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強大」是怎麼回事呢?老是打不贏別人、被人欺負、懦弱怕事的高中生幕之內一步,為了體驗強者的境界,開始踏上拳擊的道路!跟拳手鷹村相遇後,幕之內一步體內潛伏的黃色炸藥神拳終於被喚醒,憑努力加上毅力,最後在強者的世界裡打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實現職業拳手的美夢。

作者用純熟的畫風,流暢的手法,讓人感受到緊張無比的氣氛,呈現出一個觸動心靈的超級拳手故事。……………………..

翻遍整個網路『第一神拳』的資料,似乎大都是電玩的資料比較多。說實在話,喜歡這部漫畫的人很多,怎麼都沒有人為他寫漫畫評論?

在電視台隆重播出他的動畫時,按奈不住對幕之內一步的思念,又重新把這已經有六十幾集的漫畫界回來看。然後就動了為這部漫畫寫漫評的念頭。

這部我已經重看了六七次的漫畫,說實在話,一個女生怎麼會喜歡拳擊與全都是男生的漫畫?喜歡少年漫畫當中,一些為自己目標奮鬥的主角,永不放棄的帥勁,我是覺得比任何的少女漫畫的男主角,只會談情說愛的好太多了。

這是題外話,不過是有人常常問起我為什麼會那麼喜歡少年漫畫,我發發牢騷而已。不過,在我心中,好漫畫是沒有分所謂只能男生或女生看。沒有看過『第一神拳』的女生,那真是錯過一部真的很棒的好漫畫了。

在13集之前,漫畫是把幕之內一步翻成李慕之,然後鷹村守被翻成陳英村,滿好玩的,所以在接到13集時,還有點不習慣被叫成「慕之」的主角,被叫成一步。這是台灣翻譯的問題,雖然有這麼一點點的小缺點,但是還是減不了對『第一神拳』的喜歡。

故事是述說一個家中經營釣魚場的高中生幕之內一步,因為父親早逝,所以因為要幫媽媽經營家中生意,所以無法跟同學有相處的機會,也因此常常被欺負。而像往常一樣,當一步被欺負的時候,忽然出現一個救星,那就是鴨川拳會的鷹村守,救了一步,讓校太保因此被嚇跑。

一步在這時後昏倒,鷹村把他扶到拳會,因為看到一步懦弱的樣子,叫一步打沙包,而因此鷹村發現了一步有打拳擊的潛質,拿了泰森的拳擊錄影帶,給一步看,讓一步興起了『想要變強』的念頭。

原本鷹村想要讓一步打退堂鼓,所以下了「一次捉到10片葉子」的難題,沒想到一步居然辦到了。在鷹村吃驚之際,也依約的把一步帶到拳會,也讓一步遇見他終生的敵手、好友──宮田……………

我想這部漫畫,迷人的地方就是,在與一步的比賽的對手,沒有像其他的拳擊類漫畫或格鬥類漫畫一樣,被主角打敗後的對手,就變成廢物,甚至祇是變成一個過場的人物而已。當一步在成長時,他的對手,宮田,千堂等人,都同時在進步當中,而且也不像『擂台戀曲』一樣,在擂台上主角是不敗的。當他第一次在爭奪日本拳王的時候,他敗了,而且是投降敗的,所以當他面臨失敗而又站起來的時候,他變得更強大了。

「鷹村,青木,木村,甚至是宮田等人,如果漫畫中少掉這幾個人,那這部漫畫會失色很多」這是『純粹.漫畫』台長某一天所說的話。

其實我也深深有同感,一部漫畫可以到六十幾集仍然會讓人那麼喜愛,一方面的人物設定的極棒外,故事的節奏與起伏,也真的讓我感到漫畫中,不會只有一個焦點,或是一個成功模式。一步不是天才,他是腳踏實地的努力,而前面這幾個可以說是他的同伴,前輩,若不他們的鼓勵,也許一步還是一個懦弱的人吧!

他們的搞笑,不論是鷹村的暴力,青木的醜女戀愛觀,一步跟柴間妹妹的互動,或是一步對柴間的恐懼….等等,你們真的都會看到噴飯,笑到不行。

每一場的比賽,不只是一步的比賽,連青木與木村宮田的比賽,每一段,都可以說是一個經典,有很棒或很爆笑的周邊故事襯托,讓每一場比賽,都變成一個很棒的對戰。

讓我最感動的比賽,並不是一步的某一場比賽,當然他每一場都很精采。可是讓我真的很感動的,反而是一步成為觀眾時的某一場比賽──就是鷹村爭奪世界拳往的那一場比賽。我想只要是有血性的人,都不會忘記鷹村背後的那個手印,當時,我第一次覺得鷹村好帥好帥(雖然結尾讓我為這個念頭感到羞愧),而當時一步三人,第一次說出他們對鷹村的尊敬與崇拜,還有鷹村終於獲勝時的感動,真的會讓我很想哭,不論是大家的友情與守候,相信等等,都是讓我永遠忘不了。

令一場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步對千堂爭奪日本拳王的那一場,男人對男人之間,用拳頭互相英雄惜英雄,而且在比賽中,讓兩人的拳力與能力都一起提升,真的真的讓人看的會熱血沸騰的。

一步到現在的唯一一敗的比賽,也是讓我很最不想發生,卻也是最感動的之一的比賽──這也是我可以兩天一氣喝成的把漫畫六十幾集看完的原因。(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