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星期後要再寫林宥嘉演唱會回憶文,是還滿辛苦的,因為當中除了經歷了沒啥冷氣的一星期上班時間外,上篇寫完也沒啥點閱率,但是為什麼還是想要把他寫完呢?

也許是辦公室熱到熱血,更也許是真的聽演唱會感染到熱血的症狀,我居然做了以前死都不敢做的事情:將手機號碼給第一次見面的人。不是沒有在上班的時候被騷擾過,當下沒有想到太多就給了。還好現在那人只是用通訊媒體聯絡,因為畢竟手機通話還是要錢呀。

另外就是明明很熱,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放空的時候嘴角會不由自主地開始仰起,下意識地開始微笑。我沒有想到任何演唱會片段,也沒有想到「林宥嘉」三個字等等,反正在任何放空的時候,就是微笑。

等我意識到自己在熱到其實無法太思考其他事情時,就是在微笑,我才驚覺到自己那一抹微笑當中到底是包含著甚麼東西?

對,就是心滿意足。

如同心靈深處滿溢出來的滿足感,是存在靈魂處的安息,讓我即使生活當中遭遇到困難,卻仍舊滿足。

  ------------------------------------------------------------------------------------------

我的下半場從神秘嘉賓開始。

開始唱之前,宥嘉說了一段話,說歌曲唱了幾百遍後,有些時候會厭煩,但是一直唱之後,卻漸漸唱出感覺來。

這首神秘嘉賓就是唱很多次很多次的經典。

所以在安可曲之前的這幾首是個沒有太大改編的好曲,如同眼睛般陀羅圓形圖形的視覺設計,在舞台後呈現,無論是「感同身受」或是「另一個自己」,都似乎宣告著是宥嘉用音樂去正視自己與歌迷。尤其是神秘嘉賓,宥嘉的第一個專輯的第一個主打歌,整場的合唱聲讓眾人是感動的。

13443276_10153396395007563_3830516996864667873_o

中間穿插了一首讓我很有感覺的新歌,「白晝之夜」,宥嘉說說這首歌很難表達,但是他會盡力去唱。

這次專輯曲目內,有些歌曲的名稱給我有很奇特的感覺,「天真有邪」看起來很有邪氣,像快歌會取的名字;而「白晝之月」很詩情畫意的名稱應該是慢歌。

沒有想到居然是相反之。

「白晝之月」這首歌,非常的像現在基督教界很流行的「約書亞樂團」會唱的歌曲,無論曲子或是是詞。歷經了許許多多的艱難,但是堅持到上帝的愛面前,如果說這首歌是約書亞所唱的,立即馬上會成為一首動人的詩歌也不為過。

所以身為教會團契樂團的鍵盤手,不喜歡這首歌也不行。

後來我去查了網路的資料,這首「白晝之月」是Tizzy Bac主唱陳惠婷所寫的詞曲,那她還真的是基督徒。

買彩卷都沒有這麼準過,猜測這種東西還滿準的。因為陳惠婷在2014年之後所做的音樂,含宗教元素還滿濃厚的。

這是意外之喜吧,如同當年的黃國倫的「我願意」,或是陶喆「找自己」都是算為福音性質的元素在裡面,所以「白晝之月」有沒有?因為不瞭解是否還是有這種元素,所以保持著樂觀的懷疑。

得償所望的聽到了幾乎都聽不到的「.紀念品」,用非常有特色的方式大合唱,與在「喔喔」聲中讓所有樂手獨奏一小段。

看宥嘉在介紹的時候,頻頻喝水,幾乎無法趕上後面字幕的介紹,但是也是因為有字幕,讓宥嘉可以有時間做一點休息。

最後結束前說了的「勿忘你」寫詞的過程,經過許多的曲折,因為廣東的曲子太棒了造成國語的詞很難填。試過很多嘗試後,由施人誠老師寫的詞才解決詞生不出來的問題

宥嘉說,這是施老師在父親過世的期間所寫的。  

聽到這個,其實是讓我很動容的,即便在公開或是在私下聽到或看到到很多華研的好與壞,但是我覺得以宥嘉自己對於音樂的體會與執著,我在演唱會當中很深的體會到他的享受與自由,某方面來看,比起其他人華研還是很照顧宥嘉的。

當然如果有一天他可以獨立的像五月天或是周杰倫一樣有自己的製作團隊、公司,其實也很不錯。

勿忘你帶出來的是:不要忘記了小時候的自己。

背後所帶出來的照片,應該是華研演唱會之前召募歌迷小時候的照片。

同樣是黃偉文廣東作詞的陳奕迅「沙龍」所給人印記,像是另外一首「沙龍」林宥嘉氛圍的「勿忘你」,施人誠老師詞所帶出來的深刻,仍是很動人的。

最後在安可曲之前的的畫面:

「不要忘記你曾經是怎樣的一個小孩。不要忘記你曾希望變成怎麼樣的大人」

IMAG2116_1  

雖然我在小時候那個小孩是傷痕累累的,但是內在小孩的那種渴望,想要成為怎樣的大人,卻在這句話當中,吸引出來的幾乎要忘記「夢想堅持」,勿忘自己最真實與有勇氣的自己。

安可曲的自彈自唱「如果我變成一首歌」,如同後面這一連串的主曲的引言:

13445288_10153396394887563_4940723816083200166_n

「如果我變成一首歌我會在你身後不停地唱著

日以繼夜的守候祈禱你回憶洶湧

一直唱這就是我的溫柔」

這首宥嘉自己作詞作曲,引出了後面我演唱會中最愛最愛的片段:從情傷的情歌中,化成共同的記憶與感動,變成另一種只有想濃郁情感卻沒有哀傷,帶著正向能量的情歌,將含有小調的和絃都做了大調或快版的詮釋。

「心酸」不再心酸,含著老來回憶的甜蜜;「浪費」不在自暴自棄的自虐愛戀,而是歲月經歷當中體悟;「耳朵」沒有了心靈的隔閡,而是多了「即使不懂仍等候的尊重」;「想自由」獲得了真正的自由。

殘酷月光的預告序曲後,這幾首將心酸悲劇般的情歌唱成像是五月天的「傷心的人別聽慢歌」意義相同的勵志歌曲,感覺滿棒的。

唱最後兩首歌的時候,宥嘉說他在演唱會上很少哭(很想吐他槽耶,第一場迷宮唱「雨和眼淚」時,明明就有哭),但是在前一天排演這首歌的時候大哭。

我想就如同「唐人街」是思鄉的感受,能夠回來高雄開演唱會的宥嘉一定會百感交集的,甚至在最後唱「說謊」的時候,也說了並不想結束。

安可曲進去後再出來宥嘉才開始咳嗽,他因此感謝上天。我也感謝上帝,因為從他說他重感冒起,我就開始擔心他的喉嚨是否可以撐得住,終於整場完成了。

所以即使第二安可出來他並沒有唱歌,只有說說他這次專輯製作的心得,我也覺得很感謝神了。宥嘉說起許多以前唱歌的感受,有些歌他很不喜歡,因為感覺很有銅臭味,但是現在卻是希望可以做出來在軍中可以傳唱的歌曲。

也就是說另外一個意思是:不一定需要用力做怪歌,只要好聽,管它是否是商業歌曲。

至少在演唱會內的這幾首歌,我都是如此的感受。

另外讓我感動的是,以往會因為之前出的歌曲,通通收入在新專輯內,但是這次卻很有誠意的,是完全全新的新專輯,連「兜圈」「如果我變成一首歌」這兩首這麼好聽的歌都沒有。

之後再來談這張讓我覺得都很好聽很驕傲的一張專輯。

 

這是歷年來,身體狀態最佳的時候聽林宥嘉演唱會。『The Great Yoga』少了許多舞台性的裝備,更多是歌曲音樂上的不同詮釋,帶給我的並不是以前的瘋狂,而是讓我這段時間心靈上空缺的填滿,更深寧靜深思與滿足。

我期待在明年回來台北小巨蛋的再次相遇,還有要補給我們這次因為身體狀況而沒有唱超過12點的安可曲。

到時候希望我自己保重身體,宥嘉你自己也是。

(照片版權屬於華研唱片,若有冒犯請告知)

 小羊麥仔│COLOR漫藝誌 http://forjoycelo.pixnet.net/blog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隨意轉貼,如無附上網址者,一律視同為盜版(尤其不准雪花新聞轉貼)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