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Free!》2003年開始的時候,就聽過他的大名了,但是我在五年後才看了這部作品。她是部完全沒有負擔,然後看巴哈的彈幕很歡樂的一部動漫(其實因為彈幕繼續看下去的)。

 

  這部作品並不是完全腐向的,至少故事內的主角沒有真的彼此談戀愛,只是因為當中只有男性角色,又全是穿著泳褲的裸男,對話又非常的容易被腐女腦補,故事進行模式很讓人「肌賞」?

 

  然後,我看完了完全可以體會為什麼當年這部作品會這麼紅了?即使到現在在同人場,這部作品還是腐界的最愛之一吧?因為還是會看到他們很多的周邊產品。

free0071  

  整個動畫到了四年後的今天,說實在話,除了在動畫遠景的畫風比較偷懶以外,其他故事畫面與音樂,還有故事節奏都是屬於一流之作,撇開邏輯上的一些問題外,其實整體是很吸引人的目光。

 

  如同男性向賣肉的美女作品,這部作品是道道地地的女性向,因為即使當中還是有女性角色,一個還甚至以前是泳裝女郎之類,但是如果這是賣全面性別向的作品,那麼就應該讓天方老師再次穿上泳裝才符合全面性。結果兩個女性從頭到尾都包得緊緊的情況,以此類推這不是女性向是甚麼?這些男生全部性轉,我覺得也是一部不錯男性向日常作品。

 

  當中游泳社的松岡江經理,一個喜歡熱愛男性肌肉的女主角,可以解釋她的視線角度大概就是一般女性讀者的角度了。在第二季當中,當江看到伶與她的學長站在一起的時候,第一時間居然是想到他們在談戀愛?其實這個邏輯根本是行不通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平常都這麼相親相愛,但是江完全沒有腦補動作,卻看到伶跟其他男生在一起,就聯想談戀愛?忽然有了這樣的想像是有違常理,不過這一瞬間,就依稀透露出了松岡江經理想像是突破二次元,與螢幕外女性觀眾視角結合了。

  

  即使平常不會,但是有這樣的訊息傳達出來不就表示其實《Free!》很懂女性觀眾在想甚麼?一點都不是我們誤會了

free__anime_render_by_dhaliixa1d-d75eh92  

      七瀨遙(前排左1),面癱男,沒有啥心機,只想游泳,然後動不動就脫了上衣跳下水去,其實還滿白癡的

      松岡凛(前排中間),傲嬌男,其實只是想跟大家一起游泳的暖心男

  龍崎伶(前排右1),是跟小羊最後一個名字一樣,然後有點一樣白癡的角色,只是不夠腹黑的設定反差有點大與失落,但是也許就是這樣讓女孩子對他更喜歡?

  真琴(後排右),賢妻良母?游泳社社長,雖然看起很穩重,但是其實膽小如鼠

  葉月渚(後排左),可愛到爆炸的小男生,也是因為他的緣故讓游泳社成立,跟誰都可以很熟,然後裝可愛很在行

 

  五個很像女孩子的名字,某方面行為也很女性化的男孩(大笑),CP攻受還滿多角度可以分配的(喂)其實這就是介於腦補之中的好看之處,如果《Free!》腳色真的有了戀愛一絲可能性,那麼腦補的部分反而少了,也少了那種若隱若現的吸引度。其實看彈幕的時候,一堆腦補的對話超級歡樂的,然後都沒有發生的時候,大家的失落就會更顯得有趣。

 

  另外一部《飆速宅男》也有這種傾向,但是《飆速宅男》那種命中注定的對手氛圍比較濃厚,所以他是男性向的作品,其他很多都是腐女硬想出來的。

 

  而《Free!》的那種友誼性質已經是「友達以上,戀人未達」的成分了,雖然現實當中男性也會因為誰跟誰好而吃醋,但是至少當中那種只保存天真與希望跟誰是夥伴之類的想法,是少女漫畫才會有吧?

 

  男性向的運動作品會有更多的失敗後悔恨,通常主角與第二男主角是好對手也是好朋友。這些在《Free!》的世界當中比較看不到,在男性家中完全沒有提到色色的本子,沒有跟女生戀愛的衝動,甚至沒有被其他女性告白的情況?在現實當中這種情況根本不存在,這是少女漫畫才會有這麼純情少男角色不是嗎

 

  簡單的說《Free!》故事根本是做給女生看,是現實根本不存在的夢幻少女想像中男性世界。雖然少年漫畫的熱血情節在現實當中是有些還真的滿誇張,但是《Free!》這種更夢幻的這樣設定會更是不存在。

 

  也就是這樣,讓我在當年動畫剛剛出來的時候,看了一兩幕就放棄了,因為角色的深度似乎有點太膚淺一點,而且就感覺很賣肉,然後熱血的程度是不足的。還好現在真的是因為有彈幕腦補勝過一切後,基本上過了前面五分鐘就可以接受了。也就是說當年我沒有這麼腐,而現在....唉

 

  要說我有比較喜歡哪個角色?其實我覺得都還好,而且如果沒有彈幕,我會繼續看下去嗎?其實說實在話我會是有點無法看下去這部作品的,或者當年我小看了這部日常系的作品,不過這些年被日常無腦系教育了很多部了,回頭再看這部,就發現自己還真的錯過了不錯動漫了

 

  所以說,彈幕萬歲,幫我很快地入戲與了解當中的歡樂點在哪裡?

 

  《Free!》改編至輕小說《High☆Speed!》是第二屆京都動畫大賞輕小說部門之優秀作品,不過原案的主角們都是小學六年級生?很好奇故事是怎麼進行的?於是去查了資料。

 

  「水是活的」小說的第一句話就幾乎奠定了故事的方向性,這個故事寫的是在將來被稱為天才的泳者們還未覺醒時」的故事。主題是通過游泳,描寫少年們的友情與成長(來源為百度)

 

  這樣的設定還比較少年化的一種傾向,甚至故事到了初中都還有與新夥伴奮鬥的故事,反而動畫改編是比較無腦的方式,但是也許這種策略是正確的,因為誰會愛看一群國中生游泳?國中生以超能力打網球已經過分了一點了,況且是穿泳褲的裸男,也許高中生更適合一點吧?至少要腦補想像的話,高中生還比較合法化一點(大笑)

 

  作者認為資訊必須要具有不受時代與環境變化的普遍性,因為這才是表現人本質的東西。對於書中的想要傳達的資訊,作者認為沒有答案,讀者感覺到的就是答案(來源為百度)

 

  也許在小說文字上的描寫還比較有深度一點,但是因為要改成動畫所以做了很大的改編。動畫故事是偏日常無腦的狀態,但是卻又不是完全沒有內容,加上又是京都动画所製作的在PTT當中問到京阿尼動畫出品的讓網友一致認為頂多普通,沒有黑歷史,那麼《Free!》是好動畫是無疑的(這是啥推理?),畢竟可以耍笨傻成這樣也很難得,雖然最後與原小說的設定是有點出入的,甚至小說是比較有內涵的,但是可以讓彈幕嗨成這樣也很難吧!

 

  而且如果是了解腐向的宅男們應該也不討厭吧?畢竟歡樂的程度還真的滿白癡的。

 

  當然即使我說互動的人性黑暗面深度不夠的問題,但我一點都不討厭耍可愛又點腐味的《Free!》喔!雖然他們的BL同人本本我不會買,但是繼續看下去的動力是有的,因為可愛又耍笨的男孩子,身為女孩子的我還是可以接受的。

 

oth80337451079d920fd67a643b7a1ae0a295ba400850850  

  光這點,我覺得《Free!》就是成功。因為我這個偽腐女(本人只會嘴砲腐的東西,但是一點都不會買BL的本本,所以稱之是偽腐女)都可以接受的話,表示他確實有成功吸引無論是否是為腐女的女性觀眾,畢竟如果太過於沉重的游泳故事也許就無法這麼歡樂了。

 

      雖然也許以競賽對手的模式在運動類動漫當中是常見,但是說實在話這種動畫也讓人疲乏了,忽然有這樣清新與無負擔的日常動畫也頗好的,至少我為了他們默默地寫了一篇專文了。

 

  話說王道類的動漫其實有很多想寫,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陣子總是看了一些很妙的作品,也寫了這些作品的心得,也許這就是我忽然的想法勝過一切吧?不知不覺中已經將《Free!》第一、二季看完,也快要將去看第三季了。這跟輕音部一樣,沒有啥目的故事,然後莫名其妙就讓我們中了毒。

 

  本來這星期要寫《齊木楠雄的災難》,忽然又變成《Free!》了,所以最後不做預告是對的,下次要寫啥呢?我可以好好想一想了。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