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了一陣子,是因為這陣子都在趕稿子中,所以經過這麼長時間,終於進入第四首歌。之前很認真的寫一些東西後,才發現到我期待看的那人,其實並沒有看。

新影像3

  極大失落後,也發現到自己的稿件嚴重落後,本來到八月應該至少要寫到八萬個字,可目前只有四萬多個字。

  所以那種奢求也醒了,回歸到現實。我的期待頂多是如同我在某次夢中一樣,即使林先生躺在我旁邊拉住我的手,我的手仍是發抖的,不曾想過要越舉過什麼界線,但是就想要在他身邊。

  當初的自己因為失戀,所以就很認真的愛上了台上這位:愛上他的歌聲與整個人。

  或者那是種很深的情感轉移的投射,有親情、愛情、友情……通通都有的複雜吧。

  有些荒唐的想過年紀的差距與自己非美貌問題,可笑自己仍知道真實的距離是十萬八千里,即使與他握手了幾次,善於文筆與口才的我,在所愛的人面前,跟任何真實世界當中,我對所愛的人反應並沒有兩樣:就是緊張到不知道要說甚麼,往往該說的通通都沒有說。

  本來經過五年多握手的經驗,照道理這次我應該可以好好說話了,但沒有想到他仍可以將一切的常模打破,說了一句讓我極度高興的話,然後使我又熱血的寫一堆東西。

  不是說這樣不好,任何人都想讓自己變成被注意與特別的,只是一方面又怕自己太貪心,一方面又會想自己會不會想太多。所以一邊趕稿的同時,一邊仍在三更半夜寫這篇文章,就是打算將我自己的心事作一個了結:

   宥嘉,我不知道你會不會看,但等待是痛苦的,所以我決定回到當初那個還是不期待什麼的小歌迷,聽你的歌,寫的你的曲,做我的事。

  我本來就是狂傲的作家,卻因為對你有一絲的奢求,反而讓我真正的筆提下來了,所以我此時開始,寫你的事,卻回到我的生活當中的所有的一切。

  

   就像這篇一樣,其實是用這首歌,寫我想寫的專業:ACGN評論。

 ※                           ※                                  ※

   之前本來就有計畫要這麼寫,用宥嘉的歌,導出我想寫的書本與動漫的評論。但是心情差很多「不知道被知道、知道被知道、期待又被知道、就算不被知道還是要寫」,這四個階段是人間、也是天堂。是高興、也是悲傷。

  這是我這種女人對所愛的人的反應,得失心很高,所以放掉後也是種幸福,因為可以專心寫我真正想寫的作品了。

  所以重點是甚麼?前面文章我還會想扯一堆作品的聯想,後者也許我會提一點吧,但是這已經不是重點,現在的重點是寫我想寫,反正本尊不一定會看,乾脆還是寫作者爽的東西吧!

  所以這篇是藉越反對越愛來寫海賊王的評論,前言「落落長」的原因是,我還是很愛這首歌,而當初這首歌讓我第一個聯想到的作品,就是草帽海賊團這群人。

 於是,我愛上了越反越愛的這群海賊

001_4625  許多人都知道我是動漫評論魔人,也知道我很愛海賊王,但是當人們問起來我是不是寫很多海賊的東西時,我反而沉默了。

  除了早年還不是很愛的時候寫過一兩篇以外,反而從去年愛上海賊之後,我一個字都沒有寫。甚麼原因讓我寫不出來?除了我覺得海賊的世界觀很龐大,有很多元素也不是這麼容易分析,還有更重要的是,要寫的話,也不是這麼容易寫的。

  所以沒有寫不是因為不愛,只花很多時間去了解與收藏,還沒有真正沉靜下來寫這篇。

  之前會對海賊王追不下去,有一部份會因為不知道看到那集而亂掉,而他的故事卻又一個漫畫小格就是塞進很多訊息,只要不小心露掉一些,你會不知道這個人是出現在哪個故事當中,所以後來就是暫停了很久,這當中當然是被惡搞與黑暗系的鋼鍊給替帶去了。

  直到去年聽到有人愛上魯夫這件事非常有興趣,因為我本來以為他們會像小叮噹一樣,總之年歲不會增加的在大海中冒險,所以甚至連他們的敵人也只是被打飛而以,不會有人死亡。 

  熱血總之會有疲憊的時候,所以我想我應該只是要看好玩的東西而以,就重新開始追進度。確實剛剛開始看蛇姬這段是很好玩,可是進行到推進城這段,我看到了艾斯被捉,本來會以為像以前一樣,總之就是熱血的最後,把自己哥哥救回來。

  但是結果卻是這樣。

images (1)    這個雷到了我。

  就像當初我看鋼鍊,只是因為他很搞笑的風格,直到休斯的死亡(怎麼那麼巧,剛剛好都有斯……),我才驚覺這部作品會死人。

  海賊王也是如此,但是也因為如此不捨的心情,我真真切切的愛上了這部作品,開始追循著大航海海賊王的時代。

 永不放棄相愛的夢想心情。

  這首「越反越愛」,很明顯的就是在寫異種族的愛戀,因為是種禁忌,所以被類似群體的族群反對。所以我再來想到的小說作品,就是金老「神鵰俠侶」楊過與小龍女的師生戀,在當時候是個亂倫的思維,所以當然是很標準越反對越愛的故事。

  反而跨越神人或是神魔之戀的,我沒有想到小說,因為民間故事本來就有很多,當然改編的電視劇就不少了,思凡的時候有提過,所以不再多提。

   MV當中,男主角被囚禁在一個小空間當中,然後開始用反物裡的方式旋轉、移動,試圖逃跑。身旁來來去去的人影表示著這些提出反對意見的人,對主角而言是個過客,但是卻踐踏著主角,最後逃離關起自己的小房間,滿天飛舞的蝴蝶,代表著自由(也許主角是蝴蝶精之類的,笑)

  在這首歌結束後,宥嘉的旁白,震撼著所有的人:

  給你我的耳朵 可以裝聾作啞

    給你我的眼睛 我不再看見
  給你我的嘴唇 不再有啃噬的快樂
  攤開手 觸碰手 緊握手 鬆開手

    牽著手 你阻擋不了 在空中將覆蓋的手
  給你最後的我

  眩的我 謎的我 冷的我 乾的我 濕的我
  於是我 自我 消瘦蒼白的我

  苦的我 困的我 怨的我 病的我 怒的我
  被分蝕的我 瞬間 消失了
  你詆毀不了 反的我

  在追尋真愛的過程當中,即使我五官甚至七情六慾都因為某種迫害而消失了,但是仍無法阻止那個「反的我」。冒險犯難不惜一切衝破任何的艱難,任何敵人的追殺,甚至有翻山倒海的能力者,也不怕。

  歌曲音樂當然也是如此的編排,第一段當中只有很單純的歌聲與電吉他的聲音,似乎表示著真愛冒險的困難,在剛剛開始闖關反對還沒有這麼大,但是慢慢一層一層的樂器加上去後,如同這歌的意境一樣「越來越大的反對,我越決定要愛到底」。這種決心越到後面越是堅決,然後在最後和聲當中,說出MV當中的OS,我心裡面只有一種感想:

  或者這首歌是在說著愛情,但是在追尋真愛夢想的理念,這與海賊王的精神是一模一樣,使我更確定,這首歌可以成為海賊王的對應作品。

  接下來,我要用這首歌寫著海賊王的故事。

 義無反顧的開始 是因為我保護了你的倔強

  被驅逐的天堂 墜落的太陽 被踐踏的夢想 不屑求原諒

  我的倔強 死命保護你的倔強 衝破了圍牆

             (越反越愛/詞:鄭楠)

  魯夫會想要當一個海賊王,故事是來至於紅髮傑克。在魯夫的小城鎮當中,這群海賊不就不被一般社會接受的「被社會驅逐」「墜落」的一群人?甚至耶穌布還丟下了自己的小孩騙人布,去當海賊。

  但如果還要用另一層的解釋,那就是「吃下惡魔果實的魯夫,從此也是被大海驅逐」。

  後面的情節是一群山賊出現,然後欺負了傑克,甚至打翻了酒,但是傑克居然只是示好。這對一直想要跟傑克去海當海賊的魯夫來說,這是「夢想被踐踏了」,甚至「不屑傑克求原諒樣子」,但是後來被山賊捉走的時候,傑克跑去救他,甚至因此失去了一隻手臂。

  我的倔強 死命保護你的倔強

024_151222

  所以十年之後,拿著傑克帽子的魯夫,一個被大海驅逐無法游泳的少年,開始往大海前行。這道「無法游泳,不會煮飯,不知道航海,不懂修船……」高牆,只因他堅持著「我要成為海賊王」的夢想,傻傻的就往前了。

狂舞著翅膀的一群暴力夢想者

  誰膚淺的叫嚷 痛批太荒唐

  我同情他從未 被真愛看上

  不怕對抗 警告只讓我更渴望 狂舞著翅膀

         (越反越愛/詞:鄭楠)

  誰膚淺的叫嚷?只有一個人的冒險旅行,似乎沒有現實感的喊著「我要成為海賊王」,這對其他人來說,這是可笑膚淺的想法,所以當然被第一個遇到的普通人克比:痛批太荒唐了。

037_16071

  克比質疑魯夫,這麼危險的大海,一個人怎麼當海賊,而且喊著要成為所有海賊的頂尖,這是件不可能的事情。但魯夫說,為此他可以陪上自己的生命也可以。這是種決心,更是一種道死都不放棄夢想的傻勁。

037_16072

  這樣的傻勁,讓魯夫遇上一個又一個同伴。

  我同情他從未 被真愛看上

  故事的開始就是一個被處死的海賊王發出宣言,魯夫就是繼承這個宣言的海賊之一,而他是主角。以主角主義來說,天命之人應該不會死亡,所以主角旁邊的人應該也都是天命之人。

  不過這些天命之人的家庭都沒有人是健全的(天煞孤星?)。娜美,羅賓,佛郎基,喬巴這些不是父母雙亡就是很小就被遺棄。

  那是種被真正所愛的人遺棄的一群人。形式不同,但本質的意義一樣。 

佛朗基

  佛郎基的師兄冰山艾斯巴古曾說過他是海賊的後代,所以佛郎基的父母至少讓佛郎基記住他們樣子,但是因為個性頑劣所以被遺棄;喬巴的父母是因為他跟這些麋鹿長得不一樣,所以遺棄了他。兩個收養人,很巧合的都是異族的相處與被收養,兩個養父都死於非命。

 喬巴 

  娜美是很小就被遺棄了,但與羅賓一樣,養育自己的母親都是死於惡勢力的手中。上面的四人無論是父親還是母親,除了都是單親以外,都是被迫死於意外。

娜美2

  羅賓應該是這些夥伴當中最辛苦的,因為至少這些人身旁後來都有愛他們的在旁邊,但是羅賓是從小就要靠自己活下去。而才剛剛遇到自己的母親時,就要被迫生離死別,因為只有她是親生母親被殺死在眼前。

羅賓2

   索隆應該是遺棄父母那種?(找不到回家的路),因為可以在道場學劍,至少是要有家庭帶他進入,除非他是被他的師父收養大。看似沒有甚麼大波折的他,卻遇到最在乎的朋友,因為一個小小的意外,讓他與她天人永隔;

索隆1  

  香吉士沒有說,但是他很清楚他出生在北海,所以應該還有或是曾經有親人在北海,讓他認識一些魚種,甚至可能是小餐廳的廚師之類的,但是類似孤兒的他,也曾瀕臨死亡,同伴通通在暴風雨死光的景況。

香吉士  

  同年紀的騙人布與魯夫的爹都是名人,但是都不在身旁,而娘也都已經不在了。騙人布的媽媽雖是病死的,魯夫的媽媽不清楚什麼原因不在,但是總之他們在村子當中就是個野孩子,雖都被村子裡的人包容著,但是仍是一個人。

騙人布  

  布魯克如有親人,過了五十年也應該都死光了吧….他更是除了那個等候他的大鯨魚以外,他身旁的人通通死光了。布魯克是類似魯夫的角色,在船長死於重病後繼承遺志後帶著如家人般的船員,在偉大航道中冒險。沒有想到這些人都被敵人暗算,連他自己也死了。他現在活著只是因為惡魔果實帶來的效果(最後的一幕是超催淚的)

  然後醒過來的他,就在大海當中一個人孤獨的遊蕩了五十年。

布魯克    

  所以這些人在一起,那種的在乎與彼此扶持,是一種沒有血緣的家人牽絆,甚至比親生的家人還要親的家人。

OP073    這也是為什麼很愛這部作品的原因,因為我真的還滿想有魯夫這樣子的家人,雖然任性與天真,但是強大與一無反顧的照顧自己家人,不管自己的家人是怎麼樣,就是全面的支持他,甚至捨命也在所不惜。

  其他人也是如此看待自己的家人,雖然問題與缺點多到數不清:有人永遠說著不可能的誇大謊言,卻有人永遠相信,而且說著口是心非的話;有人永遠會迷路,也有人永遠看到美女就不能控制自己;有人見錢就眼開,有人變態的總是只穿一件內褲;有人永遠想到悲劇黑暗的結局,有人看到女生只想到看一下內褲。

imgget    這些人通通都是魯夫的家人,而且是不只這些的缺點(其他人謎之音:什麼我們的問題很多,船上最大問題來源通通是船長好嗎!),但是魯夫就是將他們視為最重要的他人,甚至當他失去生命當中最重要的哥哥艾斯,完全崩潰之時,是這些人存在是讓他繼續活下去的動力。

1308710599-889d107baf26d2a8c161eb4f3ef67a00    其他人當然也是如此,所以雖然他們曾經都被真愛遺棄過,之後因為彼此,因為魯夫與自己的夢想,他們都再一次擁有了人世間最珍貴的愛,而為了捍衛這一切,九個人都曾不惜一切的反抗,甚至可能犧牲自己生命也義無反顧。

不怕對抗 警告只讓我更渴望 狂舞著翅膀

  索隆的三刀流,真的很像狂舞著翅膀的神人,所到之處敵人就被劍鋒給砍飛。兩把劍揮舞著,可以說帥到無法不愛他;

006_75402   而香吉士雖然攻擊的武器是一雙腳,跟翅膀沒有什麼關係,可是偏偏兩年後的他,卻是唯一可以在空中沒有任何支持點就可以行動的高手。更不用說曾經用千手真正化成翅膀的羅賓,一天到晚像猴子蕩來盪去的魯夫了。

009_195032     當然還有曾經有著上空島的翅膀,那個我們都知道已經死亡的「飛天梅莉號」,與現在可以一直飛起來的千陽號。

  至於「是否擁有可望?」這個問題,對這群凶神惡煞、走動的武器來說,越強的敵人他們越想挑戰,所以根本不用提啥可望(OS某三人:沒有在怕的人是他們,不是我……)。

  因為這群夥伴,因為這群家人,所以這群暴力的夢想者,狂飛舞著象徵攻擊與武器的翅膀…上天下到海底,更本一點都不怕任何的警告,甚至連世界政府天龍人,都一拳把他打飛(OS某三人:那是其他人,我一點都不想呀)。

   我還滿想擁有這樣子強大的依靠,即使我有了上帝,但是夜深人靜之時,我還是想擁有一個在關鍵時候可以保護我的家人,即使他有以上的缺點,但是因為他可以如此愛我與在乎我,不怕任何的對抗,那麼我也可以為他義無反顧。

 下次寫第二段與副歌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