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香港前,很多朋友與同事都在質疑我,去一個沒有24小時,也沒有玩到什麼的香港,花了將近兩萬元來說,到底值不值得?如果單純以吃吃喝喝來說,也許這篇文章會沒有什麼好寫的,但是以一個兩天一夜的行程,能聽到這樣子的音符,這樣子的世界,我想讓我再來兩三次,我都覺得值得。

因為這一夜,他用音樂瘋富了我的生命…。


1.24日早上6:00騎車到新竹高鐵停車場,停在旁邊不用收費的臨時停車的地方(希望不會被吊)。高鐵:24日早上6:58分班次到桃園新台幣80元,下車坐計程車不到10分鐘的路程新台幣305元

在還沒走進演唱會前,所有的行程,我只想趕快完成,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沒有跟任何比較熟識的人出來,所以沒有害怕我會在哪個環節出錯,耽誤到自己飛到香港。也因為這樣子的害怕,以致於前兩天就開始夢到沒有坐上飛機或是天氣不好飛機無法起飛等這樣子的情節,根本沒有睡好。

2.集合報到時間:1/24 AM:8:00。集合報到地點:台灣桃園機場,第一航廈,華航櫃台,10:00飛機

或著就是因為這樣子擔憂,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過程會怎麼樣?只是希望趕快把擔心的事情完成,讓我把一些事情給忽略掉了,所以沒有注意到應該跟另外幾個包子們集合,讓大家等了我快要一個小時(我以為要自行報到,到飛機上集合等等),在此跟他們說謝謝與抱歉。

坐上了飛機,因為天氣不好,飛上去的時候氣流一直不是很穩定,所以遇到兩次亂流。我很害怕因為暈機兔了,所以即使已經坐上飛機,我還是很害怕(反而不是怕掉下來…)。

下了飛機,其他包子因為要去中午的包聚,所以只有我一個人去飯店。這時候只有我一個人登上飛機快綫,可這時候我反而可以比較有時間放下一點擔心,才有種真實的感覺:

我終於到達香港了。

3. 搭乘機場快線至九龍站下車,再轉乘免費機場快綫穿梭巴士即可,穿梭巴士要搭有到帝京酒店

飛機快綫只有三個站:青衣,九龍,香港。站與站之前,會有一條槓連結著,然後會有藍色的光線,已慢慢靠近下一站顯示著,何時到達目的地。這個很像電玩當中的集氣條,滿有意思的。

我到了轉乘免費機場快綫穿梭巴士的地方,很「幸運」的看到搭乘的時間只剩八分鐘,心中正分心想著太好的時候,然後我眼前的六分鐘忽然不見的變成24分鐘,我正以為前面那個少的分鐘是錯覺時,再次等到看板倒數到1分鐘,之後看板從我眼前變成又來一次24分鐘,我就知道剛剛不是錯覺了。

這時候我心中的「!@#$%︿&」不是言語可以形容的,問了旁邊櫃檯的工作人員,K6的車子哪時候到?工作人員很不耐煩的說,剩下19分鐘,我心中還是「!@#$%︿&」,脽也知道剩下幾分鐘,但是哪知道那是那是第幾個倒數相同號碼?

陸續有些客人也到了K6月台,然後我正在幸災樂禍,如果我旁邊的外國人看到倒數到1的時鐘,再次出現24分鐘的表情會怎麼樣?因為我打算看板在耍人一次的話,我就改搭計程車,所以特別的想要看好戲。

然後車子就到了。我心中除了高興終於等到車子外,還有更多的「!@#$%︿&」,滿心疑惑的問上帝說,為什麼我不能先遇到前面一班車呢?

3. 帝京酒店
香港九龍太子道西193號
電話: (852) 2928-8822
步行沒拖旅行箱計需5分鐘就到新世紀廣場


對於香港,我沒有啥感覺,如果要去亞洲玩的話,沒有特別想要去香港,因為感覺香港是個購物天堂,但自己又不太喜歡購物,所以對於喜歡看東西自己來說,我覺得雖然只有驚虹一瞥而已,但已經讓我滿足了「看香港」的慾望了,總歸對於香港的印象是:樓高,人多,招牌大。然後如果還要加的話,目前是可以加上的士恐怖快。吃的東西沒有我想像中的特別好吃(反而麵包不錯),其實確實會有錯亂的感覺,因為看著熟悉的中國人的臉孔,熟悉的字,但卻不能帶給我有任何的安全感的保證。

不過也因為在九龍上走動的時候,才比較知道整個的狀況:難怪剛剛被接泊巴士放鴿子這麼多次。

太子街上因為小年夜返鄉的人很多,加上因為接近花市,所以街上通通車子與人,一個其實沒有很長的路程,了很將近半小時,我才到飯店當中。

在與櫃檯接洽入住的事情之時,其實發生一個很糗的事情,因為我根本不知道其他三個包子真實的名字叫做啥,所以櫃檯的小姐問我,誰誰誰是不是你的同伴,我就說「大概是吧!」然後就被櫃檯的小姐用很疑惑的眼睛看著我,好像在用眼神問我說,怎麼什麼人跟你住你都不知道?不過最後還是順利的的拿到卡片鑰匙

這個飯店,後來我才知道是所有工作人員與宥嘉等表演者住的飯店。不過對我來說,這個飯店對我印象比較深刻,除了他居然是在新世紀廣場的最裡面,飯店很漂亮以外,反而是他的電視節目。

也可以說,對於香港的節目,我印象很深刻。因為除了有些節目是台灣撥過的綜藝或是電視劇外,他的廣告讓我好像置身於十多年前的台灣。也許我已經被台灣廣告的色彩給養刁了,也或者我不習慣這些關於大陸的廣告,但是鮮黃色的字,與沒有很強創意的廣告與想看的動力。雖然印象深刻他的黃色的字,但是就是感覺很突兀。

之後看到電視上有個MV的撥出,是演大唐雙龍傳當中的徐子陵那黃宗澤,是個很輕快的舞曲。但我還是被太會跳舞的周定緯給養刁,雖然沒有啥大錯,也跳的不錯,但是就感覺還好。

四點多,其他幾個人終於回來。我也因為這樣子,可以跟其他的包子去餐廳去吃飯。在此再次感謝阿J與天天等版包,因為在現場通通都是東西,可以知道帶這些東西與分這些東西的辛苦。

4.時間: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5:30-7:30pm
餐廳:稻香超級漁港
地點:九龍灣偉業街33號德福廣場二期602舖
交通:港鐵九龍灣站上蓋德福廣場,港鐵九龍灣站(A出口)
費用:每位港幣$170 訂位編號:1號 (共7圍)
菜單:發財好市大利,鴻運乳豬拼盤,碧綠花枝鳳凰,黃金玉如意,龍皇海鮮羮,清蒸大海斑,濃湯鮮菌浸菜苗,脆皮燒雞,臘味糯米飯。 


每個住在帝京飯店的包子,就說好在飯店櫃檯集合,等大家大約都到了以後,本來是要在門口,每五個人一台計程車到現場,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來了三台計程車之後,就沒有下文,所以等不到計程車的我們,只好開始往地鐵的方向走。(後來才知道街上塞車的情況很可怕,所以計程車都無法上來飯店載人。

 

走在十分擁擠的街上,前面帶路的版包們就說,請大家各憑本事的到達現場,沒有跟上的包子就不等待了。然後就是開始十分可怕的與「香港人搶路」的過程。一個很可愛的包子,異想天開的把包子扇「插」在頭上,頓時形成現成旅遊專用的旗子,大家開始努力的跟著這面包子扇,往前走。

 

這時候的我,雖然也很警張會不會跟丟,但是也是因為這個機會,才是真正的走在香港的道路上,用很奇特的方式,逛著九龍太子的街上,看著只有幾百元的衣服,心裡直喊著:如果這些衣服不要乘於匯率那該有多少?

接下來就是進入我一定會迷路的太子地下鐵(在地鐵的廣告看板上看到陳綺真要在紅勘辦演唱會),中間我發生慘案,因為他們的地鐵不像台北捷運是用自動門打開的方式,是有點像舊式的公元滾輪式的推進去的方式,我以為拿起地鐵卡之後,就可以直接推進去...然後我無心用力之下,被那個滾輪入口撞了很痛。

經過大約將近十站,終於走進了我一定會迷路的德福廣場六樓,看到傳說中的餐廳。


這邊的重點就是楊枝甘露好吃,其他部份比較沒有感覺,原因是因為冷掉,而且我很餓,所以根本就是狼吞虎嚥的把自己餵飽,其實不覺得很好吃(也許是吃不習慣吧!),中間港包很熱心的過來說,如果宥嘉有跟大家拜年的話,要怎麼回應的教學。

還有那瓶冰淇淋的汽水,很多人說不好喝的,讓我的糖分給補足了,反而比較醒了。

吃飽之後,在港包的帶領下,朝坐接駁車的方向前進。

這時候包子旅行團的旗子,就被包子換上超級醒目的,寫有「YOGA」的小燈牌。我想,據我觀察,只要是人,而且跟我們反方向走路的人,通通都很好奇的轉回頭看那隻插在頭上的「YOGA」的小燈牌是幹嘛的,有包子就說,有人會不會認為這是瑜珈團體的宣傳?說著港包港包,我也跟一個包子說,那我們就是標準的台包了(就是傳說中的呆包)

然後幾乎把接駁車給「包車」了,因為整車都是包子,我們終於到了目的地。

5.時間:2009.1.24 地點:香港國際展貿中心Star Hall 8:30開始 

到了會場,大家都很開心的排隊上廁所?嗯,我想應該是因為怕進去演唱會錯過精彩的節目,所以大家都先開始上廁所,還有買演唱會周邊的東西。

還有包子群的認親大會與螢光棒大放送等

然後,我終於走進去演唱會會場了。 

6. 香港國際展貿中心Star Halln三樓會場內,K15

對我而言,前面在台灣的演唱會,我聽到的是他用心與當中的感情,還有剛剛開始夢想實現的感動,與更多自己在當中遇到自己的幸福,所以每個細節我可以記得非常清楚,甚至都可以大概記得他說過什麼話。

本來拿著照相機,想要把全場錄音起來,然後回家自己欣賞等等,但是等到他的第一首歌響起的時候,我做了一個決定:我仍舊想要享受音樂,用身體,頭腦,與心中的每個細胞去進入他的音樂世界當中,所以我沒有任何動作。

難怪到了一場音樂會當中,會規定說不能攝影或錄音等等,這除了尊重演出者的智慧財產外,更重要的因素,是讓人可以投入當中,專心的在此時此地,與演出者共舞共享音符。

宥嘉的每首歌都少了台灣場的舞臺動作,但是多了更多進入唱歌世界的音樂。以前也許他需要用演的,用想像的讓自己進入歌曲當中,但是在當天的演唱會中,我看到的是在音樂世界當中的他。

那是怎麼樣子的感覺?第一次聽著演唱會之時,很多歌都沒有聽過,所以每個字句與音樂給我的感受是很多的情緒,與自我在音樂當中的對話,多的是很多很多的內心的感觸。

這次在香港的演出,除了五六歌是第一次聽到外,每首歌我都聽到唱到爛掉了。因為音樂對我來說,不是只有去欣賞,而是要體會與演出的,所以幾乎每一天我都會把演唱會的組曲聽過一遍。但是即使是這麼熟悉的音符,當聽到宥嘉的口中唱出來後,我仍被當中的字句與音符給感動,可這種感動不在只有情緒如此而已,更多了更多說不出來,無法形容的東西,如果硬要給他的一個形容,那種只有「滿」,然後就說不出來了。

前面的房間當中的開場,對著鏡頭自言自語。

「我是愛玩水的孩子,而你是海,我在你的懷裡玩得很開心,但有一天我發現我累了,我想要往岸邊游,我拼命游拼命游,游到一點力氣都沒有了,卻發現,我已經離岸邊太遠。如果你看到這個影片.....希望我們都......快樂。」(取用於PTT的整理版)

那種感覺是,回到了迷宮迷幻的空間,頓時萬般的感概與安慰,因為終於回到了我最思念的空間當中。那是曾經以為只能從一點點的重返迷宮DVD中回味,或者午夜夢迴中才能看到的夢境,而我終於回來了。經過許多去年年底,自己面臨可能沒有工作沒有錢的痛苦,還有被自己認識幾十年的長輩給傷害的楚痛,但是我是硬讓自己撐下來,走過這段日子。

回到迷宮之中。

雖然「眼色」沒有台灣從空中下來的震撼,但是就是因為只是專注在音樂的轉換,也讓我們可以更專注在他的音樂上。少了許多舞台動作的開場,一個麥克風架,用音樂唱完了「對不起謝謝」「躺在你的衣櫃」,然後只是在「我要我們在一起」當中一小段的獨舞,「背影」小小的魔術。

哪種簡單,多了音樂自在的感受。我沒有了台灣場演唱會的激動,但是那種的自在卻渲染了許多去看演唱會的人,自在在他的音樂世界當中。連許多的字句錯誤,都不再是宥嘉與大家的重點,在現場的重點已經升級成「我們在林宥嘉的音樂當中,享受音樂」。

唱完這段的宥嘉,停了下來,開始跟所有的來聽演唱會的朋友打招呼,說今天是小年夜,很難得可以在這種時間當中開演唱會。當然音樂會仍舊會有舞曲,雖然少了機車歌「Bling Bling」,但是開始舞曲前,宥嘉仍舊用尖叫與揮動螢光棒的指揮,跟現場的朋友互動,比看看哪邊的歌迷尖叫比較嗨。看得出來他很高興,雖然他一直說他因為昨天唱的狠用力,所以很虛中。還說,是不是很多人昨天的看過了,所以沒有什麼驚喜?於是他說今天會唱更多不同的歌(我們聽到當然就還是一陣尖叫了)

然後是舞台效果十足的舞曲「對你愛不完」「青蘋果樂園」「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失戀陣線聯盟」。

開始自彈自唱「天使的側臉」前,宥嘉說了一段話,他說他以為他知道這首的由來,就代表全世界的知道這件事情,然後他才知道不是這樣,所以他再次說了這個故事。

他說有個女生,跟大家一樣聽過他唱歌,在父親節的那天,因為要趕回去送父親節的禮物,出了車禍,之後宥嘉去探望這個女生,第一次到加護病房的他看見歌迷躺在床上插滿管子給他的震撼很大,甚至幾乎無法看出她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後來他聽到這首歌,覺得這首歌可以告訴活在很幸福的我們,是一種幸福與祝福,也決定每次演唱會上,一定要唱這首歌。

這次的說明的過程中,少了在台北場許多不自在,不知道如何開始說起的感傷,更多了明白的坦然,與說自己如果有演唱會,一定會唱這首歌的堅持,那份濃濃的情感仍舊這麼動人。

他說香港的音樂是影響華人地方很深厚的地方,香港有很多很重要的歌手影響很多人,像陳奕迅,所以他現在要唱一首歌,也許沒有很多人聽過,有些歌可以照顧到自己,就像這首歌的開頭是「I am what I am」,是很難做到的,也很容易做錯的一句話,就是張國榮的「我」。

之後宥嘉說了一大段的話,有很多歌手,因為有些歌手很會樂器,燃燒的瞬間很迷人;另外就是有些人的唱歌是很低調的,但是他不知道怎麼稱呼這樣子的人,是可以稱呼為嘻皮嗎?他們很低調,也許常常出現在面前的人就是唱歌,他覺得自己太年輕了,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學習,他希望他可以給音樂很多貢獻,他覺得作詞作曲的人就是他偶像。

宥嘉沒有唱「爛」,是因為他不懂唱廣東歌,但是他很喜歡陳奕迅的歌,因為陳奕迅有唱國語歌,他覺得很好聽,所以他要唱「遇見了你」,當大家正在驚喜他要獨唱這首歌的時候,宥嘉在第二段放下麥克風,然後從背後傳來另外一個聲音。

對,沒有錯,就是來賓周定緯。

其實老實說,在周定緯出現之前,我的心還在半空中,感覺自己在作夢般的不真實,有種自己是否在夢中來到香港?可當我看到周定緯之後,看到熟悉的對唱情節,忽然有種回到地球的感動。而且重點是,他們唱的順序是與校園轉換過來,等於我們又聽到不同的版本了。

當中兩兄弟當然就開始對話了,然後似乎宥嘉第一次看到定緯穿這麼閃亮亮的衣服,問他是不是第一次穿?定緯就回答說,他在跨年演唱會上就有穿了,然後宥嘉就說定緯的肌肉在燈光照射下,顯得很好看,就摸他的手臂肌(整個很好笑的畫面)。

接下來就是定緯的獨唱獨舞「寂寞包廂」。大家都很高興的站起,跟定緯玩「嘿嘿嘿」的節奏遊戲。

7.從這次出來之後的宥嘉,像開始脫韁的野馬般,他的音樂開始更自在與自由了。

一首很輕鬆自在的「愛情是圓的」之後(這時候真想玩簽唱會上面的行不行呀…),宥嘉就停下來說話,說自己今天很虛,這小朋友就在台上做起上下起蹲的青蛙跳,然後就用很奇怪尖尖的聲音說:「你都不唱自己的主打歌」,大家狂笑之際,要唱這首「神秘嘉賓」,宥嘉說他不好意思叫大家一起唱,但是大家還是很自動的跟著一起唱了。

這首唱完後,宥嘉就說,昨天唱到這裡他就不管的什麼就開始嗨了,所以現在也是,就開始脫衣服,然後開始又是很亂扭宥式的嗨歌「LoveFool」(現場大家都嗨呀!)

「世界」「月黑風高」是我很愛的兩首歌,也是因為這兩首歌,讓我開始愛上陳奕迅的歌,還有陳小霞的音樂。

再次在這樣子的時空中,遇到這兩首歌,尤其是「月黑風高」,之前一直聽到的是陳奕迅的版本,雖然在之前的演唱會中聽到宥嘉的版本,但是那也是半年前聽到,記憶依稀能夠記住的只有情感的部份。現在再次聽到熟悉的字句,但轉換成宥嘉的聲音,我感動到眼框都濕了。

而「世界」,之前第一次在台北聽這首歌,雖然是陌生的接觸這些字句,但是每個字卻打動了當時候剛剛失戀的自己;現在在香港,聽過無數次之後的「世界」,已經會背誦的詞與音樂,讓我跟台上的那位音樂人,似乎沒有任何距離的融合在音樂中。

我無聲的開口唱著這首已經唱了無數遍「原來世界很大…原來世界很小…」,雖然已經沒有當初的那樣的悲傷與眼淚,但是更多了許多的滿足與幸福。

接下來,宥嘉就開始介紹另外一個來賓,是華研新簽的新歌手,在日本發過專輯,然後是唱「巴莎隆那」,跟Joanna一樣的,然後好像說是可代替Joanna(似乎說錯話,笑),發現這麼說怪怪的,就連忙說明說olivia是olivia,Joanna是Joanna(大概是王爸爸在現場吧!)。

olivia聲音讓人很舒服,她跟宥嘉合唱了「fly me to the moon」。宥嘉已經沒有當初與Joanna合作時候的青澀,與olivia合唱的時候,宥嘉可以扭來扭去,用屁股想要跟olivia玩碰碰樂,只是olivia有點害羞,沒有真的做,後來小朋友像在林宜融旁邊跳的蜥蝪舞一樣,很自然開始晃晃晃,整個就是可愛甜美,青春洋溢。

唱完這首歌之後,宥嘉就說第一次聽到olivia的聲音就覺得很好聽,然後問olivia是第一次在香港唱歌嗎?olivia就說是第二次,上次是跟另外一個團隊過來的,這時候宥嘉就說他不是好的主持人,如果周定緯來主持,就會知道要問什麼了,接下來宥嘉就把時間交給Olivia,下去換衣服。

Olivia 獨唱了讓人很熟悉的「True Color」後,宥嘉換上黑色蝙蝠俠裝出現,開始一連串舊歌新唱。讓人可以安眠舒服的「今宵多珍重」,與有點爵士的「魂縈舊夢」。後者少了台灣演唱會的暴衝(快與慢之間,會在快節奏的時候亂衝,笑),但是感覺就是很自在的在很爵士的音樂當中享受者。

在唱「叉燒包」之前,宥嘉就說香港有很多很好吃的東西,然後就說「叉燒包」開始跳起來。唱完之後他就說就因為周星馳所以才會唱下一首歌,然後問現在的朋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人會唱廣東版的「Only You」,結果我想現場應該沒有人會唱,所以大家即使是跟著唱,應該沒有人會唱下面的版本(笑)。


周星馳 齊天大聖西遊記之Only You篇

你知道什麼是噹噹噹....
噹噹噹噹就是...

only you....
能伴我取西經...
only you....
能降妖和除魔...
only you
能保護我 叫螃蟹和蚌精無法吃我....
你本領最大.....就only you...

oo..oo..only you......
別怪師傅滴咕....
戴上緊窟兒...
別怕死別顫抖....
背黑鍋我來 送死你去...
拼全力為眾生....
犧牲也值得...
喃無..阿彌陀佛......


PS以上可以在新加坡的演唱會的時候,用國語版一起唱。
http://blog.sina.com.tw/goweis/article.php?pbgid=40931&entryid=467378
網址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版本

唱「Blue Suede Shoe」開始前,似乎有拍子沒有對上的失誤,所以宥嘉舉手大叫一聲「老師!重頭再來一次。」,重新開始。果真是盧廣仲的好朋友,這時候還不忘記幫他打歌。就在「Blue Suede Shoe」歌曲最後的地方中,很頑皮的加了「對呀對呀」。

唱完這首歌之後,很喘的宥嘉就說佩服那些可以連開幾場的歌手,然後就有人出來幫宥嘉擦汗與戴上尖尖帽子。宥嘉很感性的說請包容「各式各樣的你」,就這樣拿起了水,很隨性的開始喝水,隨性的開始唱「病態」,隨性的在中間開始加了個一句「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我想是有人告訴宥嘉吧,所以這首病態的最後,沒有很搖滾的嘶吼,只是很漂亮的把最後結尾唱出來,雖然沒有哪種亂衝的痛快,卻多了隨性的迷幻。

轉身喝水,然後手中多了一個水瓶,然後開始唱超級經典的「走綱索的人」。手中的水瓶像是他的愛人一樣,也像酒瓶,再加上宥嘉超迷幻的歌聲,隨性的想唱就唱,想喝就喝,然後如同夢幻般的歌聲,讓大家再次在這首歌當中沉醉不已。

歌曲結束後,宥嘉忽然唱的很嗨的大喊了一聲「演唱會正式開始」。就說最後一首歌「我愛的人」。沒有像台灣演唱場一樣,副歌讓現場的唱,因為好像已經唱的很爽的宥嘉,連合唱曲都把全部都唱出來,當然現在的所有朋友,還是跟著一起把這首歌唱完。

宥嘉走進去的時候,就是感覺還沒有唱完的感覺。然後就是聽到與看到香港式的安可方式,鼓手老師打三聲,我們喊三連節拍的「林宥嘉!林宥嘉!」,然後就是沒有等很久的「謝謝你們的安可!」。

螢幕字幕(與高中時代宥嘉「雨和眼淚」)

「這是16歲的他。跟朋友同學組團
當時組團,來看表演的都是親戚和朋友,
他不知道除了歌手,他還能做什麼?
他終於不必再自Hing
他有了自己的演唱會、自己的專輯,
來看的人,不會只有是親戚和朋友了,
他擁有了自己的歌迷,
他沒有想到他第一場的演唱會,就可以到海外
歌手林宥嘉,現在開始展翅飛翔。」

在大家十分瘋狂的尖叫聲中,穿著高中制服的宥嘉再次出現。「雨和眼淚」的
重現,讓我與其他的包子,瘋狂的揮著螢光棒。

唱這首我第三次聽到的「Stand by me」,但是因為這首歌是半年前聽的,而我對沒有聽過的英文歌,本來就比較不容易記住,所以那天像是第一次聽到一樣很嗨。歌曲中間,宥嘉十分搖滾的在台上舉起手來,而在台下已經很嗨的我,也跟著這樣子的音樂節奏,很隨性的搖著。

查無此人

詞:姚若龍 曲:陳小霞 編曲:洪晟文
寄一份問候給遠方的童年 想念那張滿是純真的臉
可以哭過就笑從不曾算計 幸福離的多遙遠
寄一份心情給久違的青春 想念那個敢愛敢恨的人
相信忠於感覺會快樂一些 寧可受傷不肯說謊言
查無此人 他們說查無此人
童年只剩一張黑白的照片
提醒我 在逃離保護以前 我有過一個簡單卻又美好的世界
查無此人 他們說查無此人


我很喜歡這首歌的詞,就像宥嘉在唱歌前說,這首歌可以提醒他自己一些事情,這也讓我可以想到一些事情。就像我第一次聽到月黑風高一樣,想到自己的父母,這首歌也馬上在我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

希望那分真心當中,可以把這封信寄到自己想寄的人手中,就是我自己。我想宥嘉是想用這首歌提醒自己說,要常常如同歌詞般的,把自己當初年輕堅持的東西,寄回到自己的手中。

唱「謝謝」之前,宥嘉照樣所有的人都感謝一次,這次就有記得要感謝張勝峰老師了,還有很好玩的就是感謝這場演出的導演,因為導演很謙虛的在上場把自己的感謝名單給劃掉,所以現在特別的感謝他。然後就是感人的「謝謝」開始唱。

宥嘉唱完後,轉身離去,但是此時的台上與台下沒有人要離去,除了宥嘉以外,大家都在原來位子上。然後就又是由鼓手老師指揮兩拍節奏中,我們大喊安可起來,在裡面換好衣服的宥嘉又再次出現。

宥嘉說,發專輯當歌手後,才慢慢知自己想要什麼,要當怎麼樣的人,接下來要唱的是John Lennon約翰藍儂的歌。這是一首歌詞很簡單的歌,灰心的時候就會想到一些簡單有力量的歌,就像這首歌一樣,然後宥嘉就說一定要唱到一點假音都唱不出來為止,然後就開始唱這首很有感情的「Oh my love」 

這時候就說已經快要沒有歌了,一直笑,然後又開始唱校院園當中讓我們很熟悉的 「請說」「慢一點」,「慢一點」的後面仍舊加上壽喜燒的日本民謠的旋律。這樣子的感覺真的很像是演唱會正式開始的感動,又像參加了另外幾場的校園演唱會一樣的痛快呀!我想這時候的大家應該很嗨了。

然後宥嘉再次敬禮就進去了。直到現在,我們仍抱持著不想回去的念頭,所以現場仍舊沒有人要離去,所以在鼓手指揮之下,我們再次把宥嘉叫出來。然後戴上可愛黑色帽子的宥嘉說,這首歌可能會是今天最嗨的歌吧!就真的令人很驚喜的唱起「開到荼蘼」,然後接下來就唱我以為已經不會唱的「狂人日記」。

唱完後宥嘉轉身正要離開,因為好像真的沒有歌了,所以似乎要結束,但是我們現場的朋友怎麼可能這麼輕易的讓宥嘉走掉?在大家的大喊中,宥嘉在眾人的期盼中回過了頭,然後做了一個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動作:

他,拿起了電吉他!現場只要是人應該都瘋了吧!

宥嘉有禮貌的,還很客氣的向樂隊老師敬禮致意,似乎是要請老師們配合他們,我想他們也很愛宥嘉吧!接下來的音樂真的通通都是隨性的出現了(因為沒有字幕表示是現場想的可以性很大)。

宥嘉說這首歌沒有超過20人聽過,宥嘉很誠懇的說有才華的人很多,也說自己彈的沒有方大同或盧廣仲這麼好,很感謝大家也選擇來聽自己的演唱會,然後就開始用電吉他開始這首輕快與超級好聽的自創曲,大家這時候應該快瘋掉了吧!因為沒有想到可以聽到他的自創曲。然後用電吉他輕彈,居然是輕快版的「creep」(我忘記是在哪裡,他有唱了一句五佰老師的台語歌「愛情限時信」開頭,然後就放棄這首歌)。這時候的安可曲,我想每首歌就像是個期待的驚喜箱一般,每打開一層就會有一層驚喜的音樂禮物出現

最後一首(其實大家都不想是最後一首…唉…),宥嘉好像本來要彈唱抒情歌曲,但是他忽然停下來說,都快結束了幹麻唱慢歌,應該嗨一點,然後就開始彈起大家都不知道的一首英文歌(很多人都說這首歌也是他寫的,但是不知道真相到底是什模?)

其實在天使的側臉當中,就已經知道宥嘉的吉他已經進步很多了,因為他在和弦的變化上多了許多穩定,並且也多了很多爬音的裝飾音,雖然我不一定聽得出來那裡有沒有出錯,但是可以馬上拿出吉他來彈,就表示他真的有再加預備與用功練習過許久,不然按照以前,他可能只是拜託樂隊老師幫忙談吧!

這段自彈自唱的每首過程中,他總是會哈哈哈的開始自己傻笑起來,心情非常非常的好,也讓我雖然知道已經快結束了,但是卻感覺有種說不來的滿足。

演唱會最後最後,終於結束了,宥嘉大喊說「我會繼續寫歌繼續做音樂!」,轉身正要走進去,又回頭跟大家大喊一聲「超爽的」。

真的超爽的! 

8.1/24演唱會結束後有安排2台遊覽車接送要去翠華的包子們過去,演唱會結束後請依照現場港包的指引前往搭車。每台車子租金600元,報名人數共75人,每人須付16元車資請備妥零錢上車收款 

大家仍然在很狂熱的情況下,我們開始前進去慶功宴,晚上的交通好多了,因為幾乎沒有什麼車子在馬路上,所以很快的就到達現場。

9.1/24 11:30pm 翠華茶餐廳慶功宴
翠華佐敦店宵夜場的菜色先幫大家點好 ,因為人數眾多,廚房會來不及準備, 因此先點好每桌相同菜色,每4~5人一桌:奶油豬仔飽2個、冰鎮菠蘿鮮油飽1個、豬排飽1個、片頭魚旦湯河1碗、豬軟骨菠菜餃米線1碗、沙爹牛筋腩撈麵1碟、鐵板海鮮炒烏冬1碟、飲料現場點,以上每人約$60港幣
 

下了車子,大家隨機的湊成四到五人的一桌。本來看菜單,同桌的包子還以為我們會吃不飽,想要點其他的東西,結果東西超級多的,而且很多是一碗碗的麵類。我感覺最好吃的是第一道的奶油豬仔飽與豬排飽,因為熱熱的,而且是剛剛開始的第一道,所以最好吃。沙嗲的牛筋很軟,但是有點鹹,其他其實就是各吃一點點,然後大家都飽了。

慢慢的,在仍舊談著演唱會細節的我們,也吃飽了。本來以為有巴士可以坐,被告知要自己回去的時候,我們這一桌的人就一起坐上的士,然後就在此時發現到傳說中的飆車是怎麼一回事。

這些的士像是不要命般的,在沒有人街道上狂奔著,老實說,即使我們再怎麼想睡覺,這時候都醒過來了,因為有好幾次我們差點都可以從這頭滾到另外一頭去,然後這麼快的速度,看到紅燈快亮的時候,又沒有衝過去的緊急煞車

忽然司機就問我們是閩南人還是台灣人,又問我們台灣的司機不會開這麼快嗎?我們就說沒有(因為慢慢的可以賺錢),然後司機居然問我們陳阿扁的事情?還真的是壞事傳千里呀.......

在很心驚膽跳的情況下,還是很平安的到達飯店下了車子。這時候坐另外一輛車子的包子,也分享了他們做的士的情況,總之,兩個都是很爆笑的過程。

其實回到飯店當中已經很累了,但是我很佩服的士有些包子還是很興奮,所以聊了通霄。一整夜的林宥嘉,可想是多麼棒的事情,但是我已經入夢中了。

10.回程中,我遇見感傷與幸福的自己

第二天很疲憊也很興奮中,坐上回程的巴士,然後我落單了。有點孤寂,有點寂寞,然後在睡夢中,一點點一點點,從桃園機場慢慢又回到昨天的迷宮中。我終於從心中,身體中到達香港,回到迷宮,忽然間有說不出來的滿足與快樂,即使現在我身旁沒有任何一個人,然而這時候的我卻正要離開香港途中...

也許對我而言,我在這場音樂之旅當中,找到我一直想找的答案,清楚了要愛著這個小孩子很久很久,所以我想其他的因素,已經變得不再太重要。就像我在機場裡時候我又遇見了潛水包,一同這趟結伴的購物之旅,然後當我坐下來的時候,與我自己所說說的一樣:他在音樂上慢慢找到自己的答案與方向,而我也是,我在他的音樂會當中找到我的答案,也許不一定是他想給人的標準答案,但是旅行中的樂曲,會一直一直刻畫在「我」這,一同前進。

呼吸間,我仍然活著,然後像呼吸一樣自然的事情,想著有關「林宥嘉」的事情:上飛機前買了報紙,注意昨天的演唱會新聞;飛機上,我看了短短的囧男孩,還聽了陳奕迅的不想放手與平井間的最新專輯,心裡正在嘀咕的是:爲什麼沒有神秘嘉賓可以選?到桃園高鐵路上計程車中,我還是跟著司機說著我去香港看宥嘉的事情(
好機車沒有被吊走...)

就如同我的祈禱般,願我把宥嘉的歌聲帶到上帝的面前,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12.超爽的!香港音樂之旅的懸外之音

其實看到一群群熟絡的包子們,我有種不知所措的安全與不安混雜的矛盾,因為在台灣,我也許會刻意的與人互動,所以莫名的,總是會跟一些潛水包在一起。然而香港之旅中,也許因為自己的疲憊,也許是因為不安,在人群當中我就顯得沉默了許多。

幾次就這樣子單獨一個人走著,或是坐車。像是回到五專時代,自己總是落單一個人,但是不知道怎麼樣?相同的情境,我已經少了以前的不自在。如果是以前,也許我會有點自憐自哀的認為為什麼沒有朋友?可這次我居然可以享受一個人在群體中的獨處,與可以自己回味在宥嘉的音樂當中一個畫面,一個感動,一個說不完的「滿」。

也許這時候我也找到了自己在這趟旅行當中的真正意義,一趟「遇到宥嘉音樂」的「滿」。在我身旁來來動動的包子們,都是喜悅的與他人分享更多東西,我卻選擇了安靜與自己心中遇到的「宥嘉音樂」,雖然是同樣精彩,但是方式卻不同。

我想,如果有身旁有這樣子的好朋友,我會怎麼說?我想我選擇的方式會跟其他的包子一樣興奮吧!但是就是沒有這樣子的對象,所以跟自己好好相處也不錯。

也許有些失落的感觸,但是更多的是之後餘味不停止的感動。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花這麼多時間寫這篇心得的原因?因為這些滿在我心中的東西,慢慢的,慢慢的,一點一滴就這樣從我回想的字句當中,湧出來,刻印在我腦海中,讓我為我自己在那時候決定用我自己的身體,眼睛,腦子,心中,還有身上所有細胞去記住這場演唱會的舉動,感覺很慶幸。

所以上帝讓我可以安安靜靜的一個人,享受這樣子獨自面對自己內心的滿,是很幸福的。雖然我不明白是否大家只是記住小羊麥仔這樣子的人文字?但是其實大家與我,或是說我跟大家都很不熟?我不清楚,但是也慶幸,也傷悲,也幸福,也渴望。

現在的我,也許仍舊不知道是否可遇到那個與我一道的包子?但是我想這不是重點,或者有些責怪自己出點錯的心情,讓我有些不知所措的吧!遇到大家並不是很好的自己,然後之前有又必須在工作場合的現實當中,出賣自己不該出賣的心情。也許此時此刻的我,是很真實的,不懂得去面對人群與所有相關的事物。但是被引發出來的「滿」也是最真實與感動的,因為他讓我擁有無時無刻都可以安靜,沉醉。

享受這樣子遇到宥嘉的音樂,遇到自己的自己。

所以像是與包子們有很深的聯繫,但是其實又像似乎發生什麼事情,不一定自己都可以知道。我想更多有在異鄉當中,想要依靠他人的渴望,然後像又被宥嘉的音樂,填滿這樣子的情緒。

一直沉醉在音樂當中,然後慢慢用文字把自己的情感說出來,用文字讓自己就這麼清晰的可以在文字與任何時刻,重現這場旅行。也像我在查無此人的時候,對著台上唱著令我感動不已的宥嘉,下的決定一樣,我決定要愛這樣子的「滿」:

有音樂,有畫面,有感動與自己,更多的林宥嘉,一輩子。

然後就這樣子存著就一輩子,之後再不斷更新最新檔的「滿」。

真的,這趟香港音樂之旅,只有幾個字可以形容:

超爽的!不枉此行此生。 

13.音樂旅行過後,太爽之後遺症

爲什麼會這麼晚才開始寫這些東西,也許是因為有太多東西,需要慢慢的消化外,還有重要的身體的疲憊要恢復,然後更多的幌神與哪裡才是現實的疑惑中。還有許多之後因為這個演唱會才發出來的任務:

任務一:逢人就會提到安可四次的事情,如果有進一步的說起其他,會說上演唱會的情節半個小時以上

任務二:開始在KTV當中學演唱會上的新曲目

任務三:開始重複式的開始用演唱會上的歌曲每天洗腦

任務四:開始想,到底要不要去新加坡演唱會?

任務五:花了將近一個星期的時間寫出這篇文章

任務六:會花很多時間去想自己是否還在迷宮中?(搞不太清楚自己是否在現實當中)

任務七:希望更多人可以轉這篇文章

任務八:希望可以擁有更多任務可以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