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對我來說,起始於小時候的扮家家酒,但是會讓我真正愛上戲劇的是千面女郎這部漫畫。

  在人生的舞台上,喜怒哀樂的所有過程,如同八點檔的故事情節,似乎在我人生中都有沾到一點邊。而使我在這些狂風巨浪當中存活下來的是所有創作人創作的故事:包含電影,連續劇,小說與動漫。

  當我以為故事只能以文字、圖像與電視電影顯示時,千面女郎讓我知道,舞台上不會只有歌仔戲演出,有人可以在舞台上這麼痛快的演出。

  國中時代接觸了千面女郎,剛好也在哪時候教會中接觸了舞台劇。

Glass_Mask_DVD.jpg

  在教會當中第一個腳色是演出一個被鬼附的可憐人,被耶穌救之時,據說我演出時很震撼人心。

  從此刻起,我愛上了舞台劇,並且不曾改變過。

  在年少輕狂時接觸了亞東劇團,我興起組劇團的念頭,所以一個存活半年的耶路撒冷劇團在此刻發出。後我寫了平生第一個舞台劇劇本,當然那時候的功力與角度,無法跟現在相比,所以配樂,背景與台詞,還有演員都無法到位。半專業的組合下,又沒有甚麼演出機會,最後劇團還是散了。

  不過在教會的兒童主日學待多久,就在裡面的聖誕或是復活節戲劇演出待多久。舞台上應該注意的事項也在這時候開始磨練了起來,可是這些都只是一部分一部分的功力。真正讓我知道一場舞台劇應該要做甚麼,卻是我在X電影工作坊內學到的。

  舞台劇跟拍電影有甚麼關係?其實我在裡面學到的是之前的劇本演練與所有小道具的準備法,還有人物設定的重要性,服裝如何物色,演員的檔期如何敲定,配樂的選擇(因為我曾經做整場電影的配樂)….等等,這些卻是整體的。

  之前的教會因為圖方便,幾乎都是選擇彩虹劇團的音樂劇,能夠有整體的劇場經驗,很奇蹟式的,少掉的前端從無中生有預的預備項目,卻在X電影工作坊內學全了。

  其實我曾經是小太陽劇團的人,在六年前是,只是也是一場車禍將我最後的演出機會打掉。

  即使中間有機會演出電影,或是帶戲劇工作坊等等,但是就是沒有機會演出舞台劇。

  舞台劇不算是我的最愛,因為我也寫小說、看小說及動漫等等作品,但是當我投入舞台劇的時候,似乎其他東西就會變得比較不重要,這是舞台劇的魅力。

  今年大約八月的時候,週三社青主席宋老大說要請我寫舞台劇的劇本,我都沒有想都答應了。

  喜孜孜的心情,從開始寫劇本時候,興奮的感覺就開始面臨許許多多的挑戰。

  一個又一個破碎自己的挑戰。

  首先就是編劇的那群同工們,本來初稿寫的舞台劇劇本,應該可以在12分鐘內演完,台詞也沒有這麼多,也比較搞笑,但是也許沒有實際的演出舞台劇或是沒有導演過舞台劇,所以可愛的編劇同工硬是將十幾分鐘的舞台劇,寫成將近30分鐘以上,最可怕的一點就是把一些主角的台詞,一句話就寫得快要將近五百字以上,幾乎將舞台劇寫成小說了。

  一部分也是因為宋老大並沒有說清楚舞台劇的時間,所以光改劇本,我們就討論了一個月以上,甚至有將近十幾個版本以上的增減。畢竟我需要考慮他們是否可以在合理範圍內唸完台詞,還有時間上是否足夠?

  最後定稿之前,我必須將所有產生出來的腳色,消化然後減少台詞而努力著。花了很多時間去跟其他編劇們討論當中的內容,最後終於定稿。

  而當我以為其他編劇會協助我導演戲劇的時候,忽然發現到我親愛的編劇們,只負責生,不負責養。

  當下我有種很深的無力感,因為這些腳色通通都不好演。初稿原本只要將近四個需要演技較好的人來演,定稿時又冒出了五六個擁有許多台詞的人,哪裡找出這些人?即使周三周五一起服侍又怎麼樣?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演出戲劇。

  原本以為宋先生可以協助一些尋找演員的事情,結果需要將近12個演員的大戲,就一直卡在五六個人而已。

  這時候上帝給我一個靈感,那就每一小組出兩個人。就這樣半勉強的情況下,終於在第一次籌備會的最後一刻找到所有演員。

  我滿心感謝上帝的預備,然後下一周,我就車禍了。

  真的是「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的益處」,已經克服了前半場的困難,下半場的困難又出現了。

  面對痛苦,即使全身與手都在痛,但是我仍舊必須克服了所有的恐懼與擔心,甚至於交通問題等等,持續的排演下去。

  因為害怕無法解決問題,即使我很清楚我有很多的害怕含在內心中壓著。包含自己的骨折會不會再次受傷?身體的疼痛會不會變劇烈?演員會不會有甚麼意外不來演了。

  第一次丟本演出,大家開始大忘詞,時間上開始必須要縮減,然後服裝、音樂、背景、投影片…開始定裝那天,我們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調整細節的部份,並測量所有上台下台不NG的時間….。

12366461_10153238201448045_1887231968286192626_n.jpg

  也許是我的受傷,更也許是我的認真,其實這個時間起,慢慢的團隊就開始出現了。我不在是一個人,而是變成「我們」,開始有人主動動了起來,不再是我一個人擔心。

  最後階段,小太陽的總導演淑榮姐介入,雖然第一次正式排演時零零落落的,但是當那次調整後,星期五還是排了一次,這次是團隊自己自動自發的要求加場排演,甚至還有人自己私底下加場排演的。

12345429_10153238209188045_7121810367435596842_n.jpg

  13日第一次演給教會的人看,看到終於有了全貌的從頭到尾演出。

  星期三最後排演的時候,淑榮姐又再次給我挑戰,將音樂燒成cd,於是乎在最冷的那個晚上,我第一次騎車上班,就冒著冷將這件事情解決,開始思索在幕與幕之間音樂如何銜接。

  19日下午開始排演,並且測試怎麼撥放音樂與聲音大小聲的控制,最後定裝與確定所有的化妝,跟大家布達音樂加長的事情。

12345459_10153238202908045_2520995230792153090_n.jpg

  那怕我平常這個時候很焦慮,而或中午拉肚子,又加上不小心又跌倒….

  終於,晚上七點將近半之時,戲上場了。

12390956_10153238202853045_2788289234110234525_n.jpg

  屏息著氣息,不敢想去想是否有可能失敗這件事情,控制著幕與幕之間,還有音樂的大小,其他演員就交給他們自行發揮了。

  感動的每一幕的剎那,我們居然克服了所有的困難,但即使我很感動,我仍舊無法專心的看著我最愛的戲劇,因為我必須要注意所有的換幕該注意的事情。

  大家演出了比平常還要好的演出,所有可能會犯的錯,都沒有犯,而且還演得更好。

12241609_10153238210493045_1427602856184438231_n.jpg

  所以,這是剛開始我擔心背不起台詞的大家?這是剛開始覺得自己無法演出的大家?這是剛開始被強迫來演的大家?

  最後一個「都變成新的了」投影片與配樂的音符結束時,我有說不出來的驕傲,因為我知道並不是我多會導演,多會做甚麼,沒有大家,這齣戲演不出來。

  是戲劇的本身讓大家投入戲劇,從我到我們,到我們成為一台戲。

12410514_10204664378283120_5002300380613596107_n.jpg

  也許我丟掉台上的演出機會,卻讓所有的人獲得最感動的曙光溫暖。觀眾的肯定與演員的自我肯定,還有小太陽導演、所有牧者與輔導的最高稱讚。

  當所有人都喜歡著齣戲之時,我所有這段時間裡的黑暗都被曙光得著了。若這齣戲我有甚麼功勞,那就是神讓我深愛著舞台劇裡的所有一切。

  就像我的小說是我的小孩,而這「黑暗曙光」的舞台劇也是我的小孩。

  願榮耀歸給我們的大導演主耶穌,與歸給這齣戲裡被神所喜悅的所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