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林宥嘉專輯內出現像玖壹壹一樣俗到發紫的歌曲,我也不會意外了。五月天唱了日文歌,所以林宥嘉也有可能唱台語歌,只是他現在先唱了廣東歌。

當歌手是否一定有商業市場取向?這答應一定是肯定的。

若有一百個普通人喜歡你的歌曲,歌手要滿足他們?還是有個認為自己很懂音樂的部落客做到他想要的要求?十個部落客有十個部落客不同的想法。

我們只是普通人。

當然我這個身兼部落客的想法是覺得「今日營業中」這張專輯,做好了那一百個,卻還是有少數部落客覺得有自己獨特的想法,但是說到底他還是買了林宥嘉的專輯,不是嗎?

還滿想讓這些滿口失望的部落客,來現場聽林宥嘉唱歌給你聽,有膽你就在現場說出你在部落客裡寫的東西。你可以不喜歡林宥嘉沒有唱哪類型的歌,或者說不喜歡他唱怎樣類型的歌曲,建議他可以唱怎樣的歌,但是你無法說他唱得不好,作詞作曲混,老梗等等,因為在你批評的同時,有人是以滿意稱讚。

你聽一個你喜歡的歌手的歌曲,是聽他的缺點來批?況且要批人家的缺點,是否也要做一點功課?但其實如果你爽的話,我也無話可說,我只能說很佩服而已,因為如果我不喜歡,我會選擇不聽,但是不批評。

每個人的選擇不一樣,如此罷了。不過也感謝這些人,因為有黑暗,就會讓光明顯得更明亮。

【關於封面】

林宥嘉這張「今日營業中」跟之前專輯定位有些許的不同,通常用一個主題型的話題,貫穿全部專輯,反而比較像第一張初次見面的「神秘嘉賓」,各式各樣的音樂都嘗試。

「今日營業中」這張是個小小的賣場或五金行,不是書局或是高檔美食街,賣出去的對象是路過的所有民眾,如同他的包裝,還滿像賣場裡會掛的日常生活用品。所以專輯裡面的音樂型態就包含著各式各樣型態。

IMAG2183  

只是才11首歌內,剛剛好沒有某些人喜歡的類型。不過路過的人通常都買單了,而且還說好聽(包含陳奕迅,青峰等人)。

重點林宥嘉不是賣舞或賣偶像臉蛋的實力派歌手,三萬張(或更多)內有多少是腦粉?

包裝故意呈現非高檔貨的廉價感(大笑),裡面還用了可能退色的亮光紙打上歌詞,在披薩盒的時候,我一直說會不會之後推出行李箱大小的專輯?這次專輯雖然沒有行李箱的大,但是高度卻達到了(拉開後)。

IMAG2184

你買到的商品就是個包含很重要的訊息,就是可能會隨著歲月退色的「詞」,請問這些評論者是否有好好看過這些詞?聶永真的設計往往是有種含意在的,所以沒有任何彩色的「收據」,表達的不是只有商品賣出的感覺,或者就是一種商品被顧客使用掉的了感受。

IMAG2185

彩色頁裡面只有一個小小雜貨店,一個保存很久的罐頭,一個即將融化的冰淇淋,灰色的封面是個夾娃娃機,內頁是自動販賣機。這些東西無論表達甚麼意思,但是都是50元以內可以解決的東西,而且都是普通人都可能去使用的。

123
   娃娃機所捉的正是這些曲目的玩具?憤青似乎不太會玩這種玩具吧!(形象不符合,大笑)

IMAG2192  

雖然這些東西在雜貨店(五金行)也有可能有高檔貨,但是我相信專輯封面所要表達的是「普通人會去買的,而且可以接受價位的商品」,不是藝術品,不是書本,不是高檔美食。

IMAG2191  

另外完全沒有林宥嘉帥氣的正面,遠遠的一小小的林宥嘉,側臉的,掩面的.....。所以是否表達他賣的是專輯內的歌曲,而不是以前個性十足的林宥嘉?

專輯的定位,從專輯封面就可以獲知。

【關於商品廣告】

對了雖然之前我說這張專輯沒有貫穿的主題,因為他賣的是所有歌曲的店面,但是這些歌曲的派列還是有些邏輯概念的:

「讓世界毀滅」後的廢人,才會變得「天真有邪」,但是就樣算了嗎?思索過自己「壞與更壞」過往後,繼續不放棄的努力,努力讓自己從地獄當中慢慢地爬起來,用力「熱血無賴」找出的個性中的獨特,無賴一點,熱血一點,讓自己比較放輕鬆的去說「我已經敢想你」這句話,在「一點點」一點點去勇敢回憶的想起在腦海中的那個人,與那段美好。

即使現在我只剩一個人「飛」,但是我已經可以一個人好好的活著,不在害怕夢見你,甚至「我夢見你夢見我」也可以含淚微笑了。

釋懷之後發生怎麼樣的故事?也許我再次努力回到你的身旁,尋找我們的「白晝之月」;而或不知不覺的我發展了另外一段戀情,讓我覺得我們變成上帝眷顧的天使的「寵兒」。

但未來我會怎麼發展,都請勿忘記在你自己世界毀滅前的那個你。在你胸口內的那個熱血,天真,溫暖的自己。

「勿忘你」勿忘記你自己。

以上當然是小羊自己的邏輯推理,也許收入專輯的排列有他自己的想法,聶永真也有他設計的念頭,但是我還是針對這張專輯針的封面,與歌曲編排順利的做自己想法的分享。

【關於歌曲】

在熱血無賴的設定當中,林宥嘉是個科學家,甚至熱血發明了許多自己的個性怪出現,這個突兀的設定很像林宥嘉。

但是要人家熱血,卻又告訴熱血的人要「天真有邪」,或者「壞與更壞」。這不是充滿了矛盾?唱法迷幻也可,唱法熱血也可,唱法狗血技巧高也好,林宥嘉的音樂當中本來就是充滿了矛盾之處。

現在有多少廣東歌是在華人世界流行?所以林宥嘉敢做別人現在不會做的事情,這是常理上的矛盾,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種嘗試,是種勇敢。

1.另類空靈

第一首「讓世界毀滅」出現時,我還滿驚豔的,因為是帶有電子金屬樂的搖滾,加上林宥嘉沒有刻意飆高音的做法,形成一種很空曠的飛翔感,有點在外太空看地球世界的感覺,甚至呈現一種獨特的空靈感。空靈不一定要像飄或晚安,這樣呈現也不賴。

2.情歌新唱

「我已經敢想你」與「我夢見你夢見我」這兩首歌,其實有是點悲傷的詞,卻用爵士與小品民謠的方式呈現,是否就如同他在演唱會上用另外一種方式詮釋情歌?微醉逞強與釋懷後的感傷,是否就如同這樣的感覺?

3.徐徐緩緩

「一點點」還真的是用含蓄,慢慢一點點去奏樂與一點點敘述情感的方式,緩緩道來。我是覺得這是林宥嘉寫的很和歌曲味道與主題的一首歌。一點點若是唱得太囂張,那可能就無法叫做一點點了。

4.讚美詩篇

我是一個基督徒,所以我非常喜歡「飛」「白晝之月」「寵兒」。因為這三首歌都會讓我想到聖經或是福音詩歌當中會寫的一些形容詞。尤其是「寵兒」,活脫脫就是聖詩歌,因為裡面描寫的風景,很像聖經詩篇會出現的字句。雖然詞曲創作者都不是基督徒,但是他的製作人蔡政勳是。所以在描寫「beautiful love」時,會非常容易讓我轉換成是對上帝讚美祂給予我們的美麗的愛。而且後面即使一直重複著這句,但是唱法完全幾乎完全不一樣,非常像是黑人對於福音音樂的詮釋法,十分動人。

5.展翅飛翔

而「飛」的詞與只有吉他的伴奏,讓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就哭了。直白的說出許多人在努力追尋自己夢想,用裡往前飛的情境。

如果你會有共鳴,就表示你跟歌曲一樣是努力在笨拙的飛著,努力著。

如同這經文一樣『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聖經以賽亞書40:31 』,「飛」會讓我看到這老鷹往上飛的畫面,這讓我很受用。

6.看易行難

白晝之月為什麼像聖詩歌?寫演唱會的時候有說過,所以不再重覆提起。白晝之月是首不容易唱的歌曲,雖然聽起來很輕快,但是有很多節奏上的小陷阱,所以他不是感同深受的那種爽快唱法,他的拍子有很多負點或負拍,唱不好會很容易整個就節奏亂掉,連宥嘉都在演唱會上說這首歌不好唱,但是他仍就將他唱好了。

7.自我探索

如果你要做更深的內在探討,很推薦去聽「勿忘你」「壞與更壞」。他的音樂語詞都是不同方向的內省。一個是勿忘初衷,一個是做最壞的打算,然後不放棄的繼續努力著。這兩首歌都有很棒的心理諮商引導模式,如與內在小孩對話或釐清非理性想法,都是諮商當中會用的技巧。

內在對話,也不需要吶喊,但是他需要夠深刻,夠細膩溫暖。這兩首歌的詞都做到了。

【關於簽唱會】

本來這次本來這篇文章的主題是簽唱會,但是小羊談起專輯之後就沒完沒了,甚至上一篇文章應該是要介紹專輯,但是因為有人寫得讓人太無理了,所以也罵到兩三千個字以上,所以只好再忍痛放到下一篇了。先說本來是想要想繼續寫的,但是字數已經到三千多個字,很多人會因為字太多而無法看下去,所以下一篇的開頭就一定會寫了><。

不過我還是要來先說陳生的故事(答應的事情還是要還的)。

番外篇【天使的寵兒】

陳生是廈門人,會湊巧的來到台中這場簽唱會,是因為剛好到台中來玩,但是其實他所在的地方,距離新時代其實還滿遠的,而且前不久還跟自己的家人吵了一架。雖然他沒有說是甚麼原因吵架,但是就是這些種種原因造成他心情低落,讓他不太想來。

可是機會實在太難得了,於是他還是毅然決然的來了。

到了現場他沒有專輯,很擔心是否可以在簽唱會的會場內聽歌,就只好問現場的人,那個人剛好問到個性十分雞婆的小羊(就是本人我啦)。

陳生問說沒有專輯是否可以聽歌?因為在中國大陸的規定是很嚴格的,他很擔心無法待在現場。

當然小羊的回答是可以的,也就是這樣兩個人開始聊了起來,才知道他是從廈門過來的,目前還是個大學生,而且是從星光開始就愛上林宥嘉與他的音樂。

這樣推算也就是說國中?還是國小就開始喜歡了?

小羊並沒有問他這個問題,但是陳生是「聽林宥嘉歌曲長大的小孩」是確定的。小羊問陳生最喜歡專輯內的哪首歌?他說他最喜歡的是「天真有邪」,因為前陣子發生了一些事情,所以這首歌似乎字字都打入他的心中,讓他很受安慰。

問他可以先抽號碼牌,但是兩個人到後面去後,抽號碼牌的人不見了,所以只好又回到原位。

之後小羊也跟陳生閒聊了一些關於林宥嘉的八卦或是音樂之後,陳生也用他練歌的APP給我看他練了「壞與更懷」,還有「天真有邪」等等之類,十分的認真。

這時小羊看到有人將專輯推出來,似乎要賣了,但是陳生當時仍還沒有意識到先去買,於是小羊先很雞婆的去賣專輯的點問抽號碼牌的人在哪,幫忙抽了一張,並告訴他可以去買專輯,因為等一下會用號碼牌與專輯整隊。

IMAG2180  

陳生興高彩烈的買了兩張專輯(看起來是幫朋友買的)。

主持人出現後,開始跟大家互動時,問了大家最喜歡這張專輯的哪一首歌?陳生第一個大喊「天真有邪」(小羊第二個喊飛,只是沒有被主持人訪問到),所以主持人說,看樣子好像有練過,所以等一下若被點到要唱歌,你要唱之類。

陳生說,如果我真的被點到要唱歌的話,你幫我攝影,我當然說好。只是兩個人當時後都其實在想這大概是可遇不可求吧!

可是沒有想到在簽名的時候,陳生真的被點出來唱歌,令人動容的是他唱得很好聽(看樣子是很認真的練習過),還獲得唯一被宥嘉擁抱的與合唱的人(大賺呀)。

因為小羊沒有預想到陳生美夢成真,所以也忘記幫他攝影(其實小羊的身高也照不到),幸好現場有太多大砲伺候,最後還是有影片留下來。陳生很激動、很激動跟小羊說,還好他有來了,之後因為社團可以看到影片,也協助他進入粉絲社團。

最好玩的是陳生的微信,在他唱完不到三分鐘內,他的朋友都知道他上台唱歌了(林宥嘉是有多紅呀?哈哈哈哈哈哈,直播萬歲!),可愛的陳生還說為什麼他們都知道了?後來小羊解釋有直播之後,陳生才恍然大悟,更高興他的喜悅可以這麼快分享給他的朋友們。

然後他說了之前其實林宥嘉在很久之前在巡迴校唱時,陳生本來有機會可以跟林宥嘉同台合唱,但是總總原因取消了,但是今天.....(眼眶紅了),終於美夢成真。

IMAG2178  

陳生說,這比與林宥嘉一起合照,是更棒的事情。

是呀,小羊也很高興新認識的朋友,可以有如此幸運,如同天使的寵兒般被眷顧。

 

(後面的事情就很零碎了,所以不再紀錄)。

到此是陳生的故事了,因為我想要把感動的事情寫出來,所以經過他的同意後把他的故事寫出來,希望林宥嘉可以記住他。

這個從廈門來的男孩「陳梓函」,一個被上帝眷顧的天使寵兒。

 

  小羊麥仔│COLOR漫藝誌 http://forjoycelo.pixnet.net/blog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隨意轉貼,如無附上網址者,一律視同為盜版(尤其不准雪花新聞轉貼)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