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專輯,從發行到現在有11天,如果一天有聽三次以上,至少就聽了33次以上了。可見我有多愛這張專輯。當然聽專輯的時候,我沒有太多想法,就是融入情感去聽而已,不過既然是評論,就是要有好與壞的地方。

所以也許當中有很激賞的分享,但也是會有當時後聽到的一些比較評論性的想法,藉這個機會就在這篇當中通通整理出來。

因為這是屬於個人的想法,也許有些言語會讓一些人不舒服,就請溺愛掛或是情感掛的見諒。以下會以給星的方式,讓某首歌給我的直接感覺表現出來,然後再把一些感想打出來。可以從字數當中表現出我對這首歌的喜好度,這是很玩味的事情。

○半顆星,◎整個星;

◎,可以不必聽 ◎◎,可以聽 ◎◎◎,需要聽 ◎◎◎◎,值得要聽 ◎◎◎◎◎,一定要聽

【眼色】◎◎◎◎○
很喜歡整個開場感覺,所有聽過這首歌的朋友,都是一致認為是「很百老匯」的一首歌,氣勢磅礡的交響樂中,宥嘉的聲音並沒有被這些很強悍的背景音樂打倒,反而有很迎刃有餘的游動感。

請告訴我,那個20歲的年輕人歌手可以唱出這種氣勢,並且一點都沒有被交響 樂團給壓住,可以讓所有聽過的人都感覺到驚豔?這首歌就像是神秘嘉賓的序曲,一個神祕眼色,帶著片尾曲傳說的神秘色彩,出現在眾人面前,詞寫成這樣才是恰當好處。

唯一可惜的是,第二段當間奏下來之後(就是從天空下來的間奏),如果沒有看過演唱會的人,會跟第二段差別性不太大。編曲性第二段雖然是加上整個交響樂弦樂的背景音樂,但是宥嘉只有加上唱腔的改變(雖然還是很好聽啦!),而第二次重複的副歌宥嘉再加上更粗曠的唱法,確實將這首加分許多。不過感覺是否還有更多的變化?或讓我更喜歡這首歌。

不過確實,如果再多一點音階性的變化,我會打滿分。雖然是挑得出一些毛病,但是整個專輯中,我卻又偏愛這首歌。哈,也許我特愛交響樂吧!

【神秘嘉賓】◎◎◎◎+◎
當初選這首歌當成第一主打,讓我起了很大的疑惑(請看小羊的神秘嘉賓一二三),因為雖然這首在很多評論中都是說,一首很安全的歌,可是否有些安全到過頭了?因為第一次聽的時候,這首歌輕淡到讓我無法像之前的那兩首單曲一樣,會起雞皮疙瘩。

如何讓人朗朗上口?當我聽到第三次後,才發現到這首歌的歌詞真的寫的很好,讓人不會討厭的旋律,在清清淡淡中,進入人的心中。尤其當聽這首歌聽到習慣後,再聽到宥嘉對這首的解釋,這首歌很像他跟他的歌迷,或是歌迷對待他一樣,才明白這首歌的編曲為何謂會如此了。很像一個很舒服的存在,但是不會給對方有任何壓力上的對待,但就是在彼此的心中,紀念著。

至於MV,雖然拍出神秘嘉賓的意境,但是沒有特別驚人的感受,只覺得美的像個夢境一樣,所以感受就是只是跟著音樂出現而已,很安全,但是沒有驚艷。

因為這首歌屬於細嚼慢嚥型,所以給個這樣的分數(四到五分)

【伯樂】◎◎◎◎◎
一首很棒的歌曲,第一聽到是在宥嘉的演唱會中,雖然旋律很簡單,歌詞也只有幾句話,但是這首歌獨特的轉音與情境,像一首在裡內心深處那喊出來的聲音一樣,所以剛剛開始就很喜歡這首歌了。伯樂是作者知不知道是崇拜的作者寫的,那是如同梁靜茹的經典療傷歌曲一樣,是很經典的歌曲。

雖然這首歌跟眼色一樣,第一段與第二段改變不多,但是因為這首歌是屬於情感性的音樂,後來再加上mv,我想很多人(尤其是男生),都特別的愛這首歌。尤其這個MV的戲劇性,讓很多人看了都像在看自己的故事一樣,在心坎裡借著歌聲流露出來,甚至化成眼淚……。

如果唯一要說的,是最後結束的結尾旋律,剛剛聽的時候覺得怪怪的,因為前面情感十足的音樂,忽然出現一個似乎很陽光的旋律?

還有剛剛開始的開頭的貝斯開場,如果不是喇叭很好的設備,會感覺這貝斯聲很突兀(我有種在聽台語音樂的開頭的感覺)。雖然後來用很高級的音響,聽到這邊的貝斯是比較後面的背景(也就是說一定要聽正版,而且要在喇叭比較好環境下面聽),才讓我比較釋懷。

以上這是我一點的疑慮。

【病態】◎◎◎◎◎
我想這首歌是在演唱會與專輯當中,都是無可挑剔的一首歌。雖然很多評論都說很陳奕迅的歌曲,但是在我感覺,小男生的俏皮與成年男子的玩樂,感覺很不同,何況兩者的瘋狂的程度是不一樣的。

至於病態,說有陳奕迅的影子,很多人好像都說有這樣子的影子,但是也有人說過,如果同一首病態,陳奕迅唱不出宥嘉的感覺,他有他的味道;而宥嘉唱陳奕迅的歌有自己的風味,所以林宥嘉的病態就是林宥嘉的風格。

【愛情是圓的】◎◎◎○
如果沒有看歌詞,會感覺就是很學生陽光的歌曲,印象最深刻反而不是「地球是圓的」這首歌的重點,反而是「行不行」這個宥嘉自己唱合聲的重複,讓這首歌有了靈魂,而這首歌會跟「慢一點」,總會讓我有點分不出的感覺。

【請說】◎◎◎◎○
聽到這首歌是宥嘉寫的,就特別的想到,這首是先有歌才有詞?還是先有詞才有歌?如果先有音樂才有詞,那就是充分的發揮了這首歌的特性,就是不耐煩(所以聽這首歌會有一種很爽的感覺)。然後再加上很林式的氣音與迷幻,那是很棒的一首歌。

但如果是先有詞在有音樂的,那寫詞的人,確實是有可以進步的空間,因為句子重複性有點太高了。

但是整體來說,我仍是很喜歡這首歌。因為聽這首歌給人家感覺很爽(因為有很林宥嘉真實的個性在裡面)

【慢一點】◎◎◎○
這首歌也是要看歌詞才會比較有感覺,而也是宥嘉自己唱合聲的重複,才讓人有點這首歌有層次的歌曲。

編曲很不錯,但是也只是很不錯而已,跟其他專輯首歌比起來,是比較中規中矩的歌曲。

【殘酷月光】◎◎◎◎◎
我最深的感覺是這首歌唱出十分不一樣的宥嘉,怎麼也沒有想到他可以把這首歌唱成這樣?而且讓人很驚艷的是,他的中低音可以有這麼動人的唱法?雖然少了宥嘉獨有的口氣,但卻更多了「原來宥嘉他可以唱成這樣」的可能性。就像宥嘉在台北場所說的,這不是他的故事,而是他在說一個故事,很多快30歲以上的女生,都會如同我一樣,聽了都很有感受。

【心有林夕】◎◎◎◎
雖然是不錯的詞與音樂,但是總感覺也是跟神秘嘉賓一樣,需要聽很多次之後,才會有感覺。在小品當中,是很耐聽的標準音樂,可聽性比三顆星半的好。

也許一個月後,這首歌星數還會增加吧!

【再別康橋】◎◎◎◎○
老實說,我很喜歡這首歌,因為這個詞太讓喜歡文學的我感覺到經典。當然這首歌也許不適合當主打歌,但是一定適合如文藝作品改編的戲劇的主題曲。

像在音樂到中,進入到民初的時代,馬上像是在康橋下面划船的優閒,民歌的曲調。也許現在藍調與R&B流行到,即使老歌也會被改編成很現代與外國。不過忽然在這麼多變的專輯當中,發現到這麼文學的音樂,確實是讓喜歡文學的人很愛。

【傳說】◎◎◎○
沒有給這首歌很高的分數的原因,不是因為先聽到這首歌,至少背影我就給滿分。原因是這首歌雖然是很流行國語歌曲調,但是女生的聲音太低了,男生太高,所以整個歌的音域都沒有很實在顯出兩個的特色。

也許是因為是對唱,而且是跟宥嘉唱對唱,而劉小姐的聲音除了陌生以外,就是她的歌聲並沒有造成我的驚艷,雖然還是唱得不錯,但是就是沒有感覺。雖然宥嘉的聲音在這首歌中表現還不錯,但是彼此雙方沒有加到分數。

也許劉小姐獨自唱這首歌還滿有感覺得,宥嘉也是。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兩個人分開來聽都不錯,但是合起來就是怪怪的。尤其這首歌是在表現很長久傳說的情感,但是兩個聲音卻不是很融合(沒有深情或甜美、纏綿的氛圍,而這首歌的詞就是這個),也許都沒有唱錯或是有錯誤,但是就是因為感覺不到畫面,所以沒有特別的喜歡這首歌。

如果這首歌不是有配上太王的背景加分,也許整首歌就會顯得不知道在表現什麼主題?畫面性會太薄弱。反觀在演唱會上與王若琳合唱,也許兩個都是隨性派的,所以合諧度就超高的,可聽性相對的就高。

也許是這首歌放到專輯中最後的一首,與其他歌曲來比較,就會有這些感覺,但是整體來說,不會討厭這首歌。

※   ※   ※

以上,總歸一句,當宥嘉唱什麼歌曲的時後,就會變成那首歌的代言者。他唱的歌就像薯哥所說的,那首歌是像是20歲?宥嘉擁有一個深刻與老成的靈魂,但是卻保有可靜可動的赤子之心,所以才會讓老中青少的人都這麼愛他,因為他的歌聲超越了年齡與空間,唱什麼歌,就會變成很林宥嘉,並且把那首歌幻化成一個扣人心弦的畫面,刻畫到在聽到歌聲的人心中。

他的歌曲帶著十分濃厚的畫面,再加上他的獨特嗓音,辨識度太高了。而且不是他故意炫唱功,他就是努力之下加上天生的就是這麼棒,一唱就是這麼炫。並且他知道在什麼事情,遇上什麼歌,就會什麼表現。有些時候,宥嘉就是天生的綜藝咖,亂喜歡亂裝,在舞台上隨音樂亂玩,並且興起時,就是跟大家一起亂玩(台中場呀...經典)

我旁邊的人都是說,因為這張專輯風格這麼多變,可見製作團隊多用心的去做 ,並且也有幾個朋友因為我的推薦(推薦的方式就是直接放給他聽)就去買的。

雖然有些分享是有些批評,不過就整體來說,還是十分滿意這張專輯的音樂,耐聽度很高。像即使像「慢一點」與「地球是圓的」,或是「傳說」這三首有些比較嚴厲的評斷,但是這三首還是會擁有跟著唱的朗朗上口的可聽性,只是就是因為是評論,就是要把好的與壞的通通都寫出來。

希望大家可以見諒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