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想過會用專文寫許仁杰。

  就像是他曾經的外號,叫做許默默,是個不太爭的人。如同我到現在還是喜歡張雨生,哈林大哥以外,歷年來像林俊傑,SHE,盧廣仲,韋禮安,平井堅,SID等,我喜歡他們,但是都沒有寫過。

  只有寫過少數我很愛的歌手。

  會寫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聲音打動我。其實我不喜歡絢爛的技巧,即使有時我也會唱如張惠妹「掉了」這種狂放的高音,但是沉靜內涵的歌曲,才是我真正的喜愛,如林宥嘉「早開的晚霞」,許仁杰「夢見」,陳奕迅「葡萄成熟時」。

   其實當年若許仁杰出正式專輯,我會寫的,無論是私心或是帶著濃厚的星光情,我都會寫。

  只是我失望了。

  為什麼後來華研只讓許仁杰去演戲,EP後就沒有下文。當下我對華研很生氣,但是能怎麼辦?無論是誰的錯,只會買實體專輯的我,只學到了用簽唱會與演唱會參與的支持模式,當年網路沒有這麼多社交媒體發達下或看新聞報導,或注意華研公告,許仁杰離開後,我可以知道的訊息幾乎沒有。

  我無力,然後只能心痛著又消失了一個星光歌手。

  星光的誰,出了什麼專輯與歌曲,無論我有否關注這個人,我都會聽他們的歌曲。

  喜歡音樂的我是標準星光迷,在我國中只有零用錢的年代裡,就會自己去買歌手的卡帶來聽。所以要真的唱得有感情與好,才可能入我耳朵裡面,存放在我心中。

  我可以十分肯定,許仁杰是存放在我心中的聲音。我喜歡他聲音當中的溫暖,到現在也是如此。

  因為一時的衝動,到了公視,是因為很難過為什麼他本身的迷沒有這麼多人願意請假去?

  要去嗎?當時我問我自己,因為喜歡與支持的定義裡,我並不是許仁杰的忠粉,可是當節目組說還少人的情況下,我就衝了。

  我頗尷尬的是,我知道他不認識我。不像我對於宥嘉若時間許可下,我會跟,所以小羊麥仔這號人物林宥嘉知道。

  當時節目組的人問我是否為許仁杰的鐵粉?我回答,算是吧!我會多想的是,我是宥嘉的粉,很鐵的那種。但是就是有些偏許仁杰,讓我為著我的偏頗而感覺到心疼。

  因為我想到當年的華研,因為藝人的作品新聞性而取捨,不願意給機會,這是節目組問我當下對於自己的自責。

  現實的殘酷是我即使多喜歡當年的許仁杰,我是聽音樂的人,我是從音樂裡來喜歡一個人,沒有音樂互動的情況下,我落下進度。

  如果當年華研願意為了許仁杰,做一張專輯(戲劇演出歸戲劇,另寫),或者  可以讓許仁杰因為跟不同主流市場上的製作人合作,而更有火花,讓更多人看到,我會因為這張專輯而記住並且跟隨。

  就像阿桑的葉子,本多RuRu的美麗心情,張克帆的用盡一生的愛,萬芳的新不了情,他們永遠都是我的歌單裡。

bkntw-20150617190447814-0617_04111_001_03p

 

2.

  為什麼沒有?許仁杰頗好看,歌沒有很怪,而且會客語,然後呢?只是唱得好卻是在當年星光一班中吃虧了。

  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當年一班有很多有特點的人在,有人長得很奇特,有人很喜歡怪歌,有人不斷忘詞,有人年紀很小。當年我能夠記得許仁杰還是因為復古風歌曲那集。

  可以將復古唱到有記憶點,就表示歌本身要夠味夠好,才能撐起歌曲。因為老歌不需要太多技巧,而是濃厚穩定的歌聲。

  只是許仁杰喜歡的是R&B

  不能說許仁杰唱R&B唱不好,許仁杰聲音仍舊有頗強的辨識度,但是喜歡與最合適是否一樣?許仁杰的第一首歌「不安靜的夜」,好聽,中規中矩,R&B該有的技巧都有。可是其實我覺得若那首歌開始就是國語夾雜客語的一首R&B歌,亮點就出來了,甚至與其他人的區別性就很高。畢竟第一屆中就有楊,林,蕭三人戰將,假設許仁杰是後面幾屆出來,他的強度亮點也許就會更凸顯,從後來的星光傳奇賽中就可以知道,如果不是因為退賽,打到前幾名不是問題。

  假設「夢見」被當成專輯製作,而不是EP,夾著當年星光幫的氣勢,仍大有可為,即使沒有特好,仍會有大量許迷與其他星光迷買單。畢竟許仁杰若在人們記憶點仍在而大量曝光在螢光幕上,代言等,專輯仍舊會賣的頗好的。

  但是華研的做法仍是以四合一方式經營。當星光的每個人正在尋求自己定位時,華研的做法是綁林宥嘉。

  為了要炒作誰而焦點集中誰去做,甚至後來的倪安東也是,星光的眾人也被綁架了。

  許仁杰單獨的被經營的模式是:拍戲與主持,然後配動畫音,雖然有很多可以唱歌的場子,但都沒有一個集中可以提及的主打模式,讓人有延續下去的記憶點。由此可見,許仁杰是被當成星光幫藝人經營,而不是歌手。

  話題性與新聞性都不夠的情況下,就會很容易被人遺忘。同期潘裕文也是如此被對待。雖然華研官方說法是有帶著他們去面試工作,但是被打槍了。

  其實這句話很好笑耶,他們是因為唱歌而紅,就算要接啥代言之類的,也是要有一個主題目標專輯,再去跟他們談合作,不是嗎?一直以『歌手』本體的行銷手法,久了沒有新作品,就會退流行。

  歌手的人氣雖然很重要,但是唱片公司是否有用心經營也是很重要的。

  要麼小型賣票性的演唱會;要麼去節目唱很厲害的歌曲。

  最後成也華研,敗也華研。

  離開華研後的許仁杰開了一個演唱會,出了該演唱會「整晚的音樂會精華live」數位專輯。如同潘裕文同年自己出資出專輯,沒有經紀唱片公司的支持後,星光光環效果不再,海闊天空的結果,除非你本來就大紅,獨立當然沒有問題,但是漸退的星光環,讓許仁杰陷入困境與低潮。

  因為他只是喜歡唱歌,而或演戲的人,跟行銷自己完全是兩碼子事情。即使後來有了臉書與微博,許仁杰等於打掉重新修煉起。

  後來就進入沉默期與少數創作,然後發生最近新聞報導裡的故事。

 

3.

  因為感動許仁杰轉貼前篇文章,再次寫了這篇文章,所以接下來要回顧許仁杰這些年的音樂。

  我細細的聽過了許仁杰這些年的歌曲。經過戲劇的磨練,許仁杰的聲音更穩重與成熟,情感面與音樂的深層度也更有歲月加乘的效果。

  假設沒有當年星光環加持效果,他這些年唱的歌,仍很明顯的仍舊好聽,甚至更動人,只是現在有些新的小朋友,沒有經過星光大道哪時風光的歷練,那怎麼樣才能讓人知道許仁杰的歌聲?

  從一個歌手,變成一個自己經營的獨立歌手,確實需要有些方向與嘗試。

   「樂人」時期,許仁杰開始在網路上唱一些電子風格音樂,其實頗有味道的,改編了一些自己與其他歌曲重新詮釋的方式。好聽,但是也許是新聞性不是很夠,所以總是比不上最近搭上光棍節的「單身剛好」這首歌。

  很喜歡「給你們」這首歌的感覺,像是許仁杰對自己音樂上執著的詮釋。如果許仁杰的歌聲不夠溫暖,那麼他也不會一直被大愛台選擇為主題歌曲,這是我喜歡許仁杰聲音的原因,但是除此之外,怎麼樣引人注意呢?

  從YouTube很明顯的點閱率來看,當年的星光片段,隨便都可以破十萬人以上,中間只有少數幾個音樂歌唱歌片段破了十萬,然後就是「單身剛好」。依許仁杰這些年自己創作產出的情況,大概每一年一兩首歌左右。

  我真的覺得這些年的這些歌曲,若是集結起來都可以變成一張專輯了,也許出實體專輯會有經費上的問題,但是若是電子專輯呢?尤其若可以加上大愛台的一些主題曲,我是覺得有賣點,我甚至覺得假設省掉封面的錢,可以集結看看。

  若甚至有設計封面,但是請自行印製與燒錄音樂,因為其實這些音樂在網路上已經都可以找得到,只是需要有個藉口重新將這些歌收錄進去,然後成為可以讓媒體報導的事情。

  甚至若是許仁杰代表人物是熊,那麼為什麼不用熊出一張專輯?當年哈林的哈寶寶都可以唱歌了。

  當年他仍舊在華研時,其他社會大眾多少知道許仁杰的狀況,現在凡事都要靠自己的話,就真的需要話題性。

  前年許仁杰跟一群人一起做的旋轉木馬唱聖誕節的應景歌曲,頗好的,現在有很多那種定點式的模仿(如車廂內),動不動就幾十萬的點閱率,其實可以有一系列的這樣演出還滿好玩的,若是有引起話題更好。

  當然客家的R&B歌手身分,其實也是可以考慮的,假設用客家歌手的身分去出專輯,雖然無法保證賣座,但是卻是很好的話題,而且客家專輯的金曲獎項,本來就是小眾,更是可以經營的地方。

  一個簡單的吉他,然後乾淨歌聲,許仁杰用客家話唱的「勇往直前行」,就很有民歌清新的感受,很適合午茶放鬆時候聽。當然無論是那一種類型的歌手,都需要穩定的產出,希望重新開始的許仁杰,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音樂方向。

  未來,我還是會繼續關注他與他的音樂,希望有天許仁杰他可以成為眾人眼中獨特的歌手,而或是有自己風格的藝人。無論是從戲劇出發,或是從音樂出發,只要堅持總是可能有希望的。

  加油!希望有天可以聽到大家提到許仁杰,就知道他是誰,唱甚麼樣的歌曲。就像我希望小羊麥仔可以有機會成為有小小名氣的作家。

   我們在一起在不同領域上努力吧!

  

  小羊麥仔│COLOR漫藝誌 http://forjoycelo.pixnet.net/blog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隨意轉貼,如無附上網址者,一律視同為盜版(尤其不准雪花新聞轉貼)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