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電影的重要突破之作」—費城日報◎「一部內斂成熟,巧妙融合感動與詼諧的深 刻情感」—美國綜藝報◎「震撼人心、感動萬分,向全世界勇敢發聲的最佳亞洲電影」—FM電影網站

  這算是我真正看完一部同志類型的電影作品。即使當中的男演員都沒有露出第三點,但是十分入骨的床戲,幾乎大量出現在電影情節當中,但是與這張海報一樣,這個劇情整個敘述卻是出奇地較為童話夢幻結局方式的呈現。

1390513017-505788967.jpg

  當然如果已經挑戰了同志作品,會期待電影呈現同志可能會有的現實議題。反之在《明日的美食》日劇當中,或是《大叔之愛》,雖然都是以輕鬆的劇情帶入同志相愛的過程,但是劇中卻仍舊非常現實的面對應該面對的問題。而相同灰暗色調似乎是悲劇的《愛不悔》這部作品,以最入骨性愛方式呈現同志之間的愛情,也點出了應該面對的社會問題,但是卻在最後結局的地方,用最一無反顧的方式呈現成敏與秀泯之間的愛情,其實還頗微妙的樂觀,彷彿之前呈現的問題都不存在了。

  其實題材撇開同志議題,最後卻停留在啥都沒有解決的畫面上?雖然這是要讓觀眾沉浸在兩名年輕男子的情感,也似乎是要呈現他們兩人在生命最燦爛的時光迸發的真摯愛情。不過很明顯刻劃別於一般同志電影的毀滅性性曲折現實,這部電影反而顯得格外小清新(大笑)?

  導演大量在電影當中就是以灰暗的性愛呈現「愛情」,而他們之間的陽光般的互動卻只有兩三幕這件事情,終究還是掩蓋不住被埋在故事背後沒有交代的部分。

  也許年輕這件事情讓劇中的兩個人都沒有去想未來的這件事情應該怎麼去做?如父母之間是否反對?在敏未婚妻怎麼辦?然而富家少爺與牛郎之間的社會地位?更不用談韓國社會是否可以接受同志這件事情?在導演刻意的迴避之下,這些似乎都融化在他們兩個之間的愛情就可以解釋一切?或許吧!

Screenshot_20190915-2147551.jpg

Screenshot_20190915-214349_YouTube.jpg

  灰暗的畫面互動是他們絕大部分交流的場景,對照於後面他們確定彼此之間的愛情時候的光線,就差了十萬八千里。

16510.jpg

  本片導演李宋熙是韓國首位公開為同性戀者的首部長片,他曾執導過多部短片廣受好評,於是在【愛,不悔】中,導演毫不避諱、赤裸裸呈現大量裸露戲與性愛場面,比任何一部知名的同志電影都更坦率、直接。他欲以獨特的題材,包裝通俗的劇情,打造出濃烈的愛情。這是奇摩電影對於該片的評論與介紹,某部分來說這樣的坦率就是「根本沒有想這麼多」的結果。

48f8c76dab2a8.jpg

  在於光線及兩人互動的呈現,都非常的赤裸裸,對於表現愛情來說偏向於本能反應?越是愛的熱烈時越是陽光燦爛,光線越是充足。

Screenshot_20190915-215222_YouTube.jpg

16509.jpg

  可以說這兩個人都很傻,傻得以為這樣的愛情就是全世界?所以即使有警察出現,在在敏受重傷的時候,他仍舊包容了秀泯。以年紀來說,剛剛滿18歲的秀泯也許不太懂啥為愛情吧?秀泯會決定要綁架在敏一部分在於發現對方要結婚,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在乎的朋友過世,然後朋友使喚之後就出動了。

  雖然結果是秀泯後悔了,但是這當中的愛無悔,並不是代表秀泯這個人,因為即使是在敏迫於無奈及將要結婚,但是他對於秀泯的愛情從頭到尾都沒有變過,相反是秀泯因為過於年輕而衝動壞事情?我不認為之後在敏就不會結婚了,但是至少他們兩個人之間的感情會因為這件事情而獲得救贖。

16522.jpg

  感覺就是在敏對於追尋秀泯是用盡所有力氣去面對這段愛情。對於在敏來說那是所有人都不可以取代的。為什麼?其實劇中根本也沒有想要交代為什麼在敏會愛上秀泯?不過也就是這樣毫無顧及,才能慢慢影響到秀泯的心。

  不過那一握有彼此確定「愛情」的意義存在,前面是是秀泯在慢慢受到在敏愛情感動之後,秀泯回應在敏愛情時候,以一握表示接納。所以在最後秀泯要在敏原諒自己綁架的事情,在敏也是以一握表示「愛情確定」。某部分來說,這種愛情表現方式非常的本能呀...但是也單純的讓人感動。

  所以說實在話,這些床戲即使似乎玩遍所有風月場所的花花公子與嘗遍萬人唇的牛郎來演出,卻演出了某種單純到極致的愛情?或許就是他們對於愛情不確定,卻又更渴望吧?深深的這樣認為,這是屬於愛不悔兩個人的童話故事。也許現實仍舊是殘酷,或許未來他們仍舊需要面對,但是至少此時此刻他們的愛情是真實的。

Screenshot_20190915-2211261_YouTube.jpg


劇情簡介

愛,讓人義無反顧 愛,讓人永不後悔

  在孤獨的城市裡,兩個青年男子不可抹滅的一場相遇……
秀泯(李英勳飾)因為年滿18歲,必須離開孤兒院。認為努力工作就能上大學,日子雖然辛苦但也怡然自得。從事代理駕駛時巧遇大企業公子在敏(金南佶飾)。兩個寂寞的靈魂匆匆一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彼此的心卻莫名其妙的開始激盪,一種說不清的味道漸漸蔓延!

16512.jpg

  秀泯被開除後,在一所同志牛郎酒吧X-Large工作,俊俏的外表、壯碩的身體讓他廣受歡迎。城市的另一頭,在敏想盡各種方法,只求再見秀泯一面。命運讓他們再次相遇,秀泯對愛情的渴望早已乾涸,卻換來他的冷漠回絕,甚至威脅要殺死他。但是孤獨卻使原本冷漠的心產生愛情,鍥而不捨的在敏最後感動了秀泯,兩人陷入前所未有的熱戀。

16520.jpg

  可惜好景不長,秀泯發現在敏有未婚妻的事實,他們的關係陷入了僵局。此時,另一個意外的打擊接踵而至,讓兩人的感情舉步維艱,在冷酷的城市裡,如此濃烈的愛情究竟要走向何方? 秀泯在同事鼓動及朋友死亡的打擊下,決定與同事聯手綁架並洗劫了在敏,還打算將他活埋在荒山中。

Screenshot_20190915-221142_YouTube.jpg

  過程中,秀泯反悔了,被同事打昏和在敏一起困於坑中。脫困後,在敏開車載受傷的秀泯回家,秀泯在車上向在敏道歉。在敏故意把車撞到路旁的大樹,假裝二人因為車禍而受傷。次晨,警察前來救援,兩人醒來,在敏握住秀泯的下體(表示原諒)。


看愛不悔不後悔

 「愛,不悔」取之於金南佶第一部成為主角的同志電影,看了這片之後我還真的有不後悔的感覺。或許我還是不太愛看同志電影吧?但是總歸來說這部愛情片以劇情來說仍舊是好看的,即使不切實際也很傻氣,至少那份愛情還是真摯令人動容的。

16523.jpg

  如果我是早年看這些電影的話,應該無法有任何的帶入感,因為那時候的自己極為不愛這些東西。撇開道德宗教,他確實演好了這些角色,金南佶只有在演戲的時候是那個人,下戲後他就是金南佶。 這是演戲,但是他演出來了就是不簡單,即使他不是同志,可以卻演得出來。

  其實當年李宋熙日這個出櫃的導演會選擇金南佶來演,我想也是因為這是他願意給金南佶一個的機會吧?不過那時候沒有來台灣也好,不然就會被限定為成同志類演員也不好。當年來台的李英勳與趙成源後來產量都沒有了,因為畢竟這樣的作品結果就是爭議性頗大的。

  李英勳相關資料通通都是愛不悔比較多,即使在韓國有其他作品,但是若沒有之後作品亮眼的刷新,李英勳的訊息在華人地方永遠只會停留在愛不悔當中無法前進。這麼說起來同志電影是話題引爆點,也可能是敗點,就可以從李英勳身上知道。李英勳演技不錯,但是遭遇比金南佶差了很多(韓國資料也只停留在2015年,沒有更新)。

16518.jpg

  當年梁朝偉,舒淇都全裸過,如果我今天喜歡的是這些演員,沒有一個人會有意見吧?所以如果有意見的人,請想想為什麼你有意見?金南佶喜歡的演員是梁朝偉與張國榮,會想演出如同春光乍現的同志電影不意外。而且我想他應該會看了很多遍這部電影而取經,所以愛不悔才會演得這麼自然。

  金南佶用《善德女王》的毗曇這個角色洗掉了這些枷鎖後,當然也因為這個毗曇鎖上了另外一個枷鎖,但是很強的又用《壞男人》沈建旭建立了他另外悲劇壞男人形象。而現在有了《熱血司祭》這樣更大翻身的機會,我想這麼入骨的戲劇他都可以演出了,我覺得未來的金南佶對我來說是沒有極限的了。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