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小傑與幽助年紀是差不多一樣大,但是幽助怎麼看起來就是是個大人樣。也許對富堅義博來說,幽遊剛開始設定就是比較針對大人的市場,所以同樣是十四,十五歲的年紀,就是有不同感覺。

可以看得出來幽遊的前面兩集,是有點實驗性質的,如果市場很好,就繼續畫下去,所以當在第三集後,就呈兩極化的反應,幾乎可以說三集以後的故事,跟前面兩極不同,有完全不同的作風。

我會哪麼喜歡幽遊的緣故,是他的故事性很強,而且他四個主角內,其實沒有一個是完美的人,即便是聰明俊美的藏馬,他也曾是作惡多端的妖狐。

幽助,桑原兩個都是小混混;藏馬與飛影是妖怪盜賊;然後也有靈界偵探,武道大會,捉妖驅魔等情節。說實話,如果不是富堅義博來寫的話,也許就不會哪麼的洽當好處了。也許幽助會是一個正義使者,然後藏馬與飛影是後悔自己前塵往事的懺悔者,這是常常出現的漫畫情節──但是幽遊並不是。

這部漫畫可以說是以『意外』兩個字可以代表許多的事。
幽助剛開始時的車禍是意外;
他的重生也差點成了意外;
他是意外捉到第一個妖怪,然後莫名其妙成了靈界偵探;
救了藏馬的媽媽是意外;打敗飛影更是意外;打敗亂童是『不小心』掉入洞裡…..甚至幽助在打仙水時,也是幽助的老爸插手,才造成意外的….
這一部漫畫,充滿的意外,當然相對的也充滿的驚奇與出乎人意料之外的情節。

嚴格來說,裡面沒有絕對的壞人,因為幽遊大部分的主角都不是人,連唯一的比正常人桑原,卻是當中長得最不正常的(飛影叫桑原為毀容的,由想可知)。當然前面是比較開玩笑的說法,不過說沒有絕對的壞人與好人,真的是裡面的一種特色,其實當中要傳達的就是

「不論是什麼族群,就是為了生存而戰鬥著,所以都有他生存的意義」

從剛開始的比較兩極化善(靈界偵探)與惡(妖怪)的戰鬥;再來黑暗武道大會中,就是為了生存的妖怪混戰,然後仙水之戰…………..你可以看得出來,戰鬥的善惡之分越來越模糊,甚至在仙水之戰時,當你聽到仙水戰鬥的理由時,你並不會覺得仙水是惡人──有些漫畫當中仙水的設定,有些時候反而代表的是正義。所以幽助等人是為什麼而戰?

「為打架而打架!很真實的守護他在乎的人」如此簡單。

而後富堅義博很諷刺的讓幽助的角色轉換成剛開始的極惡角色──s級以上的妖怪。但是因為幽助不是天龍八部的喬峰,會對自己身分產生混亂,幽助就是幽助,他只為打架而打架,所以就算他擁有在大的能力與權力,幽助仍然是幽助。

這也是幽遊好看的地方…………【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