  也就是這個緣故,我第一時間沒有認出來劉在河與劉真吾是同一個演員演出。


巧妙的同一人演出也是一種因果的蝴蝶效應

 

  為什麼要同一個人演出?明明可以有兩個腳色的人來演,卻偏偏用同一個演員演出,你要說導演沒有特別的意思我不相信。就好像金南佶在裡面穿越的梗是死亡,也許是呼應他「國民死者」的稱呼,那麼劉旻奎演出同一個腳色的梗是呼應甚麼?

97624-536222.png

  絕對不是戲份的問題,也不是要省演員的錢,至少我從整個戲劇的場景與所有醫療相關的考究,這些細膩與真實的剪輯絕對不是小錢可以做出來的。如果我要推論的話,那就是男二是延續三人模式感情糾葛的線,無論是劉在河與劉真吾都是自以為是的對崔延京好,只是一個是正派的方式,一個是讓人討厭的貴族模式而以罷了。

 

  而且即使是相同感情的線,在古代與現代時崔延京會遇到甚麼樣的人?我覺得總之是導演的惡搞所謂的男二設定吧?既然都是男二,都會有感情糾葛,就讓同一個人來演吧!

 

  當然他們劇中是不是以「很像」來認定?我是覺得就是不同腳色,只是巧合由同一個人演出。其實編輯還玩了一個很惡搞的梗,就是仙履奇緣。因為延京就留了一隻鞋子在古代,讓男二劉真吾等她回來後給她。其實這個橋段還滿白痴的。

 

  劇中其實常做「對照」的腳色設定,古代與現代都有相似的腳色:對照文佳煐演出的莫介腳色對照組應該是吳荷拉,這是以腳色功能性來看,但是以病人的腳色延續是對照的人是延伊。

 

  重要腳色都有對照的話,那男女主角更是了。

 

  許任第一次把到崔延京的脈,發現這個女孩子的脈是跟自己一模一樣時,編劇就埋下了許任的對照組是崔延京,他們兩個人是某方面的精神上雙胞胎。第一集兩個不同時空不同畫面一起進行的故事內容,就在在顯示他們兩個對照的部分哪裡不同。

 

  許任來到現在找到醫者之心的同時,何嘗不是也藉機讓崔延京回到過去恢復對於韓醫那份醫者之心。許任的創傷是母親的死亡與他治療的對象被打死;而延京得創傷是母親被韓醫醫死,父親在他面前死亡後的選擇性遺忘,最高峰的點是吳荷拉死在她的手上,她整個崩潰。

 

  如果這兩個讓彼此崩潰的時間點是相同時,劇情會慘忍到彼此撕裂傷害到極致,幸好這些時間點是錯開的。但是即使如此,裡面有一幕許任要把議員的兒子帶回去時,被延京阻止,許任選擇揭開延京對於病人狀況的恐懼,讓延京鬆開了手。

 

  這其實是兩個人創傷極度傷害的高潮點。


從討好到黑化,再從創傷中找到醫者之心

 

  許任即使冷漠與逃離,也沒有想要去傷害延京,頂多是想辦法疏遠。許任那時候會選擇傷害,是因為他聽到了延京阻止了年輕病人出院,可能會被議員父親處理掉她現在的工作。所以他急忙選擇傷害她,是要讓她不要再受到更大的傷害。

 

  這是即使硬讓自己冷酷時候的許任,還可以表現出的一種僅有的溫柔。

d2786453 - 複製.jpg

  即使傷害延京還是因為許任知道延京最在乎醫生這個身分。

 

  我能明白這種害怕去愛人時候的恐懼。因為害怕失去就乾脆不敢要了。這是否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因為這種劇碼其實是延京對許任一直幹的事情,用極度傷人的口吻要許任離開。

 

  因為之前的許任的嘻笑與習慣性接受他人否定,對他的傷害並沒有很深刻。可是一但這種傷害的腳色互換的時候,戲劇張力就會很大,傷害值就會很強。

 

  許任小時候因為母親來不及救治而過世後,他就纏著他的師傅教他醫術,長大後盡心盡力的去當醫生,但是因為身分無法出人頭地,所以他為什麼會積藏財產?偷偷去救那些窮苦的人是需要錢的,但是劇中一直都沒有解釋許任是貪財還是沒有安全感引起的積財,還是就是去救治窮人?其實我想剛剛開始的許任想法就是:有錢出頭天,我就可以任意用我的醫術救人。他收集財寶的意義其實就是這個。

 

  當許任再次親眼看著他救治的傻大哥被活活打死,而他為了救治傻大哥的弟弟粉碎自己的自尊下跪的,在現代關起心門去救那些達官貴族時候的迷惘,最後因為老媽媽差點死亡與吳荷拉的死亡,最終還是拉回了許任最初想要當醫生的初心。

 

  兩個男女主最嚴重的衝突就是許任傷害延京,洩漏了延京的心病。因為劇情在裡面幾乎是許任單方面的付出,甚至為延京而死亡,全劇中也只有冷漠時期的許任,讓延京一直付出而以,但是其他時間點都是許任去關心延京。

 

  所以回到初心的許任剛好又遇到完全崩潰的延京,順道又救了延京的命。

 

  劇中除了幾幕有演出許任死亡時的痛苦外,後來穿越來穿越去就省略了許任怎麼死亡的。

 

  但是許任就是要斷氣才能夠穿越的。

 

  這就是為什麼延京會選擇許任而沒有選擇貼心的在河?因為許任不是只有貼心,他是貼命救人。

 

  為什麼為這麼愛上崔延京?因為說穿了透過把脈後,許任認出崔延京跟自己的脈象一模一樣時,他們倆個不是只有單純吸引而以。

 

  他們彼此是彼此的另一個層面的自己。


因為相遇了另一個相同脈象的自己,最後因相愛被解鬱

 

  原來許任可以為了病人而踐踏自己的自尊,這是崔延京體會到他對病人的那種醫者之心是很深切的,是跟自己很像而且更深刻,這也是她第一次真真切切體會到許任的傷痛是什麼。

 

  這時候的崔延京才發現到她一直對許任有許多情緒化反應是為什麼。其實就是因為有期待而失望,但是又觀察而被吸引,最後明白了許任的心是什麼,從此放不下來了。

 

  許任是第一次聽到延京的脈博時,就愛上人家;而延京是在許任最痛苦的時候,確定了自己對許任的愛情。

 

  確定彼此的愛,但是也是因為醫治了傷痛而真正找回了初心後,但因為擁有大愛的他們為了救民的使命而分開。

 

  似乎這樣悲壯的設定就好了,但是除了編劇體貼了用喜劇收場以外,其實結局是要呼應剛剛開始的設定:熬煉醫者之心。

 

  像是科幻預言般,其實在科幻片當中都有設定某種「命定」的目的性,如侏儸紀公園當中,數學家伊恩·馬科姆剛剛開始的預言「生命會自行尋找出路」,最後真的實現這句話。所以那個針灸盒神器出現的原因是什麼?雖然劇中沒有特別說明,但是「熬煉韓醫」的意義是貫穿整部戲的精神。

d2775402 - 複製.jpg

  除了送了許任到了現代以外,20年前另外一個名醫許浚也曾在同一個時間軸上被送回來過,而且依稀可以從崔爺爺的口吻當中可以推論,馬院長曾經利用許浚出了名氣,當然許浚最後也是熬出了醫者之心才回去。

 

  所以接著下來從最後一幕彩蛋出現的莫介就是下一個被熬煉的韓醫吧?

 

  其實最後一幕許任出現在現代的時候,他身上有傷,就可以說明這一切了。別忘記,若許任還是針灸盒媒介者,那麼他的身上是不會有傷的,所以很明顯新的輪迴者就是莫介,而他接下CP的對象就是劉在河。

 

  也許會沒有後來的第二部,但是這個彩蛋不是只有給觀眾驚喜男女主角再次的相遇而已,而且更重要是傳承「醫者之心」這件事情。

 

  另外若許任會留在現代,也是因為他的任務已經交給下一個繼承者莫介了。

 

  好吧!假設有下一部,我可以接受莫介與在河的故事,只要許任與延京繼續相親相愛就好了。


相對立卻又相似的靈魂,最後擁抱了彼此與自己

 

  許任與延京之間的其實都在在彼此誤會當中往前走,無論是在古代還是現代的大時代權貴對於低層的霸凌式的溝通後,造就了許任相對扭曲的個性。但是骨子裡就是仁慈的醫者,卻因為這個原因對自己造成最大的傷害。

 

  如果沒有戰亂,也許許任在古代仍舊是被壓榨。但是即使在最深的傷害當中,他也沒有放棄醫生的那個堅持,只是許任需要去學習:誰才是第一需要救治的人?

 

  其實當許任決定要救傻大哥的時候,就可以知道許任一直沒有變過,但是他怕得並不是自己受傷,而是他治療的人反而會因為這個治療而死亡。

 

 「也許只救治權貴之人,他們就不會這麼容易死亡了吧?」害怕自己他人都受傷讓許任不再敢去接觸貧窮的人。

 

  他只想公公平平的將眼前的病人醫好,看他好起來。這是關閉心房許任真正的背後語言。

 

  延京的問題相對是小眾可能會發生的,母親死在祖父治療的過程中,而父親死在她的面前造成的創傷。是這個傷痛讓她跟其他人溝通的時候,只會跟其他人說「不要怎樣怎樣做」,並不太會解釋原因。也許對於摯親離開的原因,延京是真的不太會表達自己的關心,而且她也不太聽其他人解釋,非常單方面自認為是。

 

    許任後來會自爆與黑化,很大一部分就是延京這種態度造成。因為延京自以為的正義與過度的去評價周邊的人,最後甚至趕走許任。讓許任放棄跟自己最善良的初心,轉成延京最討厭的貪醫時,許任強迫黑化自己,其實就是知道他成為了延京最討厭的人種。

名不虛傳_劇透雷區_劇情跟進_金南佶_金亞中-1.jpg

   幸好他們彼此都還是在乎對方。才會有後面一連串的因了解後而相愛與因大愛而分離。

 

    許任強悍的是可以在很短期就學會了現代的醫療器材,甚至開車,生活中所有事務。我覺得是跟許任在古代就是個很會看人臉色,還有求生存力很強的人,所以只是要重新學習,許任這麼複雜的醫療都可以做好,而學現代的東西對他來說只是時間的問題。

 

  某方面來說,許任很會溝通,所以才會在面對那些權貴時,游刃有餘。只是他希望獲得他喜歡的人肯定時,因為延京這種沒有建設性的溝通模式,並沒有帶來自己與延京好運,也讓許任差點失去他喜歡的老媽媽與其他一切事物。

 

  荷拉是許任說服去手術,最後陪伴荷拉的人也是許任;讓老媽媽快樂起來的人是許任。這些原本只是在延京附近的人,其實都是因為許任而改變。甚至延京也因為許任而改變。

 

  許任有一個很強大的溝通能力,這是延京比較做不到的,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難聽一點就是他是人人都愛的沒原則牆頭草。相反延京的優點是原則,但是缺點也是太有原則。

 

  有兩次穿越都是延京因為疾病發作而發生意外,然後被許任救。一次就是延京正義病又發作,引起黑社會混混攻擊,最後許任被失手殺死。所以相對於許任,延京的內在脆弱更像小女孩。過度社會黑化與過度天真化,其實就是他們兩個色彩很強對比的地方。

 

  然而就是彼此有很相似的地方,又有強烈對照很不同之處,才會讓延京最後成為許任創傷的出口;而許任成為延京相信自己與學會正確表達自己的引導。不能說延京就是帶給許任麻煩而已,對許任而言延京存在的重要性還是很強大,尤其是在拯救老媽媽,只要延京的醫術不夠好一點,老媽媽就會走了。


荷拉與延伊兩個關鍵的小女孩

 

      荷拉離去這個殘酷現實的傷痛,讓延京整個崩潰;而許任穿越的原因也是跟一個小女孩延伊的約定。這兩件事情讓太有原則的認為醫生對病人有正義必勝的責任是太過,害怕面對病人救不回乾脆逃避是不及。最後因為延京在許任的支持之下,在古代找回醫生的初心;而許任更因為救回延伊,內心的傷痛得以解開。

images.php.jpg

        因為確認了彼此都極度愛對方,甚至可以為對方死,但是他們兩個共同體驗到醫者對於救病的使命。留在現代的許任,跟延京一樣頂多當任一個名醫而已,但擁有強大現代醫術外掛的許任,卻會是他的時空亂世當中的救世良醫,可以救更多人。

 

  或者這就是為什麼許任與許浚會被跑到現代學醫的原因吧!開了外掛的兩名醫生,才可以讓當時的朝鮮人存活更多人。因為是很有原則的延京,才可以等候與接受許任的離開,換成另外的女人,都做不到延京在極度痛苦之下,卻可以強壯的再次看著摯愛離開自己,一輩子不再回來。

 

  他們彼此是愛人之外,但是更重要都是以救人為己任的醫生。為了病人,他們可以捨己救人。

 

  調整與自己對話溝通過自己內在後,即使環境沒有變,但是已經擁有強大內在動力與外在能力,他們就可以在不同時空中,用思念讓彼此成為真正靈魂上的伴侶,也用滿級滿血的能力成為自己與其他人的救命者。

 

  幸好編輯懂我們觀眾的渴望,讓他們再次相遇。我想這劇無論前面怎麼樣,結局讓我們欣慰就百分百滿足了。

98635-544499.jpg


小結

 

  這篇是直接整理了我三篇為了《名不虛傳》寫的感想,但是中間夾雜了太多金南佶個人的資訊,所以最後。將只關係到《名不虛傳》分析的部分摘要整理出來,在做小小調整,變成這篇分享。

 

  之後也會再重寫一次《熱血司祭》,我熱愛的作品當中,排行第一名的韓劇。

 

  因為《名不虛傳》許任我愛上金南佶,然後因為金南佶我愛上了韓劇。為了金南佶我到底做了多少瘋狂的事情?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翻閱我的部落格文章(笑),所以未來在我的分享評論中,多多少少會看到金南佶的影子,就請不要意外了(大笑)。


    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社團「GilsTea 金南佶熱血佶思團」,將會有全方位金南佶戲劇世界的深入探討。南佶至親及所有周邊相關八卦閒聊,包含南佶其他至親戲劇新聞分享。

image_6791133051545332078887.jpg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