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川的作品風格,一直都是我喜歡的方向,除了他與他人合作的兩個之外,無論是鋼鍊還是百姓,甚至最近的這部「農校奮鬥記-銀之匙」,我都是極力推薦的作品。

5VsQc

  但是說是喜歡,卻沒有到想要買下來的衝動,而或者說鋼鍊仍是我的最愛。畢竟一群死高中生,除了搞笑與白目之外,卻沒有之前的那些鍊金術師明星們那麼的耀眼。

  可是因為真人電影,讓我去看完動畫與再次看完漫畫之後,我這種觀念變了。我明白了為什麼這部作品會得獎,及這些跟鋼鍊英雄們很不一樣的地方是甚麼。

  為了生存而產生出來的人生是很真實的,很值得讓大家認真以對。

  我覺得荒川很強悍的一點是,裡面的每個人物的個性,都是個很獨特的存在。你不會覺得那個人是多餘的。

  無論是鋼鍊或是銀之匙都是一樣。

  男主角八軒不是像愛德華一樣是某種天才,甚至就以社會淘汰論來說,他是從升學的環境逃離到這裡。

  「他在初中時激烈的學業競爭中失敗並喪失了自信,自那之後,他開始迴避自己的家人。僅以「不需要回家」為理由,升學進了住宿制的蝦夷高農。他不知道自己的夢想為何,所以並非是因為想要就職於與農業有關的工作而選擇了高農。」(說明出自於維基百科)

  但是他到了這裡之後,並不開啟某方面的天才,只是將他「認真學習」的本性發揮出來,就像他小時候其實是很喜歡學習的人。然後他開始發現倒在這裡的努力,是會有認可的出現,以至於他總會輕易地答應別人的請求。

  他的認真態度使自己成為「不會拒絕別人的男人」,也因此吸引人們聚在一起。而他自己曾經是逃避現實的「弱者」,所以也容易移情於弱者。甚至移情到本來就是將被宰殺的經濟動物當中。

1283574_144220_1_lit  

  也許影音較可以傳達一些東西吧!當在看漫畫看到「豬肉丼」這段時候,只是覺得最後男主角接受了農家的「肉弱強食」,可當看動畫的這段時候,我忽然比較能夠明白荒川要傳達的內容。

  生命不會因為你捨不得,他就會多留一會,那麼與其自暴自棄,還不如讓他的存在更有意義。雖然這是人類自以為是地認為剝奪其他生物的生命,只是當這些不捨得會讓你家可能破產甚至退學之時,那種才是對的?

  荒川在面對殘酷的議題並沒有逃避,或是神化(是有搞笑就是了),她也很認真地將農家的一些元素展現出來,只是如果這樣就不好玩了,因為男主角八軒這個外來客,用他不同角度的思索,讓許多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開始有了不同的角度的發展。

  八軒被農校同化之時,他也用了自己的方式讓農校有了不同火花發展。傳統仍然都有,只是當彼此都可以給彼此勇氣去面對自己的軟弱與妥協之時,原本是「肉弱強食」的世界開始有了翻轉的力量。

  原本是個逃難式的心情,跑到這個學校,才發現到這些擁有夢想的人,不一定有能力去實現夢想,那他自己呢?八軒決定要跟常理對抗。

  當想要跟常理對抗,是因為在乎與擁有了想守護的對象。這不就跟鋼鍊的邏輯很像嗎?要跟一個國家,甚至真理對抗。

  好朋友駒場家中破產與亞紀家受牽連,女主角亞紀要八軒不用太擔心,不想讓他情緒上受牽連。

ginnosaji CM  

  我是覺得校長的角色很像先知般的提醒,但是怎麼做卻是八軒自己決定的,校長告訴八軒說:希望他成為那些不敢說出話來的人的支柱:

  下定決心的他,勇敢的帶著亞紀去面對了她其實不想繼承家裡,想從事跟馬有關工作的事情;然後面對未來與朋友,他做了一個奇妙的決定:創業,用被淘汰的經濟動物,去面對另一種可能。

  雖然八軒無法改變現況,但是不代表他不可以創造未來。

  這部漫畫不像其他創業性的故事一樣,一下子就開啟了所有道門,就像當初愛德華與阿爾去追尋賢者之石真相,八軒也承接了不放棄與面對現實的作風。

  第一關就是他甚至用逃避逃到北海道農校的父親八軒數正。因為他決定要用他升大學的學費創業,所以他要他父親投資。

  主角可以像愛德華一樣開了外掛,但是重點是很平凡的這群高中生,讓我看到很真實的「面對」,也許有輕鬆搞笑的許多元素,但是荒川完全不逃避任何可能的風險與現實情況。

  「八軒獨特的想法也開始改變周遭農家同學根深柢固的想法。現在為了能夠讓各種形式、強弱勢不同的農家都能和平共榮而有了畢業後創業的想法,並且正在規劃中。」(說明出自於維基百科)

  所以我開始期待要努力創業的八軒,到底最後會發生怎麼樣的火花?

  我拭目以待。

_yCT4Bta6_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