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是什麼樣子的歌手,拿到麥克風之後,那個舞台就是他的了?很多人是因為表演而演唱,不是沒有看過與觀眾互動很好的藝人,但是給我感覺,無論他唱得再好,也只是表演。

什麼是音樂表演?同樣是表演,給我感覺音樂人與藝人是很不同的。音樂人帶給人回味的是他的音樂表演,音樂本身就是很好的溝通管道,聚焦的就是音樂;而藝人帶給人的是他的情緒,而且不一定是歌曲本身給人的感受,確實很讓愉悅,但是重點不是歌曲的本身,即使唱得五音不全,也是表演的一部分。

宥嘉可以是藝人,也是音樂人。但是他分際的很清楚,也或者說,他也許不是刻意的去分野,只是很自然的唱出對於音樂的歌曲表現。演唱當中的他是很稱職的音樂人,但是慢慢的舞台訓練,也建立了與人互動的藝人特質。

每次聽到他在音樂上面的表現,然後聽到他平常就把音樂當成呼吸的一部分生活著,有空就唱,就想,創作等等。也許總是不常聽到現場他彈吉他,但是就如同我會把呼吸般的書本帶在身上一樣,那種的樂器是種安心,是種習慣。

這是多少的「習慣」累積而成的?這是很辛苦的過程,但是也許就是不覺得這些過程辛苦,所以才會這麼的渾然天成。

舞台上面的他,呈現的音樂是這麼讓所有的人都被吸引中,因為有有的現場的人幾乎都是在聽他唱歌,站著。這時候我會想到超時空要塞中的巴薩拉總是會說:聽我唱歌,但是林先生不用這麼說,大家就會安靜聽他唱歌了。

他舞臺上的風光明媚是多少私下「習慣」累積的?我可以想像。

以前在他面前總是會心跳急速,不知道要說什麼。現在是太多話想說,但是想歸於平淡後,所以也不知道要說什麼。沒有想到自己會喜歡一個歌手如此的深,更沒有想到音樂這個歌手,讓我認識了更多的音樂人。

也許這也是個緣份,因為我也沒有太多精力與時間去追尋太多的歌手行程,以前的作法,就是默默的支持著,但是不會刻意的去參加任何的論壇,頂多是隔著媒體關心一些八卦新聞而已。

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其實也滿喜歡其他三少,但是淡淡的,我頂多做到上面這種程度,有機會聽到他們現場的演出,會給於最熱烈的鼓勵,有唱片會支持等等。這次的演出中看到大家對於舞台認真的程度,讓我產生這種很深的感觸。

我相信他們三個也是如此的努力,尤其我每次都看舞林大道,知道練舞有多辛苦?相對於舞林大道,第四屆的星光與現在第一代的星光到底差別在哪裡?我也知道四代他們很努力的練習,但是真的,有些事情與天份不是練習很多就可以馬上的補上去。

個性有些時候也會決定一切事情。第一代的他們不是沒有碰到瓶頸與難關,我們親愛的宥嘉也曾經一度要放棄比賽,壓力太大崩潰。只是面對壓力有沒有決心與他共舞?雖然實話來說,定RAIN聲音在比賽時間內是最弱的一個,但是他能夠第二名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沒有人會想到在慢歌當中可以獨舞,而且他是自己想出來的。

阿潘與小許的穩定性,是比賽以來就是這樣,似乎都沒有什麼太大的意外,老實說如果小許不是因為那次的自彈自唱,也許名次會有很大的改變。所以他們可以在這些穩定性裡面又找到成長的空間,聲音可唱的多元性大幅增加。

這次的校園演唱,可以體會到很多很多感動的因素:阿潘的演唱中,似乎捕獲了宥嘉一些音樂自然的態度;小許的舞蹈中有了定RAIN的放。定RAIN的音樂舞蹈又在自己的領域中,更進步了,可以期待他有天可以成為像小豬一樣的存在。

這樣彼此的優點都互相吸引著,但是卻又保持著自己本身最好的特色。

而小嘉呢?也許是我接觸他最深吧!所以感覺他的進步是很自己的,個性也很自己的,也許他有辦法像定RAIN這樣子跳舞,在幾次電視上的表演,他確實有些節奏與舞蹈可以出現,但是因為他的重心不是這裡,而且重點他沒有把握可以表現的東西,他絕對不會表演出來(…阿…算了…他的口頭禪)。

舞台上的他是可以表演什麼就表演什麼吧!尊重著樂隊老師,但是又對自己的音樂表現很有自己的想法。

所以演出的程序與過程中獲得什麼?有很多人寫了,所以是否我也要寫出?是想寫,但是更多更深的感觸,在文字出現後,程序對我來說,反而不是這麼重要了。

所以寫些小羊般特別不同的感受,就是這次文字出現的動機,因為最深感動是看到他們舞台上面的精采,與想到他們私底下的努力多少?光這些就讓我寫出很多的文字了,所以仍舊有些神智不清的我,目前只能寫出這樣子感慨的文字,請大家見諒了(笑)

(發燒中,繼續擠出文字與感想…)

PS:感謝那個拿很多簽名版的菜菜們,因為在你們後面的包子們很幸福,可以看宥嘉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