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面機器人專題中,已經提到很多部在西元兩千年前的一些機器人動畫,如《新世紀福音戰士》與《攻殼機動隊》等,而或一直永流傳的鋼彈。

  然而在兩千年後呢?與編輯群討論之後,發現到在兩千年因為輕小說崛起,故事的多變性加上文字敘述的細膩度,似乎可以代表這兩千年初時候經典動畫,被這股一窩蜂改編風潮給影響,已經沒有前面專題提過如此的經典動畫出現。

  也許有些似乎有創意的機器人動畫出現,也頗受歡迎,但是留在動漫迷記憶當中,仍舊是少數。

  這時忽然有個名字出現在我們群組中,我們就一致認同這部作品就真的代表兩千年的經典作品了。

  老實說,這個作品的動畫,並無如預期的受歡迎,但是這個作品名字確實是很多人年少時候的記憶。他紅的作品是電玩,並且出了很多代。就是《幸運女神》藤島康介做原畫的《櫻花大戰》。

  雖然這裡是介紹動畫,但是正規來說《櫻花大戰》跨越動漫與遊戲,並且連寶塚音樂劇也演過這個故事。

  故事本身就很討喜,因為擔任著救世主的眾男女,平常就是以舞台劇的演員身分掩飾,擁有不同傷痕與長才優缺點,可以一邊打敵人一邊談戀愛,又過著非常平凡的日常生活。

  不同特性又強悍的女角們,過著女孩們可能發生的日常生活;然後男主角又有後宮的多女主角設定,這變成不止男生很愛這個遊戲,連不少女孩都很容易投射到『希望變成某個女主角』的戀愛願望,而喜歡上這個作品。

  當然如同前面所提的,其他作品確實無法列為經典的原因是,並不是所有動漫迷一致認同與喜愛,但是提到《櫻花大戰》,是幾乎所有動漫迷都無法反對的。但是即使無法列為經典,擁有指標性的機器人動畫,仍舊不少。

11012575_10153100314350689_7268723851773912359_n  

  如《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不知道為什麼,即使在當年極度受歡迎的動畫,確無法被列為機器人經典之作,可能的原因就是因為雖然動畫中也有大型的機器人,但是並未去再更多涉獵關於機器人反思。

  反觀另外一部作品CLAMP的《唧》,雖然只是小眾人看的動畫,也許並沒有太多人知道,但是因為牽涉到『如果與機器人相愛』這樣的可能性,反而讓人覺得他是人性化機器人的指標性作品。

  電影羅賓威廉斯的變人,就是在處理這樣的議題,一個想要成為人類的機器人,會遇到怎樣的遭遇,所以是否更貼近日常的機器人,與人類相處之後,越有智慧的機器人,就越有可能會發生這樣『人,存在與否的意義』。

  《唧》還用了一個其他人形化機器人並未碰到的問題。因為如同《魔力女管家》,機器人與人類相戀,最後是女主角變成人的喜劇收場,雖不可能存在於現實中,但結局反而可以讓人接受。

  《唧》的設定是『如果結合(性行為)就會使女主角失去記憶』的被格式化結果,前面很悲壯的設定,但是最後仍舊是在一起的結局,使這部限制級的動漫反而顯出太柏拉圖式的戀愛,讓人有了爛尾的感受。

  極度熱血的《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也是動漫迷很喜歡的嗨作品,其實故事沒有太多複雜性的鬥爭,但是因為主角群時常很熱血的大喊,去做很王道的事情,所以很受男性動漫迷的喜愛。

  在輕小說冒起的兩千年初,也有機器人改編至輕小說代表性的動畫,就是《驚爆危機》,整體的故事性很有內涵,也深受動漫迷的喜愛,但是裡面的機器人就是個武器,所以即使他是很棒的作品,但是對於機器人並無太重要的設定。

  另外本來很有指標性的機器人動畫鋼彈,出現打敗所有鋼彈系列的作品,就是《Seed》的續篇《機動戰士鋼彈 SEED DESTINY》。

  並不是《機動戰士鋼彈 SEED DESTINY》比較好看,而是將當初應該是主角變成路人甲,甚至是反派成為大笑話外,故事整個後來都不知道在演什麼,一度讓人對鋼彈失去信心。這某方面來說,也是負面出名的指標性動畫,原本還不錯的《Seed》完全被後作打敗,因為沒有動畫迷可以忘記《機動戰士鋼彈 SEED DESTINY》的崩壞。雖然後來出了很不錯的《00》,但是很多人都被《SEED DESTINY》嚇到,所以初期很多人都帶著踩地雷的心情看《00》,幸好這部的水準又恢復正常的,才挽回鋼彈迷的心。

  至於在2010年代之後有什麼機器人動畫出現?之後我們再找時間好好再聊一番。

 

 

 

  小羊麥仔│COLOR漫藝誌 http://forjoycelo.pixnet.net/blog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隨意轉貼,如無附上網址者,一律視同為盜版(尤其不准雪花新聞轉貼)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