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喜歡這首歌原因是因為他不是感嘆的「心酸」、遲疑的「伯樂」、逞強的「說謊」,或者是懷念的「殘酷月光」。痛快與精彩的歌曲,在宥嘉的專輯當中,是不同層次味道的歌曲,所以對於抒情歌,我也不會只要「好聽,感人」來形容就解決。

201105021746321571988.jpg    

  我聽的歌如果會在我的人生當中聽出不同共鳴,那是因為那時候剛剛好經歷了ㄧ些事情。

  阿桑的葉子,那是因為我愛上我最好的朋友,而那時候他已經有女朋友了;宥嘉的伯樂,我所喜愛的好友愛上我另外一個好友,然後他們可以在一起,有一部分是我鼓勵他走來;殘酷月光,我曾經愛上的人,居然是傷我最深的人,一直一直不懂自己為什麼還在乎,一直一直不懂為什麼還放不下…。

    想自由,帶著很深的那種掙扎,尤其在第一句的深呼吸中,似乎在說著「我可以活著,大口呼吸,是因為再痛也要想自由…」

  當我的理智的線斷了之時,讓我可以有勇氣去面對自己崩潰,就是這首唱著「渴求自由」的歌,療傷那已經化膿崩裂的傷口……然後用這首歌慢慢的撫平。


  「每個人都缺乏什麼 我們才會瞬間就不快樂 
   單純很難 包袱很多 已經很勇敢 還是難過 
   許多事情都有選擇 只是往往事後我才懂得 
   情緒很煩 說話很衝 人和人的溝通 有時候沒有用」

  剛剛好是林宥嘉,剛剛好是因為那句呼吸,剛剛好歌詞與歌曲就像幫我唱出最內心的禱告詞一樣:最無力的掙扎。

  似乎什麼都剛剛好,所以讓我有了力氣去想自由.....

  誰懂得我?可以擁抱我?這是沒有答案的,而我也不想要理智了。現實社會當中,我是被賦予要協助人社工,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我現在居然可以被訓練到沒有一個人發現到我其實該去看精神科醫生。撐著自己的是因為家人、親人、朋友、貓貓、歌、宥嘉、天父…最後我認識的所有大家。

  所以為甚麼事情崩潰?那只是因為我們在怎麼努力,人還是趕不上「無常」的變化;

  「一路守著追著美夢 踏上屋頂意外跌得好重 
   不覺得痛 是覺得空 城市的幻影有千百種 
   就算愛也會變冷淡 可是現在抱的你是暖的 
   我不曉得 我不捨得 為將來的難測 就放棄這一刻」 

  我連歌詞歌手怎麼唱,怎麼分析那內涵,對我而言都不是重點,而是這首歌就是我內心對那位上帝的禱告詞。

  回歸到音樂,回歸到聽到音樂的共鳴,那種即時轉播出自己內在的藥,想自由的林宥嘉,幫我唱出來了。

  「或許只有你 懂得我 所以你沒逃脫 
   一邊在淚流一邊緊抱我 小聲的說多麼愛我 
   只有你 懂得我 就像被困住的野獸 在摩天大樓渴求自由」
  
  我現在能夠寫,能夠分享出這些,似乎已經將「是覺得空」化成副歌中的禱告,所以我到底聽這首歌幾次?我已經數不清了。

  一次又一次,慢慢加強的音樂像是我的禱告,然後似乎是上帝那種「小聲的說多麼愛我,只有你 懂得我…」聲音開啟了如同MV的那個洞…。

  於是乎我寫出了這篇,於是乎我仍舊在聽著這首歌,慢慢的從「冷淡」變成「暖的」。

  然而我自由了嗎?我不知道,但是至少我找到了出口,但是否可以露出笑容?至少像著MV當中的最後一幕,我傻傻的笑了。

image002.jpg    

  不明白的繼續不明白,痛就讓他痛,生離死別是否讓我崩潰?如果真的發生就崩潰吧,反正若很久以後我死了,對其他人來說也是生離死別,況且天國當中的耶穌一定會好好照顧我已經離去的家人,與其想太多,還不如想自由,想著自然活著,所以現在我就好好的自然活著。

  呼吸著,我就這樣子的呼吸著,哭著、笑著……愛著家人,愛著貓貓與上帝、朋友,愛著林宥嘉與鋼鍊、陳奕迅…

  最後,最後句子沒有句號,也沒有驚嘆號,我就這樣與我的美妙生活共存...吧

           (...呵,這時候也可以打廣告,諷刺意味強烈呀……

※歌曲出處/美妙生活 想自由 歌詞/姚若龍 歌曲/鄭楠 歌曲版權屬於華研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