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美麗相遇的故事-台北場的前題簡述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在我的世界當中,除了文學、戲劇是我生命當中很重要的元素之外,還有最重要的靈魂所在就是音樂。

學音樂與創作音樂的十幾年,古典樂是我可以聽的音樂一部分。喜歡流行音樂,是因為我聽音樂是以畫面與文字化的人,而且偏向於很故事化的人。

所以熱愛動畫與戲劇的自己,就常常變成某部戲劇音樂(配樂)的熱愛者。由此推,其實學音樂很久,所以以前就接觸古典樂,但是真正可以「愛」古典樂,那是因為「交響情人夢」。

來,唱歌吧!宥嘉在節目表內所寫的一句話,似乎看到日劇當中的千秋王子喊的經典一句話。然後之後千秋王子從很緊繃的情緒當中,整個放開來。

說實在話,很多很想說的缺點,如音響整個不好,還有其他演出時候都有些些許的缺點。但是又是如何呢?電鋼琴與爵士鼓是當中讓我感覺有些不和諧,是我比較深的感受,不過我不是專業的古典音樂迷,只是熱愛音樂的人,所以即使我知道選曲的部份,是偏通俗一點,或是有其他缺點,這些又是如何?

因為今天重點是聽歌,不是聽曲,所以其他的部份不多說了。不過我看到最後兩首歌當中,不同方式的演奏大中小提琴的方式,拉弦不稀奇,可以挑弦,撥弦,用弓挑弦,不同形式的演出,確實讓我看了一個很好玩的東西。

我不得不佩服寫這首「莫爾島河」的這個音樂家,因為他的這首歌,讓我聽到河流與河邊的風光,他整個音域的跳動,也是這四首古典樂當中,我最喜歡的一首。

張中立老師的竹笛旋律出來的,有種處在草原當中聽這些讓我們耳熟能詳的音樂。尤其是我願意這首歌,當年明白這首歌是寫給上帝的歌曲,雖然最後黃先生後來搞了一堆東西,但是這首歌人事全非之後,在張老師的演奏當中出來,卻讓我感動了起來。

超越千秋王子的歌聲

台北場的部份,大概寫到這裡就停止了。因為反而不是聽到很多讓我驚艷的音樂,而是看到許多很好笑的東西。想放不敢全面放的宥嘉,顯現了一種很玩味的矛盾趣味感。

我想已經很多包子寫了許多台北與高雄場的感想。或者是台北場我自己的位子太前面,所以因為音箱太近,所以聲音聽起來的很不協調,而且他的包子位子比較沒有這樣子的問題,所以感覺比較容易出來。所以想寫卻卡住了,不過台北場整體來說還是很感動。

想想,宥嘉他可以走出這樣子的場子,雖然仍舊拘緊,而且其實聲音的狀況也不是最好的狀態,但是仍舊把這場完美的唱完了。尤其後半場,已經投入的宥嘉,是讓在場的人感動的。像殘酷月光出現的時候,就讓我無法控制的眼匡湧出眼淚。因為我最熟悉的音樂,在這樣子場合與方式呈現,是我最無法想像也最期待的畫面,就這樣子呈現。

頓時那種百感交集,我不得不激動起來。

所以我仍感謝上帝,讓我參予了台北場。因為這場讓我看到也許並不是最好條件下,仍舊可以讓人動容的演出。

但如果是通通完美呈現呢?

其時抱持著有些期待,但是有點擔心的情況下,進到台中的中山堂。

所以當我聽完宥嘉與國家交響樂團的合作演出後,我哭了。因為從拘謹的束縛當中,超越與脫穎而出的他,充滿了讓我說不出來的感動。原來他再次勝過的樣貌這麼的讓人動心,使我再次愛上他與他的音樂。

憾動人心的音樂。

我想已經不是「好感動」如此簡單的字可以形容完這天晚上的激動,全面開動的他,讓我又哭又笑的。而在我眼光所看到的包子們,也是如此的激動著....

豁出去的鹿港小鎮,感動人心的你會不會,迷幻入醉的溫室花朵,激動萬分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原來他的超越,是即使與這樣子高水準的交響樂團配合,仍舊可以讓他自己忘情的演出,並且聲音與交響樂團都是完美無缺的相互配合。甚至宥嘉可以駕馭自己的聲音,在此音樂當中,ㄧ點都不輸給幫他配樂的大師們。

總之,太多的感動,讓我不流眼淚都不行了。

話說從頭的感動

台中真得很棒的地方是:我常聽的古典樂的層次分明的樂器演奏,與畫面清晰的旋律呈現整體感,台中場都很完美的演出。

重點是音響超棒,所以古典樂剛剛開始的演出,已經沒有台北場我在前面聽到的那些違和感。而且說老實說,我還是坐很前面,但是一點問題都沒有,所以真的是音響問題呀…。

經過前段很棒,很有畫面的古典樂的流動後,我開始期待起後面的演出。至少也有台北場宥嘉的歌聲,與今天整體交響樂加乘的「一加一等於二」效果。

老實說,台北場因為有太多含在心中沒有出口的評斷,所以反而無法專心聽前段的交響樂部份,然而今天因為前面實在太棒了,棒到讓我常聽CD古典樂的自己,差點想要起來翩翩起舞,而或安然入睡。因為以前總是聽很好聽的古典樂入睡,或是在場跳舞起來,這種身體很誠實個感受,可以證明現場真的很棒很棒…

如最後一首的波麗路這首歌,在台北場,因為音箱的關係,所以層次並沒有很完美的呈現出來,但是台中場,整個漸漸的起來的熱情,就由全體的樂手當中傳達出來,讓我也是很感動。今天可以說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歌,因為實在太棒太美了。

之後終於是宥嘉要出來唱歌了。

宥嘉還是很靦腆的走了出來,靦腆的與首席握了手。然後當他開始唱鹿港小鎮之後,我幾乎是要很用力的摀住嘴巴,才不讓自己的笑聲跑出來。這小孩是完全不管三七二十一了,馬力全開的投入。所以當我在這種像是在迷宮遇到的「林宥嘉」,相似聖殿的音樂聖堂當中奔放的演唱會,除了快要掩蓋不住的笑聲外,就是快要瘋擁而出的眼淚開始亂飆起來。

台北場,宥嘉的身體還很像被困起來的搖滾靈魂,如今全面的從他身體當中被釋放出來。身體與音樂,節奏是渾然天成的搖擺。那種感覺是宥嘉常說的:樂隊老師音樂與他的歌聲是否可以合起來,這會讓會他是否可以盡情演出的關鍵處。

這就是為什麼他可以跟他的樂團很合、很有自信的表演出。因為樂團無論怎麼厲害,那麼歌手仍舊是歌手,配樂仍舊是配合的。很簡單的一句話,卻也很難。但是我想,前面的宥嘉就是被「高水準」這幾個字給拘束住了。

但是現在,他找回了在「與超高水準樂團配合的快樂與自在」。本來與很高明的老師合作,宥嘉會更進入音樂當中,但是也許就是「交響樂樂團」這幾個字讓他有所束縛吧?但是當他真正明白了交響樂與音樂的模樣,那麼在音樂的世界當中是真的沒有限制的。所以與其說他超越了交響樂團什麼,還不如說,他再次超越自己。

忘情的搖晃著脖子與嘶吼的聲音,這本來只會與一流的樂團合作才會出現的痛快,如今也出現在與「一流的交響樂樂團」合作的結果。玩味的一句話,但是卻是很深的結果。他又成長又更上一層樓。進步不代表不好(我認識的一個卡內基老師所說的一句話),而是讓自己更好。

他現在就是這樣。因為這樣,我更深信他會不斷的擴充他的版圖。

深情的「你會不會」與迷幻的「溫室花朵」。這時候我感受到「聲音的魔術師」可嘆之處,在音符當中流動的動人,與每個字句都有不同表情,與層次不同的呈現。

尤其是溫室花朵,因為是三連拍的音樂,他就在台上小搖晃與轉圈起來,真的,有種另外一場「重返迷宮」的熟悉感(因為交響樂的音樂真的很強)

不同的曲目,而且更深一層的感動

然後接下來全力放開搖滾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如果不是是在交響樂團場子的話,我也許會起立鼓掌與尖叫吧!

因為他是用與搖滾樂團合作的全力唱歌的全貌,呈現這首歌。明白他前面轉折的人,真的會由心中感動他現在這樣子的表現

當第一段結束後,我與後面的包子們都是一臉激動與感動,不斷彼此用極度用力的掌聲與尖叫,回應這似乎短短幾分鐘,卻精采的像是搖動整個世紀的巨作,引人回味不已。

眼淚已經飆出來,但是同時也是笑瘋了。

就是無法自拔愛上你的音樂

宥嘉在最近的報導中,努力澄清說,要他的歌迷不要想當他的女朋友。其實聽到這句話會感覺到很好笑。為了他的直率感覺好笑,也為了他曾經想過或者是歌迷的包子們,對他有這種念頭的想法感覺好笑。

或者有些人對他有很心動的戀愛感覺,那是因為他的音樂與他的人,會讓人心中最美最深的那層感情,被一個一個引出來。我想會不得不迷上他,那是因為他是「林宥嘉」,而並不是因為他是想像中的我們另外一半。

也許我們會期待我們的另外一半有宥嘉愛音樂的哪種元素在,但是我深信是更期待是與我們可以與我們深愛的另外一半,一起與林小朋友成長。或者他有花時間去看歌迷的網誌與信件,有人曾經寫過這樣子的想法吧!但是愛上是一回事,但是是否有實際的行動?或是真的把種「愛上」當成人生的必要品,代替一切?

我很慶幸我們都是包子或是宥子們吧!年輕的迷或者有這種想法(有行動的年輕人,小羊會很佩服,笑~),但是我十分確定的是,有一定「程度」的包子,只會陷在他的音樂世界當中。什麼談戀愛等等,那是場音樂上的美夢,給我們面對自己情感的力量,但是我們都很清楚他是我們的重要家人或是朋友。

或者就是我們的林宥嘉。

因為提到「無法自拔的愛上林宥嘉」,所以有感而發的說了前面這段話。

那是因為前面的這一小段的音樂,打破了我最近的迷失。然後我忽然發現到,我深愛的宥嘉模樣,並不只是迷網當中仍然認真的林宥嘉;或是就是在我以為完美階段的宥嘉,更多是在驚奇與突破當中給人感動的宥嘉。

我明白了我最愛的就是在台中場上,那種給人驚奇的林宥嘉。

不過想想,也許無論怎麼樣的樣貌的他,我都愛吧!因為在音樂的世界當中,就是沒有侷限的。只要他是音樂人,真誠認真有情感的,並且真的是有才氣的音樂人,那麼他的音樂一定可以渲染更多更多的人,即使是一時的迷惘或是改變中的蛻變,都是這麼的迷人。

無論是哪種程度下的宥嘉,都讓我感受到不同的情感與認真。

更重要的是堅持。

因為這小段的演出,讓我不得不再次愛上,而且更愛林宥嘉的音樂,也為宥嘉的突破喝采。

我的位子,剛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宥嘉從後台出來的表情,那還是很害羞與靦腆的。雖然那是可以解釋成謹慎與認真的,但是更多是他的自謙的害羞。因為音樂還沒有出現時,確實是資歷等等,都還不是後面老師的什麼什麼。但是當音樂一下來後,無論是怎麼樣的音樂世界,都會開始會被林宥嘉的態度與穿透力感染到整個音樂當中,然後渲染全場。

第二場的演出出現了。然後第一首是黃大瑋的很爵士的一首歌,仔細的看過歌單,忽然發現到宥嘉所選的歌曲,都是創作類型的音樂人。所以並不是每首歌都是大家聽過的音樂,但是就是這麼好聽。

這首歌「Passion」很有爵士的感受,可以感覺到鄭指揮與宥嘉當中無言的互動,從第一段就很多,第二段也更多了。因為他會常轉過頭來看宥嘉唱得怎麼樣(果真的是很好的指揮)。當然已經全然忘形的宥嘉,就跳得很忘情了。

「憶苦思甜」在宥嘉唱的時候,除了搖晃以外,還有在歌詞當中有出現聞香時候,就有小小的動作,靠近自己的鼻子。總之,這首歌還是很放。

終於,進入到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我想是因為太進入這首歌當中,所以宥嘉幾乎都沒有去管大小聲的。他臉上的表情與身體,聲音是完全的投入,所以後面的交響樂在這首歌當中,幾乎是完全不明顯了。

我無法去管是否有技巧的問題,因為這首「殘酷月光」,是他用生命當中的感動唱出來的。全心投入的音樂,只會讓我更感動,所以其他的形容其實是多餘的。

在很感動的情緒下,進入這個段落的最後一首歌,曲調從很動人抒情,轉換到超鬆的「解Hihg人」,我想真假音的轉換有多精采,基本上是文字無法形容的好。

而當我以為這就是很棒很玩的演出之後,我沒有想到還會有超越完美的表現,出在安可曲當中。

驚艷四方的眼色

老實說,前面一波演出,可以說是在完美當中的突出了。我忘記是哪首歌當中,他還居然還加上另外的「AY!」,亂玩了起來。如果不是因為是交響樂的場子,我真的會大笑起來(因為真的很好笑)。

萬萬沒有想到,前面的演出驚奇還不夠。因為我沒有想到他的安可曲,震撼度一首就可以勝過前面的許多首給我的感覺。

聽過這麼多次的眼色,我從來沒有聽過這麼迂迴的「眼色」,這麼震撼人心的眼色。 

前面一段通通都是用氣音唱還不過癮,然後在許多忽高忽底的音樂鋪陳當中,他的聲音成為繞樑三日的迴盪氣息。這樣子的眼色,搭配著交響樂的配樂…這是我在最後時候感受到的,現在的他,後面的交響樂真的變成配樂了。因為那種氣勢與感動,讓我的哭與笑在前面以為已經停住,卻在短短的眼色A段當中,開始往下掉與笑。

我屏息著自己的氣息,深怕我把任何一刻的眼色忘記。因為此時此刻眼色的精采,我想是以後看不到了。你無法找到這樣子的古典交響樂團,無法找到這樣子的音響,無法找到此刻的宥嘉。

也許以後還是會有很好聽的眼色,但是絕對沒有現在此時此刻的眼色,讓很多不是他的迷們,撼動,震撼,身陷。

然後是最後與張中立老師,交響樂團的合作的「比較美好的世界」的展現之後,我想「最完美的超越」只能少少的說明這天晚上大家的心情,但是除此之外,已經沒有太多文字可以多形容今天晚上的感受。因為有太多太多複雜說不出口的感動,那種經驗只有你在其中,才能夠體會到一二的。

文字已經無法完全寫出這些的想法了,因為這種感動已經超越文字可以形容了。真的,我真的很希望這一切可以停留下來,但是卻又希望可以有完美的結束,讓我可以在未來不斷的回味與迷失。

現在唯一的希望就是希望改版有搶聽會與台中場的出現了。

因為,繞樑不絕的掌聲與感動萬分的歡呼,證明現場除了包子外,還有更多不是包子的人士的極度肯定。

這是屬於大家的光榮榮耀,還有感動。

因為他是我們的林宥嘉。

題外話

我忘記是第幾場下場的時候,宥嘉很努力的往我們這邊看(因為歡呼與尖叫聲實在太大聲了,太明顯了),一瞬間,眼光有對上(也許是我的錯覺,笑~)。

我想我面那些有與宥嘉眼光對上的包子,應該也會很高興吧!我深深的認為。

然而終生的遺憾是,當我離開會場的時候,正在努力往前走,忽然有個人不小心撞到我,讓我的東西開始掉了一地。

我正想往旁邊罵了,忽然發現到走到前面的背影很熟悉,就是宥嘉。

天呀!所以撞我的人到底是誰?也許其他人(我還真的還真的希望是其他人),不過往前看的時候,是宥嘉與蜂擁而上的迷們,想要與他說聲再見。

所以我推理可能是旁邊的人不注意到,撞到我,而或就是趕路中的宥嘉…但是這時候重點不是誰撞我,而是我想與宥嘉說再見,但是因為我要檢地上的東西,所以只看到宥嘉的背影呀(不過好像每次我都會看到宥嘉結束後的一點點面貌,這算是幸運嗎?),很有禮貌的跟大家說再見,然後很快速的離開。

所以,最後我還是沒有機會了…我很遺憾的沒有辦法與宥嘉說聲再見(因為小羊要在地上撿東西….><)

我ㄧ直跟我的朋友抱怨這件事情,因為趕著要與他見面,結果無法道別。

對了說到這裡,很感謝我的台中朋友,從火車站載我到會場外,還把我從會場載到火車站。重點是一路上一直聽我說宥嘉的演唱精采等話。雖然這不是今天的這篇文章分享的重點,但是我朋友還是很有耐心的聽我亂喊遺憾等等的話,我還是要感謝龍鷹的幫忙,對他大力協助很感謝與抱歉啦!

果真是好哥們!

另外我後面的那個包子媽媽,真的有事情還是要打電話給我呀。

我想今天的完美與超越,沒有以上所有的元素,都不會有完美的演出,這是我最後的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