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做過一個夢,夢中我在舞台上自彈自唱,說著自己出書(導演電影?)的圓夢故事,台下坐著需多臉孔看不清楚的人,為我喝采。

      隱約我知道其中就是有我的五專同學。

  六月十日這天,「時命的觸發機關」首場新書發表會,我在現實當中看清楚這些人的面貌。原來他們不是只有我五專的同學,也有我教了20年以上兒童主日學長大的學生;有我母親;有我現在工作的同事;有我教會的弟兄姐妹;有我動漫論壇認識多年的好友;有我事業的夥伴。

  每個人都有與我產生出來喜怒哀樂的人生故事。如同我在10日唱這首歌「頑固」的歌詞一樣,謝謝你們一路陪我到這裡。

_DSC2311  五專同學的萃與永豪忽然出現,讓小羊整個在迷濛中

五月天 頑固 /阿信

我身在當時你 幻想的未來裡

這個狂熱和衝動 早已冷卻的如今

你頑固的神情 消失在鏡子裡

只留下 時光消逝的痕跡 

每顆心的相信 每個人的際遇

每個故事的自己 反覆地問著自己

這些年讓步的 你是否會嘆息 有什麼 是你永遠不放棄?

一次一次你 吞下了淚滴 一次一次 拼回破碎自己

一天一天你 是否還相信 活在你心深處 那頑固自己

 --------------

你追逐你呼吸 你囂張的任性

鼻青臉腫的哭過 若無其事的忘記

如果你能預知 這條路的陷阱

我想你 依然錯得很過癮

走過的叫足跡 走不到叫憧憬

學會收拾起叛逆 學會隱藏了表情

卸下了這面具 我想說謝謝你

謝謝你 一路陪我到這裡

一次一次你 吞下了淚滴 一次一次 拼回破碎自己

一天一天你 是否還相信 活在你心深處 那頑固的(X2)自己

你當時相信 的那些事情 會在如今 變成美麗風景

每當我遲疑 從不曾忘記 活在我心深處 那頑固的自己

  

  歌詞當中提到在現實當中的妥協,然後一次一次問自己內心,是否不忘記初衷?是否永遠不放棄?如果事先知道這條路充滿坎坷與陷阱,會不會繼續「錯」下去?

  就像最後一句歌詞一樣『每當我遲疑,從來不曾忘記,活在我心深處那頑固的自己』

  這是我的本心。

_DSC2119  英菁忽然來了,我整個驚喜到不行

  我將這這首歌送給我OX的夥伴們,也送給陪在我生命當中的這些人,更重要的是送給我自己與我的上帝。

  敬 堅持到底頑固的自己。

_DSC2106  完全沒有預告跑來的心如,這時候我已經處在驚愕狀態了(哈哈哈)

 

出道觸發的意外故事

  這次首場新書發表會充滿了奇特的現象。

  因為這是很多人的第一次:第一次出書;第一次擔任主講人;第一次與OX夥伴辦活動;第一次聽到阿宅拉這麼優美的小提琴;第一次聽到同學五年的作者自彈自唱;第一次發現租好還場勘過的場地,出現把人弄的快瘋的裝置藝術;第一次到夥伴的家中;第一次簽名……。

  如果要檢討改進的空間,當然會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不過這個看會議紀錄就好了,所以我換個角度,來說說這場活動當中發生的許多意外感受吧!

  原本對於江山易改所印象很好,而且離我住家很近,加上總編安迪對場地印象也不錯,又有作者有三個在新竹,所以似乎主場優勢情況下,一個多月前就敲定了這個場地。

  因為離我家很近,所以我中間還有去一次場勘並送邀請卡,順便跟店員說我們會來場佈。沒有想到當天到達現場時,我們赫然發現,一個奇異的裝置藝術出現在場地上。會出現這樣啼笑皆非的情況,我們已經不想追究,也沒有時間追究了,當下的問題是:

  怎麼辦?

19054979_1303600499757534_8131852816861978865_o  奇異的裝置藝術出現在場地上,我們當下都傻了

  我們從驚愕混亂中,最後決定開始想辦法與這個已經不是科幻現象可以形容的藝術品相處。很意外的也許就是因為這個危機,反而讓眾人必須都動了起來,一起想辦法解決。

  開始這場活動前,發生許多因為眾人個性不同,速度時間不同,所以彼此會有微言的情況發生,但是因為這個危機需要一同想辦法解決時,凝聚力就在此產生了。

_DSC2132  裝置藝術讓現場形成奇特的氣場,使偉家小提琴拉的更有藝術感?

  當我們正在找解決方案,舞台與座位轉換方向擺好,放棄做好的簡報與影片檔……慢慢場地形成可以入場的雛形,這時一旁的夥伴忽然說「看見臺灣的齊柏林導演飛機失事走了」。我還在緊張是否可以順利開場演出,忽然聽到我很喜歡的導演過世,是很錯愕的。

  啥?這是開玩笑吧!我還在期待他的第二集中欸?在夥伴的道歉聲中,我必須要調整心情,然後母親來電與在我家玩桌遊的朋友,我需要離開會場帶他們過來。一走出店門外去,第一個看到的是五專的同學林萃與林永豪。

  我完全嚇到了。

  其實我知道萃要送花藍之類的,這讓我以為因為他們無法來,所以才會用禮物代表。結果出乎意料的他們來了。然後接著再來個當年的五專時期頑皮孩子王代表黃崇碩與他的妻兒。

  我都不知道這是那種交情來解釋了。畢竟,五專時期最渴望的友情支持,多年後這樣特別抽空的支援只是一個同窗的交情?原來我以為沒有存在過的情誼,或是只是口頭上客氣的加油,這樣溫暖的支持,那怕我做過多久的社工,也無法說服自己:我確實不是在作夢嗎?

  潛意識當中,我夢最多回的就是五專時期經歷,因為那是我有事的年代,失落在歲月裡最想要交的朋友們。其他人都是在我情緒比較整合好的時代中遇到,所以五專的同學們看見過我雖然有才華卻頗麻煩的狀態。

  遺憾開始反轉耶?我被意外訪客弄到晃神了。

  而我正在晃神之時,我以為不會出現的同事心如也跑來,還捧來一束花與特別捧場;然後我亂發邀請卡的對象,跟本不在邀請名單內的主日學學生碩源也跑來了;同教會小組的姐妹英菁只看了網路的邀請卡,也來特別送花。其實我預定名單只有我母親與四名好友,結果光我主場的人就有13名。

_DSC2121    帶著還沒有消化完畢的混亂,節目必須開始。其實上午自己練習曲子直撥時,出錯沒有這麼多。可活動開始我彈琴時,再次因為五月天阿信的歌詞,與這麼多意外出現的人,我情緒激動到眼眶紅了,整個心頓時混亂起來。當下手發抖著,造成我一開始就出錯。幸好練習了無數次,已經可以反射的馬上找到出錯處在哪裡,回到曲子內。

  壓抑著將要蹦出的眼淚,想像平常這些都沒有的自己,忍耐到最後只在最後一句『每當我遲疑 從不曾忘記 活在我心深處 那頑固的自己』才放開激動的情緒將曲子彈完。

_DSC2159

站著彈是因為要讓大家聽到自己的歌聲

  老實說,可以彈完也是種意外,因為快要控制不了自己情緒,出錯還可以回來,然後平安的自彈自唱完,本身就是種奇蹟呀……

  平復心情後,訪談終於開始。

  我們說著創作的生命故事。無論是『科幻是展現生命未來的可能性』,還是『科幻就是展現生命的一種內涵』也好,故事的元素取決於生活當中的所學、所經歷、所聞的一切事物,科幻小說只是一個面向的呈現。

  偉家也說了自己筆名來的意外。原來他的名字偉家,搜尋是總是會出現『偉嘉是不是很爛』,然後極度不滿的偉家認為自己一點都不爛,就將自己的筆名取為「不是貓食」。

_DSC2191  _DSC2243  如果不說,還會以為那些裝置藝術是特別布置的......

  然後我說到寫作,我表示那是我的生命。從我懂事開始,就沒有停止過寫作這件事情。其實散文與評論這行,小羊麥仔已經小有名氣了,但是在小說界來說,早在十多年前就開始寫各類型的小說,但是一直無法出名與出版。

  然而最愛的類型是偵探與科幻類。

  除了還在寫的偵探小說外,為什麼會我會偏愛科幻?這緣由是因為我在學校對我有影響力的老師,除了國文老師外,就是科學類的老師。所以我很小的時候就幻想自己可以當科學家。後來自己雖然也真的考上化工科系,但是現實就是我的數學很爛而破滅,後來只好將所有夢想放到科幻想像當中。

  起蒙我科幻小說的起始引導者,是銀河英雄傳說。我非常愛生活白痴卻很有智慧的楊威利。老實說我的小羊筆名,有一部分就是對這個「楊」致敬。

  寫作是我生命,是因為喜歡看,進而寫。所以寫科幻小說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也是可以這麼說。

  基本上我寫科幻小說通常是想到哪裡,再去想科學根據。

  從日常當中就可以覺察這個楠梓其實就是小羊某部分的化身。希望開啟任意門後,成為拿劍的救世主。誰說女生就不嚮往駕駛鋼彈?誰說女孩子就無法成為故事救世主角?日常就是要說這樣的幻想與願望。

  在科幻小說內展現自己嚮往的另一種人生,並且賦予腳色存在的生命。這是我對我的科幻寫作定下的期許。

  另外,偉家表示科幻寫作有很多主題,而生命是其中一項很有廣度的題材。如果說人透過科學探索大千世界,所用上的知識是物理,那人在探索自我的存在意義時,不可免的就是對生命的理解吧。所以偉家想這個主題的意義就在於,科幻寫作對於人們向內的探索。

  所以從他的短篇〈放生球員〉來看,這部作品也自然而然走進這種思考。本來嘛,他只是一個結合機械與棒球,純粹追求酷炫與熱血的東西,但當他寫著寫著,不自覺就把「生化人=賽博格」的元素放了進來。無論外在世界如何酷炫,一定有他殘酷的一面,而人如何在這個世界找到生存的位置總是大哉問。在故事中生化人是人造生命,是比常人次一等的生命。雖說生化人有血有肉會講話,但人類會平等對待,像對待自己一樣嗎?這都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之中雖然主持人梅林有事先給我們訪稿題目,我們在梅林要來前也練習了訪稿題目,但是開講時還是出現小小的意外。因為我跟偉家都沒有預料到梅林說了整本書的簡介。假設這個可以提前知道,也許可以多一點互動,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_DSC2209  主持人梅林熱情的介紹「時命的觸發機關」十個故事

  不過也因為主持人梅林這段精心設計的整本書介紹,帶著眾人進入合輯十個故事中,使得似乎整本書介紹影片已經意外的呼之欲出了?(大笑)

  另外最後的意外之喜是我特別邀請來的四位好友,因為他們給了我們很大的肯定。本來以為出現破壞整個活動的裝置藝術,也許他們會出現負評時,他們給了正面肯定。

_DSC2299  小羊方人馬合照,為什麼特別有四人發閃?難道?

  這些話還頗值得信任,是因為他們也說了不少需要改進的地方。

  玉風,雙Z,阿給這些肯定的話會成為擁有許多第一次的我們接下去行動動力。我相信未來宣傳活動裡,大家會累積越來越多經驗後,活動會辦得更多元與更出色。

  我們預計每個月辦一場不同特色的新書座談會。這次的開場是音樂演奏,那下一場會是什麼呢?我們希望是創意不同的表現,就請大家期待這意外之喜吧!

  最後我想說的是,本來加入OX是意外,出書也是意外,但是都是在把握之中的事情,這場新書發表會給我生命當中最大的回饋是:自己總是被嘲笑傻傻的去堅持夢想與為他人付出時,我以為只是預料中的小小第一步,卻被上帝給我的大大意外之喜這麼這麼多給弄傻笑了很久無法復原,現在還在恢復中。

  這樣的驚喜讓未來的我會像我寫的小說『任意妄為的日常戰鬥』裡的女主角一樣,充滿勇氣的打開戰鬥之門,去挑戰未來的每一個難關。

_DSC2099  桌子的形成本身就是創意,因為那是四張椅子加一塊板子形成的虛擬桌面

  老實說,我的故事頗勵志的,因為一個國中就開始寫小說,堅持到2017610日出道足足有二十幾年,即使離最後衣錦還鄉,名震天下還有頗大的距離,但是至少我入門了。

  然後我會加油!未來繼續成為一個寫出觸發他人意外驚喜的故事創作者。

  PS:我很高興自己出道之時,也夾雜著對於齊柏林導演離去的難過,但是面對生命的態度,我選擇往前走,我的出道與齊導演離開是同一天,所以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創新與分離的610」,我會為他愛的台灣禱告,也會他的家人禱告,願他安息。

  小羊麥仔│COLOR漫藝誌 http://forjoycelo.pixnet.net/blog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隨意轉貼,如無附上網址者,一律視同為盜版(尤其不准雪花新聞轉貼)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