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說ACG「改!」編年紀事(二) 「紅回去」台製劇的大成功與ACGN世界大同

【席風尼亞ACG首發情報新聞】綜合報導記者/小羊麥仔 校稿編輯/DKS 2008/9/4 10:50

第一個開路先鋒,開始台灣的日劇台製史

  其實開頭第一部台製本土的日本漫畫改編劇「流星花園」,對於真正的ACGN迷來說,不一定會是個喜歡的作品。尤其是當中主角被改編成很本土化的名字,加上這部作品是少女漫畫,所以會引起風潮,其實是很奇特的現象。

  而且更特別的,他不是吸引本來喜歡日本ACG迷去看這部漫畫,而是看了這部偶像劇之後,有大量的女性同胞去買與租這套漫畫。之後像比較當紅的幾部少女漫畫也陸續被改編,如由流星花園當中幾個男主角主演的「貧窮貴公子」、「橘子醬男孩」、「蜜桃女孩」、「流星花園2」。

  這樣的現象當然引起了日本本土的注意,而且台灣拍出來的戲劇效果並沒有輸給日本,「流星花園」成為第一部賣出海外版本的電視劇。

  之前日劇改編的作品都比較偏成人化,如「惡女」、「白鳥麗子」、「愛情白皮書」、「東京愛故事」等,都是屬於比較社會化的作品,比較少看到少女類的漫畫被改編成戲劇。但流星花園在海外的成功,加上日本引進台製「流星花園」引起的F4炫風,不知道是不是這波的影響,之後有幾部比較偏少女漫畫的作品如「惡作劇之吻」陸續也被改編過來。

  為什麼這樣子的組合,會讓非ACG的戲劇收視群這麼的喜愛?即使到現在,F4的炫風在海內外仍是這麼受歡迎?

  「流星花園」是於1995年在日本是先由內田有紀等演員演出電影版本,並在1997年改編成動畫,由此可見,這部作品在日本已經是屬於熱門作品。也許是柴智屏先洞察到這樣的先機,才將其引進。兩年後由台灣改編成電視劇,沒有想到這場演出除了打紅F4外,演杉菜的大S也因此成了一流女角,最主要的因素可能是「新鮮與年輕化、現實化」的設定,在台灣的戲劇是少見的。

新奇的戲劇設定

  之前台灣的戲劇,都偏家庭式(大家族,婆媳,兩代的恩怨情仇)的劇情;或是有大時代背景設定的民初前故事;不然就是古裝的單元劇。即使有做到「學生、校園」的故事,頂多就是在瓊瑤大時代故事當中的小小背影而已。

  「一個平凡家庭的女孩,進入一個貴族所就讀的學校,被花樣般的男孩所喜愛、圍繞著」這樣子的設定,在台灣特有男性至上主義來說,是很不容易產生,即使在談情說愛十分高強的瓊瑤故事當中,仍是以女性圍繞男性為主。所以流星花園這樣子的設定,對於台灣的民眾來說是很新鮮的。

  不過隨著時間過去,第一部的流星花園在台灣引起的效應,除了「流星花園」與「貧窮貴公子」仍然在台灣人當中留下痕跡、有些許印象外,其他都又變成小眾的作品,慢慢沉寂下來。也許就是被當時如「台灣霹靂火」這樣的本土劇給打敗了,因此「流星花園二」就沒有像之前的第一代那般紅遍半邊天,而本土的原創的偶像劇也開始興起,也開始轉移了這波風潮。

  直到2003年「薔薇之戀」的出現。


專業獎項的肯定

  這樣的表現,是說明薔薇之戀這套漫畫的好嗎?是真的很好,不過這漫畫並沒有在日本或台灣很受到歡迎,至少它不是主流的少女漫畫,並且有著頗僵硬的故事設定。當中有許多議題,都是當時戲劇比較不會去碰的,如:兄與妹、兄與弟的亂倫,同性戀,女主角為醜女……等等,而台灣的戲劇習慣有道德性的包袱,不然就是俊男美女的唯美劇情。

  在這部作品改編前,筆者就很喜歡這部作品。這部寫實描寫在情緒、內心世界、人性掙扎與自立自強的故事當中,所述說的每個人都是帶刺的薔薇,而一些細膩不失幽默的對話,其實也很是扎心。所以太過於過與誇張的手法,都會讓這部作品變得只是在談戀愛而已。

  不過因為導演友寧很精準的導演手法,產生了幾乎是原汁原味的演出。且選角上面,大膽用了很新卻又適合的新人,讓這部改編於漫畫家吉村明美的作品大為成功,甚至獲得台灣「年度最受歡迎戲劇節目獎」金鐘獎獎項。

  所以好劇本可以往日本的漫畫當中去尋找的規則被建立起來了,台灣在哈日風潮中,也有許多許多這樣的例子。在這之後,2005年又造就了如「惡魔在身邊」與「惡作劇之吻」這樣的台製日劇,也又紅了一堆像林依晨、楊承琳、賀軍翔這樣的偶像劇演員。並且這些戲劇,通通都賣出了海外版,也再次回歸到日本本土,算是台灣的一大成功。

ACG大同世界

以前漫畫改編成電玩、動畫是常常見的,不過現在多的是在ACG世界中改來改去的常客,我們將談談這些改來改去的作品通則。

平台互跨

 其實在動畫、漫畫、電玩、輕小說當中去互相改編的作品,多到不可能可以數得完。且現在不止是在ACGN內部流轉而已,跨平台到其他媒體產業,或是其他產業跨平台到ACGN,更是許多戲劇類型的故事會做的配套手法。

  其他產業跨平台到ACGN,很多電影都會這麼做,尤其是話題式的電影,常常會結合動畫與遊戲,一起推出。如哈利波特推出之時,一定會同時推出遊戲讓喜歡電影的人可以一起同樂。而當年很紅的「第一滴血」的藍波,也曾經改編成動畫。

  ACGN跨平台到其他媒體產業,更是一定會做的推廣方式。如日本推理漫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曾經改編成兩到三季的電視劇,之後又將「上海魚人傳說殺人事件」改編成電影、動畫化,甚至出了將近五種的電玩遊戲;而高橋由美子的「犬夜叉」於2000年初率先改編成舞台劇,10月份再改編成TV動畫,目前仍然在台灣撥放的最新動畫當中;另外一些受歡迎的漫畫,先錄成廣播劇也是常常見到的。

  歐美地方從ACGN當中跨到電影的也是相當常見,古墓奇兵、惡靈古堡、沉默之丘都是從遊戲改編成電影的代表作。更不用提之前從四格漫畫上大螢幕的「加菲貓」真人電影,或是之前主題所提的英雄系列的連載漫畫「超人」、「蝙蝠俠」等。

  漫畫也曾跨到布袋戲當中。霹靂曾與玉皇朝合作拍攝《天子傳奇》的布袋戲版本,本來霹靂簽下一百集的合約共要拍『開周記』『秦王傳』『封漢錄』三部,但由於『開周記』的出租率不高讓霹靂虧錢,因此只作完這一部就停拍了。而其他在ACGN的範圍當中常見的布袋戲蹤跡,主要是角色扮演(Cosplay)。

  當然如果單單提布袋戲,他的歷史悠久與優良,是另外一種讓人佩服的文化與學問,這裡因為是在ACGN的討論範圍,我們暫且不繼續探討。

  ACGN相關的主題餐廳與相關遊樂場所,從日本紅到台灣已經不是新聞了,像男性向的角色扮演類女僕主題餐廳,或是親子都合適的迪士尼遊樂園等,都是動漫畫的相關元素與其他產業結合的成功例子。

  除了這些以外,ACGN周邊產品更是驚人到可怕。不只有海報,模型,卡片這些印刷品,甚至可以在人所有的「食衣住行育樂」上,通通找到ACGN的蹤跡。因為當作品名氣發展到後面,ACGN的某個人物會變成一個LOGO,而且會有它的固定喜愛者想辦法的去收集。如最有名的Hello Kitty貓,其周邊產品多到可以變成一個房子內的所有物品,而且包含食衣住行育樂都可見到。

  而在所謂的ACGN周邊產品裡,在日本動畫與遊戲當中,有許多衍生出來的「幕後工作人物」,很奇特的也會引發另外一群跨ACGN去追尋的迷:如導演,畫者,聲優,音樂主唱。我們週遭就有不少人是因為這個特別的「幕後工作人物」,去主動接觸不同的ACGN相關作品。

下次主題
ACGN元素是超異時空的
下一次,除了要繼續談一些ACGN日本跨平台的成功例子外,另外將在這些例子當中,談到你可以在ACGN獲得的驚人元素!

近期預告:
給父母的ACGN教戰守則-如何與你家中的ACGN青少年對話入門必讀
單元一:啥為ACGN,那是浪費時間、影響課業、幼稚的東西嗎?
給ACGN迷的對戰策略
如果說週遭有這麼多的產業都投入ACGN世界當中,還可以說這只是小孩子的東西嗎?答案十分清楚,這樣子的觀念是很可笑的。但是無論如何反駁,父母總會覺得你說的是小孩子的意見。所以怎麼樣在古板的父母世界當中,仍然可以愛我的ACGN?我們將教導你一些保命的守則。

參考資料

小談天子傳奇2:秦皇篇
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7011372&sn=991

犬夜叉改編舞台劇訊息
http://www.wretch.cc/blog/s1555304/29568916

維基百科條目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台灣霹靂火

Cosplay

每年台灣電視劇集

台灣偶像劇列表

偶像劇

新聞首發處http://www.wretch.cc/blog/sinfoniablog/298069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