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中看到了電視劇,由漫畫改編的薔薇之戀。也許自己本身就是胖子,所以看到百合的時,總感覺很有親切感。以前當在看到漫畫的時候,並沒有那麼深的感受,因為那時沒有像百合一樣那種經驗。可是這次,我只是驚鴻一撇看到電視劇中的某一幕,心中就這麼莫名的痛了起來。

那種愛著人,卻又因為自己的外貌而無法表達的痛苦,讓我觸景傷情。而更或者所愛的人心中,已經有無法替代的影子在心中。

我無法像百合一樣,有個最後仍然跟她在一起的堇,因為漫畫最後的結局,還是一定要美的,人家才會有夢想繼續看下去。但是現實呢?心中的痛不只是所愛的人無法有回應,另外是對自己那無法讓人產生愛情的外表,那種痛吧!

看看漫畫,其實百合雖然在愛情中痛苦,但是真正的她卻是幸福。因為他同時有葵與堇愛著她,不論那是姐弟、兄妹,或是男女之情,百合身旁都有人陪她。所以她最後能夠有能力的去愛堇,或是讓堇愛者她,都不是一天兩天可以說的清的。這是雙方的彼此「磨」出來的。

也許就像薔薇之戀的簡介所說的,
『一顆外表醜陋而不起眼的石頭,人們能看出它內在包裹的是顆燦爛奪目的寶石嗎?長期被世人輕視、冷漠對待,它會漸漸被腐蝕而失去光彩,還是在歷經重重磨練之後,更顯出它的璀璨與亮麗?』

多少人可以看得出來她渴望愛情的心是如何的美?我想百合是懂得什麼叫做愛的。我尤其感動的就是那段堇跟長的像芹的人,在一起的那段(電視劇就剛好演那段),百合夢見去世的芹,我忽然就覺得百合的心好美好美。

堇和芹曾是令人稱羡的一對,芹的善良溫柔,填滿堇空虛的心。同學、家人也深深祝福這對佳偶。可是好景不常,芹得了重病不幸去世,堇也因此消沉,他只活在以前的回憶中,芹的照片、拍攝的 V8,伴他度過每一天,一切彷彿芹未曾離去。

百合遠遠地暗戀著堇,靜靜地看著他,她知道自己比不上芹,可是她輸的心服口服,因為芹是那麼的美,那麼的好:「我很慶幸堇的情人是芹,而不是別人,如果芹還活著,也許連我都會愛上她,所以,我覺得我能夠單戀堇,這是很幸福的。」

「…如果堇的情人是個美麗,卻惹人厭的人,我就不知道…該怎麼排遣自己的嫉妒了!我真的認為…因為芹是那麼完美的人,我反而得救了!」

http://comic.fhl.net/issue/issue594002.html

百合不曾妒忌死去的芹,這裡不是因為她自卑自己的外表,而是她真的懂得愛。其實在這個家庭當中,雖然有許多自己的刺,但越是這樣,他們越是努力的珍惜彼此──努力用著自己不完美的愛情,愛著彼此,通通都不願意讓彼此受傷。

也難怪在宵子家幫佣多年的婆婆,寧可在嘴巴尖酸苛薄的宵子家,工作幾十年而不願離去。婆婆的理由是:「…這家人,他們總是把心裡所想的直接表達出來。就算有任何的誤解,都能夠立刻化解。就和薔薇一樣,我們可以很清楚便看見它的刺。」

http://comic.fhl.net/issue/issue593998.html   


珍惜,不就是如此嗎?或許某天,也會出現一個葵吧!那種無怨無悔,用自己方法愛著他的哥哥姐姐。我真的跟百合滿像的,不論外表或是個性,但是否故事就只能出現在漫畫當中?那只有等多年以後的結局,是否有個婚禮等我,是否那個對愛遲鈍的堇會出現?

那只有上帝才能知道了。

http://www.38d.net/rose/rose-about.htm

「薔薇之戀」是日本知名漫畫家吉村明美小姐成名作品。吉村明美小姐向來以其纖細敏銳的故事刻畫以及幽默風趣的筆觸活躍於漫畫界,更在台灣、日本及香港、大陸等地均擁有廣大的漫畫迷,而「薔薇之戀」更是她最膾炙人口的作品之一。

 不同於一般時下的少女漫畫,「薔薇之戀」對人性刻劃與心理層次的描寫有著更深入與纖細的鋪陳:母女間難以言明的愛恨情仇與微妙情結;人對於親情與家庭溫暖的渴求;女人面對愛情時的自卑不安與嫉妒心情……令人無法不為那種刻骨而寬容的心理描寫所觸動,每回掩卷凝思,惘然不能言語。

 「薔薇之戀」以愛情為主要架構,然而在愛情之外,同時也深入地探討親情與家庭的多樣面貌。在故事的逐步演進之中,女主角百合從原本對自己外貌有著強烈的自卑感,慢慢地對自己開始有了信心,到最後能夠自信地面對自己的人生,勇敢地去爭取屬於自己的幸福。我們相信,「薔薇之戀」必定會引起廣大女性觀眾的共鳴,觸動觀眾內心最深層的感動。

 一顆外表醜陋而不起眼的石頭,人們能看出它內在包裹的是顆燦爛奪目的寶石嗎?長期被世人輕視、冷漠對待,它會漸漸被腐蝕而失去光彩,還是在歷經重重磨練之後,更顯出它的璀璨與亮麗?

「薔薇之戀」正述說這樣的一個故事─

 故事裡的主人翁百合是個極其平凡的年輕女孩,雖然有顆善良敦厚的心,但矮胖的她總是因為外表不夠吸引人而遭人拒絕。外表一直是百合自卑感的來源,因為那是她不論用多少力氣也無法改變的事實,自卑感深深影響著百合的生活、人際關係,甚至她的感情。百合身旁常出現許多美麗的女孩,她們綻放的光芒像是開屏的孔雀,驕傲不可一世地昂首闊步,而百合總是習慣性地退後,在她腦中「自己永遠是錯的」早已成為不變的定律。當別人傷害她,使她對這個定律產生懷疑時,她反射性地為對方找藉口,平撫自己搖擺不安的心。

 百合就是這麼一個溫柔而自卑的女孩,雖然她美好的內心遠勝過外表千百倍,但在始終以外表論斷一個人的社會中,她就像許多長相平凡的女孩子一樣,深深為外表的不足所苦,而忽略自己其他的特質與優點。直到她從所有愛她的人之中,找到了愛自己的自信與勇氣,她終於展露出她寶石般燦爛的光芒,更進而幫助她所愛的家人解開心中糾葛多年的結,重新接納彼此。

  「薔薇之戀」保留了原始故事的角色設定與故事架構,並加強突顯角色性格,詳細刻劃劇中人物心情轉折,期望在娛樂之餘,能給觀眾更多感動,並帶領觀眾對愛情、親情與友情有更深一層的思考空間。

美麗與哀愁-《薔薇之戀》
文 / 阿關
書名:《薔薇之戀》(1-16完)
作者:吉川明美
出版:大然
即將被搬上電視螢幕的《薔薇之戀》集合了許多少女漫畫常見的設定:醜陋自卑的女主角;兩位以上美形男角;不確定有無血緣關系的哥哥或弟弟(這部漫畫裡兩者都有);同在一個屋簷下的男性紛紛煞到「理論上」一無是處的女主角等等。

這樣看來,它似乎又是一部讀者看一、兩頁即可「預知」劇情的漫畫,又有什麼特別的?《薔薇之戀》的世界彌漫著一股悲傷寂寞的氣氛,這是因為書中角色個個帶著心靈傷痕,甚至達到精神疾病的程度。百合(女主角)的自卑,堇(男主角)對死去情人的執著,芙蓉(姐姐)對母親不能釋懷的恨意,葵(弟弟)悲慘的童年…

葵敘述自己對百合的感情時曾說:「反正當我的手想要接觸一點溫暖的東西時,每次都只有那傢伙在我身邊,也許是因為我很淫亂,總是想要抱著某人的身體吧!」他們都缺乏愛、渴望溫暖,卻沒有勇氣和力量掙脫現況,因此對唯一親近的家人產生感情也是很有可能的事。

亂倫這個提材可說早被用爛(濫)了,《思春期未滿》(渡瀨悠宇),《禁忌的戀人》(北川美幸),《天使禁獵區》(由貴香織里)…等,但《薔薇之戀》情節環環相扣,精神創傷(包括自卑)->想愛又怕受傷害->找最親近的人->亂倫,兄弟兩人都愛上女主角。一切老套的設定於是變的十分合理,有別於輕鬆夢幻,悲苦沉重,是另一種新詮釋。

在主線劇情下,為襯托自卑、可憐、善良的女主角,自然得有一些「壞人」。吉川明美的壞人頗特別,分為「真小人」,「偽君子」兩種。「真小人」,如媽媽花井宵子明白表示自己的反對立場或惡意,無論是否傷害到別人,但他們把自己「心裡所想的直接表達出來」,「就像薔薇一樣,我們可以很清楚便看見它的刺」。而「偽君子」就完全相反了,故事中真小人反而往往和主角成為朋友呢。

再看看吉川明美的其他作品會發現,《麒麟館戀史》中的菊子,《真情比海深》的眠子,也都有嚴重的自卑傾向,甚至因此產生婚姻失敗,無法與人建立關係等問題。吉川明美老師本人似乎也過著半隱居的生活,她說自己不太會用電視,工作室地點無法正常接受廣播電波,常常一個月沒踏出大門,而且不買雜誌也沒有跟人見面。雖然這可能是為了創作,但不禁令人聯想,吉川明美老師是不是與她筆下人物有幾分相似之處呢?……

以札幌為背景的《薔薇之戀》,常以花與雪來陪襯故事,甚至連人物的名字也多以花來命名。而這些擁有美麗名字的人們,也被作者賦予了同樣美麗無瑕的心。但是,短暫盛開的花朵,終須隨季節凋零,白雪覆蓋的大地固然很美,卻沒有生機。水清無魚,人心太純粹,就太容易破碎,如何有血有肉、活生生的跳動呢?這就是《薔薇之戀》既美麗又使人哀愁的原因吧。

參考資料

。美麗與哀愁-《薔薇之戀》
http://udnpaper.com/udnpaper/PIF0001/37509/web/
。薔薇之戀 ── 表裏不一
http://comic.fhl.net/issue/issue593998.html
。薔薇之戀 ── 無形的牆
http://comic.fhl.net/issue/issue594002.html
。薔薇之戀
http://www.38d.net/rose/rose-abou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