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宥嘉的新專輯,隔了四年,終於在6/18發行。

2012年的「大小說家」之後,中間他出了一本「我們從未不認識」的書,一個「神遊」演唱會DVD,一個「Jazz Channel」現場收音爵士專輯,一個「口的形狀」EP,退伍之後還在各種媒體中有「如果我變成一首歌」、「兜圈」、「天上的男人 地上的女人」、「天將明」、「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

在當兵前的林宥嘉,實驗性地發了一張自己作詞作曲,充滿個人風格的「口的形狀」,所以當時候對於林宥嘉退伍之後可能發行的專輯,就會開始有「是否為林宥嘉自己創作的專輯?」的想法出現。

可是退伍之後,一連串的歌曲在各大媒體出現時,我就開始產生一則喜一則憂的感受。

喜就是專輯都還沒有出現時,就開始有媒體幫他打廣告;憂是風格差別這麼多的曲目,怎麼收錄到一張專輯內?

無法預想這張專輯到底會是甚麼名字?因為按照其他歌手的做法,這些流傳的曲目將會被收入到新專輯內。

老實說,當時讓我有點憂慮,因為除了「如果我變成一首歌」「兜圈」「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這三首歌之外,其他的我沒有很喜歡。

不是不好聽,而是這些歌無法風格連結在一起。況且這些歌都被影視媒體曝光過了,若用這些出歌作出來專輯,雖然我還是會買,會支持,但是真的就沒有甚麼新鮮度了。

後來出現了專輯的名字:「今日營業中」。

1278773.jpg

第一個想法是:林宥嘉終於打破了之前專輯的四字法則取名模式,變成五個字。接下來令人好奇的就是會收入的歌曲曲目到底是甚麼?林宥嘉之前的專輯,我還是會有特愛與次愛的歌曲,甚至有些收入的商業歌曲,我會視同不存在。所以新專輯還沒有出現前,若這些歌曲通通收入,那我已經知道我喜歡的歌曲是哪幾首了。

帶著這樣的想法,在專輯名稱出現後的第一波主打歌是熱血無賴。剛剛開始還以為熱血無賴是專輯名稱(因為是四個字),後來才知道這次專輯取名破了林宥嘉的四字模式。

如同以往會有很『奇怪創意』的林宥嘉,所以熱血無賴設定如此的好玩,讓人以為乎好會造往常的林宥嘉慣例,也讓我沒有多想之前的這些歌不會收入的問題。

直到演唱會之後,他的概念性專輯歌曲串連預告影片曝光後,我心中有種全然被翻轉,會罵三字經的痛快感出現。

啥?居然連「兜圈」都沒有,這些曲目都是全新音樂,是不是太有誠意了?所以代表我之前的擔心全都不用想了?(我堂妹是罵幹,因為了林宥嘉他居然沒有收錄她最愛的「兜圈」)

林宥嘉專輯曲目串連式的影片內就是所有專輯裡面的歌曲的一小段,他專輯正式預告沒有啥「睽違四年,用心製作」的旁白出現,只有一首首歌曲的節錄。

這是甚麼樣的自信,有哪個藝人直接用這樣用所有專輯內的曲目來介紹自己專輯?

也許就是像他的專輯名稱一樣,那是營業中的店,所以要賣甚麼?每一首歌的節錄,就是他每一首歌的廣告。

對,林宥嘉他就是賣每一首歌,並且有自信每一首歌都可以賣出去。所以要賣的歌曲是要怎麼樣的口味?

你要頹廢電子風格的有「讓世界毀滅」;

你要刺到內心深處的世間體悟有「天真有邪」;

如同陳奕迅「葡萄成熟時」的韻味,「壞與更壞」唱出林宥嘉對於廣東歌的致敬,甚至比廣東歌更廣東歌的層次感;

勵志熱血的搖滾「熱血無賴」;爵士藍調的「我已經敢想你」,文青獨特的「一點點」,像是靈性之歌的動人之「飛」。

民謠般的「我夢見你夢見我」;如同新世紀福音歌曲的「白晝之月」。

內省深刻尋找自我的「勿忘你」;最後單純到不行深情技巧圓滿的「寵兒」。

如果硬要說這張專輯少了甚麼?對了,少了神經質的林宥嘉。網路上甚至因此有負面的評論出現,覺得沒有很獨特、怪異、犀利、憤青的意識形態曲目,就不是林宥嘉。

但是為什麼不反想一件事情?為什麼他的演唱會可以非常有想法的亂搞(稱讚之意),反而應該專輯內要有照往例有更多憤青奇怪曲目,居然沒有出現太多這方面的歌曲。

但他的專輯不就已經告訴你答案了:

前面五張是:「神秘嘉賓」、「感官世界」、「美妙生活」、「大小說家」、「口的形狀」。

最新這張是:「今日營業中」。

答案不是很明顯?但即使提示這麼明顯,我想還是有人沒有發現不一樣的地方。

所以這是甚麼答案?林宥嘉連專輯名稱都沒有照慣例的用四個字,我想他的本意就含著「這張專輯要跟以往都不一樣」的意思,所以不是某些人預期的樣貌,不就是這張專輯的起因?

林宥嘉在演唱會上說他要做一張可以在軍中傳唱的專輯,所以我的結論就是目前我聽起來,這些歌曲都可以在軍中傳唱的。

讓喜歡唱歌的人喜歡。

林宥嘉這張專輯想賣的東西,並沒有不實廣告,浮濫欺騙消費者,並且符合大眾化的口味。況且,可以告訴我,那一首歌不好聽?

也就是說林宥嘉可以賣黑白意識形態「感官世界」樂團;

賣吃貨日常的披薩盒之「美妙生活」;

賣藝文故事氣息濃厚的「大小說家」音樂小說,

當然也可以賣虛實商店都進貨率頗高的3C商品「今日營業中」。

似乎是回歸到第一張初次見面的「神秘嘉賓」多風格沒有框架取向,當兵過後沉澱蛻變出來的這張「今日營業中」,更是成為內斂、含蓄深刻的『文字加旋律』流行音樂產品。

無法讓我挑選最愛,無法有廢歌,這是我目前對於專輯的評價。

所以只有林宥嘉可以打破林宥嘉的模式,不是你能預期的林宥嘉,我覺得這才是我認識的林宥嘉。(待續)

 

PS:下次來談包裝與專輯幾首歌的感受吧!

PPS:三萬張首賣應該可以打某人的臉。

 

  小羊麥仔│COLOR漫藝誌 http://forjoycelo.pixnet.net/blog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隨意轉貼,如無附上網址者,一律視同為盜版(尤其不准雪花新聞轉貼)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