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金曲獎,看到草蜢,張學友,SJ等人,然後在現場聽到黃乙玲與原住民唱的一些經典的音樂,讓人很痛快。最高興的是宥嘉眼色得獎,然後陳奕迅得到最佳專輯,五月天得到最佳團體,甚至小隊長得獎,我也很高興…。

慌忙中,奇蹟般的趕到。

當天有點趕(不是普通的趕),但是居然都在時間內趕到了。

27早上我要上班,上到中午,所以我根本無法像去年一樣,早上10點就去排了。中午我還特別提早五分鐘出發(11:55分),到新竹火車站。

不過幸好,我之前的倒楣運沒有到,居然就趕上了12:31的火車。與我同行的朋友,是SJ的迷,他說他們很早就到了,所以應該沒有這麼趕。結果,我們坐火車到一半(大約到桃園),SJ的論壇妹妹打電話給我朋友,說兩點要整隊。

怎麼辦?我們兩個心中暗暗祈禱著,希望火車可以早點到。可火車並沒有早到。所以是1:40到台北。

我們兩個一下火車,就開始奔跑,然後我還居然在手扶電梯上跌倒(還好沒有事情),我朋友在前面跑著,也沒有發現我跌倒,反正我爬起來往上衝。

上了計程車,我打電話給天天,問他是不是2點整隊?我得到確定的答案。但是我們兩個心中其實都忐忑不安,不知道可否可以準時到?

但是沒有想到我們居然在1:54分到達了現場,而且在時間內找到包子們(粉紅T萬歲)。

大太陽的天氣中,憑空打出一道閃電,如同我昨天看到的天中的那道彩虹挾帶著閃電,都好像在照印著今天得獎者的不平凡。雖然大家都因為東風忽然奇來的改變入場的方式,氣到有點火氣都很大,但是仍耐著性子等待著。

下午順著那道閃電,開始下起滂沱大雨。我心中暗暗的祈禱著,希望星光大道的時候,雨能夠停。

如同與我親愛的上帝約好一樣,到了五點整,雨停了。

雖然很緩慢,5:10我們開始入場。

※         ※               ※

音樂的聖堂

與去年小巨蛋不一樣,這是第三次進來小巨蛋(第二次是去陳奕迅演唱會),所以比較熟悉,但是也許是剛剛淋到雨,有點小發燒,一直想上廁所。因此即使比較自在,但是還是坐不住。

我們位子,在東風「特別入場法」的安排下,成為一條長龍,分佈到A~J當中二排,我們所有的計畫,好像因為這樣被打亂。不過因為已經進來成為定局了,所以本來火氣很大的包子們,或者這樣比較冷靜了(大家不要生氣呀><)。

進去的時候,大螢幕上一直在打金曲獎的廣告,然後廣告跑道SJ的時候,大家就會開始尖叫亂喊(很可怕也很壯觀)。帶著藍色的汽球,與白色加油棒,沒有太多的燈牌。後來據我們朋友轉述,他們的論壇被主辦單位告知,不能帶燈牌,我們就說我們論壇根本沒有被告知這件事情。

再我們前面坐著的五月天的迷,所以在他們邀請下,我們在輪到五月天廣告之時,就跟著尖叫。

開場的時候,就是改變明天的MV。其實我很喜歡這支MV的原因,並不是宥嘉有多少鏡頭的部份,而是在這些鏡頭當中,他的笑容是這麼舒服與燦爛。這無關於自信心的問題,而是這些音樂人,是讓我這個喜歡這些音樂的音樂人(我也在創作音樂),感覺到感動與興奮。所以多少我可以體會到,即使宥嘉好像沒有太多太大的表現,卻這麼自在的原因。

音樂除了應該要表現外,就是享受。看到是在享受中的宥嘉,我很高興。

如同陶子之前預告一樣,今年我把時間交給音樂人,所以整場她們沒有很特別的演出,只有在SJ演出前小跳一下。

陶子在前面開場的時候,讓所有他認為比較服裝特別的人,帶一下鏡頭,托小隊長的福,宥嘉就在他的旁邊,就被鏡頭帶到一些。

E神的服裝很特別,被陶子邀請起來跳了一下芭雷舞(很可愛的服裝)。後來就是很經典的一些比較的影片(很好笑的過程)。

開場的表演是草蜢,似乎帶我回到國中時代喜歡著草蜢的心情,即使已經四十多歲了,但是他們還是如此體力好,而且表現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今天的頒獎人有個特色,就是很喜歡唱歌,原住民也唱,客家人也唱,然後其他頒獎人也唱。我想最經典應該是草蜢的「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拼命,愛拼才會贏」,還有張學友的「我沒醉,我沒醉」這兩首台語歌。

說幾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江惠他沒有報台語女歌手獎,只有報專輯獎,所以得獎的人會說承讓就是這個原因。然後是張學友為了一座「最後歡迎歌曲」的獎,飛到台灣,只唱了一首「吻別」。

有人可以為了金曲獎特別過來(張學友),有人從來不缺席(江惠),有人是根本與金曲獎無緣,但是還是到來(小齊)。所以這是音樂人的態度,我覺得。

原住民在唱一些英文歌的時候,我覺得很棒,甚至不比黑人差。這是我們台灣的光榮與驕傲。即使現場唱了他們的傳統古調,渾然天成的音樂,讓人很喜歡。黃乙玲的組曲,過了這麼久,他的聲音還是這麼的棒。而歐陽菲菲的表演,即使已經這麼大的年紀,還是可以把表演的火侯,控制的這麼好,不得不佩服人家。

SJ的表演是經典,讓我佩服是他們敬業的精神。後來我才知道,他們與歌迷約好,他們會待到典禮的最後,所以請他們也要待到最後。雖然因為他們在後台有些時候,所以有些小妹妹還是離開了,但是因為這種的約定,大部分的迷都沒有走。與去年那些日本迷的小妹妹不同,藍色氣球很多都留到最後。

雖然他們的尖叫聲太大聲,甚至據說讓台上的表演者有個音沒有捉到(這個真的他們還要學習),但是仍舊要佩服他們的用心。他們當中有個站在上面沒有下來跳舞的人,是傷兵(排演的時候,受傷骨頭裂掉了),本來應該不可以上去表演的,但是還是上場了(很感動耶)。

獲獎人也有很屌的人,有人拿聖旨;有人拿著布條,然後就說他的話說完,怎麼都不願意多說話。

張學友一開口唱歌,就讓我們馬上沉醉在他的歌聲中,果真是歌神呀!而二姐雖然無法唱太多,但是還是這麼好聽的聲音,「吻別」與「家後」是實至名歸的世界名曲。

音樂人,我受教了。因為這些人,讓這個金曲獎真的很好看很好看。

這些並不是東風的好(這點我一定要說),而是得獎者表演者,甚至主持者的好。

※              ※              ※

讓我們瘋狂的狂賀。

第一個讓我快要瘋掉的是五月天得獎,尖叫著,與旁邊的包子抱著大叫。

然後因為宥嘉兩個獎項都落掉了,接下來是新人獎前面的表演。我開始很緊張很緊張。

因為前面小朋友的一些自己的狀態,當其他人表演的很好的時候,我更緊張了。我還因為新人獎要頒獎前,緊張到本來還要再去上廁所,結果廁所很多人,而趕快回來等候。與旁邊的包子拉著手,心中默默的禱告著,希望宥嘉得獎。但是我又不得不說,還真的滿喜歡小隊長的表演,還有不得不佩服蕭幫主爆發力。

開始要頒獎了,鏡頭轉到了所有候選人,可以從鏡頭前看到宥嘉的緊張與不自在。

然後是小隊長得獎。小隊長得獎,雖然有點小失望,但是卻可以接受,還有不得不喜歡小隊長的可愛,與為宥嘉終於可以放鬆的慶幸。

而且小隊長說要請其他新人獎入圍的人早餐,嗯…還滿期待的。

這是第三個槓龜了,其實有點開始意興闌珊了。然後忽然有種感受,在金曲獎與音樂的面前是這麼真實,這麼多的音樂人,宥嘉可以入圍這麼多項,其實就很棒了,但是還可以多什麼?還可以加什麼?看著在一大群音樂人當中的宥嘉,不是渺小,而是為他可以存在在這群人當中而慶幸。

他不是我們迷都說好,而沒有任何人肯定著。即使因為他「宥嘉式的想法」,然後在第二輪投票中,沒有評審投給他,但是這麼多海外的評審與獎項的肯定,所以他能夠入圍的就是個很大的肯定了。這個只能說,其他入圍的人一樣很強,甚至有些宥嘉沒有的特質,是評審比較喜歡的。

如果宥嘉可以慢慢轉向創作這方面的製作,音樂上的肯定,是早晚的。

接下來就是單曲製作人獎的頒獎。

我還是很緊張的拉著旁邊包子的手,然後眼色終於獲獎了。我們激動著彼此抱著大叫痛哭,還是大叫。然後是郭文宗老師拉著宥嘉上台,他說了所有包子都感動的話,他說:「在他們心中,宥嘉就是第一名,就是最佳新人。」

雖然宥嘉,在現場說了一個冷笑話(那個眼色停電的冷笑話)。但是如果沒有李泉老師寫曲,沒有宥嘉演唱,那麼郭文宗老師與王治平老師也不會得獎,所以他們是一起的。

最後最高潮的應該是陳奕迅開始頒獎以後。

陳奕迅是與孫燕姿一起頒獎的,E神問了孫燕姿,他們都對這個場地(小巨蛋)並不陌生,他問燕姿說,頒獎者與演出者的心情有什麼不同?孫燕姿說沒有什麼不同。然後孫燕姿說他在下面是候選人的時候很緊張(現在也是),因為鏡頭會帶到你臉上,但是她其實很緊張,卻要記得要笑,然後不是他得獎的時候,記得要拍手。

陳奕迅說,你還沒有我去年慘,他是候選人也是頒獎者,然後得獎者是曹格,然後…陳奕迅的表情是經典,一定要看這段。

後來女演唱得獎者出來後(沒有想到宥嘉壓的女歌手又中了:陳珊妮,小隊長,五月天都中了)。廣告當中,本來落選的梁靜如被起哄要與未婚夫親吻,但是後來變成陳奕迅被起哄說,去親吻落選的女演場人,沒有想到他居然真的親了蔡健雅(好嗨哦!嘴對嘴耶)

後來,陶子又起鬨要方大同去親吻aLin,方大同打出不要的手勢。然後桃子就說「方大同是不是男人」,方大同被一激,就站起來走過去。本來以為他真的混親吻等等,結果只是給個擁抱。

然後是蕭幫主被起哄,嗯…會提到這這個,是因為有個小八卦,據說有一群很喜歡宥嘉的SJ迷在起鬨要他親宥嘉…囧斃了,我聽到的時候,整個很無言的好笑。

後來是男演唱人頒獎,陳奕迅落選了,我們還滿難過的,鏡頭再帶他的時候,雖然他在做鬼臉,但是當宣布的那剎那,我看到了陳奕迅的一閃而過的失落。

同樣廣告的時間內,陶子起鬨說要落選的三個人:蕭煌奇,方大同,陳奕迅上台親吻侯佩岑。其他兩個人,很客氣的只是抱抱侯。

陳奕迅被陶子問說,要親吻哪裡?他說要想一年,這個還滿好笑的。

最後是最佳專輯獎頒獎。獎項公佈的那一刻,陳奕迅一臉的不敢相信,上台後在他的偶像張學友前面的熊抱與哽嚥,一直說不出話來,還有一直抱張學友等,甚至還懷疑是真的還是假的,還要張學友拿得獎名單給他看。

然後陳奕迅語無倫次的開始感謝一些人。他說,他是很任性的做這張專輯,但是他們都讓他做了,他認為最好的專輯是「100種生活」,然後再次跟盧要歌曲(陳奕迅很愛這套耶),最後他高高的舉起講座說:我愛你們,我愛台灣!

其實,雖然金曲獎歷年來都是有很多爭議性的得獎者出現,但是她真的是華人世界內當中,很大的一個獎項,所以連陳奕迅這樣子已經活在音樂當中自在的音樂人,也會在獲獎的那刻,激動無比。

像有很多音樂人入圍了很多次,然後一直落選,但是他還是很好的音樂人。然而還是有人獲得很多獎項了,還是認為頒獎者不公平。所以,可以入圍四項,然後得了一項,其實很棒很棒了。

很多在這屆入圍很多項,然後通通槓龜的;也有人每年提名每年落選的。但是這些等典禮完畢後,我們仍舊回到了音樂,音樂還是回歸到音樂,不會因為有沒有得獎而沒有了這些,這是我這屆金曲獎最大的感受。

我期待宥嘉獲得他個人肯定的那個獎項那刻,我深信有這刻出現。這是我在他每個鏡頭當中的笑容中獲得感想,可以與這麼多音樂人一起,就是很大的學習與啟發。

明年,我開始期待起明年的金曲獎了。

PS:有人問我為什麼可以看開這件事情?

因為我覺得還好耶,因為我是音樂人,而很愛宥嘉,也愛E神,但是也很愛音樂,所以能夠明白為什麼宥嘉會肯定小隊長,當年周杰倫也沒有得到新人獎(被孫燕姿得走)

宥嘉認為小隊長會得,是真的打從心中認為的,宥嘉本人都沒有多想,為什麼我們要多想?不必難過,因為他的音樂之路還很長很長

舉個例子,為什麼我會這麼說,一個喜歡某樣東西的感受。我每年都會參加文學獎,因為我很愛寫東西,但是每年都落榜,而參加到後面,甚至我跟當中的評審都很熟,都變成朋友了,但是就是沒有得獎過,但是我從來沒有停止過參賽

即使評審也認為我的文筆不錯,但是就是沒有得過獎。

這是我文學創作者的執著,而我也寫了二十幾年了。我對我的喜愛負責,至於評審怎麼想,有肯定是肯定,我接受,沒有肯定我還是很愛文學,並不會改變。

這也是多少我可以明白宥嘉的心情原因。一定會有失落,因為連陳奕迅得獎那刻都會失常,但是無論有沒有得獎,對這群音樂人來說,仍舊不會改變對音樂與創作的喜愛。

所以,這是我的想法。

PPS:包子是林宥嘉迷的自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