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這片有點意思,也有點無聊的片子。但是也許就是因為是用了一些聖經當中的橋段,讓我很想聊聊他。

這片或者對於東方人,或者非基督來說,會不太明白這些故事當中安排的橋段是什麼意思。他是想要表達出末日當中的一些預言表示方式,但是老實說,雖然確實是寫出了一些真實的樣貌,但是也同時傳達了一些事事而非的意思(而且很多)

老妹跟我ㄧ起看了這片,她說我太認真了,對於這片科幻片。也許就是我太認真的,但是沒有辦法,這是身為基督徒的老毛病了,很難不挑毛病。

其實會定義成科幻片,那是因為接被預定的「神之選民」的天使,像一付恐怖份子,或是惡魔一樣的詭異,是直到最後的時候才露出真實的身分,搞得很像外星人一樣。連一起看的我老媽,也一致認定那些天使是外星人。

邏輯不符的有哪些?

其一是新約當中,耶穌不只一次的說,那日沒有人知道,連子都不知道,只有天父知道那個時間。所以這整個故事的初始設定就被打槍了。

其二是接這些人的時候,是耶穌在臨,或是人直接帶走,但是出現的居然是向太空船般的空間,把人像被外星人綁架一樣的帶走,而且天使會開車…等等這個邏輯也是不對。

如果他是要藉著這個聖經的橋段,說一個自己搞的故事,那麼我接受,只是我會把那些看起來像外星人的人訂為外星人。

不過也許是西方的傳統吧!基督教的精神還是隨處可見。

這裏面呈現了「選召」與「相信」兩個元素,不過當這種相信是建立在某個已經自殺女人之預言的數字上面,我會感覺這不是在呈現真正的相信。

我想這裡要呈現的是:男主角的推理是否讓人相信?他最後解決這個末日預言的方式是用科學:太陽的外圍噴到地球上。這個與聖經的末日預言是相輔的,但是搞不懂一些邏輯的是,就像男主角所說的,如果不是讓他阻止,為什麼要讓他知道這些事情?(我很想說是,如果你不知道,我們就無法看到這片了)

剛剛開始搞得很像「絕命追殺令」一樣的死神降臨,可結尾居然是歸於大自然與創造主的無情,這個衝突性多少?或者跟一些還不太懂上帝之愛的人,對於末日的恐懼與未知,所以對於應該是在傳達救贖的部份,變成很殘忍的毀滅過程。

當我以為被檢選的人只有男女主角的小孩時,最後居然顯示有很多人被檢選(但我還是覺得很像外星人的太空船),只是這個撿選到底是傳達什麼?如果是造物主的救贖,那麼為什麼再講台上傳講的主角的老爸沒有被檢選?雖然有提到聖經歌林多的「預言」能力,諷刺的以這種邏輯,就是要有這種能力的人才能被檢選。

所以這個故事根本不是在說救贖,而是在傳達說:只有這種「預言」能力的人,才能獲救。而且真的搞得很像恐怖科幻片,而不是神幻的末日片。

只是很諷刺的是,知道這些預言的人,如果真的是神揀選的,怎麼可能會自殺?不是說上帝不會撿選可能有憂鬱症的人,只是這種邏輯與聖經的邏輯差太多了。如果當中要以以西結先知為例,他確實有當時候很詭異的行為出現,只是這都是出自於神的

所以到底這種能力是出自於哪裡?這個是衝突性很大的部份。

不過在這是事而非的過程中,我還是被提醒了很多事情:

老實說當我看到男主角被丟下來,沒有被天使的「太空船」帶走的時候,我想到那個「帶走一個,丟下一個,被丟下來的那個會痛哭失聲」。還有我是不知道為什麼是小孩子被檢選,但是「天國當中正是這樣子的人」,不就是這樣的小孩?

當整個地球被太陽之火吞沒的情況,如果聖經當中的世界末日是整個宇宙的結束,當然不會只有這樣,不過真正的世界末日是怎麼樣?沒有人知道,但是那個景象,讓我震撼了好多天,也讓我思考起末日當中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而影片中大家知道大災難到來的混亂,那麼真實的呈現在大家面前,這種人性是不是很符合聖經當中所寫的樣貌?真正的預言在聖經當中,雖然片中是以數字呈現,但是重點是:這些真的不是一個人可以阻止的。

不過即使充滿是事而非的道理,當男主角一家人擁抱在一起的時候,牧師的爸爸說:這不會只是個結束,男主角對作牧師的爸爸說:我知道。

所以結論是他終於知道他們一家人會去哪裡團聚,這是讓我很感動的地方。

只是最後只有兩個小孩在黃金做得稻田中奔跑與生命樹的景象,只是象徵新的亞當與夏娃,並不是真正的天堂或是新天新地,所以再來一次的機會,也就是人類的末日會在玩一次?這種可能很大,也就是說這是很玩味的邏輯性。

不是說這個是很好的影片,只是當中的課題讓我想了很多事情,所以寫了這篇,也讓我思考:如果耶穌來的時候,我準備好了嗎?這樣子的神學與生命議題,與更多的無聊胡思亂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