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傳遞著歷史,各國文化的同時,也傳遞著災難。也許文字本身並無太大的罪惡,但是重點是解讀之人的自我翻譯。

  秦朝時候的焚書抗儒,各朝代的文字獄;而或近代時候中國的文革傷害,甚至現代仍有不少國家,因為閱讀聖經而被殺害。

  閱讀能否自由?文字能否正確的傳達並讓人解讀出來?當自以為是的政府制定了侵犯人權的「媒體良化法」,並成立了「媒體良化委員會」與「良化特務機關」來進行媒體檢閱工作。與這個強權機關對抗的唯一組織政府,即為「圖書館」。

  這就是圖書館戰爭的時空背景,寫著浪漫與悲壯的故事。

12191748_10153098681140689_6247282872353099955_n  

  原來這些如同預言般的設定,不就跟現在台灣在一些動畫當中打馬賽克的一樣搞笑?在違背善良風俗的大義前提下,在小說架空的世界裡面,這些良化的特務機關,甚至會以武裝直接殺害擁有書本的人,更不用提寫書之人。

  武裝圖書館的發起者,就是發佈了以下這些條款:

  第四章(圖書館的自由) - 圖書館的武裝化(第三十條到第三十四條,參照日本圖書館協會的「圖書館自由宣言」)

  第三十條:圖書館有收集資料的自由

  第三十一條:圖書館有提供資料的自由

  第三十二條:圖書館必須保守使用者的祕密

  第三十三條:圖書館得以拒絕所有不當的檢閱

  第三十四條:圖書館的自由被侵犯之時,吾輩必團結力守自由

  在33條與34條看似可以守護圖書館內的書本文字,但是諷刺的是,良化特務可以主動殺人與進攻,但圖書館的武裝人員只能守,不能主動攻擊。

  在悲壯的守護之下,每次的戰爭都會有人因戰爭而受傷或死亡。

  然而當然只有這樣的故事內容,並無法吸引大量的日本讀者,也不會被動畫化與真人化電影,甚至這部真人化電影在日本年度票房是20億,也在今年10月在日本推出第二部的電影。現在在日本上映中的圖書館戰爭的第二部,打敗所歐美的影片(包含實習生),榮獲目前票房冠軍。

  當年在台灣上映的時候,同時在台灣各地的圖書館一同上映與背書,雖然在台灣的票房是普普,但是網路上所有看過的人,評價都極高。因為除了守護圖書文字的悲壯浪漫之外,原因之一就是男女主角的反差設定極為有趣。

  通常不經大腦,單純以行動快過於腦動的動手打人,身高170,忘東忘西等等,比較是男主角的設定;身高165,個性心口不一,個性謹慎與嚴格,這樣的設定會是女主角。但是沒有搞錯,男主角就是比女主角矮個五公分,而衝動沒有腦子的人是女主角。

  故事的開始就是女主角笠原郁拿了一本被良化機構正在嚴查的書局當中的書本,然後被特務盯上,笠原郁為了要保護這本書,開始被特務暴力相向搶奪,然後被經過的一個圖書館員給救了。

  於是笠原郁追尋著這個「救命恩人」加入了圖書館特殊部隊,並擅自將這個救命恩人取名叫做「王子大人」,然後將這名王子的臉忘光光,並時常將對自己十分嚴苛的堂上教官做比較,並說「王子大人」比堂上多好多好,完全沒有注意到堂上教官聽到這些時候的奇特表情….

  當然除了這些還有許多很有趣的故事人物與情節,讓這部作品在戰爭的浪漫之下,三對情侶的情感都談得轟轟烈烈的。作者有川浩是個女性作家,所以在圖書館戰爭這種烽火的應對之下,有川特有的情感與人性的描寫,更讓人會忍不住的將故事看完。

  小說改編成真人電影之後,因為本身很擅長武打的岡田准一,並且是擁有截拳道執照的教練,所以武打過程很漂亮。這些加分的演出,更讓這部小說呈現更立體化的演譯。所以即使沒有看過原作的人,欣賞電影時一點也不會影響觀看的樂趣。

  原本就很喜歡圖書館戰爭,而看完電影後,就徹底變成岡田准一的迷,小編還因此買了整套的圖書館戰爭。由衷的希望第二部可以在台灣上映,小編一定會準時去看。

參考資料 

.圖書館戰爭 維基百科

2015圖書館戰爭日本票房

http://dailynews.sina.com/…/sinacn/20151014/23296969548.html

  小羊麥仔│COLOR漫藝誌 http://forjoycelo.pixnet.net/blog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隨意轉貼,如無附上網址者,一律視同為盜版(尤其不准雪花新聞轉貼)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