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會因為某部作品要改編成動畫或是真人版後,我才會去看原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如「響~成為小說家的方式」就是因為一句會改成真人電影新聞,才讓我開始入坑。

EPHqqkV  

  「漫畫大賞2017」結果於今年3月28日發表,在提名的13部作品中,由柳本光晴創作的「~成為小說家的方法」獲得第一名。但是獲獎的這部漫畫,卻連維基百科都沒有被建立,台灣根本不用說被中翻的部分。

 

  在台灣這麼沒有名氣的作品,他卻要在日本即將改編成真人版電影。在網路上的新聞也只是短短的這個部分,也因為是「小說家」的故事,引起我的好奇,所以就開始看了這部作品。整體來說,我還滿喜歡這部作品,雖然他從頭到尾是在閱讀其他小說家作品,順便說說人生的故事,怎麼寫故事?或是直接呈現故事內容?這些都沒有表現出來。

20170428204725_360x480_99  

  所以這個故事並不是告訴你如何成為一個小說家的故事,而是透過鲇喰響這個小說家的言行與她的故事,來閱讀「小說家」這個群體的故事與內在。

 

  鲇喰響是一個女高中生,閱覽了非常多的小說,尤其是日本作家的作品,然後就開始試圖自己寫的故事,接著就投稿了。只是這個直率到極致的怪咖就是沒有好好看比賽方式,居然用了傳統的稿紙寫稿,但是比賽規則就是要用電子郵件,所以稿件就差點被丟到垃圾桶內。

 

  不過若是故事只是如此,那麼就不會有這部作品了。有個女編輯北川一直找不到好的作家擔當,所以算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閱讀了,一看完後就驚人天人,甚至認為女主角就是太宰治二代。

 

  可是女主角是連聯繫方式都沒寫上。但是太喜歡這個作品的北川編輯,不惜虛報聯繫方式,甚至親自動手將作品打成電子檔,讓作品進入比賽模式。 

 

  接下來故事走向難道就是爆漫王模式,女主角成為當紅作家一鳴驚人?沒有,故事回到了校園,帶出了戀愛響成痴漢的青梅竹馬涼太郎,及凜夏等其他人配角上場。

 

  閱讀成痴的響當然是想要加入可以閱讀的文藝部,但是沒有想到文藝部居然被逃避社團活動規定的混混給霸佔了。

 

  這時響超厲害的女王模式就展開了。大家都以為她被混混隆也恐嚇會離開時,響居然動手掰斷了隆也的手指,還拿著筆要刺向隆也的眼睛,幸好了解響的凉太郎即使阻止了女王大人。

 

  用非常敏銳的觀察力,直視有關於每個社團內的人了,戳破了每個人內在弱點並折服了他們。響用她閱讀過的文學世界慣看世界,是美麗與感性的,卻也是與社會隔離格格不入,因為社會化的人怎麼會如此對於文字與世界真實?但響的言行舉止卻又如同文學般的感性,響內心的文學世界,映照在其他人眼前時,就使這些已經世俗失真的其他人反思自己的內在。

 

  如同人們看到好的文學作品時候思索到自己的人生一樣,那麼活著的文學代表「響」會形成怎樣的影響力?這就是這個故事吸引我的地方。

 

  北川編輯說響像太宰治二代時,故事就進行到響想要招募混混隆也,然後隆也說「如果你跳樓我就加入」,這個文學人就真的像太宰治喜歡自殺的往下躍下去了。

 

  當然最後沒有跳成,但是也是這樣的驚喜度,讓我知道這個女主角就是個活在常理以上的奇葩。

 

  後來因為這些配角們與響一起出了文藝部的刊物,被女編輯在角落發現到,才終於找到女主角的所在地。這還是因為北川編輯一直想邀請成為他們出版部作家的女兒凜夏讀的學校緣由,然後很戲劇化的北川終於找到了響

 

  其實這個漫畫家的故事編排真的很強的緣故就是這個,而且如果細細看她故事內的對話,是讓我很感動的。

 

  每個段落藉著響(自帶文學體)而被閱讀著

 

  去閱讀「小說家」這個群體的現況與人生故事,然後找到反思自己能力,突破或是接受現實。

 

  長得很像猩猩的「愛情小說之神」的女作家吉野桔梗,說她嚮往愛情卻無法在真實世界獲得滿足,所以她可以在愛情的世界當中寫得很真實,然後只能在衣服上穿上她覺得最好看的衣服。

 

  非常喜歡吉野桔梗作品的響就說,如果她是男生,她就會娶吉野桔梗,因為響很喜歡桔梗。

 

  也是這句話震撼了我的心,因為響說這句話就是表示她很喜歡文學中的吉野桔梗,而也映照著響就是喜歡在文學內呈現的那個吉野桔梗,而不是社會看到那個似乎很醜的吉野桔梗。

 

  所以想當然,吉野桔梗成為響最忠實的支持者與衣服贊助者(哈哈)所以可想而知後來響若有可愛的一面,大手者一定是吉野桔梗

 

  響跟芥川獎得獎者,也是這屆的評審作家鬼島仁對話也很精彩。某方面來說響就是活著高階書評者,即使鬼島仁是評審也是一樣,直接了當說了他最近的作品沒有新意。

 

  剛剛開始這個高傲的鬼島仁當然氣炸了,但是那種率真到像是鏡子般的響,照映了鬼島仁的內在,當然最後鬼島仁除了服氣了響的作品外,也省思了自己內在開始滿於現狀的情況,最後找到了突破

 

  總之裡面這樣的故事不甚枚舉,最近漫畫的進度是她入圍了日本兩大獎項芥川獎與直木獎,然後就這樣驚天雙雙獲獎。這陣子就是看著已經出名到極致的響怎麼去打響其他意圖看不起他,用行為語言弄她的大人們,開始進入熱血模式嗎?

 

  鲇喰響到底多有魅力?其實只要漫畫的第一話就可以吸引你的眼光。如果你不要太介意畫風是否太唯美這件事情,這部作品真的值得你去觀看的。

 

  當然因為是因為在日常當中鲇喰響活得很自我,也很帥氣,更重要的是她專心地面對文字當中的自己,是我欣賞的。也難得是在看過作品的下面評論是沒有負評的。也是難得我看完之後,沒有任何想法的很喜歡女主角,帥氣十足與如同文學般的照應了我的心情。而且如果有喜愛作品列名的話,這部作品會是我的名單之一

5ab1e08a244d41d0917cd0916dd07152

 

  她決對不可能是愛情作品,因為即使涼太郎這麼喜歡鲇喰響,甚至到了變態的境界,但是只要她想要鲇喰響正常的結婚生子這件事情,他就不可能讓鲇喰響真的喜歡。

 

  鲇喰響最後極可能只是嫁給了文學吧?除非涼太郎真正進入鲇喰響的文學世界當中,否則他們永遠不可能成為靈魂伴侶。那怕最後鲇喰響還是因為習性而嫁給了涼太郎,但是他們可以交集卻只是因為鲇喰響生活他最熟悉吧?

 

  但是鲇喰響這個人對於身旁的人的影響力卻是大過涼太郎的,也幸好很多是涼太郎想要影響,卻也無法影響的,因為若鲇喰響可以被影響,她就不是鲇喰響了。

 

  故事還有很多很精彩的地方,值得大家去一一細看了

 

  下次來寫「約定的夢幻島」,同樣的也是獲獎的作品,雖然也是女主角為主要主角,但是我卻沒有這麼喜歡這部了,原因我將在下次寫寫。

 

 

  小羊麥仔│COLOR漫藝誌 http://forjoycelo.pixnet.net/blog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隨意轉貼,如無附上網址者,一律視同為盜版(尤其不准雪花新聞轉貼)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