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在看第一神拳的人,有沒有發現,在裡面的拳擊手,有不在少數的「單親現象」﹔

宮田一郎的媽媽沒有出現過;千堂武士與一步的爸爸都是去世;威路古(那個蘇聯的外國人)的爸爸也沒有出現過,後來媽媽也去世了。那個超暴力的澤村(愛喝血的那個),也是單親。

若是說拳擊手會是太保打架起家的,還有機可循,但是單親現象,卻是讓另一個父母的角色可以凸顯出來,也相對的決定他們拳頭的打法與硬度重要因素之一。

某方面來說,一步與千堂是有相同的背景,所以他們的拳擊也相對的,有某方面的相像。

剛開始的一步,並不是怕事,只是不喜歡跟人家起衝突,而且他是要守候媽媽──更重要的因為沒有爸爸的存在,他沒有力量反擊。

好玩的事,與一步有相似背景的千堂,雖然也是守候大家,可是他卻選擇反擊。這也許是媽媽存在,讓他們有不同的選擇。如果他們都沒有走上拳擊這條路,也許人生就會大大不同。

一步也許會考大學吧(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一步的功課其實不錯,連老師都鼓勵他考大學),然後繼承家業。千堂也許會是黑社會當中,非常講義氣的老大吧。

宮田的媽媽,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出現,也沒有聽過宮田說過他媽媽--也許一開始時,他媽媽就不存在了。當中也許很多人選擇不同,而走上不同的路,可是宮田卻不能,因為他一出生就幾乎注定會當拳擊手,而其原因就是因為他父親是拳擊手。

威路古的再出現,我想純粹是他太帥了!作者不能順從民意,讓他出來,所以他的存在,只是要突顯一步媽媽的角色的重要性,還有幫一步成長的人。因為某方面來說,他已經是全能形的拳擊手,所以大概可以預想,他應該會成為拳王。

有許多的格鬥類的漫畫,會去設定一些,或是一個的『終生敵手』。但是在第一當中,雖然有有宮田這個角色為設定下的敵手,但是其實一步最終的敵手,並不是宮田,而是挑戰前方每個階段的自己。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一步的每一個敵人,都不是非常省油的燈。只要他有背景故事出現的對手,都會讓一步陷入苦戰之中,而且一步他心理上的成長,也在每一次的訓練與對戰過程中,慢慢增加。所以他跟宮田之戰,已經不是哪麼重要了。最重要的是,一步在自我挑戰的過程中,影響自己,也影響其他人。

我想第一一定會超過一百集以上,即便這樣,他的每一集都會是很精采的

一步的個性受到他親生的爸爸影響也很深外,這兩個更是不可缺的靈魂人物,更是造就他拳擊的重要指標。

鴨川會長,可以說是扶養一步這個拳擊手的人。有一段鴨川有說起他兩個徒弟鷹村與一步。他說鷹村是沒有他,也可以自己成為世界拳王的人,所以真正繼承他拳擊的後繼者是一步。如同在家中會盯小孩子作功課的人會是媽媽,鴨川在拳擊上對一步的貢獻,已經不能只用師徒就可以形容,還要加上親如母子?來形容他們了。

某方面來說,一步精神上的父親是鷹村,而鴨川會長是扮演母親的角色。因為照顧與責罵、守候,還有管理內部的部分,都是鴨川會長做的,這跟母親在一個家庭當中,所扮演的角色滿像的。而陪一步玩,鼓勵他,成為他的榜樣的,鷹村在一步的生命當中,也是如同扮演父親的角色一般,成為影響他不可缺的人物。

若說鷹村是生一步的人,也不為過。因為最當初是鷹村看出來一步的潛質。雖然鷹村很任性,常常帶給一步與他身邊的人麻煩。但是他雞婆的個性,其實是某方面,隱藏性的溫柔(也許會有人不認同,想丟他東西^.^)。每次大家在很感動的場面,他總要作一些任性或很可惡的事,也許就是他不習慣表達他內心,所以總是想做一些驚人之舉。這是鷹村的特色,雖然如此,他對後輩的照顧,還是很可靠的。不善表達,有些時候歲然很任性,會帶著大家造反,但是還是很可靠,某些家庭中的爸爸,不就是這樣?

◎作者:森川讓次
◎出版社:東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

日本收視最高、敘述一個「少年洛基」成功故事的青春勵志拳擊動畫「第一神拳」,中視將於2月24日(一)起,周一至週五晚間六時三十分至七時,於晚間新聞前帶狀雙語(國、日語)播出。

「第一神拳」於1989年起在日本講談社的「週刊少年漫畫」開始連載,是直到目前都還在繼續連載中的一部超人氣漫畫。原著森川讓次自己就擁有一間拳擊會館,這個會館曾培育出一些優秀的日本拳擊者。因此,他根據自己的拳擊理念,合理的描寫有關於拳擊手生活的點點滴滴,說服力之強,自然一下子就擄獲了讀者的心。

在日本「第一神拳」漫畫單行本共有61卷,總發行部數數字驚人-高達4500萬部。台灣地區由東立出版社出版,推出後大受歡迎,已再版至十三刷。支持觀眾從十幾歲的少年到三十幾歲的社會人士都有,可見它所受到的絕大歡迎。

日本電視台因應電玩及漫畫迷長期以來強烈的期望,「第一神拳」終於不負眾望以動畫姿態現身。製作人是由曾經製作「庫洛魔法使」、「危險調查員」等許多超人氣動畫的丸山正雄(MADHOUSE)擔綱。此外其他成員包括擔任監督的西村聰、動畫製作吉本聰,都是日本電視圈首屈一指的實力派;連配音員都是一流大集合,包括曾幫電視影集「急診室的春天」喬治庫隆尼、「蠟筆小辛」、「麻辣教師GTO」等配過音的優秀「配音員」。

「第一神拳」的劇情曲折感人,主人翁幕之內一步是一個經常被欺負,可是卻很溫柔的高中生,因為總被欺負所以有「想要變強」的心願,在偶然的機會下遇見拳擊手鷹村守,心生崇拜並追隨他勤練拳擊,經過不斷努力、遭受挫敗,仍堅持追尋夢想向目標埋頭苦幹!劇裡主人翁的身影不但讓許多人感同身受,也賦予觀眾許多面對挫折的勇氣。這個作品感動了許多拳擊手及動畫、電玩迷的心。因此當它以動畫姿態現身後,立即成為日本收視最高、繼「灌籃高手」後最受矚目的運動動畫作品。
http://www.chinatv.com.tw/ctv_entertainment/entertainment_3/28_05.php



附:在 chenjo.bbs@bbs.ntu (疾風之狼) 的文章中提到:
不知道各位有看過拳擊漫畫的人有沒有注意到一件事情.就是每一部漫畫的主角都是打低於輕量級的等級.沒有一個主角是打中量級或是重量級.而且這些主角們的打法幾乎都是硬碰硬的肉搏戰.很少採用外圍的技巧性攻擊. 不知道是不是日本人比較喜歡這一型的選手...?

1. 因為日本人體型比較小 重量級選手比較少
2. 有硬碰硬的肉搏戰 才可以顯出主角的“辛苦“
最有名的例子..幕之內一步..


基本上, 日本出過不少的世界拳王, 但是都是以輕量級和羽量級等為主, 並沒有出過中量級以上的拳王 (都是美國等西方國家).

我想, 東方人因為體形, 身材, 肌肉等等的先天條件限制, 能打重量級的人本來就不多, 再加上練習環境不夠 (人數少, 教練差) ,因此重量級的拳王都是西方人 (白人, 黑人)
所以, 日本的拳擊漫畫, 從來都沒有主角是打中量級以上, 而且最後還能拿到拳王的.
不過, 有一部漫畫, 它並不是拳擊漫畫, 而是格鬥漫畫, 只是中途男主角跑去打拳擊, 還是重量級的, 最後拿到了重量級的世界統一 拳王. 這部漫畫是 [ 修羅之門 ] , 主角是陸奧九十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