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我同時看了一些之前沒有看過的動畫,原本看完《哥布林殺手》後,就準備寫他,因為比我想像中好看多了很多,我也很喜歡。但是沒有想到我卻被《路人超能100》給完全吸引了,而且還欲罷不能的看完了漫畫。

 

  因為我是看了第一季動畫然後才看漫畫,我想如果我當初是漫畫會看得下去嗎?我那點閱率頗高的《約定的夢幻島》,畫工似乎比《路人超能100》好上幾百倍以上?但是即使漫畫入門時確實感覺畫畫很白痴,可以說幼稚到極點,但是我卻是一個下午就一氣呵成的看完了,比起約定即使感覺故事線後面還可以?但卻讓我失去耐性。

 

  所以,這代表《路人超能100》真的很好看,故事人物與腳本等……都是神作,要被說服他很好看,證明真的不是因為畫工(大笑)就可以證明一切,親身體驗路人魅力後,更有感觸。

 

  對我來,這部作品的價值說是已經是打敗其他對手了,甚至進去我前十大喜歡的作品之一。

 

  (1.幽遊白書,2.海賊王,3.鋼之鍊金術師,4.交響情人夢,5.灌籃高手,6.遊戲人生,7.銀魂,8.潮與虎,9.紀錄的地平線,10.超人路人100:這是我的前十大)

 

   他的分鏡連貫性很棒,不要被他那種似乎不成熟的畫工所騙(但是,其實他沒有騙人……大笑),他的故事邏輯與人物內心掙扎很嚴謹。即使是這麼搞笑的過程,但是卻是很嚴肅談一些人內在根本的問題。

4r7s0000o5n0s3050500 (1)  

  故事談許多人自卑與恐懼,如擁有了超能力之後,其實是覺得自己特別的自大自卑。如果不是有百分百搞笑元素在裡頭,其實他裡面的每個大事件都可以死很多人,但是因為非常詼諧,所以這些嚴肅殘酷的事件,人都在受重傷的情況下帶過。所以哪怕他是談很多人類心靈黑暗面,他的療癒加戰鬥風格,節奏正向且幽默,所以再難的議題在one老師原畫下,其實都很漂亮的被解決掉。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這些漫畫人物的一些我的想法。

 

路人(龍套)

1469537293-2918386058_n  

  影山茂夫,非常平凡的名字,外號的路人他很強,強大到他知道自己無法控制,因為一直看到幽靈,因為失去意識就會失控,所以找上以為跟自己一樣的靈幻。

 

  之後靈幻一直都是他的心靈導師。

 

  其實整個故事就是繞著路人與他的老師互動。而剛剛開始有點天然呆的路人,完全無法吸引人,但是隨著故事的進行,進入路人的世界當中,才慢慢為了這個孩子心疼與心動。

 

  沒有表情是因為害怕自己情緒失控而發生自己無法抗拒的事情。

 

  壓抑的內在與外面乖巧的路人,其實最後就是形成兩個不同的自我。

 

  為什麼會愛上蕾?最後內在那個失控的自己說「這些都是我」,因為那樣豐富情感存在的人格,裡路人當然認為重只要是感情就是屬於自己,甚至他極力否認平常的路人,諷刺而如同路人壓抑著裡路人,裡路人只想要自己的存在就好。這段內在與拉扯描寫非常的棒。

 

  裡路人的出現還是因為想要去告白的思念引起的。為了救人而昏迷後醒過來,情感豐富的裡路人最後是被路人週遭的友人給支援到融合為一。

1469537299-1765167431_n   

  當然關鍵人物是靈幻老師。

 

  說實在話,就只是告白,有啥這麼驚天動地?但是只要蕾有一點《齊木楠雄的災難》照橋自我中心,路人也許就完了。也就是說即使看起來因為蕾沒有一點想要利用路人,甚至律也不覺得蕾有多好,但我認為這就是蕾還不錯的地方。蕾其實是相信著路人,甚至天氣怪異仍沒有放棄等候他來告白,這是蕾是個個性不錯的地方。

 

  但為什麼路人喜歡?不過國中生的喜歡那有什麼道理?但是因為蕾的無所謂,結局篇如果路人沒有前面給與這麼多支持的朋友親人,我覺得那會是一場悲劇,路人不會傷害蕾,但是會傷害自己(與世界?)。

 

  幸好,最後衝突的兩個人格融合了,所以即使告白失敗,也就失敗了,這似乎就簡單的度過青春的一頁。

 

  但是如果將那個「超能力100%」可以視同精神病發作前具象化的前兆,那麼沒有讓路人失控爆炸,路人的自我融合過程,等同一個孩子的不會崩潰的自我接納過程。在怎麼厲害的人,心靈不夠強大,信念不夠堅定,都足以世界末日的。

 

  只是作者是以超能力表現外面的戰鬥,但實際上一個真實孩子內在痛苦,可能就如同漫畫一樣毀天滅地,一不小心一個孩子終身就要吃藥與跟精神病對抗,甚至自裁。

  所以除了超級精彩的打鬥過程,運鏡非常流暢。其實看完故事內涵的寓意是讓我很深刻的,身為時常與精神障礙者接觸的自己,我無法只是熱血而已,看到的是更內在整合的探討與過程。

  如同公視所演出《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系列,路人幸好有好老師與衆人的支持,才不至於世界末日。我有所共鳴的,因為真的我感受到路人的掙扎與痛苦,還有被支持之後的突破。

 

  失控之後誰可以阻止及救他?就是他所珍惜眾人。

 

  最後可以讓路人找回真正的笑容。那麼所有畫工?我都無條件接受了。

 

  如果主角是律就無法這麼精彩,因為是路人,所以讓我很愛。

Mob-Psycho-100-Psychic-Pazzle-1  

靈幻新隆老師

1469537287-354626768_n    

  剛開始不認識靈幻老師的,就會認為靈幻是個會壓榨路人這個勞工的詐欺師,因為他本身根本完全沒有靈力或是超能力,但是卻是在解決顧客的靈異問題。


  其實應該說,靈幻是個非常厲害的諮商心理師,他其實是用物理與情緒支持的方式去幫助其他人,而且其實如果是簡單的靈異事件,其實他還是可以簡單處理。


  在爪事件中,靈幻點出爪成員的內在根本都是小孩,沒有長大,因為他的說服術在大人世界中沒有敗過。所以可見他的說服術其實幫助到很多人。


   在都市傳說事件中遇到真正靈異事件處理的森羅,他點出基本上他們收費都是40 萬起跳。但是靈幻最多只有兩萬,有時甚至沒有收錢。一個個其都是在洗白靈幻詐騙的原因也許真的出自於善意,因為隨便他其實就可以騙個幾十萬,但是他就是沒有,哪怕花了大把時間按摩,也只是兩萬。


  我的推理就是靈幻應該是在除靈這樣的家庭長大的,只是他沒有靈力,所以當他第一次看到路人能力時,雖然也是吃驚,但是也沒有失態。


  也許他非常知道自己的底線,也非常清楚自己能力到那裡。因為如果詐騙幾十萬,甚至幾百萬,出事很難收回。但是花個兩萬買個安心的人,其實都不是很在意這兩萬元。也虧靈幻的好運氣,沒有遇到難以處理的事情,而且在遇到路人後,事情才慢慢嚴重起來。


   與其說靈幻之前是處理靈異事件,還不如說他是處理人們的心靈事件。

 

  所以當他真正遇到路人,即使是利用路人的超能力,但是同時他也非常認真的在乎路人的心靈。

 

  考慮之一就是靈幻跟路人說不要對普通人使用超能力,這件事情到底有沒有經過大腦思考?應該說在靈幻在接觸到這麼多靈異事件?中,已經是本能的以他的詐欺諮商法,告訴人們最需要的解答。那是一種職業能力,哪怕是帶有詐欺意味。

 

  這是身為諮商助人工作者的我非常可以體會的本能。就是進入職業狀態,哪怕眼前是自己很反感個案,也會很真誠的對待。

 

  所以利用是真的,但是對路人好也是真的。而且應該說,靈幻在工作上一定有遇到無法處理的案件,而路人剛好出現。

 

  所以即使路人的心靈老師是個騙子,但是卻是比很多人真誠多了。

 

  有一段靈幻因為路人想要做自己的事情,然後靈幻就自己處理,以他的能力還真的闖出名堂,甚至上了電視台,然後終於出現悲劇了。他被設計,以至於名聲敗壞。

 

  然後路人來找老師。

 

  靈幻老師說你已經知道我的真面目了?路人說我知道。


  鏡頭照向老師,已經可以接受路人拆穿自己是個騙子的表情。


  但路人卻說:「你是一個好人」路人其實是知道老師的,這時靈幻對於路人下意識的溫暖與關懷,終於獲得正向的肯定。


  是的,所以這麼如此誇張的正向騙子(大笑),人氣會這麼高不是沒有原因,因為他真的是個很好很好的人。


  除了不會超能力以外都是天才的人。其實可以作惡的他沒有做。路人可以不崩潰就是靈幻極力的給他支持。

 

  最後在澄清自己是否是騙子的記者會上,他也只記得路人長大了,忘記自己要澄清。比起路人的爸媽,其實靈幻更像是路人的父親


  這讓我很愛很愛老師。

 

影山律

1470141620-4197674036_n  

  在處理律面對自己哥哥的態度,讓我感覺非常的棒。原來律之前一直問哥哥有什麼事情,可以跟自己談,是因為內在恐懼那個失控的哥哥,因為害怕哥哥情緒爆炸而失控,所以小心翼翼的想要幫哥哥處理情緒。

 

  而這個讓人恐懼的哥哥,作者在最後一章,讓靈幻與律用最正向的不逃避來面對,這讓我非常動容。

 

  這些過程中,有很多很美的內在對話,還有家庭修復過程。其實每段故事,最後都是去談路人內在控制與自我接納程序,這時出現在他身旁的朋友與老師就很重要了。

 

 「如果他失控,誰可以阻止他?」,路人的善良及堅持個性,也剛好遇到一個可以引導他的靈幻。所以最親最真實的律,代表普通的天才,嫉妒與害怕著哥哥。

 

  但是某方面來說,律也知道,哥哥會失控,通常是因為自己有了甚麼。律也是從害怕哥哥失控,到可以面對自己懦弱與羨慕依賴哥哥,到最後發現哥哥所面對多大壓力之後去阻止哥哥。

 

   路人成長療傷過程,律也慢慢受到影響,最後也讓律成為強大的人。

 

小酒窩

1470141619-3375795172_n  

  他根本就是代表本我的特色之一。如果靈幻的符號是「超我」,而律代表是「自我」,那麼小酒窩特質根本就是「本我」對話。

 

  為什麼小酒窩想成為神,故事沒有交代,但是在路人有機會成為神,甚至小酒窩有機會成為神的情況下,最後卻是受到路人影響而改變,路人沒有成為宗教的教主,而小酒窩為了救路人犧牲自己(還好禍害遺千年就是了)。

 

  小酒窩的引誘都是最惡化的那種,他也很懂,也幸好當初路人先遇到靈幻,假設路人先遇到小酒窩,那麼變成爪只是遲早而已。因為至少律差點被小酒窩弄壞了。

 

  代表本我的小酒窩只是很慾望,沒有對錯,況且某些關鍵小酒窩還滿可靠的。

 

    花澤輝氣

1470141618-4206110831_n  

  輝氣可以說代表用壞超能力那種,但是沒有變太壞。因為用超能力成為功課很好,十項全能的學生,還滿正統善良的,比起爪來說,輝氣還算不錯。至少除了不良少年打架外,他的形象是很正向。


  其實這裡有點小矛盾,因為他看到路人時很吃驚世界上有人跟他一樣有超能力,但是後來卻說他為了躲爪而躲到外面公寓。不過也許當初捉他的人很廢,而且之後也沒有其他超能力者出現,所以連邪惡組織也對他無法?所以認為沒有其他超能力者也是說的通的。


    況且他的超能力沒有用得非常明顯,他是用在「把自己變得像天才一樣」,或者某方面就是要躲爪的發現。其實輝哥大可用超能力做壞事,但幸好他很中二,所以只是陷入自己主宰黑醋高中的霸王感覺中,沒有幹更過份的事情。


  為什麼平常不能用超能力?我們不是天才嗎?路人與輝氣的對話在於是否可以將超能力用在日常?而路人直到惠美的稿件被撕毀,才忍不住在普通人前發動超能力。

    

    小結

 

  其實這部《路人超能100》與《齊木楠雄的災難》所要玩的東西是完全不一樣的。即使看起來都是搞笑漫畫,但是路人所要探討的嚴謹性是比楠雄高很多。

 

  為什麼要堅持?為什麼要往前?為什麼會接納?為什麼要努力與平凡?在「爪」與「鍋蓋教」,「最上事件」不同時間線當中,路人的能量都是累積並且慢慢演化及成長,所以故事及時間線都是有進度的,但是齊木除了最後單元開始有時間線以外,其他都比較像事件與事件,上下故事不一定有關聯。

167508  

  但是如果你是帶著這樣的態度看這部《路人超能100》,就會錯失其實有些伏筆埋在一些事件當中,慢慢發酵的體驗。

 

  這是我寫完這篇的感受,啊,這是被發酵出來的內在內涵,現在更我深刻地感受到這些。有人說是因為ONE 老師的《一拳超人》被人注意到,才讓《路人超能100》成名。但是如果不是因為卡在畫工,我是覺得這部作品被人注意也是遲早的。至少從動畫看過來漫畫的我可以證明,光腳本,ONE 完勝其他很多作品。

 

   所以這篇整理了一些想談的人物後,下次來寫這部《路人超能100》故事線,真正想要探討的事情是那些?越寫其實越發現有很多故事背後隱含的東西,下篇會以人物與人物之間關係與界線來看這部作品。

 

  我想對我來說,這部作品程度已經不只是爽作品了。更是觸碰人心靈與靈魂深處的神作,所以值得我再深入再探討。

 

人物照片來源:https://mutsumi326.pixnet.net/album/set/5627033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