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就業顧名思義就是tele-work,也就是透過網路與電話在家或其他場合辦公的意思 ,新竹最早出現此一名詞應該是民國八十八年九月十二日,新竹脊髓損傷者協會的一 位重殘、全身癱瘓的理事戚啟禮先生,向連前副總統遞交「讓殘障者能居家就業」的 請願書,希望政府當局能夠重視身心障礙者的就業福利,雖然當時政府並未針對這項 請願有任何立即性的回應,但卻帶給當時的社福界甚至是企業界一個新的工作模式思維。 

新竹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理事長 楊啟榮先生長期關注身心障礙朋友的就業問題,在得知勞
委會職訓局有一「中程計畫補助辦理身心障礙者居家就業服務試辦計畫」後,即提出 申請並獲核可,在新竹市順利成立了第一個「身心障礙居家就業團隊」,協助由於身 體機能障礙,無法久坐或外出,不易進入一般性職場,但可在他人協助下,於家中工 作之中、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就業,目前該團隊之成員已有六人,並陸續進行職業訓 練及工作服務中。 

近年來由於大環境的不景氣導致失業率攀升,一般人就業機會都已減少的情況下,重
度失能的身心障礙者在就業上就更困難重重,對於釵h無法克服環境障礙或生理限制 的輪椅族而言,居家就業正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就業希望與機會。 

目前在清華大學「
Teens清蔚園」任職的楊啟榮 先生,在就讀新竹高中一年級時因為 跳水不慎而傷到頸椎,目前除手有部分,幾乎已全身癱瘓,對大多數的脊髓損 傷者來說,這樣的病況大概只能待在家裏接受家人的照顧,但 楊 先生克服了身體與心 理上的障礙,不僅不因為他的傷殘放棄進修,甚至還自己與機車行改裝了一部十指全 殘也能駕駛的三輪改裝機車,他常勉勵自己的一句話就是「出門就是勝利」,在他自 己勇敢面對後,他也行有餘力的投入社會公益的服務中,希望可以幫助更多和他一樣 的身心障礙者有一適合的就業環境。

 楊啟榮表示「身心障礙居家就業團隊」期待自己不只是一般庇護性電腦工作室 已,而是能與一般網站設計團隊有相同的競爭力的工作室,目前該團隊之成員有六位 ,大部分均曾在市府專為身心障礙者辦理之「信之園」電腦研習班內接受免費之電腦 職業訓練(委託愛恆啟能中心辦理),故成員均有擅長的電腦項目如美工、寫作、電腦 排板、網頁設計等,成員依此進行分工,目前工作室是以NUKENuke,英文原意是 核彈的意思,在網際網路界,當 PHP-Nuke 出現時,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樣,帶給大家 的震撼實在不下於核彈的威力。)來建構他們所接到的網站設計案件。 

目前新竹市「身心障礙居家就業團隊」已完成跟進行中的案件已有四個,分別是:
 

一、
   居家就業自己本身的網站「清蔚園之扶桑綠籬」。 

二、
   「理想圓幼兒教育網」 

三、
   社會公益團體「風愛社」專屬網站 

四、「張昭鼎紀念基金會」之網站。
 

居家就業團隊的未來發展與期


目前接下楊啟榮先生工作的羅小姐表示,希望居家就業團隊可以在澄清
NUKE迷思後修正己有的工作模式 ,慢慢的從現在「Teens清蔚園」協助輔導下的半實戰訓練層次,轉換成可以自己獨 立的實戰層次外,更希望可以加強成員技術交流,建立接案流程機制,加強團隊運作 結構,另外除了在自己所專長的項目上工作外,也會讓團隊成員工作論調以讓成員可 以多面向的接觸其他類的業務,讓大家可以早點獨立出來,好讓新的身心障礙者可以 參與此一團隊服務。 

有關居家就業相關訊息 請洽脊髓損傷者協會就業促進員羅小姐


----------------------------------------
在維基補充與整理的部分

居家就業顧名思義就是tele-work,也就是透過網路與電話在家或其他場合辦公的意思 ,「身心障礙居家就業」,就是協助由於身體機能障礙,無法久坐或外出,不易進入一般性職場,但可在他人協助下,於家中工 作之中、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就業,目前該團隊之成員已有六人,並陸續進行職業訓 練及工作服務中。

 

近年來由於大環境的不景氣導致失業率攀升,一般人就業機會都已減少的情況下,重度失能的身心障礙者在就業上就更困難重重,對於身心障礙者無法克服環境障礙或生理限制的輪椅族而言,居家就業正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就業希望與機會。

==歷史==

最先開始telework(也可以稱呼為「電傳勞動」)的是歐美各國。因為近年來網際網路發達的緣故,改變了所有人的工作形式,有些工作可以透過網路就能夠執行完畢,而比較重視個人主義的歐美,發展這種[[SOHO]]族的[[外包]]速度就比較快速,更重要的是在發展身心障礙的telework,在歐美地方也因為比較容易接受這種在家中的工作的模式,所以相對的也比較容易發展起來。

在中華民國早年對於在家工作的印象是在手工的部分,對於一些手部功能比較弱的人來說,是很困難的,另外這幾年雖然發展SOHO族的外包並沒有落後於國外,但是還是比較集中於一般平常人,有工作經驗的人比較多。身障者若是天生或是發病比較早期的,在求學或是就業上面本來就是處於弱勢,而即使後天受傷的,也不一定可以回到原來職場上班。

最先開始在中華民國發展居家就業如有飛鷹計畫的周二銘,新竹脊髓損傷者協會的戚啟禮等人,後來在這些人的努力下,讓中華民國的政府單位開始這項服務,並在西元2004年開始試辦「身心障礙者居家就業服務計畫」,並在一年後將此計畫列為常態補助方案。

本文由社團法人脊髓損傷者協會現任理事長楊啟榮與居家就業就促員羅小姐所寫 文章授權以GFDL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