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集這段推演比想像中慢,只是開始慢慢交代李神父與海日之間的故事,而主角是過世的李神父。這段故事當中雖然交代了李神父與海日認識的過程,但是也同時交代了海日不想回去特工裡的原因,更重要是李神父有什麼樣的價值,能讓海日去觸碰他根本不想再碰的過去?

 

      因為 這樣下去勢必必須要再回去。

 

       海日遵守了李神父對他說神父需要做什麼。所以才會有他打電話給京善勸說的過程。後來發現到這根本不符合海日自己的個性。最後海日開始用自己的方式調查,但是當中的無力感,更顯出李神父在罪惡城市當中的不容易,海日的無助在於:再否認李神父的一切同時,也否認了自己。因為海日可以有力量活下來,是因為李神父。

Screenshot_20190223-204637  

      與其說他被天主拯救,還不如說他遇到了如同天主般的李神父。甚至我覺得李神父值得我為他寫一篇文章。

 

      是不是黃老大殺死李神父?黃老大完全沒有承認這件事情。所以這件事情是有懸念的,甚至我認為是那個逃跑的總務殺死可能性較高,只是黃老大利用了這件事情。這留下來伏筆,因為在第五集中顯示黃老大也不是全然服那些九潭區的長官們。

 

      所以我推理,如果黃老大是李神父所埋下被影響的種子,我真的希望李神父的願望影響了黃老大。

 

     李神父的死也影響了京善。

 

     京善絕對不是只有海日帥去保他而已。因為李神父死亡後京善也是難過的,但是她是現實主義者,她的難過只能帶給他保釋了海日,在不影響利益輸送團體情況下,做一點小事情。

 

     善京完全是那邊強那邊靠。而且是在合法(想辦法合法)範圍內去執行任何不合法。因為如果出事,她也會有事情。

 

      所以一切黑暗面都化妝在光明之下。

Screenshot_20190223-195222  

      至於海日提到無限循環的地獄,這裡澄清是聖經不是這麼寫,這裡只是要展現出:在特別痛苦的事情上,人會深陷在無限循環裡面。就像海日的那場爆炸,那是這個劇本要呈現的世界觀是如此循環,而對海日來說,那就是地獄。真正聖經呈現的地獄是硫磺火窟之地。

 

      現在所有的共犯結構都有各自表述的立場與想法。至少大英是被迫共犯,所以當海日提到無限循環的地獄後,大英就哭了。

 

      這裡再次證明李神父必須死亡,因為李神父與海日的價值是衝突的。一個是無私奉獻的犧牲,一個是捍衛公平正義。如果李神父活著,面對這麼多罪惡的人,李神父的做法最後是犧牲掉自己。

 

      如果正確彰顯李神父的死是有價值,絕對不只是所有壞人服法,而是李神父的善良,最後在海日身上影響了其他人改變。所以在彰顯暴力美學同時,海日也必須與自己和好,與找到自己被救贖的價值意義。

 

     人人都覺得之後都是海日破除自己神父的限制,慢慢找回特工的資源反攻犯罪集團,而我真心期待除了這些外,我希望看到李神父的精神被發揚光大。

 

      這也是現在海日最想做的事情。

 

      越黑暗的事情,就越顯得李神父在黑暗處展現光明的可貴性。

 

      李神父在前一集說以前他脾氣也很爆炸,後來才改變。說實在話,海日一定會成為笑瞇瞇打敗敵人的強悍神父。

 

      我期待。

 

      之前我以為海日是在育幼院長大,後來發現並不是。他是離開特工隊後頹廢倒在地上被李神父撿到的,這段過程是讓人動容的。尤其他被按立成為神父時的表情是被救贖的放鬆。

 

      所以李神父的死不止對海日來說不止是失去親人而已,是完全否定的毀滅感,甚至有神已死的痛苦。

 

      另外在預告內海日跑到黃老大前面做預告,你要說是心理戰嗎?我不確定,因為我還不確定他之前打恐怖分子是直接上去砍?還是有做一些偽裝策反的手段?但是根據他與驗屍的前夥伴對話來看,似乎是後者居多,海日絕對不是只有火爆脾氣而已。

 

    這裡真的要稱讚南佶的演技。因為這段故事真的只有一些人物背景更清楚的交代而已,但是所有線索仍舊是謎,在這種情況下,南佶非常有層次去呈現故事性較為單純的情緒表現。

 

    而且在悲傷中還是有搞笑。為什麼有段在房間內噴蚊子的段落?我推理是故事要顯示海日正在想辦法讓自己不要悲傷,這樣才能真的去做事情。

 

   包含即使衝突,他也要去做神父應該做的事情。如同循環地獄一樣影響他,李神父的價值也一樣會影響著海日。所以在一場戲當中,非常快速的呈現悲傷,衝突,搞笑喊硬裝神父等等,真的是非常強。

Screenshot_20190223-201112  

    另外大英其實帶有衝突隱忍表情,也做得非常好。下集似乎要跟海日合作查案的樣子。大概是利益團體利益被影響了才會這麼做。那麼什麼是正義之事,海日勢必會再次面對。

    

    有些想法今天看完繼續寫。


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社團「金南佶熱血佶思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kimnamgilgroup/

或為「金南佶|熱佶團」按讚,給我們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GilgsTea/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