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好看動漫的定義是「觸碰內心,震撼視野,感動萬分」,另外驚喜與是否燒腦、合理性與邏輯感,故事線是否動人都是我會喜歡的原因。

 

  當然人物設定是否得我的喜歡更是重點。

 

  其實我前篇《約定的夢幻島》在去年2018年六月中旬就寫完第一篇,一直沒有人點閱,而一直過了半年,才有人跑來說,你寫得不對,還沒有看完後面怎麼可以罵成這樣。

 

  網路上一堆只看了一點點說好看的,也沒有人去批,誰規定不能看到一半棄坑的?我只是多事寫了一點看完的感受。

 

UFvidRPu6F-W7GomGq0VtRSNhcwYVuK9VILedlSC3nY.jpg  

 

  奇怪的是,我沒有說他完全沒有優點。因為我覺得故事線還不錯,只是人物表情與設定與故事分鏡我不喜歡,但是所有的人都只看到我點出的缺點。

 

  確實也許我的進度少了半年,或者有些邏輯或是謎團後面可以解開,所以因為看的不完整,我寫的不夠完整。可是我自己是寫劇本的,更是寫小說的,當故事情節與人物讓你沒有投入感,剛開始我看到艾瑪角色就出戲,故事再精彩有啥用?

 

  其實我看得狩獵場已經知道,後面一定有一些的設定與前面有關係,人物有其厲害的地方,然後……對,沒有驚喜感,沒有驚悚感與讓人動容的感動,甚至更內在觸碰到的心有戚戚焉都沒有。

 

  但是我說如果他是小說,會不錯看,因為想像的空間會大很多。我看了很多密室相關的故事與綜藝,所以即使綜藝都有讓人驚喜的地方,然而去看約定時,或者我不公平期待,希望約定有讓我耳目一新的陷阱或是計謀時,才發現這只是個少年的捉迷藏。

 

  如果後期的一些如同許多人的回應:後面越來越精彩很精彩之類的。那請公平一些,我期待剛開始就精彩,這樣過高期待而失望後,甚至為此寫文,代表有期待與失望才會去一寫。

 

  甚至在許多人都還沒有看時,我就已經看了,還寫了評論。我有朋友棄看了轉生史萊姆幾話就棄坑了,我說再好看他還是無法接受。至少我耐著性子看到當時約定的最新話才棄坑,沒有追。

 

  現在一堆人說好看我會看嗎?其實看了最新120話,確實比第一話好很多很多,較對於較為開始幾話比較深層的感受也比較注意。但是這比較好還是比較不好呢?漫畫家越畫越進步這件事情我是可以接受的,只是我看了幾部被日本選為「很厲害」的作品中,唯獨這篇讓我充滿疑惑。

 

  疑惑的點是?這樣哪裡厲害?這樣子就厲害?那麼我不喜歡。

 

那時的時間軸

 

     我觀看的時間點是所謂後期「好看」沒有出現就被評「很厲害」,所以這個讓我充滿疑惑。

 

  或者如同前篇有人分享:這就是一場大型的捉迷藏。確實在少年漫畫當中很少看到這樣的題材。也巧思了許多的橋段,讓所有人脫逃。不是要獵奇,就是比較危險的捉迷藏。

 

  我期待有更深刻的人性互動是錯誤的,整體人物反而比較像演技比較不好的舞台劇演員,所以死人到不是我的重點,而是怎麼死?甚麼人會死?獵奇不是死多少人?而是是否死得夠人性恐怖?

 

  我的點是在於合理性,後面當然有慢慢解釋為什麼鬼必須吃小孩。但是相同,如果我們真實人類世界飼養豬逃跑,而且是有智慧可以回反擊的一群豬,前期相同被飼養的艾瑪處境顯得太歡樂一點。

 

  而我以為可以期待一貫歡樂時,後期又開始殘酷起來,是因為被鬼發現到,需要跟鬼對抗。

 

  要顯示「吃人」的殘酷現實,卻又要熱血不要太獵奇,確實為難了作者。但是如同《魔法少女小圓》,意識形態的顯示學姐被吃的過程,一種氛圍,然後就紫爆了。

 

  我剛開始的期待是這樣高的。前面讓我看下去的原因是因為我以為諾曼被出貨了(其實只有一個主角其實也很微妙),但是到了艾瑪被捉入狩獵場後,一下子風格大變。而且當我知道會死人,但是不是主角群時,然後這個踩到我的雷了。

 

   讓我棄坑是這個,作者顯示殘酷的方式是死非必要角色,也就是說主角群開了外掛,可以成長,但是單元內的主角們可以死亡。

 

  這很王道不是嗎?這是很多少年漫畫會做的橋段,約定沒有兩樣也沒有犯錯,所以我就失望了。網路上也有人說前期比較好看,我必須老實說,雖然我不喜歡第一單位孤兒院的脫逃,但是確實那時少年捉迷藏的氛圍比較好。前頭表情或分鏡不夠好,但是整體還可以接受,所以我還是繼續看下去,我想也許劇情會很棒也說不一定。

 

  因為我期待的前期密室逃脫,其實是捉迷藏;後期開始期待是延續的熱血捉迷藏,卻變成較為殘酷版的鬼捉人,但是是殘酷其他新增角色,不是主角;當然後面主角群中的大叔死亡了,可是還沒看到哪裡,我就失去期待感。

  

  然後除了世界觀,一些智力對抗前期比較新奇以外,其他都沒有讓我有驚艷有震撼的著力點。

 

  看漫畫我當然不是要看世界觀或是橋段設計好不好看而已,看漫畫不就是要看到期待感與感動?如果作者專心的遊走在解謎團的全體脫逃過程,即使誇張也讓所有人逃脫,至少是延續第一單元的風格,看得出來作者想要做謎團難度的層次,但是這個層次前後感受是否連貫?也許有人喜歡吧,至少我看到的分享是這樣。

 

  但是這樣的層次在其他漫畫作品中也有類似的影子,我抱持的這麼高的期待,尤其是有燒腦的期待.....然後,嗯,當我猜到後面的故事走向時,就沒有稀奇感了。

 

失望的原因是沒有稀奇的點

 

  我看到的時間點是讓我認為:原來很厲害的意思就是,不是以戰鬥為主,而是解謎與鬥智來脫逃。

 

  點子與世界觀很棒沒錯,但是故事骨架與人物設定讓我沒有稀奇期待與喜歡感。如果故事架構可以夠震撼一點,甚至多一點孩子的恐懼感描寫,多一點有人生病與接近死亡一點,也許會更真實,但是就是整個就是少年冒險故事,主角群在脫逃過程沒有人受傷死亡甚至生病。

 

  如果要表示真實殘酷,他的故事走向確太少年了。但是說他是少年漫畫,卻有青年漫畫的設定,有可能有人會死亡,只是會死其他人。

 

  即使更新我後面沒有看的話集(現在追的),即使安全基地不安全了,最後死亡的仍舊是單元主角,而非主角群。

 

  這是少年漫畫王道呈現方式,所以沒有新奇也沒有太突出的表現。不是不好,但是大家都死一樣時,何來厲害?

 

都一樣的王道故事模式?

 

  或者我前頭那篇文章因為沒有看到最新話,所以有些邏輯我沒有參透,但是故事走向那時的時間點,我對於所謂「厲害」的期待感,全都被打破。

 

  所以後來我再追後面進度的,說那很厲害?我可以承認現在這個時間點看後面有些內容還不錯,但是仍舊是王道走風,沒有出奇的地方,但若硬要與其他同期周刊漫畫比較來看,約定確實用心了。

 

  說服我願意繼續看的並不是說「沒有看到後面,憑什麼說不好看?」的那些人,而是認真跟我分享故事的合理性與解析。我那時就不耐煩棄坑,如同《魔偶馬戲團》,當時在刊出時,讓我在小勝成為他爸爸容器時棄了坑,直到他動畫化,我才拿回來重看重寫

 

  如果要我重看重寫,我說過就是拿掉我當初的期待,以一部少年漫畫來看還不錯,看到後面的一些故事的鋪成,也有漸入佳境的感受,後期設計與人性部分有慢慢改善,當然有些前面的謎團也在後面,作者慢慢解開。當然網路上也有人說後面開始慢慢難看,因為落入俗套了(所以到底是更好看?還是更難看?)。

 

  但既然也有人把我認為如此好看視為前三大的經典《鋼之鍊金術師》不好看,所以將這些約定迷認為是好漫畫因為看不懂而發表言論,不差我一個。

 

  喔!我今年42歲,看了三十多年動漫畫喔(懂事就開始看了),有人要跟我比看過的作品嗎(大笑)?(無聊的列出看過還沒有評的動漫,有六百部)

 

  我寫不就是期待大家的互動?反駁我倒無所謂,但是說我「憑什麼寫難看」的,也有人說鋼鍊不怎麼樣,所以我覺得喜歡真的很主觀。

 

  我邏輯上的疑問可以用作者後面的解答時間去解開,但是我不喜歡的原因是鏡頭,人物,與故事線上王道走風,這個是無法改變的。

 

  硬要說,就是主要演員不是艾瑪,或者我會喜歡。

 

  世界觀是好玩的,我也頗喜歡(所以才會看會寫呀!!!),我是可惜了為什麼是艾瑪為主角,而不是其他人。

  

小結

 

   為了這些跟我認真分享的人,我又拿回來看過一遍。

 

   但是我承認我不懂,不懂只是少年戰鬥王道換成捉迷藏與解謎,何來驚喜與期待?我就滿喜歡《遊戲人生》,與約定是相同解謎與鬥智,一個偏寫實,一個偏見惡搞歡樂,但我比較喜歡後者。關於解謎的《神通小偵探》而或鬥智類戰鬥《紀錄的地平線》。寫實系的如《歷史之眼》。

 

  另外早期的《金田一》或是《城市獵人》等等都有含解謎的過程。所以關於解謎從以前就有燒腦的漫畫與作品,更不用說有些影視作品本身就很燒腦。

 

  只能說也許他討喜的地方是用心以解謎的方式進行故事,但對我來說也只有這樣,換一群更有演技的人來演出?或者好一點。

 

  如果約定第一單位還有這樣「解開某個空間」的氛圍,後期就越來越像觸碰式解謎,如同RPG碰到某些人與線索,再找到下一關的線索。重點不是故事內有什麼特別需要思考的橋段,也不是需要主角們解開脫逃的謎團機關。這個解謎是「找到下一步步驟」過程,而這個步驟是否正確?目前也不確定。

 

  應該說,整個世界就是一個大型密室逃脫故事。他們在被圈養的世界當中,找到可以脫逃的線索,所有過程都是在解謎?然而所謂解謎過程主角到了某個點,觸碰到某些元素,找到告訴大家脫逃的下一步線索。

 

  感覺出最新話已經在討論核心價值,如果鬼當中也有人懂得人性不吃人進化,那麼是否也要殺除?而沒有死亡的諾曼是否會黑化?....等等這些確實有不錯的置入點與想法。然後又出現許多邏輯與時間無法合理的地方,也就是出現新的謎團後面才會解開。

 

  我只能說作者的野心很大,但是是否可以將一些線索設定好一點,合理一點?我想看後面怎麼收起這些撒出去的線索?許多孩子太聰明?還是太愚笨?這麼多孩子,卻沒有幾個可以讓我真正喜歡的;除此之外,關於「吃人」這件事情,假設如同艾瑪的大同世界設定,有鬼不吃人,要找出和平可能的相處模式。這樣聖母的設定下,有人對於艾瑪很不愛,有人很喜歡。至於我還比較喜歡諾曼一點,但是沒有想到他是男二,而且可能會黑化....當然到最新話已經慢慢可以理解這些孩子為什麼這麼聰明,就是設定當中再加上設定,然後繼續解開設定的謎團,只是最後結局會怎麼樣?

 

  或者是可以期待的。

 

  不過不是每個人會這麼閒,看不爽的漫畫還撿回來看完又寫了一堆。因為我寫爽的漫畫評論很少點閱率高的,寫不爽的只有幾篇,這篇有這麼高的點閱率,表示約定確實有漸入佳境感。

 

  但這是「漸入佳境」,我看得時候不覺得有漸入感,如果你在那個時間點告訴我合理處,說不一定我會認真的去看?我也不是沒有前頭很喜歡,後面棄坑的漫畫(多如天喔!)。

 

  所以如同韓國的電影總是在最後幾分鐘讓你流眼淚。

 

  如果約定的夢幻島有這樣的功力,那麼我期待他的完結,希望不負那些喜歡他的人的期望。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