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三次寫神秘嘉賓這首歌,我想帶著不同的心情與不同深度去聽到這首的情感,就會產生會有不同深度的文字吧!只是希望一次又一次都會帶給自己與大家會有更深更不同的感受。

這是我想寫的一點期望。

前兩次的文章,可以說是比較「表面」的文章。不是說我聽得不夠深度,也不是說我寫的很敷衍,只是若是自己內心有些東西無法平靜,也許聽到的東西只是專業的術語,但是卻沒有聽進入我自己的靈魂,還有聽到我自己內心所看到的故事。只是很忠實把我看到的表達出來,卻少了自己的情感加入。

原諒我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才讓自己的心完全平靜下來,更發現到一些有關與自己與這首歌,真正共鳴的地方在哪裡。

這幾天我發生了一些實情(好像小羊總是有灑狗血的情節出現…唉…),總之,我的筆電變壓器壞了,無法在辦公室玩自己的電腦,只好在很克難的情況下,偷上班的時間打文字。

我第一篇的分享就是偷上班的時間打的。

然後我忽然發現到,無法有電腦的自己很恐慌,而在這種情況下,帶著有些恐慌的自己,聽到的宥嘉的歌。老實說,希望強而有利的音樂,是我的期待吧!所以第一次聽會有失望的感覺,是很正常的。

後來更慘的情況出現了,我家中的桌上型電腦,一起掛,我陷入更恐慌的症狀(標準的上網成癮症),甚至有些失眠的情況出現。

「不上網不行!」我對自己說,然後趁去訪視個案的中午空檔,跑去網咖上網。就在這時候看到了「神秘嘉賓」MV,因為看到了音樂,然後自己的上網癮症有得到舒緩,也慢慢讓我產生了另外更多的想法,但是還沒有力量可以寫第二篇。

直到有通電話出現。

我快要下班的時候,有個神秘嘉賓打電話給我。

那是我許久不見的大學同學,說要到新竹考試,沒有地方住宿,因為我以前跟他算滿好的,而且曾經對他有些好感,所以沒有多想就答應了。可是我一答應後,就馬上後悔。因為大學時代他的言行的「詭異」,讓我開始擔心起來(這也是為什麼不會對他有繼續的好感緣故),所以我趕快去找我乾弟求救。

雖然這陣子因為某些因素,我必須不打電話給我乾弟,但是我太害怕了,也只有他讓我信任,無可奈何的情況下,打破這個不打電話的約定。而乾弟也沒有多說話,二話不說就來支援我。

….(之後故事省略,因為總之這個人的言行並沒有因為歲月而有所改變,而且還變本加厲,但是這不是這個文章的重點。)

不過因為這個人帶給我的恐懼太大了,我一直心驚膽跳的躲跟他談話的機會,後來即使他離開了,那種恐懼仍然沒有減少。

在很煩燥與恐懼的情況下,我到租書店跟小妹(註:因為我在網路上混很久,而且因為社工的身分很雞婆,所以幫了很多青少年,小妹就是這樣子成為朋友的,後來這些都變成我的文學獎的助手與朋友)分享了宥嘉的新歌,她說他很喜歡這首「神秘嘉賓」,所以又聽了幾次,慢慢的,因為可以與人分享的情況下,我聽到了更多東西。

這時,電腦店的老闆告訴我,桌上型電腦修好了。也許是這個消息讓我太高興了,所以讓我擁有了寫第二篇的勇氣。

但是照道理電腦回來了,應該我可以就沒有事情了,可是我發現到,即使電腦回來,而且也寫出東西發洩一些情緒了,但是內心的無助並沒有減少。

直到我打電話給我的乾弟,然後我才真正明白這首歌的意思了。

(請耐心的看完後來的文字,就會明白我明白了什麼)



當我的內心恐懼因為這通電話平息後,再次聽了「神秘嘉賓」。

我踩著夢的階梯 走進了 一座迷霧森林
誰的心事 被天使竊聽 泛起漣漪

時間它幫我設計 下一秒 誰是神秘嘉賓
小心翼翼 揭開了面具 掌聲鼓勵

誰闖進我的場地 誰讓我措手不及
我早就預備的劇情 妳卻給我一筆
狡猾地 致命地正中我紅心

我跟誰變得親密 誰逐漸離我遠去
華麗演出共襄盛舉 唯有妳的背影
友情客串卻留下刻骨銘心的回憶


原來這首歌當中的「神秘嘉賓」,唱的人會知道他是誰,用怎麼樣的型態進入你的心中。

因為在措手不及當中,他進入你的心中了,並且因為你知道他是誰,所以是被邀請進來你的人生舞台的一個你所「刻骨銘心」的回憶。

對,那是愛情。讓你可以「泛起漣漪」的愛情,也許你以為你可以預備好的人生計畫,都被這個人給擾亂了,像是被設計過的劇情一樣,讓你注定遇上他。

這首歌,這個情緒是「你遇見過了,但是也沒有了」,像在其中「迷霧森林」迷路了,但是身旁的人也不知道到那裡去了。


妳按了我的門鈴 我終於 從呵欠中甦醒
緊張兮兮 對妳說一句 歡迎光臨

全場觀眾都離席 剩下我 還在原地尋覓
耳邊聽著 謝幕的歌曲 走不出去

誰闖進我的場地 誰讓我措手不及
我早就預備的劇情 妳卻給我一筆
狡猾地 致命地正中我紅心

我跟誰變得親密 誰逐漸離我遠去
華麗演出共襄盛舉 唯有妳的背影
友情客串卻留下刻骨銘心的回憶

我搬到誰的隔壁 誰成了我的鄰居
鳴謝生命有妳參與 笑納我的邀請
曲終人散卻寫下不會結束 的結局


這段就真的是在回憶了,前面那段也許還在情感的森林當中,所以口吻還有些迷惘的「陷在其中」的甜蜜,但是第二段卻已經有了像是慌忙在尋找的酸楚。第二段的開始,若也許是接續前面的情感,當你對那個神秘嘉賓說「歡迎光臨」的時候,忽然間就謝幕了。

如果第一段是發現愛情產生,第二段就是正要接受愛情,甚至有些愛情故事正在發生的時候,忽然發現到你想愛的人已經走出你的舞台。然後真的要走出來了,甚至要搬家改變心情了。

一種永遠懷念卻不會結束的結局。

我想可以忽然寫出第三篇,忽然有了這些感受,就是因為這個大學同學給我的震撼教育,讓我明白了,沒有人會喜歡自己不愛的神秘嘉賓。

在這極大的落差中,讓我明白了「唯有自己愛過,自己知道的答案,讓人不論在夢中,還是在渴望中,都會明白『他是誰?』」的情感,才是真正去聽到這首歌一點感觸。

因為真正遇上了「刻骨銘心」(恐懼?),才讓這陣子情感起伏比較低落的自己,明白真正的情感,平平淡淡之中也是種幸福。而宥嘉的歌聲與乾弟的支持,也平息了我內心真正的恐懼與害怕。

我想,這時候我也比較明白了,到底自己想要的神秘嘉賓是怎麼樣的人。

不過,我真正的情感與「神秘嘉賓」是誰?這不是這首歌與這篇文章的重點。因為是否遇上了?邀請誰進來了?誰開始演戲了?或是誰離席了?或是正在懷念誰中?我會知道的。

如同宥嘉在唱這首歌的時候,他會知道她是誰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