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前第一次去聽林宥嘉的迷宮演唱會當下,我發了高燒。幾次大型演唱會下來,不是遇到中暑,感冒等等,甚至直接有次是直接骨折後杵拐杖聽演唱會,還因為看到五月天太嗨,忘形到跳太高,而整整痛一個月。

總之,就是熱血到太過於燥了。

今年67日因為公司辦活動後我中暑的很嚴重,即使後來去看中醫,情況改善了許多,但是身體還是很虛弱。這讓我在11日當天一直在擔心「莫非定律」的問題,開演前有一大半的時間都在擔心自己的身體是否可以撐得住。

不過當某天王第一首歌開始的時候,似乎這多年的莫非定律被打破了。

老媽與老爸一直在問我到底演唱會門票是多少錢?我還滿慶幸我是買比較不貴的二樓門票,因為在看台上比較看得清楚,另外就是在搖滾區幾乎都會站起來,以我的身高幾乎都看不到,所以在高起來的看台區,就會讓我比較輕鬆。

因為已經有很多人寫對與演唱會的分析與分享,所以不用用早年流水帳的方式寫分享滿好的。

這次就用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的方式寫吧!

四首連續林式搖滾完後,宥嘉在台上說自己重感冒,在開唱兩天前一直咳個不停,可其實若他不說,許多人應該聽不太出來他喉嚨與身體是有點狀況的,甚至前兩天一度無法出聲。

身為老歌迷只是在開場幾首歌當中,覺得在以前應該要飄高音或嘶吼的地方(尤其是結尾),沒有飆有點奇特外,但若宥嘉沒有說他感冒,我也只會覺得是編曲的緣故。

所以說這是宥嘉率真與厲害的地方。

13415458_10153396394807563_8196303358041665457_o 

想當初第一場迷宮演唱會,有個地方唱不好,當時候還是小朋友的宥嘉就會在乎得要死,現在這已經當兵過後成熟的男人,居然在台上管他是否喉嚨情況好不好,他只想要唱歌。

所以後面我已經不太管是否太漂亮的轉音或是飆高音等等,林宥嘉本人在台上的一舉一動都是讓眾人與他自己享受舞台上的音樂。

到口的形狀這首歌時,砂的布幕放下來了。這時再次覺得自己的位子很好,因為布幕上的影像因此看得非常清楚,即使這個位子是因為搶不到搖滾區的緣故才有的,卻讓自己十分的激動,因為效果非常的好。

浮在半空中的宥嘉與口的形狀影像在舞台前結合,跟舞台後面的影像感覺完全不同。甚至是有種在看野外大營螢幕的電影感受,更是讓音樂立體化與貼近聽眾們。口的形狀最後結束後,在舞台的中間,宥嘉用升降梯下到舞台之下,連結背後螢幕的是一個卡通Q版的小宥嘉跑出來。

與以往的演唱會舞台性的表演不同,這次通常以動畫式的影片代替,帶著心靈探索的影片,從高空飛翔,然後成為一個小孩,慢慢從半空中掉下來時,長大成人,最後在歸回塵土。

飄浮在空中的是一滴如同眼淚的水,與不會落下的雨傘。

然後不同以往的說話,述說著已逝的故人,宥嘉用另外一種方式,更深的紀念著已經內化的那種感傷與想念。

知道故事的人會想著故事內的那個人,不知道故事的也會浮現起存在在自己心海中的那個無法抹滅的愛情。

已經在天堂的那些健康的人。

說實在話,每次演唱會,總是會帶著自己的故事在宥嘉歌聲中哭泣,因為剛剛好就在那個時間點內經歷生離死別。如在水滴內的「早開的晚霞」,就是我貓小孩妹妹走時的安息曲,但是當時候的我是哭得唏哩嘩啦,一年內想到還是哭,聽到這首歌的時候也是哭。

可在水滴內聽到宥嘉唱這首歌時,我居然沒有感傷,而是感動。

因為如同我的貓小孩在天堂,藉著宥嘉的歌聲向我傳頌著她的幸福與我對她的想念。

得到了安慰。

接下來的演出開始出現舞者,第一首我總是一個人練習一個人舞台用一群人聚齊,宥嘉在中間唱歌,然後人慢慢離開,呈現在人群當中仍舊孤單疏離感還不錯,但是第二首歌我就卻被火柴棒搞到分心了。因為前一首的舞台效果很好,所以開始期待火柴棒會呈現甚麼,後來就這樣沒有了,有點可惜,以至於我喜歡的傻子沒有注意聽。

再次說話的時候,宥嘉說「勉強幸福」很少唱,確實在當初大小說家打歌的時候是「浪費」為主,這首歌很少唱,所以對我們來說還滿珍貴的

只有鋼琴獨奏的「勉強幸福」很好聽。可讓我在這演唱會真正落淚的是後面的「殘酷月光」,網路上沒有太多提到這首歌改編的驚嘆,但是這首歌小小的改編,卻是我這次演唱會內最喜歡的曲目之一。

殘酷月光的前半段是重新編曲的弦樂方式呈現,若硬要說前半部是曲調是甚麼感受,雖然只有短短前半斷,讓我很感動。

如同最後安可曲目的感受,因為前半段的重新編曲,是以負拍弦樂演奏方式呈現,所以會在第三拍結束,形成一種奇妙的平和感,所以殘酷月光前半段很向安可曲的預告般:

不再感傷,卻得感觸與感動。這也讓這首歌有另外一種引起靈魂悸動的生命力,有了飛翔的力量。

 這首歌弄紅了我的眼睛,但是讓我哭到鼻塞的是後面這首歌。

「天真有邪」

幾句歌詞就讓我開始眼淚無法停止了。

....是怎麼樣呀,為什麼可以有這樣子的詞與曲目?深深切切的將我們防備與界限出現的原因寫得如此淺白?如此的刺到內心深處。

我再以為我自己會哭的點沒有哭,卻在我以為我處理好的壓到深處的傷口,一次哭個夠。

(此首歌MV看完了,會再寫感受)

兜圈唱完後,特別不是人的嘉賓在「Never been in love before」出來了。這幾隻在熱血無賴中出現的「個性」怪,雖然很有效果,但是可惜的是,並沒有特別的經營,所以我即使看過MV,也不是很清楚這幾個腳色有甚麼意義。

對於他們在演唱會的表現感覺很不錯,只是可惜腳色定位只有懶惰怪這個腳色比較鮮明,其他也只是腳色與名字出現,然後跟著幾首歌動來動去,就沒有了很可惜,不然其實這個文案我還滿喜歡的。

不過其實因為主角林宥嘉天王跳了舞,這幾個腳色也是可以忽略啦,當然也希望可以多幾個簡單幾個虛擬情境的互動,會讓這幾個腳色更鮮明。

13112744_10153396394952563_5444955772210076894_o  

不太唱電音的抒情歌手,唱起了電音,然後我以為只是做效果而已,這傢伙居然將第一首「Runaway mama」從頭到尾電音化,害我不小心在心中罵了髒話,也讓我從頭電音嗨到尾。「思凡」直接將電玩的效果音做出來,甚至在結尾的時候,做出如同過關的過場音樂。螢光色的舞者效果很好,非常有電音派對上會有表現之一。

「解high人」,其他人電音的要死,宥嘉就一個人拍子完全跟人不符的專注在自己唱歌....果真超真實的呈現解high人樣貌呀!

(待續後半場)

 

PS:有些對話沒有寫,是因為網路上已經寫很多,不再多寫,所以期待自己是寫比較與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

莫非定律在演唱會裡面沒有出現,卻出現在結束後的一周,我辦公室的冷氣壞掉了,度過了每天快要死掉的日子,所以文章才會拖到現在才寫前半場。

(圖片來至於林宥嘉的演唱會官方照片,版權為華研所有,若有冒犯,請告知。)

 小羊麥仔│COLOR漫藝誌 http://forjoycelo.pixnet.net/blog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隨意轉貼,如無附上網址者,一律視同為盜版(尤其不准雪花新聞轉貼)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