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接觸Fate真的是因為其他男性友人大力推薦,然後一次例行聚會中,我們足足看了七集的《Fate/Zero》,我才漸漸的理解這個世界觀。

 

  當初還沒有踏入這個世界時,我只聽到幾個關鍵詞「開放他人共同創作世界」,所以可能有同一世界觀設定,但是完全平行世界的故事進行。然後有各個不同時代的「英靈」及魔術師,會在同一個戰場上大亂鬥。

 

  其實這樣聽也看了維基百科的說明,對於此的概念還是一片模糊。非常不負責任的推斷這個故事就是一群想要將自己喜歡的英雄角色丟到一個平面大亂鬥而已,而這當然包含性轉的惡搞。所以當一群男生去說這很好看時,我是頗懷疑只是顏質很高,所以這樣才喜歡。

4bc47b4c22f54c7d93eb4c16ac11b008.jpg

  就這樣聽到旁邊的人說Fate說了一年後,終於開始半強迫的情況下開始看這部作品。我不得不說,雖然因為他的起家是18禁的遊戲,但是整體的設定與世界觀是讓人激賞的。當我以為裡面只有女性角色較為出色以外,沒有想到男性角色也頗有魅力。

 

  因為每個陣營都有他們自己存在的理由,所以妳要說沒有絕對的主角?但是讓世界差點毀滅的,甚至聖杯戰爭提前的元兇卻是第一主角衛宮切嗣?聖杯只能通過毀滅人類來實現世界和平,然而前面一切的恩怨情仇其實就是一場騙局?以這樣的前提主線,延續到當年電玩遊戲《Fate/stay night》一個主角,一個視角,三個不同世界時間線來說這場故事。

 

  其他兩條線路當年遊戲情色的設定,即使在動畫中去除,也沒有這麼大的影響度,但是只有一個設定是無法去除的,但是間桐櫻第三條世界線的悲劇性,卻是怎樣都無法去除的,因為一但去除了,整個故事主線的黑暗面就會全然消失,所以在做成2006年首次動畫《Fate/stay night》無法完成呈現三個世界線,去除了情色的元素後,也因此無法非常完成的呈現這個極黑暗的故事線,造成故事顯得較為單一。然而2014年動畫的《Fate/stay night-UBW》因為視角只能放在第一二主線上,仍舊無法完整呈現,加上故事節奏有時也會令人感覺微妙,不過已經比前作好太多了。

 

  對照女主角之一遠坂凜來看,間桐櫻的黑暗性確實是讓《Fate/stay night》整個豐富起來。當然因為她在故事當中所遭遇的事情,無論遊戲線還是動畫版本的,都為了聖杯戰爭犧牲了貞潔,比對即使是原版情色元素來看,都算是有點歡樂性的,但惟有間桐櫻是在暗示或明示之下就是覺得自己污衊,而或產生的黑化過程,進而產生主線的故事。不過知道這些後,也明白為什麼fate 有魅力了,因為我很喜歡深度探討人性黑暗層面的故事。如果只是都很歡樂愛戀,那麼聖杯那個諷刺的世界觀,也就顯得單薄了。

 

  當然撇開是否看完前傳,我其實都還沒有認真看完正傳。但是故事性我還蠻喜歡的,即使像亞瑟王性轉讓我覺得有其刻意以外(網路說fate相關遊戲就是抽老婆,這也是當初我一直無法進入fate 世界的原因),其他倒是都比較正常發揮,而且滿有魅力的。如《Fate/Zero》亞歷山大大帝我就覺得他很帥,這也是讓我開始可以接受fate 的原因。當然我是否會入坑,甚至開始玩FGO都還有帶商榷,因為我連本傳都還沒重頭到尾看過一遍,我只能說有幸踏入一點點fate的世界當中,才明白為什麼這個世界吸引這麼多人投入的原因。

 

  即使我是女生,也不是很喜歡有女性遭受到如櫻遭遇的故事情節,哪怕後來動畫版因為普及後,很多影射都被刪除,但是為了私慾的願望實現去犧牲女性的悲劇,fate沒有避開這些,確是我感到不爽同時,卻同時感覺得到有魅力的地方。即使因為是不是處子而影響她受歡迎的程度,對我來說不重要。

 

  許多情色的動畫作品,會讓女性角色陷入反抗不行的最後卻妥協的單純情慾描寫,尤其是日本作品。但fate沒有,他是血淋淋的刻劃櫻被強暴後的掙扎與黑化過程,自己內在渴望被愛而扭曲的價值觀,又夾雜善良的女性。哪怕確實在原始遊戲當中確實有類似的情節,但是動畫或是劇場版,我認為櫻的重要性,是故事的靈魂之眼處。

 

  當然也許對於亞瑟王Saber迷來說,主線劇情也跟亞瑟王Saber非常有關係,而主線故事更是繞著遠坂凜與衛宮切嗣的養子衛宮士郎這幾個人,不過中間許多的執著所產生的悲劇性,主角群當中的第三女主角櫻更是經典。所以哪怕原著確實有殘忍的劇情描寫,但是沒有美化殘忍或強暴這件事情就是我覺得fate 好看的地方。人的內心刻劃與熱血感是讓我十分滿足的,這是難得18禁開始的男性向作品當中很難看到的。

 

  也幸好我開始看是從前傳開始,如果從動畫版本傳開始,也許有些點會真的看不懂了。因為本傳還是衛宮士郎個人的成長與掙扎為主,而且面對三個女性的掙扎選擇之後的結果成為故事世界觀;而前傳的深層與陳述完整是比較吸引我的原因,不過有人說最好是從《Fate/stay night-UBW》入手,因為以遊戲為載體跟以小說為載體改編,《Fate/Zero》的完整性還是比較高,但是這也無法避免的原罪,除非動畫可以做成遊戲一樣多結局視角?否則要理解本傳還是要玩過遊戲。不過這對我來說就是個關卡,因為我不太可能去玩18禁的遊戲呀>.<,所以也許只能片面去理解這個世界是我自己覺得可惜的地方。

71eq50NPJ9L._SY445_.jpg

  幸好可歌可泣的是,終於在今年會有三部曲以櫻世界線為主軸的劇場版,算是為櫻小小扳回一城。

 

  在搜尋圖片的時後通常都會出現Saber,確實Saber非常的帥氣,只是當我不太了解時,只是覺得那是眾男性喜歡的老婆模樣,不太覺得Fate故事可以多吸引我,尤其最初的設定Saber是透過與衛宮士郎性愛的方式補充魔力,多好看也只是男性對於老婆的幻想而已。不過因為這次機會後可以真正知道這個世界,就知道這個世界會如此的走紅不是沒有原因的,這也是個教訓,若是真的因為我自己太過於偏見造成的錯誤,可能就會錯失一部好作品了。

 

  我是從《Fate/Zero》開始入手,然後開始慢慢了解這個世界,雖然還不是全盤了解,但這是我會慢慢追的故事是確定的,也因為這樣去認真看了許多這個世界觀的介紹,試著慢慢了解這個世界的魅力。不過我真的不是專家,龐大的世界觀來看,我寫的也許只是片面的想法,如果有人經過願意跟我多聊,請跟我多交流,讓我可以更理解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ate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