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片在網路上一片的稱讚聲,但是確實可以讓我留下腳步,把這片整個看完,也可以說這片確實充滿陽光與正向的味道。

 

也許以往在處理青少年的性議題的時候,其實很多只是處理性,並沒有探討「可能的後來」。

 

如美國派這類的片子,就是在探討青少年對性的探索與初體驗等等。但是其實很少去處理「如果不小心懷孕」的議題。

 

這個片子挑了這樣子的議題來處理,老實說,如果不是女主角不是這麼特立獨行,而他們的父母也很正向,那麼也許這個故事的結局不會這麼快樂。

 

其實這個故事當中的青春洋溢,只是因為這片是用這個主角的角度去看這片。但是是否現實當中有這樣子的結果出現?當然不會這樣,但是這個主角的角度去讓我們思考:「未婚懷孕就應該污名化,可憐兮兮?然後孩子就一定要打掉?」


主角很清楚知道自己無法養起自己的小孩,但是他不想讓自己的小孩被殺掉,所以想給一個完美無缺的家庭扶養。

 

而且這個過程中,他自己做了決定,還自己找到了人家。說難聽一點,他做到了很多大人不敢做的事情,但是也許只是個電影腳色,所以很多負向的東西是沒有寫到?還是確實如果真實世界當中有這麼一個人,還有這樣子的家庭,就能夠辦到?

 

我想重點是女主角對於確定的事情,無論有怎麼樣的變化,他都可以接受。我很想對女主角說:太天真,事情絕對不會這麼如意。

 

但是堅持的信念,卻讓這個孩子也在不是很如意的天真念頭當中,成長,做了很多大人不敢做的決定。我想最後孩子出來後,女主角一定有很多捨不得,而小爸爸也不敢去看自己的孩子。確實這事一時衝動做出來的事情,甚至某方面來說不是男主角的錯,但是如何?怎麼樣對這幾個孩子最好?包含這個不小心有的孩子,這個片子做了很好的詮釋。

 

當然過程中,因為感情的事情有些變化,而最後淡淡的離愁,感覺得出來在懷孕的過程中,有很多東西都被陽光化了。但是一些些情緒等等,還是代表這些東西就存在著。我想就是因為有女主角那樣接納的家庭,才會有這樣子比較完美的結束。


孩子是否就一定要跟著母親?我想這部片已經說了他的價值觀,所以最重要是孩子需要的是真正愛他的人。女主角是被愛的人,而女主角的小孩也一樣是被他以後養母所愛的人。

 

家庭的愛與文化,會成為一種價值,所以這種未婚生子的情節,若是到了東方,這種陽光燦爛的故事絕對是不太可能存在的。

 

最近看的一本漫畫「孩子的孩子」(最近也被改編成電影),就是鴻孕當頭很強烈對比的電影。

 

一個五年級的女孩子春菜,因為無知而跟男孩子玩了「那個」,後來因為上了性教育,而知道他做了那件事情,然後就自己買了驗孕棒,然後而當她跟所有人的說他有小孩的時候,所有人都不相信外,他還被罵不要亂說話,然後最後是全班知道他懷孕了,而幫他隱瞞,其他 家人與 老師只是認為春菜是發胖了。

 

這種情節很荒謬,但是在東方確實很可能會發生,感覺性教育在這些人口中認為這些孩子不會發生,但是就是因為不懂,才可能會發生,所以這個故事接下來會怎麼樣?雖然我沒有看到結局,但是我可以想像後來的發展會怎麼樣了。

 

這就是東方與西方不同的地方,但是面對家庭,最後還是一樣要面對問題所在,然後跟所愛的人一起面對。只是這個過程,在鴻孕當頭當中,看到這個家庭從頭到尾的陪伴,而「孩子的孩子」居然是孩子帶著孩子去度過難關。所以什麼東西最重要?我想那是種傾聽與相信,還有敏銳吧。可悲的是,在鴻孕當頭當中女主角是想隱瞞的,但是被細心的後母發現,但是「孩子的孩子」當中,這個孩子,一直再說自己懷孕的事情,但是沒有一個大人相信他。

 

所以?看了兩個故事,只有一種感受,那就是你是否真正的去聽到與觀察到自己孩子的異樣?

「我的孩子絕對不是這樣」「我的孩子還小」這樣子的話,一定會存在在某些父母的心中,但是故事就是在我們不知道的情況下發生。

 

「孩子的孩子」我只是看了三本漫畫就已經感動的想哭了,因為那種大人無法明白的心情,很多當過孩子都曾經有過的,所以如果讓我選擇,也許「孩子的孩子」最後會因為家庭的愛而被接納,但是過程中是否可以減少一些痛苦?鴻孕當頭雖然有很多不太可能的過程,但是那種從頭到尾都被接納的愛,確實很多人所羨慕的。

 

我不想談當中無知的孩子(至少這兩個女孩子都是很堅強的母親),而是談這兩個孩子的父母。因為造就孩子還是父母,就像這兩個小媽媽的態度,造就了她肚子中孩子最後的結果是一樣。

 

你想當哪種父母?我想看這文章的父母心中會有答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