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思凡寫完後會先跳到最後一個歌曲,這是因為拾荒者的歌曲很像我的故事。然而,無論是林宥嘉這個拾荒者,還是我這個拾荒者,都有自己不被人知道的故事,藏在歌曲與文字後面,所以最後是誰拾起誰的荒?這是無解的妄想議題。

  當然我沒有像這首歌一樣,現在就成為被崇拜的名作家,但是就是這些汲汲營營的過程裡,不就是希望自己的文被看到?

  我是個作家,也是個演員,更是個社工……三者看似是有點不太一樣的工作,卻都是相同「去看他人的故事,然後用自己的專業演繹出來,呈現給看者」。或者這三個看者是否可以接受這些演繹出來的東西,這是一回事,但是更多的,很少有人會注意到作家演員與社工的內在傷心與難過是甚麼。

  我認識一些線上的作家,如PS男的編劇夏佩爾、烏奴奴,就是個獲獎無數的高手,只是可以像九把刀一樣名利雙收的人還是少數。所以為了生活,至少有人放棄了專職的作家工作,用另外一個工作養活自己。

  現實當中的生活,也許會比戲劇當中的故事還要戲劇,甚至是無法圓滿的悲劇。

20120621_y  

  曾一系列看同個作家在網路上所寫的故事,然後就因為他後面的題外話中,經歷到他與女朋友相戀相愛,然後準備結婚,新婚,最後離婚的過程。

  當中我看完了四部作品,可這四部作品的作者雖然經過這樣子的人間慘事,而且一度因為這樣子的事情壓力過大住院,但是作品當中的男女主角呢?當在離婚那段時間的女主角卻是個願意為男主角死亡的腳色,之後的故事也是如此讓人動容的故事。

  從「至尊無賴」「惡魔法則」到「天王」「獵國」,跳舞他是我一個很喜歡的作家,圈內人應該知道這件事情,但是有多少人會真的去關心到作者?也許是少數的吧!

  演員更是難做的一件事情,很多的藝人,也許家中正在發生很悲慘的事情,但是他必須演出也許是與自己完全相反的腳色。社工或者就是要去輔導一個人要很正向的面對自己的人生,但是自己有多少過不去的事情?或者他也是個求助無門的弱勢者。

  而我呢?為什麼要寫?

  我看小說,並且寫小說,雖然這些年來比較多是寫看的故事心得,但是總是沒有離開故事的範圍。有些時候寫已經不是要不要給人家看的問題,而是骨子裡有種本能地想要把他寫出來。

  所以或者有很多人會因為宥嘉的十首歌想到很多音樂上面的思維,但是總之我就是想寫有關於「小說的」,那是種本能,還有對林宥嘉音樂元素的發想,更是種堅持。

  我並不覺得所有人都喜歡這種寫法,因為畢竟很多人還是喜歡單純的看樂評,身為拾荒者,或者似乎要寫出討好與惹人愛的文章,但是就如同這首歌一樣,拾荒者有自己內在的故事。

拾荒 作詞:徐旻鈴

拾別人心碎的荒 織一串美麗的謊

賺人熱淚 佔據暢銷排行

那些傷越是心酸 情節越曲折刁鑽

療效越強 人們就愛這樣

都對我崇拜 都為我瘋狂

單憑想像 捏造雷同的遺憾

哭完就算 誰管作者的孤單

 

將沉默暗淡的疤 渲染出鮮豔的畫

好讓渴望 得以靠近希望

有些痛越是隱瞞 夢醒發作越野蠻

天就快亮 埋頭驅趕空蕩

都對我崇拜 都為我瘋狂

任憑寂寞 躲進故事裡糾纏

如有氾濫 請成全我的妄想

誰讓我受傷 誰為我拾荒

我的完整 全賴別人的荒唐

我的燦爛 竟然跟自己無關

 

以為沒有人看,以為沒有人了解。拾荒者的悲傷,這首歌要表達是文字上的精采後,讓眾人成全了療傷與歡樂,但是卻無法讓自己愛情、生活獲得平安與滿足。

這種的渴望,通通變成虛構故事,卻無法變成現實。不過真實的拾荒者內在就是不被人了解?歌曲的曲調是很空靈的虛華,有非常多非常多聲部的層疊,但這當中有多少人可以看透拾荒者真正的表達?如同這首歌的主旋律到底是甚麼?到最後在很多聲部當中是分不太出來的。

我很喜歡這首歌的風格與歌詞,在在就切入了「拾荒者」最後即使在怎麼絢爛,卻還是跟現實無關的空。

  好像如同我隨了宥嘉五年,寫了一百多篇的文章有關於林宥嘉的文章,平均一篇三千個字左右,或多或少的寫一些,沒有多少點閱率。

  沒有多少人看,幹嘛堅持要寫?一百多天以上的思索,將近三十幾萬字的浪費。

  其實根本沒有想過他本人會有反應,這是拾荒者的宿命,就是因為愛與堅持,常常做一些很荒唐的發想,總之他人怎麼反對或是沒有人注意,還是會寫下去吧!

  也許是上帝看到我這個傻子的堅持,讓某個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發生了。

  很多場的演唱會與這張專輯的投入後,讓林宥嘉這個歌者也開始有了蛻變,如:斑筆是我認識的一個部落客,他的文章讓宥嘉點名並且轉載了文章(為他高興與極度羨慕中);我堂妹是五迷,因為他的好朋友也愛林宥嘉,跟林先生說「我今天生日,請跟我說生日快樂」,然後宥嘉寫了「生日快樂」,我堂妹說:因為如此,我也欣賞與愛上林宥嘉。

  而我,因為去年的一首想自由,渡過因為失戀差點去看精神科的難關。今年因為他今年的演唱會與專輯,讓我熬過生活與工作上的挫折。

  於歌者,林宥嘉更是個拾荒者。

  他在簽唱會上說的一句話:「我知道,我看過你的部落格」,讓我在台下偷偷的哭起來,是感動也是解脫。

  因為那個拾荒者,不想被看到?而我被看到了,這是多大多大的安慰?我無法形容。

  或者我很期待如同斑筆一樣,有很高的點閱率(那個拾荒者不是這樣?)但是最重要那人的回應,給創作者會有更高的激勵。

  因為很多次,我被問到(尤其是家人):去那麼多趟簽唱會,林宥嘉到底認不認識妳?我總是很心虛地說,大概認得吧,不過應該叫不出名字,但是今天這件事情,我卻肯定了我自己的回應。

  之後,雖然沒有很多,但是因為這件事情,我跟至少上百人面對面地說過這件事情,只要有場合可以說的,我都很驕傲地分享這件事情:

  林宥嘉認識小羊麥仔。

  根本不清楚宥嘉是以前看過?還是現在看過?是一直都有看?還是只看到一兩篇?因為在台上林宥嘉這麼跟我說這句話之時,我整個人都傻了,下台後只是很興奮,卻忘記問這些,也忘記說:因為他的大小說家,讓我開始有意願繼續寫小說下去。

 所以,如果宥嘉,你這個拾起我的荒與眾人之荒的歌者,有看到這篇文章,請給我一個回應,說:我看到了。

  如同我我聽到你的歌,花了一百多天以上的天數寫有關你的文章,我奢求只有一句話。

  當然有沒有回應,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畢竟我不想說斷頭的話,因為就算我真的如同這首歌成為排行榜上的高手,圓了自己的夢想,我還是會繼續寫吧!也許有天可以拿自己的書,請林宥嘉簽名,而或簽名給林宥嘉。

  我會繼續往前寫著、看著、聽著大小說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