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那時剛剛迷上了網路,一位十分要好的C. index友人新聞台「純粹,漫畫」啟發了我開始寫動漫評論的夢想,也因為這樣才正式進入當代真正主流的動漫世界。

 

  其實主流的意思就是以前看動漫是因為租書店老闆的推薦我就看了,但是卻仍舊遺漏的許多經典不知道,因為不玩PPS的我,很多訊息是落伍的,如五星物語、銃夢、JOJO等等,甚至許多冷僻但是經典的漫畫藉著友人推薦,讓我才嘗試接觸。

 

  因為看了C. index的動漫評論,我開始思索:如果是自己應該怎麼撰寫?

 

  早年看了很多傻呼嚕同盟與當時後有一堆不知道為什麼同時出版的漫評論相關書籍,C. index深入的評論讓我開始產生「當不成漫畫家的我,至少可以在網路上寫動漫評論吧?」這種念頭,最後終於受不了引誘,我走向了動漫評論這條不歸路。

 

  因為太愛寫,當時候小羊不才曾經主持過兩個頗大、上萬人的動漫相關論壇,也主辦過一個有動漫評論的文學獎,雖然這些網站都因為官網經營不善或是經費不夠而倒台,但是當年在搜尋引擎裡當紅的動漫,那時「小羊麥仔」還是有點小名氣的排在前幾名,前幾頁就會被搜尋到。

 

  寫動漫評論的能力,是託兩個環節的訓練所成的,一個是在非營利組織當中一天到晚有報告與個案紀錄要寫,或是企畫案要策劃等等,這讓我可以比較有邏輯性的去寫評論與分析。

 

  另外一個部分是心靈小憩的「為成人說故事」逐字演講稿訓練結果,雖然最後我沒有成為他們種子老師,但是這個訓練讓我成為一個寫手是無誤的。

5  目前仍是最愛的鋼鍊

  只是這樣的風光偉業在網路動畫與網路小說冒起來後,沉迷網路小說的我,就開始慢慢懶得寫了。今年會開始認真是因為覺得想要挑戰一個星期一篇文章,然後隔周寫動漫,另周就寫其他散文與評論,不過執行到今日,開始會被自己的情緒與身體狀況所影響,應該要寫甚麼?我喜歡這個,但是找不出要寫什麼特點?結果因為想太多就被卡住了

 

  這陣子發生點事情,也沉迷在寫其他高點閱率評論當中,所以動漫評論就又停止了下來。這次在FF中遇到了Socotaku這個團體,土剛煉製寫了動漫評論又出了自費合集,他們已經在道上混了將近四年時間,而我居然不知道?看了他們的作品之後,很感慨的開始湧起過去的點點滴滴,不由得回頭去思索自己當初初始點的觸發原因是什麼?

 

  我也曾經想過為了某個主題來做出本或是巡迴演講的題目;寫了一堆不就希望在動漫評論上有一份自己的歷史意義存在?因為有人做了當初我想做的事情,而且這麼年輕,所以我感動了,也想認真起來面對當初那個喜歡看動漫、寫動漫的自己。

 

  佩服Socotaku他們是想出就出了,而且一出出了六本,以四年來說,這樣的成積是不錯的,但是為什麼我會不知道?我想也許是因為他們是以出本為主,網路上並未放太多評論,所以熱愛搜尋的我,當然會不知道。

IMAG4904  20180731_072823  20180731_072932   LUFFY在我拍攝照片的時候一直要坐上去

  到頭來我還是想要在網路上寫作,以文會友,所以關於影響力這件事情,我想我還是會堅持在網路上寫作的形式來進行,因為我無法預知是否出本後有否人會去看到?可以有多少人看?但是持續與穩定的把想寫下來的結果,就是可以在網路上看到你的足跡

 

  用持續的曝光,就可以讓人看到。

 

  可以讓人看到才是我寫動漫評論的最大價值。

 

  如果說到達十萬點閱率是我第一個目標,那麼下一個目標就是希望可以達百萬點閱率。搞公關的妹妹跟我提到這件事情時候,她只是告訴我:如果你下一個目標是百萬,那麼你不能只寫你喜歡的,而是要寫眾人喜愛的東西並且持有你的腳色位子與特色

 

  2002年到現在也有將近15年的時間才到10萬,所以等於平均一年不到九千的點閱率,其實是有點少。

 

  我非常想寫動漫評論有這樣的影響力,那麼要寫甚麼呢?其實我也不知道,但是至少可以嘗試用甚麼方式可以讓人搜尋到自己的筆名,然後願意看這部作品,或是對於作品產生不同的看法

 

  目前我想到的點子就是「一集番決勝負」與「經典番」,因為畢竟是否好看看得下去,眾人還是希望找到懶人包吧?目前小羊在網路上所寫過的評論,以漫畫關鍵字來搜尋其實還是搜尋的到,這是我滿高興與驕傲的一件事情。

 

  但是否可形成影響?我想先從破下一個十萬開始吧!這是我對自己的一種期待。

 

  以前寫的評論會以我所愛的方向出發,因為最愛,所以寫出來也有愛,但是這樣的讀者群是小眾,當我以「都嚐」的目標去進行時,那麼也許更可以接觸到我以前無法接觸到的動漫群體,這是我所期盼的事情

 

 

  小羊麥仔│COLOR漫藝誌 http://forjoycelo.pixnet.net/blog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隨意轉貼,如無附上網址者,一律視同為盜版(尤其不准雪花新聞轉貼)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