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林宥嘉的緣故,我認識了這個歌神歌手陳奕迅。

只是開始認識的那刻開始,我就開始後悔了,因為為什麼我不早點認識這個歌手呢?不過對我來說,其實還是很難早點認識,因為對於港星歌手,我的印象都是演戲無聊,然後跑去唱歌,所以對與他們,我曾經的印象就只是熱熱鬧鬧個廣東歌,或是國語不是很標準的國語歌。

所以即使我對陳奕迅的「你的背包」與「愛情轉移」已經很熟,也只是留在當年「得了金曲獎男歌手,但是差點破蛋的香港歌手」的印象,其他都沒有了。

畢竟金曲獎會得獎的,在我的印象當中,大都是怪怪的人(對不起,因為陳奕迅當年得到,我以為是爆冷門,認為港星居然可以得到),所以並沒有多留意這個人的任何訊息。

這個人唱了這麼久的歌,為什麼現在才開始認識?虧我還這麼的喜歡音樂,但是回到過去,我對於歌手的喜歡也只是停留在「喜歡音樂」而已。偶而他們出專輯會賣,有他們的消息會注意。

但是當自己習慣了與林宥嘉這個歌手一起成長,去了解這個小朋友的音樂世界,並且真的進入等等後,也開啟了他認識與喜愛的歌手音樂世界。

所以我遇到了陳奕迅。

慢慢的,去了解了這個名字叫做「陳奕迅」的歌手,才發現到他自己創作了許多首自己的歌(也寫給其他人唱)。然後我這時候才發現到,原來有這麼多我以前自以為的「港星定義」是錯誤的,他們仍是音樂人,不是演戲無聊之虞才出唱片(確實有這樣子的,但是不是全部)。

以上這些形容詞,只是這段時間我為自己的失落理智的解釋。但是為什麼我還是在後悔中?因為我開始很想一點一點的去參與,我以前來不及參與的陳奕迅的過去。

可見,對我而言,陳奕迅的音樂與人,也成為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我很喜歡「真實」的歌手,如同我會去喜歡國內的一些歌手,就是因為他們的「真實」。然而我不一定會喜歡他的人,但是在音樂的面前,所有人都是平等的,被喜歡就是被喜歡,不被喜歡就是不被喜歡。

去承認喜歡一個人,其實是個很好玩的過程,至少對我來說就是個很好玩的過程。我是個連「愛上」都感覺到很可怕的人,因為愛上後就會開始在乎與想要了解,所以當我發現到「陳奕迅」對我來說已經不同於其他的歌手之後,其實會有點不習慣,並且要花時間去沉澱與多了解自己與他。

為什麼會喜歡上?我不是沒有聽過其他歌手現場的演出,但是就是會被林宥嘉吸引,會被陳奕迅吸引?我想很重要的是,他們都有了我最喜歡的因素「深刻溫暖,讓我感受到自我存在」,雖然我無法立即給他們下個名詞或是形容詞就可以結束,但是我知道,那是只有音樂可以帶給我感動,可以慢慢的,細細去聽的音樂,才能表達出來一點我可以說的部份。

這是音樂人的複雜,也是他們的單純。林宥嘉不是一首「伯樂」或是「眼色」就能夠說完的歌手,陳奕迅也不是一首「愛情轉移」或是「我的背包」就能夠說完的歌手。

因為陳奕迅他的音樂,遍佈在所有的專輯當中。

而這也是讓我又愛又恨的地方:愛的是因為他有這麼多的歌曲可以慢慢的聽,感覺可以聽好久;但是恨的也是這點,因為太多了,感覺我要多久才能夠跟上這幾年的空白處?才能夠追上這個這麼晚才喜歡上的音樂人腳步?

說實在話,陳奕迅的音樂到底是哪點吸引我?如果只是談談愛情的音樂,並不會這麼深刻的去讓我只是喜歡而已。

當初面對失戀的我,在去年第一首喜歡上的音樂是「世界」,深刻簡單的詞句,讓我愛上這首歌,愛上了宥嘉,也感動的流下淚。

世界 (2003)

作詞:姚若龍 作曲:陳小霞

沉默是一種回音來自你
很深的心底 重復著
我要離去 我要離去
可是我不想傷害你
微笑是一種逃避來自我
很深的愛情 假裝著
沒有問題 沒有問題
我們一定能撐過去

原來愛情的世界很大
大的可以裝下一百種委屈
原來愛情的世界很小
小到三個人就擠到窒息
原來愛情的世界很大
塞了多少幸福還是有空虛
原來愛情的世界很小
每一腳踩過就變成癈墟

原來愛情的世界很大
大的可以裝下一百種委屈
原來愛情的世界很小
小到三個人就擠到窒息
原來愛情的世界很大
塞了多少幸福還是有空虛
原來愛情的世界很小
每一腳踩過就變成癈墟

沉默是一種回音來自你
微笑是一種逃避來自我


只是可惜的當初在聽這首歌的時候,只是因為林宥嘉唱過而喜歡,有點愛屋及屋的簡單感受。不過也託這首歌的福,我開始想要認識陳奕迅;而「月黑風高」、「狂人日記」「謝謝」這幾首歌,讓我開始發覺到,這個原唱歌手陳奕迅唱過的歌很不簡單,並且很有深度。

月黑風高
作詞:林夕 作曲:C.Y.Kong 編曲:C.Y.Kong
月黑風高 彎腰在計程車
雨點大 不短的路 給蒙蔽
我那司機這樣子 熬夜到天亮 不容易

誰知他說 開完車 還要替
一整棟大廈掃地 才休息
如果能多爭幾個錢 讓兒子上大學 沒關係

他還說 沒關係 再困也沒有問題
只要下一代了不起
下一代 我們在 我們在唉聲嘆氣
在沼澤裡無能為力

*想不到為什麼會在這裡 又想去哪裡
 越懂得多越不滿意 越喜歡回憶
 看到了背影 看不到自己 路還也都懷疑
 一直走千萬公里 忘記了目的*

他笑著說 從來沒 沒念過書
只懂得出賣勞力 求休息
所以才希望他兒子 將來能行醫 有出息

他說已經 大年紀 開著車
右手有一點麻痹 沒問題
後天有醫生做兒子 每次想到這裡 就歡喜

他還說 再吃力也不要 穿的吃力
否則怎去畢業典禮
下一代 我們在 我們在唉聲嘆氣
在沼澤裡無能為力

Repeat *

想不到為什麼會在這裡 又想去哪裡
越懂得多越不滿意 越喜歡回憶
看到了路燈 看不到自己 一直到司機說
他老了 忘了問我 你想去哪裡

歌名:狂人日記
作曲:Adrian Fu,  編曲:Jim Lee
監製:Jim Lee,  填詞:林夕

願望許過很多
年少夢想失去下落
日記寫了很多
還記得我曾經這麼說

我希望長大以後不犯錯
我希望一家幾口好好過
我希望愛我的人不寂寞
我希望我愛的人喜歡我

每個人都會說
沒有人懂得做
這樣的要求
是太平凡 還是太過火

我希望每個人快樂生活
我希望每個人享受工作
我希望沒有一生有蘋果
我希望我的希望不算多

我沒有想過
改變荒蕪了的沙漠
我最瘋狂的錯
只是幻想童話的王國

我希望流浪的人有個窩
我希望主義不是個枷鎖
我希望世界和平沒戰火
我希望我的希望不算多

謝謝
(國語) 作曲: 陳小霞
填詞: 姚若龍
 *
 累了一天回家沒人等門
 有燈壞了房間顯得冰冷
 肚子好餓想要吃碗泡麵
 熱水瓶裡開水一沒不剩

 這裡少了你的笑和眼神
 好像甚麼都蒙上了灰塵
 原來我才是最依賴的人
 我需要你比你需要我深

#謝謝你的照顧你的體貼
 給我一個美好的世界
 我把幸福看得太簡單了點
 你有多用心我卻沒有發覺

 謝謝你的照顧你的離開
 讓我對愛有更多了解
 現在才說也許太晚了一點
 失去過的人會更珍惜一點#

因為這些的歌曲,所以我買了陳奕迅的第一卷專輯,之後就更是一卷卷的開始買起來,但是這還是停留在喜歡歌曲的上面,對於陳奕迅這個歌手也只是喜歡,沒有特別想要多了解一些,只是有節目遇到的時候會留心看,這樣子的程度而已。

直到演唱會上,陳奕迅這個人與他的音樂就徹底的打敗了我。這種的後遺症就是,我必須每天聽他的歌才能夠解癮,也可以說,我中毒開始深了起來。

寫這麼多,我知道還是不能太寫出我自己對陳奕迅的感受,因為在不是很系統認識這個人的情況下,並且根本不是從頭就開始知道的話,當然就會很混亂。宥嘉他們平常在唱不是自己的歌時,一定會有陳奕迅的歌曲,我也因為這樣學了不少的歌曲。不過當我以為陳奕迅就這樣時,深入了解陳奕迅後的我才發現到自己錯的有多離譜:

原來還是有太多我是我不知道的歌曲,至少上幾百首歌以上。雖然陳奕迅有很多精選集,但是產量還是很可怕的,而且精選還是有些會有新歌,所以...唉,我可以聽完幾首歌?尤其我聽歌又是一定要了解前後音樂前因後果感受的人,這是一個很可怕很巨大的工程呀...想起來又是甜蜜又是負擔...(喜歡寫評論心得分享的人壞毛病,喜歡多想,這是無藥可救的。)

以前我以為我知道的陳奕迅,對我現在來說是很無知的;現在我雖然知道了一點點陳奕迅的樣貌或是他的音樂,但是這讓我感覺到自己的更無知。而也因為這件事情後,我明白了在音樂的面前,誰都一樣平等。真的不要以為自己了解多少,因為有些時候真相就是你根本不太了解。

不過即使這樣,有些時候就管他去死的聽個爽,也很不錯。因為反正陳奕迅本人才常常唱到嗨過頭的亂亂來,暸不了解也無法阻擋我去聽他的歌曲,如同我在他的演唱會上聽不懂的歌,甚至是廣東歌還是被他感動是一樣的。我喜歡這樣子的歌手,更喜歡這樣子自在的音樂,讓我心可以隨時進入到不同的世界當中,與他一同享受。

情感是沒有語言限制的,而有深刻情感的音樂更是如此。

這可以說,在陳奕迅的音樂當中,我接受到最直接的情感,尋找到自己最自在的心情,然後找到自己可以快樂的模樣,觸摸到自己最真實的心情,與遇見上帝賜給我的愛情。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想這麼聽他的歌一直下去的最大因素。自在,知道自己的存在,然後感受到愛。

所以真的,可以遇見陳奕迅,是我生命當中很幸福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