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或是傳承者這個名詞在許多動漫當中,是很重要的元素之一。因為若這個故事當中是以成長與熱血系為主,那麼這個腳色存在的必要性,更是格外的重要。

  提到老師,不免要說到東大特訓班與GTO,還有極道鮮師、靈異教師神眉這幾部作品,因為他所寫的,就是老師這個職業。當然因為主要場景是學校,所以所帶出來的學生就更多,但是這幾個故事當中的學生重點是「教化人心」「行為改變」「學業進步」。

  所以即使這些老師與故事都是劃時代的代表人物,但是骨子裡仍舊是3B班的金八老師。

  這裡不談魔法老師,因為那比較像後宮YY漫畫,所以可以證明並不說有老師這幾個字就一定是跟教育有關係,如家庭教師重點仍是格鬥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除了有正格「老師」的漫畫當中會出現老師,當然許多看似重點不是老師,但是若沒有這些腳色,主角們也不會有後來的故事誕生。

  孫悟空若沒有遇見龜仙人與界王,就沒有有名的龜派氣功與界王拳;幽助若沒有遇到幻海,就沒有最有名的靈丸出現。

  然而就像紅髮傑克遇到海賊王羅傑,他也將海盜冒險犯難的精神傳給了魯夫,而繼承第二部兩年後的魯夫,更是學至於海賊王羅傑船上的副船長冥王雷利。

  火影忍者的起始更是從忍者學校的考核開始,三個男女主角從卡卡西的考核開始進入殘酷的忍者世界當中。當然對照的是搞笑的極致的忍者亂太郎,雖說也是在寫忍者學校,但是繼承的意味就沒有火影忍者這麼深厚(因為他的重點是惡搞)。

  「我要成為海賊王」與「我要成為火影」都是一種精神上很高的傳承。

  阿光若沒有遇到佐為,就不會有光與亮的終身對決。因為阿光根本不會下圍棋,所以兩個天生的勁敵也不會遇上;同樣一個作者的爆漫王,若最高的叔叔真城信弘沒有畫漫畫,也許最高也不會與秋人一起畫漫畫出道。

  第一神拳當中的一步,若沒有遇到鷹村,就不會有拳王的故事誕生,但是鷹村呢?如師如父的會長是雖說是他的剋星,但是未嘗是背後最重要的支撐力量?當他跟世界拳王對打的時候,背後那群人撐住他不倒地認輸的人,就是他曾經提攜與提攜過他的人。

  金田一會變成偵探除了他的智商外,當然是因為從小與他爺爺金田一耕助互動帶著的緣故,所以他才會一天到晚說「以我爺爺的名義發誓」,某方面來說是種繼承的儀式;更不用說魯邦三世,標準的說是亞森羅蘋後代子孫。

  小傑追尋著他的老爸成為獵人(不知道富奸哪時候才會讓他追到?有生之年不知道看得到看不到)。

  愛德華雖說最討厭他老爸,但是他會成為煉金術師,不就是深受他老爸影響?當然後來那位厲害的主婦老師伊茲米•卡迪斯更是艾力克兩兄弟的重要支持。而更久一點來看,清國與亞美斯多利斯地圖的鍊丹術與鍊金術都源自於父親大人與霍恩海姆兩個人所造成的。

  一切的恩怨情仇都來至於霍恩海姆一些血的線索,所以結束也是因為清國皇子內強欲所造成最脆弱的碳。

 

  「傳承」有多重要?許多漫畫若沒有傳承,就沒有後面的故事,即使是繼承了仇恨也是種傳承。故事的流傳更是一種讓後代成長的方式,無論是血緣上的繼承,還有更重要的文化與精神上的繼承。

  而無論那位傳承者後來在故事當中有多麼不重要(如龜仙人),但是你仍舊無法取代他確實是主角老師的重要性。

  所以若是你有個現在或是未來的結果,多少都是受到某個人的影響,那麼他就是你實質上的老師。

  那怕他是一部動畫或是漫畫。

  而我的最偉大的老師之一就是動漫畫。

  下次來談動漫畫給我最大的影響是甚麼。

文/小羊麥仔 圖/第一神拳截圖

581738_10151706114340689_1130029392_n  

  小羊麥仔│COLOR漫藝誌 http://forjoycelo.pixnet.net/blog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隨意轉貼,如無附上網址者,一律視同為盜版(尤其不准雪花新聞轉貼)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